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4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的伏努科夫机场发表谈话时对麦克米伦说:“我们希望排除一切困难,使各国政府和人民进行合作”。
    包括外交团成员和苏联官员在内的大批人群都聚集在机场,向英国首相鼓掌。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检阅了仪仗队,乐队便奏起“上帝?v我女王”和苏联国歌。
    赫鲁晓夫在谈话中说:“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外交大臣先生——
    在我开始讲话以前,我要请你们、特别是记者们注意那极好的阳光,但愿这种阳光能够温暖我们的星球,融化冰块而缔造和平。你们的访问以及我们所举行的会谈都使我们感到高兴。我们提出了我们对德国问题等国际事务的看法。我们希望排除一切障碍,使各国政府和人民合作友好。”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向你保证,我们是从争取同你们合作的愿望出发的,我们将尽力对和平作出贡献。即使我们在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上坚持立场,这只是为了消除上次世界大战的痕迹。”
    苏联总理说:“你们听取了我们的立场,并且可以就此向你们的同事报告。我们也听取了你们的立场,并且可以向我们的朋友解释。”
    “我们将设法逐步消除我们之间的分歧,并且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发展友好的关系。只有通过讨论并根据联合国宪章才能消除分歧。
    “我们诚恳地祝你们健康和顺利。至于贵国人民,我们希望同你们的有才能的人民建立友好的关系,并且同所有其他国家和平共处。我们当领导的人负有重大责任,必须尽力避免战争,创造正常的和平条件,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让我再次祝你们和你们的旅伴万事如意,祝你们旅途平安,直到我们下次再见。”
    麦克米伦致答词说:“我信将在几分钟后离开苏联。我们不会忘掉殷勤的招待和我们在莫斯科所看到的一切以及我们在日程紧凑的十天中所看到的一切。我们深深感激我们所到的各地对我们的盛情招待。
    “我们还为了另一件事情来到苏联,各国人民最高愿望是和平共处,我很久以来一直认为最大的危险是猜疑、误解、往往还有错误。
    “我们现在将回英国去,我们将能更好地处理人类前途所系的事情。”他说:“我感谢你们,我深深地、衷心地感谢您、您的同事和苏联人民”。他又用俄语说:“再见,万事如意”。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在访问巴黎和波恩之后去华盛顿。这位首相是在苏联旅行了十天之后返回伦敦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麦克米伦先生在机场上说:“我可以肯定的说,这是一次应该进行而且值得进行的旅行。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能够看到苏联人民的生活情况,访问了乌克兰、基辅和列宁格勒。
    “我们能够看到苏联为提高生活水平而正在进行的努力的某些方面,那是件好事情,因为它意味着苏联一定是,跟我们一样强烈地关怀和平的。
    “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同赫鲁晓夫先生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就可能在欧洲产生的严重局势进行了直接而坦率的会谈。我们对于许多重大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可是我认为我们对于我所认为的最重要问题达成了协议,那就是:中欧前途的这类严重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这就是真正的关键所在。
    “外交大臣和我在下星期要再度出发去巴黎和波恩同我们的朋友和盟国会谈,在这之后我希望去华盛顿。我们必须一起来考虑我们的政策,以便进行在不久将来一定会就这种重大问题举行的更为广泛的谈判。
    “今后还有不少困难。我们不能掩饰这一点,但是我希望你们会认为下面这种看法是对的——
    至少我认为是对的——即:我们英国人应该设法带头谋求出路。”
    当面带笑的首相在劳埃德和政府其他领导人陪同下乘车离开机场时,人群中又响起了一片表示鼓励的欢呼和喊叫声,有人高呼:“好老麦克”。

【合众国际社波恩2日电】目前几星期是阿登纳总理担任西德政府首脑十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困难的时期之一。
    由于赫鲁晓夫本星期将对共产党东德进行多年以来的第四次访问,阿登纳一贯采取的同西方密切联盟而对苏联采取不妥协的强硬态度的政策,正在受到考验。如果西方国家在进入西柏林的通道问题上开始对苏联让步的话,阿登纳也将非常狼狈。诽谤他的人将会说,当作出了决定的时候,他的盟友们害怕了。因此,阿登纳将在星期三——赫鲁晓夫到达来比锡的前一天——到巴黎去同法国总理戴高乐商量。
    据说几星期以来阿登纳对美国参议院中的某些他认为是极端有伸缩性的迹象感到不自在,所以他已经在寻找美国以外的密切支持者。
    阿登纳认为戴高乐是这样一个人,他在柏林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上的态度同总理本人一样顽强。戴高乐在德国的寥寥无几的军队不能用来支持他的这种政策这一点,并不使总理感到很大的烦恼。显然,阿登纳相信,仅仅为了戴高乐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举行的任何四大国最高级会议上代表法国发言这件事就值得寻求他的支持,特别是因为如果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阿登纳认为是他最热情的外国朋友的杜勒斯由于住在医院里,大概不可能参加。

