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今天的“共产主义者”周报以“代表阵营所理解的国际主义”为题发表长达四千多字的文章攻击阿拉伯国家共产党,该文作者是斯托伊科维奇。
    作者说:“阿拉伯国家共产党领导人及其报刊的一系列反南行径,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在宣布埃叙联盟时所作的声明开始的”。
    作者说,伊拉克和黎巴嫩的党报“企图利用”“伊、阿关系的危机”“来败坏南斯拉夫的政策和南斯拉夫同阿联、伊拉克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发展最好关系的建设性的努力”。
    作者说:“南斯拉夫从来不支持把阿拉伯国家与任何一个国家集团联系起来的企图,也不支持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阿拉伯民族的任何形式。正是这一点,使阿拉伯国家的某些领导人愤怒”。
    “根据他们的概念,积极共处政策唯有和社会主义阵营发生联系的时候才能是进步的,因为阵营之外的其他一切人都是‘和平的敌人,帝国主义的仆从和走狗’”。
    文章说:“阿拉伯各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在打击着本民族的切身利益,并与阿拉伯政治发展中的积极倾向背道而驰。因此,他们也促使自己脱离阿拉伯居民中的基本群众。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某种阵营的‘纪律’和某种阵营所理解的‘国际主义’”。
    作者说,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员们,只是“由于尊重党纪才跟着自己的领导走”,“当一旦看到真实情况时,就会开始改变”。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2月18日刊载了一篇文章,宣传“战斗报”创刊37年来的“功绩”。
    文章作者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战斗报”在我国新的历史上具有决定性的日子里并没有辜负它的名字,它进行了斗争。
    作者写道,正因为“战斗报”曾经是党和劳动人民的武器,因此它早已成为一个史册。它记载了我们在走向胜利的道路上不得不忍受的一切压迫和一切痛苦。
    作者说,“战斗报”,正像我们的党一样,曾经被称为外国的走狗,说它是匪帮和帝国主义的报纸,现在又称它是修正主义的报纸,但是,这一切诽谤的唯一的原因是:因为“战斗报”是南斯拉夫劳动群众的战斗性的报纸,是忠于社会主义利益和真正的国际主义利益的报纸。尽管它遭到了一切诽谤,但是,今天人们把它的言论当作和平与独立之声,是不足以为奇的。并不是因为它的发行份数增多了,也不是因为它登载了合乎形势要求的宣言,而是因为它是一个作为平等和独立的因素而进入世界舞台的国家的声音。

【法新社巴格达9日电】巴格达电台的一位评论员今晚在斥责“美帝国主义”的同时,攻击了南斯拉夫“铁托主义”,指责铁托主义鼓动阿联的反伊拉克运动。
    伊拉克方面用相同于各个共产主义国家在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运动中所使用的词句来攻击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这还是第一次。
    这位伊拉克评论员接着斥责“纳赛尔和他的一伙帝国主义代理人”把社会主义阵营和苏联同“帝国主义阵营”相提并论。评论员强调了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始终是阿拉伯人的忠诚无私的朋友之后最后说:“纳赛尔已经肯定抛弃了积极中立主义的道路,而无耻地投入帝国主义和阿拉伯人的敌人们的怀抱”。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通讯社3月24日消息,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今天作了下述声明: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于3月20日发表了一篇社论,用捏造和诽谤的办法极端粗暴地攻击南斯拉夫及其政策,并侮辱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的人格。
    继保加利亚报刊和电台的这类文章之后、甚至继保加利亚一些最负责的领导人讲话之后所发表的这篇文章证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意地使得不能建立正常的邻邦关系,尽管它表示说它有这种愿望。它系统地和有计划地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执行敌意的政策,因此经常使关系尖锐化和毒化国际气氛。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这种煽动性的和破坏性的政策已开始成为对和平的严重威胁,并且一定会引起所有那些真诚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人的深深忧虑和谴责。这个政策同保加利亚政府作为联合国一个会员国所承担的某些义务是背道而驰的。
    毫无疑问,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由于奉行这种非和平的政策,将负有严重的责任。

【本刊讯】据“政治报”1958年9月19日报道:在贝尔格莱德各种学校中约有学生115,000人,为使他们能在正常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尚需600个新的教室。根据建设新校舍和投资的数目来看,至少还要等待十多年才能获得解决。专业学校因校舍问题而只能勉强接受报名入学的学生的半数。
    据“青年报”1958年11月5日报道:“1957年17,938所中小学中有学生2,474,605名。但是体育教员只有2,075人,即1193名学生才有一名教员。健身房和运动场的情况更糟。15,157个居民或二十所学校和2,500名使用者(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才有一个健身房。平均8.8所学校才有一个运动场地。
    据南斯拉夫报纸说,师资普遍缺乏。“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缺乏教员3391名。因此,有173所学校尚未开学。”“中等专业学校的师资特别困难。毕业的专家都愿意到企业中去,因为在那里能得到较多的工资,往往还有住房。”

