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香港5日电】据悉,匪和日共的勾结日趋加紧,中日共在3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就是一个显著的事例。
    从声明中所透露的共匪已与日共签订了一个不寻常的秘密协定,并显示共匪是在大力支持日共反美倒岸及积极部署叛乱,企图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收回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摧毁美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并达成所谓“中日邦交”。
    据悉,日共最近策动日本四百万人大罢工,就是配合推行这一阴谋的手法之一。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议会今天指责外交部长黄少谷没有能够同美国政府签订一项有关美军地位的协定。
    一项有一百二十六位立法委员签名的声明提醒这位外交部长说,关于签订适用于驻福摩萨的美国军事人员的协定的谈判已经拖延了四年又二个月了,而且仍然看不出什么结果。
    声明进一步强调说,“我们的政府是否能够对盟国的军事人员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并从而维护我们的主权,就要看能否早日签订这样一个协定。”
    黄少谷回答说,“我们希望并且相信,美国和中华民国是能够根据它们传统的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精神早日签定一项双方都能满意的有关军队地位的协定的。”
    但是,他没有说明谈判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一位美国使馆人士今天说,美国和中国双方的人士都私下说,两国政府都不急于马上签订有关美军地位的协定。
    他们说,两国政府都愿意让这个问题拖下去,因为并没有美国战斗部队驻在福摩藤,而且美国相当多的舆论反对外国法庭审判美国军人。
    【本本讯】台湾“民族晚报”2月26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军驻台地位协定何故迟不签订”。文章透露蒋帮曾于去年8月12日向美国政府提出一项“美军驻华地位协定”草案,但遭美方拒绝。文章对美国的“不礼貌”行为非常不满。摘要如下:
    “今天驻台美军地位协定之所以双方仍在刑事管辖权上有较远之距离者,因为本问题的实质为一个主权对抗治外法权的问题。而中华民国总想保存其主权的完整,但美国似乎总认为已经在军事上对我贡献很多。他们的军队似乎就应该享受豁免权。假如美国于此时犹抱持此项观念或立场,显是落伍的,不智的。且美国竟将此项我国所提出的草案迟了半年以后方表示须作某种程度的修正,在外交惯例上,固然显出美国的不礼貌,且也显出美国对此项地位协定的签订有某种程度的缺乏诚意。”
    “美方犹一再拖延,其意似在以时间逼使我国接受其大国姿态的条件。果如此,则美国以此种手段为表现其声威的方法,将是极大的错误,历史必将为其作最后的评定。”

【本刊讯】据日共“赤旗报”1月16日报道:自去年春季风来,在日本国内集邮的风气极为盛行。通过交换邮票,同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友好交流日益频繁。但是邮政省以及御用机构“全日本邮票普及会”的主要人物,则想尽办法来贬低同社会主义国家交换邮票的意义。他们在他们的机关报“邮票”上几乎每一期都提出“不要牵连政治问题”,但是对中国的邮票却说:“只有台湾的邮票才是中国的合法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是地方邮票”。针对这一情况,日本的民间集邮团体“日本邮趣协会”的机关刊物“邮趣”杂志在1月号上刊载了一位中国人就上海的邮票展览所写的一篇文章,并指出:“即使从邮票的历史来看,也显然可以看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4日电】共产党中国目前正在再次努力争取拉丁美洲的朋友——这次用的是杂技。上次用的是京剧。
    共产党人在1956年派遣京剧团来到这里。第一个晚上的演出非常成功,前去观看的有当时的卡洛斯·伊巴涅斯总统和智利其他名流。
    在这里的表演一切很顺利。
    中国的演出是由智中文化协会在这里主办的。这个协会是公开亲共的。已经向智利的名流们发出邀请,请他们去参观智中文化协会举办的“图片和对于了解中国人民生活情况必需的一切实物”的展览会。这里的一个国民党中国华侨说,“显然,这是他们的宣传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的杂技演员目前正在把观众吸引到考波利康剧院。这个剧院位于低级夜总会的地区,在这里经常举行拳击比赛、杂技表演和政治集会。这次表演是在2月14日开幕的,上演了两星期,但是应观众的要求延长了期限。圣地亚哥在南美洲的南部,多少同外界有些隔绝,智利人一般喜欢娱乐。外国艺术家难得到达这里,因此他们几乎往往是受到欢迎的。
    这五十四位演员住在一家一流旅馆。这些演员中差不多有一半是漂亮的年轻妇女。这个杂技团在来到圣地亚哥之前曾经到过里约热内卢、蒙得维的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人预定从这里返回中国。

