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香港讯】五个菲律宾人在中国访问后今天到达这里。他们是萨丹、冈萨雷斯、马拉里、柏杜亚和维利亚雷尔。他们的护照都被菲律宾驻这里的总领事馆没收了,香港移民局在他们一到这里就要他们立即离开。
    当这五个菲律宾人到达深圳时,他们对新华社和香港“大公报”记者单独发表了谈话。
    冈萨雷斯向记者谈到了他们对中国访问的一般观感。他说:“我们有机会同官员们进行了谈话。由于他们的谦逊和诚恳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真挚地认为,我们菲律宾还要作很大的努力才能达到目前中国工业化的水平。一般人都是温和的,充满了最友好和高度的工作精神,这也许是使中国有可能取得了这样巨大的进步。我们很钦佩,也很尊敬中国人民的劳动;对他们来说,劳动是崇高的和不分性别的。在我们的访问中,还了解了许多关于这个国家目前存在的真实情况,如社会经济和政治情况。迄今为止,我认为,中国六亿七千万人民没有选择错目前的政府制度,那是最适合他们的”。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冈萨雷斯说:“我们认为,中国在真诚地执行它的不仅同亚洲国家,而且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不问政治见解如何——和平共处的政策。关于菲律宾和中国之间未来的关系,希望仍然是暗淡的。这完全要看我们的政府,他们是否会改变目前对中国的外交政策。”
    关于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冈萨雷斯说:“由于有各种设施,如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学校,文娱活动中心等等,人民公社制度保证了人们更大的安全。这些是人类的普遍需要,我认为任何人不能对其进行指责,我认为没有任何事情值得受指责。”
    关于最近的西藏叛乱,冈萨雷斯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内部问题应当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只有中国政府有权解决这个问题。”
    当记者问到关于他对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馆没收了他们的护照的意见时,冈萨雷斯说:“我们没有犯任何罪,或者违反任何法律。我们在访问中国后不会成为共产党,我们唯一的愿望是要看看所谓竹幕后面的中国的实际情况。”
    冈萨雷斯到达九龙火车站的时候对香港报纸记者说,中国不会把它的权力扩大到邻国。他还重复了他对人民公社制度的印象。

