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高级发言人今天一致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这样的决心:坚持美国在柏林的权利,同时探索每一条可以维持和平的道路。
    这些国会领袖在白宫耽了九十分钟,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事前所宣布的“发展中的柏林局势和更为广泛的德国问题。”
    参加今天会议的人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林登·约翰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埃弗雷特·德克森、众议院议长萨姆·雷朋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哈勒克。参加讨论的还有代理国务卿赫脱、国防部部长麦克耳罗伊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
    雷朋后来对记者说,白宫会议的“结果”是“我们是团结一致的”。他又说:“我们在这件事情上没有任何分歧,我们同总统都认为,我们必须坚定,而且要保持下去。”
    参议员约翰逊透露,他和他的同事获悉了关于柏林局势的“相当详细的”情况,他说:“我认为,如果假装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个不安的问题,这将是愚蠢的。我记为,我们应该用大家都能了解的语言来说,共产党人将会发现,这个国家和我们的自由盟国决心要维护自由世界。我们没有考虑向压力屈服,但是我们准备,而且愿意探索……每一条和平的道路。”
    约翰逊在晚些时候在国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就德国问题发言时将会得到他的充分支持,也会得到两党议员的充分支持。这位多数党领袖说:“我看到两党团结一致以拟订一项有力的对外政策,这项政策可以对付独裁者的挑战。”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星期五说,日益逼近的柏林危机大大“增加了”在军事上作好准备的“必要性”。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曾在白宫早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了,必须“尽可能快地集结我们的力量”。
    约翰逊说,由于抱有这种想法,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将要求参谋长联席会议和中央情报局周长艾伦·杜勒斯同它一起研究军事形势,时间也许在下星期。
    领导这个委员会的约翰逊说,将要求预算局长就拟议中的军事开支提供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昨天晚上说,应该定期举行最高级会议,“可以一年两次”。
    他在电台上答记者问时说,“我倾向于认为,我们应同意把最高级会议作为我们外交谈判的一个经常部分。”
    他认为最好不要规定正式的议程,还可以在结束时不发表正式公报。
    富布赖特承认,他对于这种会谈的结果不会非常乐观,“但是在我们考虑所有各种可能办法之后,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良好的途径。”

【本刊讯】2月27日的“明星晚报”刊载了布朗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东西方问题上的谣传;据信失却联系的外交首长们在可能的‘退却’上保持沉默”。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高级外交人士中间流传着一些关于东西方关系的奇怪的谣言。外国的外交人士们在私下交谈中说,尽管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发表了那些强硬而明确的声明,西方最后总将不得不在柏林问题上作外交上的退却。
    在茶后酒余提供的这种情报通常倾向于这样的看法:目前的世界形势不会维持到两年以上;在今年秋天共产党中国被准许加入联合国以后,肯定美国和苏联将在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上最后达成协议。而且,虽然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一些问题在若干年内不会得到解决,但是西方同共产党之间的贸易和文化关系一定会真正得到加速发展。
    民主党参议员们——他们认为,由于他们是外交委员会的委员,而且由于杜勒斯国务卿不能执行职务,所以他们现在是实际上的政策制订者——没有向外国外交人员提出关于他们本国政府应该怎样做的意见。但是,他们对美国未来的政策——特别是“1960年以后”——的估计,却在我们各友邦的代表中间进一步散播了悲观的看法,这些友邦已经被我们在面临真正的摊牌时的忽热忽冷的行动——例如去年夏天在中东的那种做法——弄得无所适从了。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美国在柏林危机上的正式政策“混乱之至”,“如果它不是那么糟糕的话,也应该说是可笑的”。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虽然人们可以同情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那种愿望,就是“不愿显出害怕或者挑衅的样子……但是危险在于,如果现在不进一步表示有认真的准备的话,美国将显得不是自信而是自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农业部报告,美国一般农民在去年所挣的钱比1951年以来任何一年为多。1958年,农业人口每人的平均净收入增加了10%,达到一千○六十八美元的空前高峰。这比1951年每人九百八十三美元(以前的最高数字)多9%。
    1958年农业收入毛值增加10%,达到三百八十亿美元的空前最高数字,超过了1951年的最高数字(三百七十三亿美元)。但是由于生产费用增加,实得净收入较1951年略少。
    农业部说,在1958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同时,出口额减少了:1958年是一百七十七亿美元,1957年是二百零六亿美元。造成这种下降的原因有:(一)加拿大和欧洲的活动减少了;(二)不发达国家出产的原料价格降低了,因而它们输入美国货的能力受到限制;(三)欧洲和日本出口商的竞争加强了;(四)由于外国供应的数量增加,农产品出口减少了。
    农产品出口下降的数字占1957年到1958年出口下降数字的21%。1958年的农产品出口总额是三十九亿美元,1957年是四十五亿美元。
    【路透社芝加哥26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贸易会议上发言的人说,美国商人在世界市场上正在遭遇到欧洲人较前更厉害的竞争。
    美利坚容器公司副总经理布路门夏恩说,这种竞争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欧洲最近工业发展、成立了共同市场以及欧洲工资较低而造成的。他说,大多数美国工业将发觉,投资于欧洲工业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如果它们想参与欧洲的发展的话。
    纽约(亚洲)谬勒·菲利普斯公司营业部工程师门尼说,他发现在亚洲市场同欧洲人竞争愈来愈难了。他说,“欧洲的车辆制造商在最近几年有很大的进步,他们供应的汽车比较舒适,式样较佳,而且花钱较少。”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华盛顿报纸今天评论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关于国际局势的谈话时,有的认为是“模糊不清”的,有的认为“太令人安心了”。
    保守的“明星晚报”说:“总统显然想使美国人民冷静下来和使他们安心。如果在柏林争执问题上竟然发生战争的话,这种安慰人心的作法将不会对我们有任何好处。”这家报纸又说,“因此,必须认为,并且希望,尽管作出令人安心的表面姿态,我们还是在进行必要的军事准备。”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说,如果在柏林爆发战争的话,很难使这场战争成为有限战争。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不知道那里一旦发生战争的话,西方怎么能够避免同俄国军队打仗,而且“你不可能同俄国军队进行有限战争。”
    麦克耳罗伊还说,他认为,一旦共产党封锁了这个城市,为了使到西柏林的道路畅通,将要使用地面部队。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问麦克耳罗伊关于国防部如何计划对付可能跟苏联进行的大战的问题,他回答说,五角大楼正在起草许多计划,各军参谋长正在研究可能产生的各种紧急状态。
    记者问麦克耳罗伊,如果柏林问题上的紧张局势恶化而发生武装冲突,美国是否将考虑使用核武器。他仅仅追溯说,美国关于使用原子武器的总的政策是,每一次被认为达到军事目的所必要的情况下才使用它。