【中央社华盛顿4日英文电】一位美国记者自台湾报道,美国空军准备迅速对付今年春天任何时候可能在台湾海峡爆发的任何新战争。在“华盛顿每日新闻”今天发表的这个消息中,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的记者柯尔格罗夫说,他的消息是从驻在台湾的美国第13空军特遣队司令弗雷德·迪安少将那里得来的。
    迪安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制造麻烦的话,我们的空军部队准备连夜把战斗机和轰炸机赶派到这里来。”消息说,几个星期以来,从日本、冲绳和菲律宾来的美国飞机一直在台湾机场飞进飞出。迪安将军相信,共产党人现在在“计划某种新的东西”。据消息援引这位将军的话说,“我们不知道这种新东西是什么。它可能是另外一次军事行动,它可能是一个外交攻势,它可能是心理战。空军特遣部队的任务是准备就绪以对付一场军事攻击。”
    【中央社高雄5日电】美海军第三后勤司令狄勒少将今天上午在海军南部基地访晤中国海军将领,就加强中美海军后勤支援问题交换共同意见,旋即于午后飞往台北,拜会海军总司令黎玉玺。

【路透社曼谷6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飞机今天对泰国南部进行了假想的核进攻。
    这是这个条约组织在曼谷周围举行的第五天大规模演习,假想“敌人”共产党中国的几个师部队到达了离泰国首都175英里的呵叻。
    今天当“暴风雨般的炸弹”在呵叻以北的上空不断扔下的时候,英国、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法国空军的运输机对这个城市发动了进攻。

【美联社日内瓦6日电】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报告,去年世界钢产量增长数最惊人的是赤色中国。
    该委员会的季度钢产报告说,美国1958年钢产量下降了25%,而苏联集团国家的钢产量却急剧上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超过了美国的产量。
    报告说,“增长数最惊人的是大陆中国,那里1958年一千零七十万公吨的生产指标超额完成,产量超过一千一百万吨,从而使(共产党)中国在钢产量方面居世界第七位。”
    同时,俄国钢的总产量从1957年的五千一百万吨上升到1958年的五千五百万吨,而美国的钢产量却从一亿零二百万吨剧烈下降到七千七百万吨(美国商务部在2月27日发表的美国去年钢产量为八千五百二十五万吨)。
    但是,整个苏联集团钢的总产量——八千二百八十万公吨,仍低于西欧的总产量——八千五百五十万吨,也不到自由世界总产量——一亿七千八百七十万吨——的半数。
    这一年内,苏联集团内每个国家的钢产量都有增加,只有东德是例外,从三百三十万零四千公吨下降到三百零二万三千公吨。
    西欧大多数国家这一年的钢产量都下降。产量上升的只有法国(从一千四百零九万八千公吨上升到一千四百五十八万八千公吨),萨尔(从三百四十六万三千吨上升到三百四十八万六千吨)和荷兰(从一百一十八万五千吨上升到一百四十三万六千吨)。
    西欧钢产量最高的两个国家——英国和西德——的产量都下降了两百万吨左右,即10%左右。
    【合众社日内瓦5日电】欧洲季度钢产报告说,联合王国1958年的产量仅两千万吨,比上一年下降了大约10%。(编者注:据英国钢铁局1月15日宣布1958年英国产钢量为19,570,000吨)

【路透社北京6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晚在这里说,“有些外来的势力正在印度支那加紧进行侵略和干涉的活动”。
    陈毅是在柬埔寨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些势力“唆使在它控制下的国家对邻国进行颠复活动和军事挑衅,并且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这引起了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注意……
    “我们认为,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遵守,不能让外来的侵略势力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威胁印度支那各国的安全。”

【中央社台北6日电】国防部宣布:6日中午十三时至十三时十五分,金门对岸的围头匪炮向我在北碇附近巡逻的海军舰艇三艘射击二百七十二发,我舰艇没有损失。

【中央社台北5日电】日本全国桌球协会理事长足立正,表示愿全力支持中华民国参加国际桌球协会,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刻正与中华全国桌球委员会商洽积极争取加入国际桌球协会的办法。
    教育部日前致中华全国体协一函说,顷接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参事胡光泰来信说,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足立正为日本全国桌球协会理事长,对中国态度向属友好,对中国最近赴日比赛桌球队的技术亦多称赞。他表示目前共匪已退出国际各项运动协会,如中华民国有意申请加入国际桌球协会,他将建议日本出席3月国际桌球协会代表支持中国参加。

但是,他没有说明谈判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在这里的表演一切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