【安塔拉通讯社三宝垄讯】印度尼西亚驻人民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4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三宝垄支部演讲时说,人民中国的发展很快,并且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因为中国发展的动力是得到人民的坚强的团结精神所推动的,这种精神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维约普拉诺托在他的演讲中把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发展情况作了比较,他说,他很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印度尼西亚的“发展速度”太慢了,在某些方面,甚至停滞不前。在这方面,他提到在日惹建造加渣玛达大学校舍的劲头太小了。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7日以“共产党中国正在加强它的铁路网”为题刊登了一篇关于我铁路建设的报道,摘要如下:运输量成倍地增长着:
    中国共产党的铁路修建人员推迟了几条新线的修建任务,他们正在集中力量改善现有铁路使其更好地承担繁重的运输量。
    这个国家的大部分铁路(18600英里以上)都是单线的。共产党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工农业生产,这就使铁路和其他运输事业都感到格外的紧张。
    共产党中国想尽速地修成一个现代化的、全国性的铁路网。计划规定,要在1962年将各省和各个边疆地区都用铁路联系起来,同时在未来的10年至15年内延长现有的线路数千英里,但是目前的主要任务乃是改造,改建和改善已有的线路。复线修建工程在进展着:
    1959年度国家的首要任务之一是修建京广和津沪两条南北干线的复线,目前有100万以上的工人投入了这项工程。复线工程首先是在京广线上开始的,据最近消息,列车即将在复线上奔驰了(南部一段地区除外)。
    目前并未看出新线工程有进展迟缓的迹象。据铁道部去年底说,1958年共有50条新线在施工,此外尚有20条复线动了工。业已动工修筑的兰州以西的那条铁路是最重要的新建干线之一,该线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与苏联之间最短的铁路通道。
    兰州至包头的铁路全长约685英里,该线已于去年竣工并交付营业,包头是内蒙地区的一个新兴的钢铁中心。
    西南的山岳地带上也在修建着重要的新线,这些新线将联接云南,贵州,和四川各省的省会,某些重要的城镇,以及广西僮族自治区。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4月13日的“今日基督教”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认为,他的对共产党中国的坚决政策是美国所可能奉行的唯一明智的政策。罗伯逊说,“如果普遍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和让它打入联合国的话,这将在整个亚洲产生引人注目的心理上的影响,并且看来将是共产党的重大胜利”。他又说,“如果我们放松经济控制,这将有助于共产党中国建立一个强大的工业基地和增进它制造军火的能力。这种放松将会使非共产党的亚洲难以与共产党中国相当的速度进行工业化”。
    罗伯逊强调说,“所有的美国人当然都将认为用外部的军事努力来推翻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替换办法是不可想像的,因而加以拒绝”,他然后表示,有时候向美国建议的其他行动方针实际上是比较不现实的和幼稚的,而不是富有想像力的。
    这位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提到了下面两种有时候有人主张的行动方针:(一)改变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敌视性质。(二)离间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关系。罗伯逊说,“旨在消除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基本敌视的政策大概是不会成功的……他写道,对美国表示敌视是北平政权转移中国人民的注意力的有用工具。鉴于这个政权自己的缺点,这种转移注意力的做法是必要的。很难相信,中国共产党会感到能够放弃这种对他们有这么大的政治价值的工具”。
    罗伯逊在谈到第二种行动方针时说,“使共产党中国同苏联疏远将需要自由世界无能为力的压力或引诱……他解释说,扩大同西方的贸易并不能使中国共产党人离开苏联。这倒会使他们受两个世界的好处。他们仍将依靠苏联得到高度的战略物品,同时从西方得到比他们今天所得到广泛得多的商品,而且价钱要低一些”。
    罗伯逊还说,“由于现代武器日益复杂,要在许多年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军事上自给自足。他说,同时,他们必须依靠苏联得到现代武器和更换的零件……”。
    最后,这位美国助理国务卿说,最清楚,“要最好地为美国的利益和自由世界国家的利益服务,就需要反对共产主义力量在远东的进展,不给中国共产党人外交上的承认和反对它进入联合国、支持非共产党中国和继续帮助在亚洲建立致力于改善它们的人民的生活方式的强大的自由国家”。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3月1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赤色中国的科学蜂窝”的文章,摘要于下:
    几十万的科学家正在工作和教书,他们在进行大规模的努力,以便赶上世界上的领袖。科学上的老练精明同培养出来的人员的幼稚的操作很奇怪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为数很少的对今天共产党中国的科学界有过仔细的观察的西方人所得到的印象。科学观察家——例如多伦多大学地质系主任兼国际地质和地球物理协会主席威尔逊——在离开时对赤色中国人要提高他们的科学的质量和数量的决心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高比例——西方观察家发现到处有迹象表明中国赶上世界科学领导者这一运动后面的力量。在赤色中国大学内的480,000名学生中,足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读科学和数学课程的。当然,三十二万名初出茅卢的科学家在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只是苍海之一粟,但是,这也是许多科学家啊。
    就地理而言,普及是显著的。甚至在一度是穷乡辟野的黄河流域的上游,也正在建设宏大的科学研究所;它们的实验室的设备保持得很好,并达到了西方的标准。天文学——其他数字表明了中国科学运动后面的势头。在1935年,中国本土只有五十个天文台和两个地震站——一个在上海,另一个在南京。今天,全国有一千五百个天文台和三十个地震站。
    多伦多的威尔逊博士在去夏的访问中观察了三个地震站,发现它们计划周密,人员充沛。他还发现它们看来并不是俄国式的,这是出人意外的。实验室设备——你会发现,中国人在选择
    实验室装备方面吸取了铁幕两边最好的东西。
    在西方人看来一件奇怪的事情是:在许多中国实验室内所看到的设备都是一模一样的。但也是一律都很好的;也许比不上美国最好的设备,但是,比在我们许多实验室内所能看到的许多设备要好得多。中国科学家不能找到或买到的东西,他就制造。图书馆——在所有的大学和研究所的圆书馆里,你会看到中国科学教育的光辉得多的一面。威尔逊认为,这些图书馆是相当好的,美国和加拿大除了一小部份科学图书馆以外都比不上它们。北京科学院的地球物理和天文学研究所的现代的图书馆是有代表性的;它至少有四百种关于地球物理和有关科目的刊物——所有这些刊物都是最新的。
    中国人目前只出版五十种科学刊物,但是数目正在增加。
    重要的事情是,中国科学家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他所需要的任何参考材料——在自由世界并不是常常这样的。到头来,这将使中国人免去许多不必要的重复的研究工作。在科学论文的产量方面——赤色中国的记录看来是良好的。几年以前,中国人所写的科学论文在铁幕国家所有的科学论文中间只占1%到2%;今天他们的科学论文占11%左右。

【美联社香港讯】在共产党中国访问了一周的瑞典企业家代表团团长勃朗斯坦特星期三说,中国共产党人拒绝卖给他任何鸦片。
    他从广州到达这里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他正式询问为他的制药企业进口鸦片的可能性,但中国人干脆地对他说,中国不为出口或者国内消费生产鸦片。勃朗斯坦特是二十五人的代表团团长,代表团是瑞典的批发商和进口商联合会派出的。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国民党中国官办的中国信托公司15日宣布,该公司将在海外设立两个贸易展览中心。一个在冲绳岛。而另一个在新加坡,目的是为了促进对外贸易。

【中央社华盛顿16日英文电】尼克松副总统今天对卫理公会的高级领袖们说,目前远东的局势发展,尤其是西藏的起义,进一步加强了美国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立场。
    副总统是在今天卫理公会主教理事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这番话的,据报道,他说,共产党对西藏叛乱的镇压使承认的问题复杂起来。接近副总统的人士透露,尼克松还提到最近在泰国和其他远东地区的局势发展以说明他的论点。共产党人在这些地方加强了他们的侵略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尼克松副总统今天对这个国家的卫理公会主教们说,他反对在这个时候承认共产党中国。他接着说,他现在反对这样的承认,也反对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实验室装备方面吸取了铁幕两边最好的东西。
    中国人目前只出版五十种科学刊物,但是数目正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