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晚乘飞机前往华盛顿,同西方国家的外长们举行会商。劳埃德将首先参加英、美、法、西德外长会议,然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外长们将讨论西方在定于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上的态度。
    劳埃德在机场说:“我们将充分地和坦率地讨论我们的问题,以便使我们的立场同我们的盟国取得一致。”劳埃德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将检查这个组织在过去十年中的成就和它今天所面临的任务。随同他前往的有外交部负责欧洲问题的朗博耳德和其他官员们。

【美联社伦敦30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星期一向西方三大国送交照会,同意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
    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塔斯社消息说,根据接到的消息,苏联政府同意参加会议,“以讨论关于德国问题,其中包括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在它的照会中表示遗憾,“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外长会议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完全的共同的谅解。”
    塔斯社说,克里姆林宫“认为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的问题应当有可能在会议期间解决。”塔斯社说,苏联照会指出:“可以认为两个德国参加外长会议的问题是共同协议的。”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今天对于苏联同意5月11日起在日内瓦举行外长会议一事不立即做出任何评论。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在对苏联同意开会的照会进行研究之前,不准备谈论什么。
    尽管美国官员们不愿立即评论,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接受西方照会将受到普遍欢迎。
    这些观察家说,看来苏联政府接受了西方提出的广泛的议程,因而德国问题的各方面都可以考虑了。而且,苏联照会看来也接受西方这样的看法:关于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是否参加会议的这种争论,不应阻碍谈判的进行。西方国家政府反对在外长会议上给这两国政府同等的地位,但表示,四大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在与他们的利益直接有关的问题上,可以参加谈判。
    【路透社伦敦30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表示欢迎苏联愿意出席5月11日在日内瓦开始的东西方部长会议。这位发言人是在记者要求他就苏联今天早些时候交给英国、法国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的一个照会发表意见时表示欢迎的。
    这位发言人说,据说不长的俄国照会的摘要已经从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收到,现在正在这里的外交部加以研究。
    他不肯就俄国的信件的内容进一步发表意见。
    这个照会的主要内容将告知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劳埃德先生预定在今晚离开伦敦前往华盛顿参加盟国部长们的高级磋商。
    【路透社巴黎30日电】这里的外交官员今晚说:俄国人迅速而简要地回答了西方不到一周以前送去的照会,这一表明他们热忱希望通过外长会议这个预备阶段,从速举行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波恩30日电】西德官方发言人今晚拒绝就苏联的照会发表意见,但是外交观察家们预料,苏联明白表示接受广泛的议程的态度会受到波恩的欢迎,那里始终强调,在四周会议中没有排除德国问题的任何方面。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28日电】墨西哥国有铁道的六万多名工人今天扬言要继续进行非法的一天三次的渐进的罢工,直到全长一万四千英里的铁道网陷于瘫痪为止。
    这种罢工是在两天前开始的,为的是声援墨西哥铁道和太平洋铁道的其他铁道工人的罢工,墨西哥和太平洋两条铁道的工人是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其他福利而在星期三罢工的。
    【美联社墨西哥城30日电】墨西哥的一万四千英里长的铁路遭到了自发的罢工,但是国营铁路官员说,对劳工领袖普遍的逮捕已经使罢工罢不起来。
    国营铁路局局长孟德斯星期日晚上说,正在逐渐恢复运输业务,而尽先开驶把复活节游客送回家的火车。
    官方没有公布在星期六晚和星期日的逮捕中一共抓了多少铁路工人,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估计大约为三千人。
    据信,政府的迅速行动已经使罢工遭到严重打击,因为火车已经重新开始行驰。
    兵士警卫所有的火车、车站和车场。并没有发生重大骚动的消息,虽然发生了一些小冲突。在首都,兵士和铁路工人在诺诺阿耳科车场附近交火。没有听说有人受伤。孟德斯说,并没有重要列车未到终点就把旅客抛在中途的事。但是有未证实的消息说,某些火车没有按照预定班次开车。

【路透社佛罗里达迈阿密28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在这里说,美国的力量强大得足以去参加“任何最高级会议,而无须屈从苏联方面的讹诈”。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全部军事力量超过苏联的军事力量。
    正在这里附近的比斯坎湾渡假的尼克松说,俄国人可能在洲际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的生产方面走得快些。但是,他说:“我们在研究和试制导弹方面走在前面。”

