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据电台昨天晚上广播,巴格达近郊拉格巴哈吞的民主青年组织昨天为摩苏尔的殉难者举行追悼会。军事检察长阿明上校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祝贺伊拉克共产党成立二十五周年。他说,“这个党经历了困难的斗争,为了使祖国获得自由而牺牲了它的最优秀的党员。”他指出共产党在动员全国力量和组织群众同旧政权进行斗争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他对共产党自从革命以来和其他民族力量一道为保卫和加强共和国所作出的努力作了很高的评价。
    【路透社巴格达7日电】伊拉克军事长官艾哈迈德·萨勒·阿卜迪准将今天透露,已经为伊拉克的“人民抵抗军”的人员提供了“足以执行任务的充分武器。”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在最近的摩苏尔叛乱以后,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来扩大全国的抵抗运动,特别是边境地区的抵抗运动。
    【路透社巴格达8日电】伊拉克经济部长库巴博士今天断然否认,伊拉克谋求把这个国家的石油工业收归国有。目前石油工业是由伊拉克石油公司经营的。
    他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和伊拉克石油公司驻这里的首席代表席赖特先生在4月6日举行的会议上没有讨论伊拉克石油公司出让还没有勘探过的许可开采石油的地区的问题。
    他说,伊拉克政府没有得到关于蒙克顿子爵对伊拉克的访问的目的或计划的通知。
    蒙克顿勋爵是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董事长。他在昨天到达这里。库巴博士说,他认为这是一次“巴结”伊拉克的访问,可是“不能够排斥”同蒙克顿勋爵讨论石油问题的可能性。
    观察家们说,伊拉克政府看来切望对目前同伊拉克石油公司代表举行会谈的性质严格保守秘密。

【路透社惠灵顿7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晚到达这里时说,共产主义今天在东南亚的政治威胁比军事威胁更为重要。
    他说,老挝的情况(老挝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使人感到忧虑。老挝可以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如果它认为自己受到威胁的话。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7日广播】本台记者获悉:苏联轮船“格鲁吉亚号”将于本月17日或18日载运一批巴拉扎尼系统的库尔德兄弟到达巴士拉港。我们这些兄弟们是在1947年由于业已复亡的帝国主义君主时代当局的迫害而前往苏联避难的。
    这次回国的共有460名男子,108名妇女和252个儿童。“格鲁吉亚号”轮于本月2日从黑海的敖德萨港启碇,已于昨日侵晨经过苏伊士运河。这些兄弟们在归国途中,由三位苏联红十字会人员护送。
    【法新社巴格达7日电】中东通讯社昨天说,855名武装的库尔德族人由苏联乘“格鲁吉亚”号船到伊拉克,以加强卡塞姆政权。苏联专家将去伊拉克
    【路透社巴格达6日电】苏联将根据最近签订的俄国—伊拉克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派遣七十八名专家来伊拉克。他们中间有二十六名电力专家和农业、石油、经济计划和工业专家。
    【法新社开罗7日电】开罗电台今晚评论“苏联库尔德族人”到达伊拉克时说,“卡塞姆依靠外国占领军来维持政权”。
    电台评论员谈到“苏联武装力量派往伊拉克”之后说,“现在证明卡塞姆只是国际共产主义的代理人,也证明阿拉伯共产党人同国际共产主义协力动,他们是国际共产主义的卑顺的代理人。”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7日广播】卡塞姆总理给全国人民及伊拉克共和国沙马尔部族首领和成员的公报:
    (一)值此拉马丹斋月及开斋节来临之际,永恒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遵循古兰经“如你们能赦免、能原谅、能饶恕,则真主实为悲悯饶人者”的教言,宣布原谅、赦免所有曾经并正在要求赦免和要求在斋月期间及希吉勒历1378年10月底以前返回祖国的沙马尔部族的公民。
    (二)永恒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以同情和宽厚对待一切人,原谅、饶恕他们所犯的错误和罪过。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所有报纸昨天都刊载消息说,伊拉克政府已在原则上同意准许成立农民联合会,并且把这件事情交给内政部办理。但是还没有正式批准成立农民联合会。
    伊拉克工会和联合会联络委员会发信向伊拉克全国各地农民致贺,并且指出,这个措施有助于加强民主制度和有效地实现土地改革法。
    据“国民报”报道,伊拉克政府决定在国内建立农民联盟。报纸认为,这一措施是共和国在民主化和实现土地改革的道路上的新的步骤。该报还刊登了十三个伊拉克大地主的表册。他们有过多的土地。

【路透社仰光讯】据这里今天的消息说,在掸邦北部荒野的、人烟稀少的瓦邦,缅甸军队正在和中国国民党匪徒进行激烈战斗。
    缅甸当局相信,他们必须退却,不然在雨季到来时他们就要面临饥饿。
    据政府人士说,缅甸军队、军事警察和“吸血鬼”式喷气飞机在上月底对国民党人发动攻击,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
    政府人士说,缅甸军队、军事警察和“吸血鬼”式喷气飞机对集中在瓦邦的三千名中国国民党军队进行战斗。
    这些人士说,他们在3月初分为二百人或三百人一股开始渗入。
    这些人士说,已经向在瓦邦的崎岖的地带同中国人作战的缅甸陆军部队空投了供应品。他们又说,国民党人“伤亡惨重”。菲律宾当局刁难访华人士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8日广播】菲律宾外交部昨天指示它的驻香港总领事没收去赤色中国访问的五名菲律宾人的护照,理由是他们违反了政府颁布的禁止去共产党国家的命令。据报道,这些菲律宾旅行者在共产党国家访问以后,预定今明两天到达香港。

