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西德和美国的国防部官员星期四讨论了军事问题,并且就若干重要问题取得了协议。
    德国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整个上午同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在一起,然后同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共进午餐,并且计划同美国军事首领再举行会谈。
    国防部在事前准备好的一篇声明中说,两国文武首脑已经“同意使精锐的军队处于随时可以应战的状态。”五角大楼还说,两位部长研究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成员国“统一生产整套导弹”的进度,重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重要性,以及在苏联的威胁下保持联盟的防御能力的必要性。”
    在这以前施特劳斯在国务院同赫脱和墨菲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施特劳斯后来对记者们说,他对他在国防部和国务院进行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我们广泛地讨论了美德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问题”。施特劳斯说,他在国务院的会谈中并未讨论到他所谓的“战略概念,也没有讨论到全面解决世界问题的办法”。他说:“我们是集中在具体的问题上。”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总司令赖特海军将军和波恩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昨晚在一次秘密会谈中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大西洋舰队和西德海军今后的合作问题。
    赖特海军将军向他的客人详细地解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期望西德舰队同西欧其他盟国的舰队一起守卫北海的海口,以便万一发生战争时防止苏联从波罗的海冲过来。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德国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五在国防部举行了高级秘密会谈,从而结束了他的美国之行的第一阶段,那就是在华盛顿进行的正式访问。
    在上午,施特劳斯同陆军最高级官员一起举行秘密会谈,讨论德国重新武装以及美国的军事制度和政策问题。
    施特劳斯在就陆军问题进行了会谈以后,曾经同美国的空军高级人员就所有关于西方空防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使他对美国陆军航空问题获得了明确的轮廓。德国国防部长还讨论了武器和研究工作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大西洋海军司令赖特讨论了可以防空核火箭供应西德海军的问题。
    【法新社波恩16日电】德国的“德意志新闻社”今天说,德国海军正打算使大约二十艘或三十艘一百吨重的“袖珍潜水艇”服现役,这些“袖珍潜水艇”是拥有小型火箭或者每艘拥有两枚鱼雷。

【美联社纽约17日电】苏俄著名的大芭蕾舞剧院演员在美国的初次演出受到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观众的欢迎,他们的毫不间断的雷鸣般的掌声长达十八分钟之久。
    这次演出普罗科菲耶夫的“罗米欧与朱丽叶”的俄国舞蹈演员中为首的是乌兰诺娃,她在一阵阵的掌声中一再出来谢幕,接受花束。
    评论家一般认为乌兰诺娃是一个芭蕾舞天才演员,但是他们认为,这只是指芭蕾舞“罗米欧与朱丽叶”而言。
    “纽约时报”的马丁写道:“这是一个伟大丰富多彩的戏剧,充满活力、芭蕾舞艺的创造、笑料、大场面和感情。”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写道:“乌兰诺娃在舞蹈中的每一个姿势是一首诗;她的每一步伐都象是说明感情变化的温度表;她的跑步富有紧急之感,她的一臂前伸、一臂一腿后伸的姿势和其他姿势都是无可非议的。当她用足尖移动的时候,老是那么不费力,愉快;你感到她是在她自己特殊的世界中。……”
    美联社的美术编辑罗杰斯说,乌兰诺娃以使她闻名的卓越的才能,扮演了一个很难的角色——她天真无邪;情窦初开,接受她父亲的敌人方面的英俊的、激动的陌生人的热爱,同他结婚并为他而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华盛顿人士今天认为,已经宣布的尼克松副总统7月间对莫斯科的访问,既是为了个人政治资本,也是一个选中时机的外交策略。官方人士强调,艾森豪威尔宣布尼克松将访问俄国一事有三个方面:
    (一)这次任务使得已经访问了大约四十个国家的尼克松在1960年决定总统候选人的党代表大会前,更加有力地进入外交政策舞台。这样使他在对付其他共和党对手——包括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在内——时又增加一臂之力。
    (二)这次声明宣布的时机有助于抵消国外因国务卿杜勒斯辞职而引起的任何失望情绪。
    (三)像苏联副总理米高扬1月间对美国的访问,尼克松对莫斯科的访问将使他能够估量俄国领袖在最高级会议谈判中的真正意图。
    在最近的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华盛顿会谈中,据说曾经讨论过,如果总统由于宪法上的责任或是患病而需要退出最高级会议时,可能由尼克松代表总统参加会议。据说,还可以由尼克松参加执行最高级会议决定的高级会议——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议的话。
    美国历史上没有一个副总统像尼克松那样进行那么多的总统训练的。
    据悉,尼克松对莫斯科的访问至少在过去十天中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杜勒斯建议作这样的访问。这也是尼克松在星期四回到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去看望杜勒斯的一个原因。
    【路透社得梅因17日电】“得梅因纪事报”今天发表一则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让副总统尼克松同他一起去欧洲参加最高级会议。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曾在麦克米伦最近访问美国期间向他提及这个问题。报纸又说,麦克米伦赞成这个意见,并且同意如果在情况需要总统返回美国时,艾森豪威尔让尼克松留下来代表他参加最高级会议。这条消息说,也曾征求过戴高乐和阿登纳的意见。

