195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0日发表了一篇以“西藏的悲剧”为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没有迹象表明,达赖喇嘛故意当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作报告的同时,发表他关于在他的国家里发生的悲惨事件的声明。可是他不能选择一个比这个更合适的时间了。他强调说,在三枚迫击炮弹朝着他夏宫的方向打来之后,他不得不离开拉萨,而他到印度避难是出于他自己的自由意志,就在他讲这话的同一天周伪善地说达赖喇嘛是被“劫持”到印度去的。
    达赖喇嘛以节制的然而又是明白的词句表明,中国保证给予西藏充分自治的协议从一开始就经常遭到破坏。这位所谓的神王是在他的生命受到危害,而且在西藏继续自治的前景成为无望时才逃到印度去避难的。
    为什么北京政府要这样粉碎西藏的自治呢?周恩来提供了答案,“反动派”在西藏阻挠社会改革。显然这意味着西藏对共产党中国向工业化“大跃进”方面没有做到要求他们做出的贡献。顽强的西藏人要求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过他们自己的生活。因此北京决定要从自治和他们所享有的不管多大程度的自由中“解放”他们。这是方式最恶劣的暴虐统治的一个典型例子,因为它意味着剥削人民同时也意味着奴役人民。然而北京却在疯狂叫嚷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同时,继续大骂西方“帝国主义”。
    当达赖喇嘛考虑他将来的作法时,有一件事情是十分清楚的。对整个亚洲来说,他已经变成了要求自治的象征,这种自治遭到了共产帝国主义的残酷破坏。不管他是否建立西藏流亡政府,他的命运将成为一个悲惨的前车之鉴,表明走共产主义道路获得的“进步”要付出多大代价。当达赖喇嘛想到他自己的国土的未来时,这一点可能是他的一点安慰,但是他的惨痛经验可能成为北京能干得出的那种镇压手段的一个有力的警告。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4月6日载文:“喇嘛们”摘要如下:
    “自由比利时报”煞有介事地问道:“是否只有一个西方人能够自夸为真正了解西藏呢?”很明显,客观地说,充分了解这个“世界屋脊”的人确实很少。但是,读了这份比利时报纸,人们就会有这样一种印象:对我们的学识渊博的新闻记者来说,西藏情况已不再是什么秘密了。他们斩钉切铁地断言:中国政府不对,这倒不是因为它是中国的政府,而是因为它是社会主义的政府。因此,那些封建主和叛乱分子都是绝对对的,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是西藏人,而是因为他们的叛乱有反共反进步性质。
    法国记者马里斯泻涅安曾经住过西藏,并被达赖喇嘛接见过,而且认真地研究了这个地区的情况。他说,居民的大部分是由真正当奴隶的牧民组成的,他们衣服褴褛,是牧场主、封建主和喇嘛所私有的人。
    英国记者诺厄尔·巴伯尔报道了叛乱首领旺杜(译音)的声明:起初,中国人还让我们喇嘛安静,可是当他们发现我们通过某些寺院得到武器之后,他们就开始采取攻势了。
    世界上难道有任何一个政府会容许叛乱者不仅储藏武器、而且使用这些武器吗?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4月1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他们无能为力”的评论,摘要如下:
    西藏事件仍然使许多人烦恼不安,使我们的一些报纸编辑部中的好心肠的人道主义者更加愤怒。天主教社会党的周刊“新时代”认为这是匈牙利事件的重演,并且惋惜“自由世界”面对着“共产帝国主义”的这个行动“不幸地完全无能为力”。
    有人说,西藏叛乱分子的战斗好像无望的挣扎一样,这是正确的。有人说,“自由世界”无力阻止这次叛乱的失败,正象它无力阻止匈牙利反革命的失败一样,这就暴露出它的“事业”是如何无法为之进行辩护,如何过时。
    此外,让我们假设一下,西方国家干涉西藏事件。它们还需要说明它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和反对什么。从他们就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局势所说的和所写的看来,这种干涉目的就是使违反一切进展和遭到历史唾弃的无政府的封建结构在世界这部分地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永久存在。
    “自由世界”无能为力的原因就在这里,因为资本主义大国可以毫无忌惮地在地球各地横行霸道,倚靠“丛林”来限制殖民地国家或附属国的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新处芝加哥24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洛奇今天晚上提出警告说,不要把自由世界和苏联集团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当作是和平的最后一个机会或者对会议的结果存在过高的希望。洛奇是在芝加哥外交学会这样说的。
    他说:“尽管我们很尊重我们那些主张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朋友,让我们不要忘记,如果最高级会议不能达成任何重要的协议的话,就会引起一阵失望的情绪,这种情绪会使国际形势恶化。因此我们不应该对最高级会议希望过高。”
    洛奇在提到他所谓的“中共对西藏人的不可言喻的暴行”时说,西藏是个证明,它向亚洲人民说明在北京有着一个帝国主义,这个帝国主义想要奴役其他亚洲人民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毫不犹疑地使用战争和阴谋叛变的手段。洛奇说,中共最近这一次野蛮的行动再一次证明,我们为了不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而作的一切是正确的。我们将再一次不遗余力地设法使这个政策在今年9月份召开联合国大会时再一次获得胜利。我确信我们一定会得到胜利。
    洛奇特别强调,美国必须在这个时期维护它的人民的理想,因为在这个时期中“我们西方所知道的整个自由的概念受到共产主义的否定和挑战”。他说,一方面,的确武器是维持我们的生存所必不可缺少的,但是这还不够,“我们需要我们的热情,我们旧日的开拓者的睦邻精神,我们的思想,——林肯所说的我们天性中好的一方面的一切”。他强调,在整个自由概念受到共产主义的进攻的情况下,美国人遵照他们理想行事是至关重要的。
    【美联社纽约2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星期四说,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行动“很明白地向远东和全世界人民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残酷无情。”
    麦克耳罗伊从华盛顿到这里来做一次演说时在拉瓜地亚机场上说,中国共产党在自由世界的面前“现了原形”。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今天的社论里说,“当然,必须打个折扣来看待”共产党中国所“宣称的在西藏的胜利”。
    “共产党说,西藏人已经在战场上被击败,他们的许多村庄已被攻下,这种说法并不是绝对不可能的。共产党人有武器、装备、大概还有足够的兵力来做那部分工作。但是,西藏叛乱对共产党中国的主要威胁始终是游击战……周恩来政府在努力使一个英勇顽强的民族共产主义化的时候可能仍然面临着这一威胁。
    “但是,如果共产党中国的胜利是令人怀疑的,那么它在思想方面的失败是显而易见的。……
    “硬说一个正式宣布在争执中抱中立态度的国家能够压制西藏国家的合法领袖——他的宗教地位使他受到万民的崇敬——发表谈话,这完全是共产党特有的想法。这种想法当然不会使铁幕和竹幕外面的人相信……
    “共产党的行动已经使他们自己在西藏大伤脑筋,而且遭到了外界人的谴责。”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刊登了费多罗夫的一篇文章,揭露帝国主义者围绕西藏反动叛乱的失败而发出的挑衅性叫嚣。作者写道,“帝国主义者的打算是很明显的,他们企图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它的邻国发生争吵,并且尽可能地拖延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路透社爱丁堡22日电】“苏格兰人报”今天说,对西藏进行军事干涉是谈不上的,即使人们认为这样做是可取的也好。
    该报认为,运用外交手段是处理西藏危机唯一可行的办法。
    这家报纸认为,西藏的民族主义和亚洲的舆论是运用外交手段的两个把柄。报纸说:“尼赫鲁无疑打算尽可能利用它们。他对西藏人表示欢迎,并且驳斥了中国人提出的有关印度的说法和宣传,但只是温和地批评了中国在西藏采取的行动,虽然印度的情绪已由他的同胞表示得很明显。如果印度政府设法运用外交手段的话,同中国进行正式冷战将无补益。”