【合众国际社多米尼加共和国特鲁希略城讯】一批退休的高级陆军军官2日宣布,他们将组织一个“外国军团”来“对抗加勒比地区的好战准备”。这些人说,“这个军团将是一支防御部队,它的首要的努力将在于维护海地的完整。”他们还说,这个“军团”最后要在海地和多米尼加边境陈兵二万五千人。
    声明说,“作为参加这个军团的先决条件,志愿者(不管是多米尼加人还是外国人)必需受到甄别,以确定他们是否真正反共。”声明又说,计划是要在开始时建立一支一千人的核心力量,这些人将在多米尼加卡夫雷拉和雷斯陶拉松山区受训。
    这些组织者把自己的计划告诉了多米尼加陆军部长何塞·加西亚—特鲁希略。
    【美联社多米尼加共和国特鲁希略城4日电】外国军团的领导人说,海地受到了他们称之为在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国际政治匪徒的进攻的威胁。
    这些将军们说,这个军团将在任何地方进行斗争,来挫败正在哈瓦那和加拉加斯进行准备的干涉计划。
    【美联社多米尼加共和国5日电】一位多米尼加军事领袖星期三晚上说,多米尼加军队将向正在那里组织的外国军团提供武器。
    武装部队部长何塞·加西亚·特鲁希略将军说,多米尼加政府支持多米尼加一批退伍将军提出的为海地和受到古巴和委内瑞拉侵略者威胁的其他政府作战的倡议。
    他说,当局已向圣克里斯多瓦耳的多米尼加军火厂发布命令,给这一军团的领袖拨二万五千支机关枪、三百万发子弹和二万五千把弯刀。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3日电】米格尔·伊迪戈拉斯总统说,他正在危地马拉开辟一个新的纪元,从而将结束“我们是一个独裁者的国家”这种概念。
    伊迪戈拉斯在星期一向国会提出他的政府在第一年执政情况的报告中说,他的政府正在作出各种努力来限制共产党的活动。
    危地马拉内阁已根据惯例于星期一辞职,让总统在执政一年后随心所欲地作出任何更动。预料在数天之内将宣布某些更动。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2月19日在“一周述评”栏以“数字与预见”为题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经济衰退引起的进一步扩大的忧虑笼罩着法国。现在已经看到了一月份的结果:对整个工业和整个商业来说,结果是不妙的。
    由于物价上涨和缩减工资,消费量当然下降。三个月内,每周劳动时间平均削减一小时。
    资方的不安日益明显了。乔治·维伊埃决定说服企业主,让他们更多地投资来促进生产。在工人方面,没有一个部门、没有一个地区不遭到失业的打击和威胁。任何一个被解雇的工人都很难再找到工作。因为大公司不再雇人了。另一方面,它们也不再弥补由于死亡、生病或退休而空出来的位子。有些企业(汽车、飞机、造船、卡车、家俱等制造业)正在解雇或准备解雇工人。
    四年来,工业生产指数第一次在12月份降低了(比1957年12月份降低了3.6%)。在钢铁生产方面,1月份的订货量仅仅与生产量相等,虽然生产量已比1958年1月份降低了8%。订货单正在减少。在汽车制造方面,在一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厂里积压着二万七千辆售不出去的汽车。如果消售额不增加的话,售价不免要提高6%到7%。这样便可能进一步滞销。

【美联社特古西加尔巴5日电】摩拉勒斯总统星期四说,发动反对他的政府的叛乱领袖已经逃往尼加拉瓜,并已从那里前去墨西哥流亡。
    这位总统说,他听得消息说,维拉斯克斯上校已从马那瓜带领革命军总参谋部中的成员趁飞机去墨西哥。摩拉勒斯的话表明,叛乱因此已经失败。
    总统说,尼加拉瓜红十字会已经要求洪都拉斯红十字会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去边境,以带回愿意回家的洪都拉斯叛乱分子。
    【美联社特古西加尔巴4日电】据悉,政府军正在洪都拉斯西部对叛军进行扫荡。星期六陆军部队同一支叛军部队发生遭遇战,使游击队往危地马拉领土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