【法新社巴黎30日电】当西方部长们明天集会时,将不再讨论程序问题,因为他们之间、他们和俄国人之间达成协议了。然而,对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条件的各种微妙的分歧,还有待西方部长们去解决。美国和法国认为,部长们至少应该取得某些进展,然后才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而英国相信,部长级会议不可避免地将会遇到障碍。正是为了克服这个障碍,所以英国认为必须和赫鲁晓夫总理会谈,因为他是唯一有权代表苏联承担义务的人。
    目前的情况是,程序问题上达成协议,而实质问题上有分歧。事实上,苏联在程序问题上表现出有一定的灵活性,同时它刚刚重申了它对所涉及的问题的态度、完全坚持原有立场。
    的确,西方各国之间,还远远不能一致。
    法、英、美和西德四国的部长们将在明天和后天讨论东—西方问题,主要是关于德国的问题,而在4月4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部长会议上将讨论其他的问题。这次会议将审查存在了十年的联盟的结构。可以预料,围绕着戴高乐将军所提出的主张的争论将是激烈的;戴高乐的主张既涉及法国参加西方世界战略决定的问题,又涉及以国家武装力量进行合作的理论来代替直到现在才被采纳的整体化体系问题。
    这个原则问题,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方面人士中引起了往往是强烈的反应,倒不是法国关于地中海舰队的决定,这个决定只说明原则问题的重要性。

【法新社洛歇28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天说,“国家预算达到平衡,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
    德勃雷是在参观在洛歇举行的博览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投资的特殊费用通常是用借款来弥补的。今天,法国有足够的黄金和外汇来支付几乎所有的债务了。这一点就意味着:虽不富裕,至少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不依人。
    他谈到阿尔及利亚时说:“毫无疑问,阿尔及利亚问题是我们财政的沉重负担,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要是没有阿尔及利亚也就没有法国。”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3月23日电】宫廷发言人今天宣布,比利时国王将于5月11日赴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发言人又说,这次访问将是应白宫邀请进行的,访问细节将在复活节以后透露。

【美联社华盛顿讯】苏联已完成十部美国影片的选择,这是依据1958年美苏文化交流协定,准备放映给苏联公民看的美国片子。
    最后选的四部美国片包括“妖岛神魔”、“千面人”、“海底寻宝”及“狂想曲”。
    苏联并已选出其他六部影片。美国则选择了七部苏联片,这些苏联片都将于本年在美国的电影院轮映。
    苏联前此选出的六部美国片是“孤凤奇缘”、“歌王情泪”、“老人与海”、“莺歌燕舞喜迎春”、“君子好逑”和“金枝玉叶”。
    美国选出的七部苏联片是“大马戏团”、“白痴”、“仙鹤飞翔”、“唐·吉呵德”、“奥赛罗”、“天鹅湖”和“静静的顿河”。

【新华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农业旗帜报”3月29日以“不正常状态的终结”为题发表文章,评保美外交关系的重新恢复。
    报纸说,保美两国外交关系的恢复是国际关系方面的和平共处和谅解原则的一个胜利。保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为两国间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有效合作创造条件。
    最近几年,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在经济方面又正在实现着决定性的跃进,输入和输出的可能性与年俱增。同时,也开辟了农业方面特别是农业机械化、培植优良品种、生产和加工蔬菜方面的合作前景。旅行的可能性也是不小的。
    保加利亚人民认为保美两国外交关系的恢复是从1950年开始的,保美两国间的不正常状态并不是由于保加利亚的过错而产生的。“为了保美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世界和平,我们希望,保美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联系将由于理智的态度,而得到不断发展”。
    “祖国阵线报”、“劳动报”、“人民军报”今天也为此发表了评论。“劳动报”的评论说:“保美两国达成的这一协议是世界爱好和平趋势的一个胜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健全理智的这一胜利只能使我们高兴”。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意大利已经同意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中程导弹基地,作为大西洋公约防御战略的一部分。
    星期日晚报道这个消息的外交官员们说,美国“丘辟特”导弹将驻在意大利北部的场地。
    这些导弹将由意大利技术员管理。核弹头将放在附近,由美国保管。任何关于使用导弹和弹头的决定将需要意大利政府和大西洋公约最高司令部的共同核准。
    据悉,在罗马经过了将近一年协商以后,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规定使用基地和导弹的条件。预料,过几天将有一个正式的宣布。这个协议签字后,意大利将成为欧洲大陆上第一个缔结这种协议的国家。
    在意大利北部的基地发射的美国导弹可以容易地击中俄国南部的目标。
    这些基地的确切地点没有透露。但是消息灵通的权威人士预料,它们可能设在威尼斯地区,或许另一个是设在撒丁岛。
    【美联社罗马30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星期一表示,它将为反对在意大利建立中程导弹基地而进行最后的殊死斗争。
    意共“团结报”在第一版上说:“当议会复会时,将(由共产党议员)提出意大利备战的严重性问题。”
    除掉议会斗争而外,政界人士说,预料共产党人将在意大利各城市举行许多集会。
    【合众国际社罗马30日电】强有力的意大利共产党今天掀起抗议的浪潮,反对缔结一项在意大利驻扎美制中程弹道导弹中队的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亚洲盟国外交人士星期一赞成派遣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观察员,参加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春季部长理事会会议。
    然而,美国人士表示,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国家之间实行配合的协议,还没有进展到足够让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的程度。

他不肯就俄国的信件的内容进一步发表意见。

的确,西方各国之间,还远远不能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