【德意志新闻社哥本哈根3日电】丹麦外交部长奥托·克拉格今天在丹麦的议会中对于人民中国还没有被接纳加入联合国之事表示遗憾。
    克拉格说,这不会促进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且也不符合联合国的利益。
    他说,要美国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是困难的。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今天在麦克米伦先生和劳埃德先生在苏联访问了十一无以后返回伦敦的前夕苏联政府赠送给他们的一批礼物中有作为纪念品的人造卫星模型。
    一按电钮以后,人造卫星的模型就奏起苏联国歌,中间发出“比普,比普,比普”的声音(这是苏联的三颗真卫星的声音)。
    今天送往首相和外交大臣住所的其他礼物是:
    送给麦克米伦先生的有:一支猎枪、一个麋鹿头、三十五张大唱片、十瓶苏联酒、一公斤鱼子酱和一本皮面的莫斯科风景画册。
    送给陶乐珊·麦克米伦夫人的有:一套供两人饮用的银制和珐琅的茶具和一条奥伦堡围巾。
    送给劳埃德先生的有:象牙的雪橇和鹿的模型、一只画着莫斯科大学全景的漆匣,以及送给麦克米伦先生的其他礼品。
    送给劳埃德先生的六岁小女儿,乔安娜的有:一套供两人饮用的银制和珐琅的咖啡器具和一件衣服。

【本刊讯】据“布拉格新闻通讯”2月7日的一期报道,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已经根据各国和平委员会和理事会的建议而提议由和平运动今年纪念下面这几个文化名人:
    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1685—1759):在德国出生的音乐家,是十八世纪初叶的仅次于巴赫的最伟大的作曲家;逝世二百周年;
    罗伯特·彭斯(1759—1796):苏格兰诗人,他的诗加强了他本国人民的民族意识;诞生二百周年;
    查尔斯·达尔文(1809—1882):’英国博物学家,他的在一百年前出版的“物种起源”为人类通过自然选择而进化发展的理论奠定了基础;诞生一百五十周年;
    亚历山大·斯捷潘诺维奇·波波夫(1859—1905):俄国在无线电通讯方面的杰出的物理学家;诞生一百周年;
    肖洛姆·阿莱汉姆(1859—1916):俄国犹太作家,现代犹太文学最伟大的代表;诞生一百周年;
    欧克利德斯·达库尼亚(1886—1909):巴西作家,逝世五十周年。

【路透社波恩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乘专车离开这里,前往巴黎同戴高乐总统会谈。预料专车将在明天上午到达巴黎。陪同总理前往的有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和外交部的两位高级官员。

【本刊讯】“人民论坛报”1月9日刊登了一篇“关于我国军队若干数字”的报道。在谈到军官干部的社会成分时报纸说,波兰军官有90%是工农出身。每十二个军官中有一个受过高等军事教育,每六个军官中有一个受过进修训练。受过六年级教育的士兵人数增加到86.7%。
    “人民论坛报”接着说,由于我国军事工业的建立,我们军队的装备改善了。目前平均每一百个士兵就有十八点五个各种现代化的军事技术机器。这就是说,每五个士兵就有一部机器:大炮、飞机、坦克、汽车、牵引草、浮桥舟或者其他复杂的军事技术装备。

【本刊讯】“纽约邮报”2月23日发表了蔡耳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长城”,摘要如下:
    十年来,美国人民一直不知道中国辽阔的大陆和六亿中国人的情况。在中国发生革命变化的这十年中,我们只偶然收到有关那里的情况的外围消息。
    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在电讯联络迅速的时代的确没有过。在1917到1933年美国不承认共产党俄国期间,若干美国人(记者、旅行家、学生)访问了苏联。从1949年以来,不过十多个美国人(其中只有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记者)访问了中国这个重要的未知数。
    目前在我国开始出现对环绕中国的长城很关心。虽然谨慎仍然是行动的准则,有些人开始问,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时机是否已经来到。另外一些人问,让著名的美国人访问北京,同中国共产党官员会谈(象这些美国人过去一年半在莫斯科同俄国人会谈那样),是否会有益处。
    主张改变政策、至少是重新审查政策的人坦白承认,北京会以拒绝来回答承认。一种估计是:每抵制一年,需要有三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关系。根据这种估计,需要有三十年的时间才能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这个国家建立正常关系。因此,围绕中国的长城不会马上破裂,美国人对已发生的也许是最极端的革命将继续只有最模糊的概念。如果实际情况突然出现的话,震动可能是非常大的。
    【中央社华盛顿讯】两位著名的记者(一位是美国人,一位是英国人)指责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一无所知,是由于两国之间有一道“长城”。
    美国专栏作家蔡耳兹写了题为“环绕中国的新‘长城’”的文章,伦敦“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英国人马克斯威尔写了一封信给“纽约时报”的编辑,表示支持蔡耳兹。
    英国记者写到他最近访问澳大利亚时的见闻。马克斯威尔写道,澳大利亚虽然不承认北京,澳大利亚人却可以十分自由地前往共产党中国旅行,当他们回国的时候,他们谈论和写文章介绍他们所见所闻。一些中国共产党的团体正在访问澳大利亚。他认为,在美国,关于中国政策的辩论时断时续,有时完全停顿。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据“世界谷物与牲口简讯”月刊2月号报道:美国农业部指出,在1958—59这一年度的世界棉花产量,估计为四千四百万包,这是空前的纪录。
    这个总数,比1957—58年度多五十万包,比l956—57年度多二百三十万包。
    农业部还指出,整个自由世界的棉花产量估计达一千七百三十万包,比1957—58年度所创造的纪录还多六十万包。
    另一方面,共产主义世界的产量,据估计(在苏联增产的情况下修改之后),为一千五百多万包,而去年是接近一千四百万包。

赫鲁晓夫在谈话中说:“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外交大臣先生——
    至少我认为是对的——即:我们英国人应该设法带头谋求出路。”

今天送往首相和外交大臣住所的其他礼物是:

他说,要美国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