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指责缅甸有人威胁民主和进行政治压迫,说要发动一次“非暴力的”争取民主运动。认为我国不会干涉宗教自由,可能采取政治行动“对付达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前缅甸总理吴努今天说,缅甸的政权正在逐渐落入年轻的军官和文官的手中,这些人正在破坏奈温将军的看守政府,进行政治压迫。
    他誓言他回国以后一定要发动一次“甘地式的”“非暴力的”争取民主的运动。他说,如果对年轻的官员们和他们的政党进行这种挑战,可能会有被囚禁的危险,而且甚至有受酷刑和被处死的危险。
    这位态度温和的佛教徒政治家在缅甸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带着显然很激烈的情绪谈到缅甸政治情况。他一再抑止自己,不要向外国人和在缅甸大使面前太随便地谈他的国家的政治情况,但是新的问题使他滔滔不绝地谈下去。
    这位中立主义的领袖说:共产党中国镇压西藏反叛的行动并不意味着北平政府放弃了容忍、甚至鼓励佛教的政策。吴努作为一个佛教徒的领袖说,“我认为中国人不会干涉西藏的宗教自由。”
    吴努所谈的关于缅甸军事法西斯主义统治的威胁的情况,比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最近几星期内从大使馆的报告中所了解的情况要严重得多。
    他是作为一个政党的领袖说话的。他说,他在返回仰光以后不久将发表一篇重要演说,他在那里将要说明“谁是造成这种对民主的威胁的人。”
    他在回答问题时继续说,“我绝对信任总理(奈温将军)和他的内阁。他们是完全正确的。”
    他说,“但是,我对政府中某些下级官员对我党党员所做的事情感到不满。”他又说,这些官员中有军官,也有民政官员。
    “造成目前我国国内的压迫的正是这些人。”他说,压迫包括监禁党内他这一派的全国领袖和地方领袖在内。
    他说,这位前陆军司令的看守政府发现它的决定遭到了这一年轻军官集团的破坏。
    【美国之音17日广播】前缅甸总理吴努在华盛顿对记者说,杜勒斯的辞职对自由世界是个损失。谈到西藏问题,吴努说,他认为共产党可能采取政治行动来对付达赖喇嘛。

【新华社贝鲁特17日电】“呼声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纳赛尔对印度“闪电”周报记者所说的话只不过是“可耻的捏造”。
    这家报纸又说,“所有的阿拉伯人都知道,威胁整个地区的危险并非是来自伊拉克,因为伊拉克一心要改善它本国人民的生活而不想干涉任何其他国家的内政。阿拉伯人知道,危险来自从纳赛尔开始的阿联统治者所采取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基础是同外国敌人勾结反对伊拉克和发动‘十字军’,来摧毁伊拉克通过7月14日革命所取得的成果”。
    这家报纸指出,阿联的政策为帝国主义干涉开辟了道路,这种干涉威胁所有阿拉伯国家,其中也包括阿联。
    这家报纸指出,纳赛尔对苏联和共产党的诽谤和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这家报纸又说,每天的事实证明,阿联的朗特里授意的政策一定会遭到失败。
    这家报纸最后提醒纳赛尔,艾登曾经有一天试图捏造在埃及的所谓“共产党阴谋”从而为他对埃及的侵略辩护。“阿拉伯人当时没有相信艾登的鬼话。他们现在变得更加警惕和经验更加丰富。”

【路透社吉隆坡1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在今天乘飞机回国以前,拒绝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关于西藏叛乱的问题。他说,这些问题同他对马来亚进行的国事访问“毫无关系”。
    他否认他的访问是同马来亚缔结防御协定的前奏,但是有可能在军事方面进行合作。
    他说,“印度尼西亚必须继续是一个民主国家。我们反对任何独裁,不管是军事独裁或非军事独裁。”
    【法新社吉隆坡16日电】今晚印尼总理朱安达主张印尼和马来亚在世界市场上对橡胶及锡的消费国家应采取一个共同的态度。
    他在马来亚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为他举行的官方宴会上演说时指出,马来亚和印尼两国为世界上最大的橡胶及锡的生产国,因此两国能够联合起来应付这些工业所面临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16日电】一个印度尼西亚外交家星期三说,英国已经同意售给印度尼西亚用于自卫的“大量”陆军装备。
    他说,印度尼西亚陆军的亚尼上校同帝国参谋长费斯丁讨论印度尼西亚的要求时在原则上安排了这项交易。外交部和陆军部对这项消息既未证实,也没有加以否认。
    【法新社伦敦讯】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悉,在一个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访问伦敦期间,商定了英国把军事装备供给印度尼西亚的事情。
    由印度尼西亚陆军副参谋长亚尼上校率领的三人代表团在4月10日访问了伦敦。这个代表团现在正在西德进行访问,将设法取得西德的援助改建一座兵工厂。代表团曾经访问过巴黎,据悉在那里讨论向法国政府购买轻型坦克的可能性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雅加达驻军当局宣布,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封闭了影响很大的亲政府报纸“印度尼西亚火炬报”。
    陆军为了压制报纸对政府释放前荷兰犯人施密特之事的批评,已封闭五家报纸和印度尼西亚新闻社。
    陆军在今天晚些时候封闭了亲政府的报纸“独立报”和右翼的“印度尼西亚邮报”,使得这个国家的首都只剩下了一家下午报和三家大的晨报。
    陆军声明说,被封闭的这些报纸和新闻社发表了可能会扰乱公共安全的消息。
    【法新社雅加达15日电】雅加达军事行政委员会昨天宣布,已经命令三家主要的印度尼西亚文日报,“东星报”、“永恒日报”和“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停刊。
    委员会没有说明命令它们停刊的理由,据信,这是由于这些报纸登载的关于检察总长苏普拉普托被解职的消息而引起的。

