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麦克米伦今晚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向约五百万俄国人说,在目前的世界状况下,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不会使任何人获胜,而必然“意味着大家的灾难”。他又说:“同样,在政治方面,企图获得全面胜利的尝试很可能造成灾难。因此,让我们本着耐心和谅解的精神共同合作。”
    麦克米伦提到这一事实:这不是他第一次访问苏联。他说:“在1929年,我曾经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前来这里,在贵国旅行了几个星期。那时,你们正经历着巨大的困难,贵国人民生活过得很不容易。看到此后所发生的变化真是令人惊异!你们开始看到你们为建设祖国而作的一切努力的果实。现在,苏联在总产量方面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个工业强国。”
    麦克米伦说:“我们是靠贸易为生的国家,因此你们就可以理解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一个靠贸易为生的国家需要和平。它也需要其他国家的人民繁荣。它所以需要和平是由于只有在和平期间才能自由地进行贸易交流。它所以需要其他国家的人民繁荣是由于只有这样才能为它的产品提供良好的市场。”麦克米伦说:“这就是我们所以在经济方面欢迎竞赛的原因”。
    麦克米伦说说:“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各有不同。我们对生活和政治的看法也有不同。然而我们都是男人和女人,我相信我们的共同之处要比许多人愿意承认的多得多。因此,我们必须设法在我们两国和政府之间树立信心。我们如何实现这一点?我建议采取三种办法。
    “第一、我们各自应当避免采取会打乱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现状而不利于他方的行动,因为这种行动用你们总理的话来说,必然会造成危险的局面。
    “第二、让我们承认各方都需要具体的保证。言词还不够,行动才是重要的。
    “第三、让我们看一看我们能否开个头,然后逐步前进。就一件事情达成协议就会导致就另一件事情达成协议。重要的是第一步。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
    “还有一个实际的步骤也是我愿意提倡的。象我所率领的这种代表团的访问完全是很好的。但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普通人民到对方的国家进行无数次访问。没有什么比这更有助于取得了解。”

【美联社伦敦1日电】负责的观察家星期日说,麦克米伦首相于本星期从莫斯科回来后,将决心劝说西方盟国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作为消除苏联对柏林的威胁的唯一途径。这种决心被认为是麦克米伦探索苏联意见的主要结果。
    据报道,他认为谈判是必要的,而如果没有赫鲁晓夫参加,谈判将是没有意义的。
    人们所列举的另一个因素是:他认为最高级会议可以提供一个最引人注目的手段,来使赫鲁晓夫牢记:尽管苏联进行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心使西柏林保持自由。
    很了解官方意见的两家权威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和“观察家”都直截了当地报道说,麦克米伦将极力劝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总统参加最高级会议。这两家报纸说,值得注意的是,麦克米伦在莫斯科发表的演说中反复号召举行谈判,并且警告说,对于对方意图的错误估计可能造成战争的危险。
    为“泰晤士报”采访关于麦克米伦的访问的新闻的卡罗尔说,麦克米伦认为,“赫鲁晓夫是西方同苏联举行实际谈判的唯一途径。在其他水平上,根本不可能同莫斯科谈什么实际事务”。
    随同首相一行人前往访问的“观察家报”记者史蒂芬斯说,麦克米伦感到“要就主要问题同莫斯科举行认真谈判,唯一实际的道路是直接同苏联总理本人谈判。”

【本刊讯】“印度时报”1月12日在“读者意见”栏以“印度和中国”为标题刊载了一封读者来信,信的摘要如下:
    钱德拉塞卡尔博士说,“中国人口迅速地增长并不是中国本身的和平、东亚和世界和平的吉兆。”
    最好回忆一下,不久以前,中国是一个饥荒盛行的国家,在那里,一次坏天气就可以使一百万人或者更多的人死亡。自从共产党当政以来,像钱德拉塞卡尔博士自己所说的,没有饿死过人。中国人吃大米、煮白菜和白薯,有时还有一点猪肉。不管饭食多么简单,事实仍然是,这个国家今天能够在一个比较不发达和落后的经济的基础上,养活六亿人口。
    如果它迅速增长的经济达到成熟的地步,那么很可能在今后三十年,它将能够养活十亿人口,使他们过得相当舒适。中国目前的成就证明了它的这种论点,它将能够在它迅速增长的经济的基础上,养活它日益增加的人口。
    因此,除非有某种东西阻碍计划中的经济发展,否则世界和平是不会受到日益增加的人口的威胁的。

【法新社伦敦2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现在已经肯定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在结束他目前对苏联的访问以后不久到华盛顿去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进行商谈。
    这位人士说,麦克米伦到华盛顿去的日期还没有确定,或者至少麦克米伦还没有通知外交部。这位人士说,但是,除非麦克米伦改变已经计划好的到北爱尔兰、巴黎和波恩去访问的日程,他大概将在靠近3月15日的时候抵达华盛顿。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总理可能在星期二以签署一项表明英俄两国决不利用武力来解决纠纷的联合声明而结束他们的会谈。
    这种可能性是在星期一晚上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招待会以后出现的。在这次招待会上,赫鲁晓夫再次向英国建议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麦克米伦终于对这项建议作了答复。
    这位英国领袖说,他“准备立即宣布我们同意”下面这项包括三点的宣言:
    (一)在一切有争执的问题上,两国应当本着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文字行事。
    (二)两国政府都不应当片面地损害对方的权利、义务和切身利益。
    (三)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争端。
    麦克米伦又说:“这绝不会损害我们的坚持防御联盟的坚定决心。”