【法新社巴黎讯】3月31日是艾菲尔铁塔建成七十周年纪念,这铁塔是世界闻名的巴黎的象征。成千的来度复活节的游客都攀登塔顶,报纸一致赞扬这座饱经风霜的建筑物。
    这个铁塔修建了三年,在1889年3月31日建成,作为巴黎博览会的一部份。它现在的高度是三一五点九三公尺,因为近年在塔顶增建了电视塔。
    到今年,从建塔以来算起,游客将有三千五百万人之多。这座铁塔曾一度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但自从纽约建成了“帝国大厦”与“克莱斯勒大厦”,以及东京建成了新电视塔,艾菲尔铁塔就退居第四了。这铁塔是艾菲尔修建的,用了六百五十万法郎,一万八千件金属和二百五十万颗铆钉,至今一个钉也没换过。塔的总重是七千吨。
    自建塔以来,出现过不少惊人事件。有一个人曾从铁塔的一千九百级梯上骑单车下来。一只大笨象也乘电梯登过塔。有个驾驶员想驾飞机从塔架下飞过,终于摔死。有一个发明家戴上自制的飞翼,想从铁塔飞出去,也摔死了。大约曾有四十人跳塔自杀,大多数都是妇女。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2月19日以“南斯拉夫人是怎样生活的”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1959年南斯拉夫人都想些什么?”这是“星期”周刊几个星期以前进行调查的一个大题目,成千成万的人回答了这家周刊提出的问题。虽然第一次“民意测验”还不是按照不同的代表人物的比例的科学方法进行的,但是调查结果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关心。以下是对所提出的几个问题的回答:
    ——您满意于现在的职业吗?
    满意:64%。不满意:18%。
    ——您喜欢那些外国作家?
    主要是雷马克(德国,“西线无战事”作者——编者)、陀思妥也夫斯基、托尔斯泰。
    ——去年有那些外国影片给你印象最深?
    按顺序:“斯特拉达”(菲利里)、“天堂以东”(卡桑)、“恐惧的代价”(克鲁索)。
    ——您对居住条件满意吗?
    满意:38%。“差不多”:7%。不满意:44%。
    政治问题:
    ——1957年南斯拉夫最重要的事件是什么?
    按顺序:工人委员会代表大会;拒绝在莫斯科十二个共产党国家宣言上签字;提高生活水平的决定。
    ——您感觉到您适应这个时代吗?
    感到适应:64%。感到不适应:15%。
    ——您感到幸福吗?
    感到幸福:53%。感到不幸福:31%。

社论指出,铁托集团在阿拉伯东方扮演着特别卑鄙的角色,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铁托同卡拉曼利斯会谈时曾讨论了分裂阿尔巴尼亚的问题。铁托早就梦想把阿尔巴尼亚变成南斯拉夫的“第七共和国”。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3月20日以“为什么南斯拉夫总统焦躁不安?”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报纸写道,从最近发生的一些国际事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分裂作用,他们为谁服务,以及他们捍卫的是谁的利益,也更清楚了。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阿拉伯东方扮演着特别卑鄙的角色。他们的密使企图在那里使阿拉伯共产主义运动脱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企图分裂和削弱阿拉伯共产主义运动。他们企图偷运“民族共产主义”的毒物,捏造关于某种特殊的“阿拉伯共产主义”的理论。他们竭力想使这些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离开正确的道路,即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对美国帝国主义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的道路。
    铁托分子正在同所有这样一些人合作,他们在“与共产主义进行斗争”的口号下企图削弱反帝国主义的力量和分裂爱国主义阵线,以及破坏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一致。铁托分子为帝国主义者的每一个胜利而高兴,为他们的每一个失败感到沮丧。许多事实都说明这一点。作为证明,报纸指出,南斯拉夫报纸关于伊拉克局势报道的调子,明显地表露了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对帝国主义叛乱被粉碎的遗憾心情,以及他们对卡塞姆将军的革命政府的憎恨。
    “工人事业报”研究了铁托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在罗得岛会谈的结果,这次会谈讨论了复活侵略性的巴尔干条约的计划,报纸写道:这是个什么条约,其目的何在,这对谁也不是秘密。这个条约只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继续。
    报纸接着举出了暴露这次会谈的真正目的的报道作为例子,揭穿了南斯拉夫领导人和他们的报纸想把铁托和卡拉曼利斯之间的会谈说成是爱好和平的措施的企图。这些报道确信会谈和巴尔干的和平事业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土耳其的报纸曾经刊登了这些报道,它们说,铁托和卡拉曼利斯在罗得岛会谈时曾经讨论了分割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问题。
    “工人事业报”还谈到铁托在斯科普里和贝尔格莱德的两篇诽谤性的演说。南斯拉夫总统在结束三个月的旅行回到南斯拉夫以后,用对于这样一个身居高位的人物所不能容许的粗暴的腔调谈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及污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污蔑保加利亚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它们的领导人。
    报纸问:总统为什么如此严重地焦躁不安呢?因为,他和他的集团已被揭露,因为,全世界已经更加清楚,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这些现代的帝国主义的“特洛伊木马”是什么,以及他们所追求的是什么。
    报纸指出了许多事实证明,现在的南斯拉夫领导人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怀有大塞尔维亚的野心,他们早就幻想把阿尔巴尼亚变为南斯拉夫的“第七共和国”,报纸写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在艰难困苦的流血斗争中争得了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这个斗争是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记住这一点,对那些心怀觊觎的人来说是有好处的。
    至于谈到保加利亚人民,他们冷静地对待已经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放肆的贝尔格莱德叛徒的诽谤、挑衅和捏造。在我们西部边界那边进行的反对英雄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它的领导人的卑劣的诽谤运动不会使他们不安和使他们离开他们所选择的道路。恰恰相反,他们一致团结在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他们现在正全力以赴地在完成日夫科夫同志在最近结束的国民议会会议上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巨大任务。

——您满意于现在的职业吗?
    满意:64%。不满意:18%。
    ——您喜欢那些外国作家?
    ——去年有那些外国影片给你印象最深?
    ——您对居住条件满意吗?
    满意:38%。“差不多”:7%。不满意:44%。
    政治问题:
    ——您感觉到您适应这个时代吗?
    感到适应:64%。感到不适应:15%。
    ——您感到幸福吗?
    感到幸福:53%。感到不幸福: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