【新华社开罗17日电】“金字塔报”17日说,在16日在这里开幕的阿拉伯石油会议的休息室里获悉,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曾要求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基尔库克和巴士拉之间铺设一条输油管,这样一来,伊拉克石油的运输就可以不像现在这样不得不经过叙利亚了。
    这家报纸说,卡塞姆在和伊拉克石油公司董事长蒙克顿勋爵谈话时向他提出了这项要求。
    报纸援引卡塞姆的话说,他不希望因为伊拉克的石油流经叙利亚的领土而使叙利亚支配伊拉克的生命。卡塞姆说,伊拉克政府准备为拟议中的输油管出钱,他建议伊拉克石油公司先支付这笔费用,然后从伊拉克的那一份石油利润中分期扣除并收回。
    报纸说造价将需要三亿镑。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英报说开罗有人想从石油会议上取得某些政治资本。
    “苏格兰人报”4月15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劳尔·诺克斯从开罗发回的一则消息说,“伊拉克石油公司和伊拉克政府否认现在有把石油国有化的任何打算。这种否认差不多肯定是可靠的。它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处于停顿状态,因此伊拉克现在经不起让它的石油收入受到危害,但是,凡是和伊拉克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或者其他左翼高级政府官员谈过话的人,必定认识到,将来会实行某种形式的国有化。
    “各石油公司自然担心伊拉克的任何国有化行动会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产生的影响。阿联则担心在政治上会引起的反应。纳赛尔总统的最大胜利是苏伊士运河公司的国有化。由于这个行动,阿拉伯人才坚决支持这个能够使西方大国感到不舒服的人。纳赛尔仍然有他的追随者,但是,卡塞姆总理已经表明,至少在伊拉克国内,他一直能够在‘纳赛尔主义’的吸引力面前坚持到底。
    “阿联现在最需要的是和平和发展工业——就像纳赛尔时常对他的人民所讲的那样;但是,假如伊拉克准备采取一种在政治上很能吸引人的行动,如把石油国有化,那么难道伊拉克以外的阿拉伯人就不可以转而支持卡塞姆吗——就像纳赛尔在运河问题上搞了那一手以后,他们转而支持纳赛尔那样?阿联是否也不得不采取一种吸引人的行动来同它对抗呢?这是这里的某些经济计划者经常感到担心的事。开罗的石油会议在准备方面一直是严格的技术性,但是,这里也有一些人肯定地想要从这次会议上取得某些政治上的资本,假如仅仅是刁难一下伊拉克的话。

【美新处马尼拉15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被任命接替罗伯逊为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帕森斯,在4月17日碧瑶会议结束后将访问一些亚洲国家首都。
    公报说“帕森斯刚刚访问了惠灵顿、堪培拉、雅加达和马尼拉,并且在这些首都同政府领导人进行了有益的会谈,他打算顺序访问下列这些城市:新加坡、吉隆坡、曼谷、仰光、万象、西贡、金边、台北、那霸(冲绳)、汉城和东京。
    “由于帕森斯必须在5月中回华盛顿,他对他在每个远东国家首都逗留时间不能超过两三天表示遗憾,但是他相信这仍然可以提供足够的机会,同政府官员和其他人进行有益的非正式会谈。
    “陪同帕森斯作这次旅行的有国务院远东司地区计划顾问格林。”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7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卡迪尔今天说,他的国家不是受军事独裁的统治。
    卡迪尔是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之后,在返国途中到达这里时讲这番话的。
    关于西藏叛乱,这位外长说,“我们是对西藏人表同情的。西藏的事件可能使各个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对待国际问题的态度。
    卡迪尔说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不多,但正在进行努力来改善贸易关系。
    【法新社新加坡17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卡迪尔今天在这里说,新加坡将“自然地”纳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防御体系,因为它不只是在条约地区以内,而且还受该组织成员之一的英国的控制。

【中央社汉城15日专电】即将出任美国陆军参谋长之兰尼兹尔上将在韩国五天访问中,曾与李承晚总统、国防部长金贞烈、联合参谋部主席白善烨、第一军军长刘载兴等人晤谈。他曾前往北纬三十八度线附近视察美韩军队,并曾参观韩国的肥料厂和电厂。

【美联社马尼拉讯】菲律宾空军官员14日宣布,来自七个亚洲国家和美国的优秀战斗机驾驶员定于4月27日起举行一次历时两周的驾驶技术友谊比赛。
    这次被称为太平洋第一次战斗机武器会议的“飞行兄弟演习”将在美国第十三航空队总部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预计参加这次演习的除了菲律宾空军和美国空军以外,还有泰国、国民党中国、大韩民国、日本、柬埔寨和越南等国的空军。

【美联社西贡16日电】越南政府星期四正式谴责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侵略。
    政府说,它“在道义上完全支持西藏人民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声明说,政府希望“相信正义与和平的其他国家也这样做”。它说,越南准备以一切可能的方法帮助西藏难民。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7日广播】西贡消息:将近100名的越南青年已经要求越南政府派遣他们去西藏协助西藏反共志士同中共军作战。

【法新社东京17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海军中将今天在日美协会会议上说:“美国第七舰队是目前世界上一个最强大的现役舰队。”
    他透露说:这个舰队拥有一百二十五艘舰只、六百架飞机和六万名官兵。这个舰队的巡逻海域北起白令海峡南至南极洲。
    基维特说,他的舰队的首要任务是“在西太平洋的多事而动荡不安的地区作为一个阻止战争发生的力量”而行动。

报纸说造价将需要三亿镑。

“陪同帕森斯作这次旅行的有国务院远东司地区计划顾问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