【本刊讯】“锡兰时报”1959年1月24日刊载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前孟加拉邦议长说:中国人被当作水牛看待”,文如下:
    西孟加拉邦立法议会前议长慕克吉昨天对科伦坡基督教青年会说:“中国人被当作水牛看待。”慕克吉先生以“亚洲在实验中的民主”为题发表演说,他说,在他最近访问人民中国的时候,他看到人民像水牛一样被系在犁上,由手执鞭子的人把他们领到田里去。
    在上海,他看到人们在街道上拖牛车,做着民主国家中通常由水牛做的工作。慕克吉先生说,在中国目前的极权主义政权下,人民是没有自由的。
    在像北京那样大的一个城市中,只有四家报纸,而且所有这些报纸都是由国家控制的。任何报纸都不刊载对政府的批评。他说,甚至在吃饭穿衣的问题上,人民也不能选择。
    到中国去探讨出售印度茶叶的可能性的一个印度官方代表团发回的报告说,没有向中国人出售茶叶或任何其他食物的可能性,因为一切都由国家控制。一个人要喝什么样的茶,或什么样的咖啡,都要由国家来为他决定。
    慕克吉问道,印度和亚洲其他实行民主的自由国家,例如巴基斯坦、锡兰、缅甸和日本是否应该仿效中国的政治制度?他说,我的答复是断然的“不”。
    亚洲的民主有着伟大的前途,即使在最初有困难,种下的种子一定会有丰富的收获。慕克吉又说,这可以为和平和自由打下坚固可靠的基础。

编者按:本刊前已报道,法共“新民主”月刊去年12月出版“中国跃进”专号,下面这篇文章就是法共中央委员罗歇·加罗迪同志专门为推荐这本专辑而写的,刊载于去年12月22日的法共“人道报”,本刊略有删节。
    人们发现了一个新的然而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世界:这个事实震动了人们的理智和感情,它就是巨大的中国的觉醒。
    我不知道“新民主”月刊的“中国跃进”专号究竟是一本杂文集、一篇历史和科学分析、或者是一首叙事诗。这个专号使我们接触到一个翻天复地的事件。
    “新民主”月刊的专号帮助我们了解这个物质和精神上的事件的各个方面。它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我们时代中最惊人的事件。
    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首单独的史诗。这是一个国家的活地图。是住在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奔放形象:年青的人民是五千年历史的继承者,而最近在九年中从中世纪过渡到了社会主义。
    六亿人。地球上,四个居民中有一个中国人。此外还有这个巨大集体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在一个有着巨大独创性的国家的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领导这个党的,是一位伟人——毛泽东。他的多才多艺使大家想起文艺复兴时代的天才莱昂纳多·达·芬奇。
    毛泽东,这位诗人和军事领袖、政治家和哲学家,他在十二岁时对他的朋友萧三说:“我将要精通革命理论”,而他今天在六十五岁时忠实于他少年时代的理想,放弃了世界上最大的共和国的主席职位,献身于党的领导工作和自己的理论研究工作。
    人类意志的这种巨大高涨的秘密在于:党和群众、人民和科学的紧密联系。这种结合所产生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丰富后果是:农业生产一年之中翻了一番,中国在小麦和棉花的产量上超过了美国,工业生产在九个月之内增加了60%。
    这不仅是物资上的进步,而首先是人的进步:群众潜力的解放,人类的巨大觉醒、对创造的号召。
    这就是他们的成就:一亿人在一年之内,为社会主义建设热情所鼓舞,用各种方式、从推土机直到竹筐进行劳动,搬动了580亿土方。这个数字什么都没告诉你吗?这是开凿巴拿马运河所需土石方的295倍。这是灌溉和筑坝工作的情况。
    土地改变了面貌。人也是一样。几百年来受饥挨饿和被外国人侮辱的人民变成了光荣的人民。1949年,有二千四百万儿童在小学里读书,在1958年10月则有九千二百万。在天津,有一万二千名劳动者学哲学。通过画乡村学校白粉墙上的壁画,涌出了许多艺术家。科学研究和技术研究已成为一种群众风气。10月1日一座电子回旋加速器在北京开始转动,它是世界上力量最大的几座中的一座。人正在前进。到处都洋溢着诗词和歌曲。共产主义在人民公社吐露出它最初的萌芽:人们在那里向落后、向自然、向旧思想进攻。这不仅是小麦或钢、技术或教育的问题,而也是新的人的诞生。
    马克思曾说,社会主义将使我们进入一个“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
    自1917年以来,东风就吹到了古老的俄罗斯;随后,并且是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它,1949年起,东风吹到了巨大的中国。人成长起来了。他挺直了他的整个躯体,愉快地显示出他的强大。对于仍然受资本统治的旧世界,这是一次重大的挑战,每当社会主义获得一次新的胜利,这个旧世界就遭受到一次新的危机。
    请看,同志,人在前进着。请看他是多么伟大。
    四川的一位工人说:“那里有工作,那里就有诗歌”。
    “新民主”月刊这期专号读起来好像是一部小说、一部史诗、一个新世界的奇妙发现的叙述。是的,这是马哥孛罗的神话奇遇记。

(三)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争端。

请看,同志,人在前进着。请看他是多么伟大。
    四川的一位工人说:“那里有工作,那里就有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