图下的说明是:“就在家门口了”。图内左上方的牌子上的字是“东南亚国家”,左起第二个鸵鸟讲的话是“你是否觉得他们朝这边来?”右下方的人身上写着“共产党中国”,他身旁那口锅上写着“西藏的自由”。

【本刊讯】瑞士“瑞士报”4月11日载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西藏”。摘要如下:
    正当部长们在惠灵顿进行讨论时,西藏人民起义和遭到北京中国武力镇压的消息传到了他们那里。这是一个民族起来反抗另一个强国想用武力强加给它的共产主义制度。
    然而,西藏和匈牙利有所不同,在法律上西藏是在北京的最高权力之下,但享有自治权。这种唯一的法律联系使东南亚条约组织不能考虑进行任何干涉,正如这种联系迫使印度认为这场冲突纯粹是中国内政问题一样。
    至于西藏的自治,当北京重新获得中国过去在这块领土上的主权的固有权利时,固然答应尊重自治,不过它所了解的西藏自治,乃是苏联给予欧洲卫星国的自由那样的自治:只有西藏政治、经济、社会一方面的制度附和共产党中国的制度,西藏才能保持它的“自治”。
    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粉碎了这次叛乱。游击战可能打下去,但是达赖喇嘛还是不得不去印度避难,而使尼赫鲁非常为难。
    这次事件同匈牙利悲剧差不多,而在西藏人民不能指望得到任何外援问题上,也大致相同。
    国民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已将福摩萨佛教徒提出援助西藏“难民”的呼吁书转交了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不能给予任何回答。
    人们曾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澳大利亚打算同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不过,堪培拉外交部长表示说,谈不到这个问题。
    既然任何外来干涉都不可能,北京很快便将宣布西藏已“恢复秩序”。然而,北京提醒亚洲人、自由世界的盟国或中立国家对共产党中国疯狂扩张的警惕,从而将使东南亚条约组织恢复作用和振作起来。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4月6日载文:“喇嘛们”摘要如下:

该报认为,运用外交手段是处理西藏危机唯一可行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