【美联社辛辛那提1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说,美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来保卫自由世界而必须同其他自由国家联合起来这样做。国防部长是在星期三晚上共和党为他举行的一百美元一道菜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参加宴会的人约有七百五十人。
    麦克耳罗伊说,美国必须成为自由世界的领袖,不管它愿不愿意当,他并且说:“如果我们不愿意接受我们的任务,再往下面一步就会一落千丈了。”

美军人争夺权力的拔扈姿态
    (漫画说明)4月3日的英国“每日快报”刊登一幅标题为“座位并不太空”的漫画,讽刺美军人争夺权力的拔扈姿态。小椅子上写着“杜勒斯先生的椅子”,大椅子上写着“总统的椅子”,一个将军手上拿的旗子上写着“马上同俄国摊牌!”,另一个旗子上写着“我们可以打断俄国的脊背!”。旁边站着的是麦克米伦。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对记者们说:“为了免得对美国使用柏林空中走廊所采取的态度有任何误解,我要引用美国驻柏林空中安全中心检查官在1958年6月6日致苏联检查官信中的与此事相关的句子:
    “‘正如四国协定所确定,那里的走廊和飞行不论在高度、飞机类型或飞行目的方面都不受限制。’”怀特说:“这仍然是美国的态度”。
    怀特所以说这番话是由于记者们问到伦敦报纸的这种报道:英国驻华盛顿公使曾经就美机的高空飞行提出所谓的抗议。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据说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对于美国飞机不顾苏联提出的“限度”而在西柏林走廊进行高空飞行是否明智这一点意见分歧。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说,这类飞行毫无威胁之处。我们相信苏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说,尽管苏联设法在柏林走廊规定一个“最高限度”,美国将继续在柏林走廊一万尺以上的高度飞行。他说,美国将继续进行高空飞行,“只要”这样做“符合我们的利益”。
    【路透社波恩16日电】这里的美国官员今天说,昨天从高空往返西柏林的一架美国空军飞机受到东德上空的苏联战斗机的骚扰。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4月13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央情报局关于俄国的报告”。该文说:
    本来,中央情报局是我们政府最秘密的机关。因此当这个局的局长艾伦·杜勒斯在上星期向美国人民发表他对苏联的挑战的性质和规模的估计时,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本报所刊登的他的演说是值得研究的。
    在艾伦·杜勒斯所要说的话中,有许多具有使人头脑清醒的作用。在过去七年中,苏联工业生产增加的速度几乎为我们自己的三倍。苏联的增产速度——每年9.5%——足以在十年不到的时间内使工业产量增加一倍。苏联准备在今年向工业所投的资金和我们1957年的最高投资额差不多,虽然苏联的工业产量只为我们的40%。将来苏联的这种增长大概会使莫斯科有力量加强它的军事努力,扩大重工业,多少提高一点生活水平,并加强对我们的经济攻势。虽然苏联的总产量远远落后于我们,但是它在军事方面的努力在数量上已经像我们一样多。
    艾伦·杜勒斯正确地贬低了赫鲁晓夫总理吹嘘得最厉害的话的某些部分,但是他同时警告我们不要轻信任何“虚伪的慰抚人心的人”,并且严重地警告说,如果我们的工业将来还是每年只增加2%,那末“美国实际上是在经济上自杀”。主张这个国家把经济的迅速发展当作国家政策的目的加以强调的人得到了我们情报局长的支持。艾伦·杜勒斯最后要求美国人民作出应付这个挑战所需要的牺牲。我们依然比莫斯科帝国强大得多,但是我们可能会输,“因为他们用来毁灭我们的能力、技术和资源比我们愿意用来保存我们自己的多得多”。如果这个警告在我们政府的每一个决策者的办公室内占有显著的地位,那是很有用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16日电】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警告苏联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说美国在柏林问题上将寸步不让这句话是字字认真的。
    布鲁克在到达这里时在机旁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预先告诉俄国人,在柏林是不会迁就他们的。他说:“我们现在在这里,而且将留在这里。”

美军人争夺权力的拔扈姿态

在这以前施特劳斯在国务院同赫脱和墨菲会谈了一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