【美联社新德里8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星期三从孟买飞抵这里。
    记者问他是否会要求印度承认他的流亡政府。阿巴斯避免直接答复这一问题,他说“我是来寻求尼赫鲁总理的指导的”。
    阿巴斯说,他来的主要目的
    “是同印度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建立接触。”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阿巴斯的访问不会改变印度政府对于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态度。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承认它。这些人士表明,尼赫鲁将把阿巴斯当作一个重要人物来接待。阿巴斯预定同尼赫鲁会谈,日期尚未决定。

【美联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时报”的一则报道说,达赖喇嘛一直在考虑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但是在3月9日和10日,布达拉宫外面发生了示威,反对他去。
    “3月14日,康巴叛乱分子到达了离拉萨二十五英里的地方。他的内阁的大部分成员表示强烈反对他奉行中国路线。”
    “印度时报”说,这时达赖喇嘛就正式开始准备逃跑。

【本刊讯】巴格达“国家报”2日在评论中说,今天,当伟大的苏联、人民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支持正在进行斗争的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的时候,我们毫不掩盖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乐观。
    这家报纸说,“正当苏联开始举行阿尔及利亚周来支持自由阿尔及利亚和向全世界宣传它的正义事业的时候,人民中国热情地接待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和向阿尔及利亚人民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我们相信,自由阿尔及利亚今天不是在孤军作战,所有的朋友都和他们在一起”。
    这家报纸又说,“我们知道,人民中国有同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斗争的丰富经验,他们耐心地斗争了三十年。最后,他们建立了独立的国家,把人民从封建和帝国主义统治下、从无知和贫困中拯救出来。这给了帝国主义分子致命的打击”。报纸说,“现在这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人民中国——它们巨大的资源和它们的人民的力量使反动派和世界帝国主义害怕。
    报纸最后欢呼,“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独立胜利的日子不远了。”

【美联社新德里7日电】星期二的晨报援引边境官员的话说,在达赖喇嘛3月31日由此进入印度的那个边境附近和沿路空投了粮食以应付由于大批客人意外地到来而造成的情况,并且尽可能地使这位活佛的旅行舒适。

【共同社东京讯】外务省人士认为,苏联不久就会利用日本举行地方选举和参议员选举的机会,加紧进行目的在于使日本中立的活动。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去年12月2日给日本驻苏联大使门胁秀光一封信。莫斯科在这封信中公开要求东京采取中立政策。
    日本还没有回信,因为它害怕如果回信的话,俄国会进一步加紧对日本进行宣传活动。但是,外务省人士说,最近俄国采取的一些行动显示莫斯科会在最近将来加紧进行企图使日本保持中立的活动。
    外务省人士所指的是苏联驻日大使费德林3月20日在日苏协会举行的会议上发表的演说、莫斯科广播电台3月21日的广播和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3月25日发表的文章。
    费德林、莫斯科电台和“消息报”都强调说,日本生存下去的唯一道路是采取中立政策。它们还说,日美安全条约的修改是一个要使日本成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工具的阴谋。
    外务省人士说,日本政府准备对苏联的这种行动采取“静观”的态度。他们相信,苏联会在观察目前正在进行的修改安全条约谈判的发展情况和将在6月2日举行的参议员选举的结果以后,加紧对日本进行工作。
    他们说,苏联可能在这个月里或者4月初首先要求日本对葛罗米柯的信作出答复。
    外务省人士还相信,看日本的政局如何,莫斯科可能建议缔结日苏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在远东建立无核武装地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据这里得到的官方消息说,达赖喇嘛今天将离开塔湾前往东北边境特区卡门县的总部所在地邦迪拉。
    阿萨姆步兵的一支部队将护送达赖喇嘛离开塔湾前往邦迪拉。从塔湾到邦迪拉一般需要五天。
    【印度报业托辣斯西隆8日电】外交部官员、前驻拉萨总领事梅农先生被任命同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讨论他的将来的计划。
    梅农目前在这里同阿萨姆政府官员举行会谈,据猜测是关于为达赖喇嘛及其随行人员作运输安排。梅农将在邦迪拉和达赖喇嘛会面。
    梅农告诉记者说,达赖喇嘛未来的计划还没有订好,并且说在这个问题上将尊重达赖喇嘛的愿望。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这里的印度官方人士今天晚上说,由于印度政府已经知道了达赖喇嘛出走的细节,其中有一部分可能将向德里的报界发表。
    这些官方人士说,拉萨的印度总领事馆仍由中国军队看守,但是从总领事馆看出去,拉萨已经没有战斗了。
    同西藏的贸易仍然是通过锡金的正常贸易通道进行,但是政府没有数字可以证明贸易额是否已经恢复正常。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这里的西藏人士今天说,达赖喇嘛带了他的主要私人仆人“司茶”一同逃到印度来。
    这里的印度官方人士说,在达赖喇嘛一行80人中,太约有三分之二是管家人员,还有一位保镖。其余的人是他的家庭成员、内阁阁员、家庭教师和高级及低级官员。

这些人士说,他们在3月初分为二百人或三百人一股开始渗入。

报纸最后欢呼,“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独立胜利的日子不远了。”

阿巴斯说,他来的主要目的
    “是同印度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建立接触。”

“印度时报”说,这时达赖喇嘛就正式开始准备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