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3月30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从匹兹堡、阿尔涂纳、黑兹耳敦、威尔克斯—巴里和费城发出了一篇特别报道,题目是“一篇调查报告:在仍然有失业的地方”。摘要如下:
    在最近几天内,钢铁的产量已经打破了一切纪录。但是,在美国钢铁和煤炭中心宾夕法尼亚州,仍然在九个工人中间有一个人失业。根据最近的报道,归入失业的有五十万人。        ……“鬼城”。当你在宾夕法尼亚州旅行的时候,你到处都会发现由于矿山的关闭或伐木地区的萧条而造成的死气沉沉的“鬼城”。根据最新的报道,在美国有12%以上的劳动力失业的九个地区中间,五个地区是在宾夕法尼亚州。在一个县内,10%的人是靠失业津贴生活的。就整个州而言,2月份领救济金的人数占人口的3.2%。
    在匹兹堡南部的产烟煤地区的中心发耶特县,根据官方数字,在工人中间,有25.9%的有劳动力的人失业。许多工人老早已经用光他们的失业补助金。赊欠几个月。在这个产烟煤的地区,有证据表明,失业工人的生活的确是很艰苦的。在匹兹堡南面的联合城的商店内,你会听到关于商人们把商品赊给失业矿工连续达几个月的新鲜事。
    在世界钢铁首府匹兹堡,失业总人数有117,000人,即在每八个人中间有一个人失业。这里也是一样,数以千计的人已经领完他们的失业津贴,因此列入了救济的名单。机器和人。象在煤炭方面的情况一样,钢铁方面的情况也是由于改进了生产方法而使需要的工人减少。自动化的机器正在使钢铁生产增加的时候工作的人数减少了。
    例如,据工会负责人说,在匹兹堡北边阿勒根尼河畔的二个钢铁工厂内,由于建立了自动化的辗压工厂,把生产工人几乎减少了一半。这个工厂在衰退以前雇用了六千名钢铁工人。现在那里只有三千多人在工作。
    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单一工业的城市里,你会发现许多家庭靠救济生活。
    约翰斯城就是这样的城市。市长华尔特·罗斯说:“对这个城市中的自动化有许多怨言。”
    官方数字表明,约翰斯城失业人数占劳动力的16.8%。
    阿尔涂纳是情况类似的城市。这是一个长期不景气的地区。在大约1950年以前,铁路工厂经常雇用一万三千人。现在那里只有七千人工作。领取救济金的人大大增加。在阿尔涂纳地区,每星期大约有六百名失业工人领完他们的津贴。在去年,领取县的救济金的人数激增了25%。        …………
    在储蓄用光后,这个地区的人们纷纷到其他地区去找机会。二十年代以后没有过繁荣。在宾夕法尼亚的东北部,在斯克兰敦、威尔克斯—巴里和黑兹耳敦附近的硬煤产区,也呈现长期不景气现象。
    在这个地区的失业人数百分比要比全国平均数6%大两倍。在拉卡瓦纳和鲁谢尔尼县的各市镇,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不景气已经成为常规。这里从二十年代以来没有过真正的繁荣。在黑兹耳敦,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有一万六千人在煤矿工作。今天只有二千人经常有工作。
    在宾夕法尼亚的这一部分,你可以碰到已经几年失业的人。社会秩序完全转变,男人找不到工作,呆在家里做家务。
    在这里,你也看到有男人每天乘一百二十英里远的车子到伯利恒和里丁去上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月15日电】苏联报纸今日论称,美国的失业数字证明社会主义经济优越于资本主义。真理报以大标题报道美国的失业情况和美国劳工领袖有关这个问题的发言。这个新的运动要使人们相信苏联的制度优越性,因为它能保证就业。两天以前苏联政府发表赶上美国工业生产的七年计划第一部分指标完成105%。真理报称有几百万美国人失业,根据美国官方发表的数字,3月份失业人数达436.2万人。该报社论称,美国失业是典型的资本主义现象。美国这个情况无情地揭露了美国辩护者所谓“人民资本主义”和“一般繁荣”是假话。

【本刊讯】柏林消息:近几月来西欧和美国报刊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这样的消息,就是美国垄断组织在所谓“共同市场”的国家——西德、法、意、比、荷、卢大肆活跃,企图加强在这些国家经济中的地位。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这最明显地表现在美国康采恩在西欧建立子弟公司和美国在上述国家企业中的投资比重增长。美国垄断资本企图以此来避免由于“共同市场”的关税政策可能造成的困难。
    美国垄断资本对西德感到特别大的兴趣,因为西德对它们来说是最适当的活动场所。此外,西德的法令允许在它的境内建立百分之百由外国人投资开办的公司。
    据美国商业部官方统计,去年年底在西德和西柏林有四百多家美国企业和公司的分行,今年年初又有所增加。从1950年到1956年美国在西德经济中的投资增加了一倍,在1956年达到四亿二千四百万美元。冶金和机器制造公司以及汽车公司在西德特别活跃,美国人打算在这些部门的企业中在“共同市场”的范围内取得最大的利润。
    美国资本也加紧向比利时渗入。从1957年I0月到1958年9月在比利时建立了二十四个美国子弟公司,它们的总数达到二百八十个。在法国,美国进出口银行不久前向有美国投资的法国企业提供了二十六亿法郎。在意大利,1958年上半年的四百五十亿里拉的外国投资中大部分是美国垄断资本的投资。

【法新社拉巴斯16日电】玻利维亚国营石油公司的约七千名工人今天举行罢工,使全国国营石油的生产处于瘫痪。这次罢工是由于关于增加工资的谈判决裂而引起的。

【合众国际社西德汉诺威10日讯】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要求西德的工业领袖们保持镇静,尽管已有五分之二的经济呈现“衰退”现象。艾哈德在这里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次经济会议上说:“你们不能要求经济部长以部份经济状况作为衡量他的整个政策的尺度。”

【路透社纽约16日电】美国橡胶工业中前所未见的最大的罢工今天有了发展,因特立橡胶有限公司和费尔斯通轮胎橡胶公司的工人离开了工作,使得橡胶工人停止工作的人数现在达到了五万八千名。美国橡胶公司的工人罢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
    五万八千名罢工工人离开他们的工作,是为了支持在新的工作合同中对增加养老金、劳动保险和附加福利措施的要求,这些新的工作合同他们目前正在谈判中。在工资问题上没有发生争论。受影响的这三家公司的产量占美国转胎总产量45%左右。罢工也影响了其他工业橡胶品的生产。

【法新社巴黎4月8日讯】法郎已贬值17.5%,现在法国国内的物价比去年12月高4.5%。贬值后的法国总的物价比外国高10%。物价高涨是不可避免的,部分由于贬值对进口产品成本的直接影响,部分因为停止津贴以及类似措施。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的进口相应的下降是经济活动减少的结果。这种经济活动下降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和大多数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是由于美国“衰退”的后果。下降的情况亦已反映在整个工业生产指数上,与1958年比较1月份下降2%,2月份下降3%。失业情况较其他国家为轻,3月初,全法国有4.43万人失业,英国约有60万人失业,西德失业超过100万人,意大利接近200万人,美国超过450万人。此外,法国还有35万半失业者,他们的工作每周不到40小时。在法国受影响最坏的部门为纺织工业(在这个部门失业是资本主义世界的普遍现象)和羽毛工业。

【本刊讯】据西德“法兰克福论坛报”4月11日报道,西德工业要求迅速把工业转向军火生产。西德工业联合会主席柏格在巴德高台斯堡举行的金属制造业会议上讲话时说,“西德工业的参加武装西方是它不能够而且也不愿意避免的任务”。拍格着重说,按照西德工业界领袖的意见,有几种向来使用的武器完全能够在西德生产。

在过去一年中,每日平均有两个人以上用各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据官方的统计,在过去四年中,自杀者共二千九百八十一人,最高的一年是五六—五七年度,共八七八人。超过了日本瑞士
    若以香港人口为二百八十万六千计算,则七百五十人的自杀率,每十一万人中占二六·七人,超过了日本、瑞士和德国,继肺结核病数字之后,香港在世界自杀率中,又占了第一位。
    通常关于自杀统计比率,都只把十五岁以上的人口作为基数,十五岁以下的,则假定他们不会自杀(虽然在香港十五岁以下企图自杀的,每年也间或有一两宗),若以此数目计算,香港自杀比率更高近十万人中有五十人。这样一个数字,将无疑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独占鳌头,把别的地区远远抛落后面,绝对占第一位。禁运是杀人凶手
    叶宝明博士在他的著作(“香港自杀问题之研究”)中引证了两位精神病学权威的论点,说“长期以来已经知道,工业化与经济衰退,会使自杀率增加”,他还引申到本港战后自杀率的增加,“或者与转口贸易减少,和由于施行对中国禁运而引起的经济衰退有关”。
    从自杀案件统计的就业比例,也可以得出上述论点的实际证据。据“香港自杀问题之研究”的材料,在一百九十宗自杀案和一百二十七宗意图自杀案的分析中,失业者自杀占九十二宗,即百万人中占六一一。失业自杀占最多数
    而香港失业人口到底有多少呢?据“汉宝路1955年实例调查”,香港失业人数,占总人口的13.2%,这就是说,即使这个比例不变(事实上近年失业增加的可能性更大),以二百八十万六千计算,失业人数也超过三十七万人。学生自杀使人吃惊
    在香港的自杀案中,最叫人吃惊的,学生自杀第也高达十万分之五·五。
    从实例的研究,女学生自杀和社会色情风气有很大的关系。老无所托促成自杀
    除了十八、二十的小姑娘要自杀之外,香港自杀问题中另外一个令人惊诧的现象,是老年人的自杀率特别高。
    这些老汉或老妇人,大多数都已经结婚,部分还与家人同住,他们都是无职业的。六十岁以上,大多数人已退休养老,可是他们的生活却毫无保障,贫与病构成自杀主要原因,在这一组里特别显著。青年男女自杀最多
    以年龄分类计算,自杀占最多数还是二十一岁至二十六岁的男女,其次为二十六至三十岁。
    在香港所见的自杀方法,为数最多是服毒(安眠药或拉素),其次是跳海,再其次是跳楼。应该坚强生活下去
    社会上出现许多自杀案件,的确人人有责任,自杀者应当知道生命的宝贵,但是有时候责任却在其他人肩膀上。
    “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希望在生活中遭逢不幸的人,坚强地活下去。
    (原载香港“新晚报”作者毕彤)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3月26日在一篇评论英国出口贸易情况的社论中说,英国在出口方面拥有一些有利条件,因此,有人会认为,这一实力地位应该胜过英国所处的不利状况。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英国的贸易地位遭到了象西德和日本这些国家的竞争。实际上,英国的出口地位对它的主要竞争者来说是江河日下。在1955年,三个主要出口国家占全世界制成品出口总数的59.6%,到1958年,总数稍有增加,占全世界的59.8%。在1955年,位次是:美国第一,英国第二,西德第三。1958年的位次是:美国第一位,西德第二,英国第三位。

官方数字表明,约翰斯城失业人数占劳动力的16.8%。

“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希望在生活中遭逢不幸的人,坚强地活下去。
    (原载香港“新晚报”作者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