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月27日电】巴刚果部落人的一个新组织今天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巴刚果共和国,它的领土包括比属刚果、法属刚果共和国和在大西洋沿海葡属喀奔达的部分土地。
    事实上这个建议中成立的国家是要恢复十八世纪的前刚果王国。
    由“刚果人民合并运动”这个组织发表的一个宣言说,白人参加政府工作是“一种预定的结果。”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伊拉克不久将在这里分别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进行谈判以便签订三个文化协定。当地的报纸今天报道,已经组成一个由教育部长哈米德准将率领的九人代表团负责进行谈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的三国的文化代表团将在本月内到达这里。目前正在为代表团安排参观伊拉克的各种发展、文化、卫生和其他计划的特别日程表。
    同时,以教育部古物保管处处长巴克尔为首的伊拉克文化代表团将离开巴格达前往波兰签订文化协定。

【美联社大马士革2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星期一号召对法国进行全阿拉伯的政治和经济抵制,“直到阿拉伯的阿尔及利亚获得解放为止”。
    他还宣布,他已经同“许多外国”谈妥了一系列的武器交易,并且不久将成立伊拉克第六个陆军师。
    卡塞姆是在伊拉克军事学院毕业典礼上对学员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已经同许多外国谈妥了向它们赎买武器的问题。我们用我国的资产来支付我们所得到的武器的价款。我们不再接受援助。”
    他说,伊拉克的政策是支持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策,并且要求统一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军事、经济和文化政策。
    【法新社巴格达2日电】卡塞姆说,“我们将不依赖任何人,我们将拒绝一切联盟。”
    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天宣布,伊拉克政府将在它们预算中拨出二百万第纳尔(约合五百六十万美元)来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供应武器。
    在宣布伊拉克援助“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消息后,他对于“某些阿拉伯兄弟”还没有同法国断绝政治和经济关系表示遗憾。
    【美联社大马士革2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星期一说,伊拉克将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出现“一次大革命”。巴格达电台报道了他的谈话。他没有提到这次革命的性质,但是他说,革命将“在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前后”来到。
    另外一位伊拉克高级官员预言不久将发生一次重大的事件。最高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在星期日说,伊拉克“正在向一个伟大的事件前进,这次事件相当于7月14日的革命”。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印度”周刊登载了一篇“观察家”评论美国对印度的援助的文章。作者写道,“对经济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常常被吹嘘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并常常就这件事情夸耀美国的慷慨和大方。”
    但对美国援助的分析表明了“某些有趣的倾向”。首先,一半以上所谓“主要的援助”都是农产品,这对我国的工业发展计划没有任何意义。观察家问道,为什么这几年来美国援助仅限于农业方面,而不是,比如说,拨款来建立炼钢厂、重型电气设备工厂、肥料工厂。研究美国经济的人士都知道,美国被迫输出自己的剩余农产品,以便挽救国内市场,避免由于生产危机而造成的价格猛跌。如果美国在这挽救本国经济的过程中,能把自己装扮成慷慨的“老大哥”,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事呢?
    对美国的援助可以提出这样的批评,实际上所提供的援助“数量”要比广泛宣传的少得多,因为有一大笔钱是花在到我国来的美国技术人员和专家身上的。常有人指出,俄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这方面的情况却迥然不同。
    在比莱,俄国人帮助我们建立一个年产一百万吨的钢铁厂,他们的技术人员很受人尊敬,因为他们经常同我们的青年在同样困难的条件下一起工作。他们不是闭居在“象牙塔”里,即不是住在装有通风设备的房间里,他们不是瞧不起自己的印度同行。最后,能对美援所作的最明显的批评是,它永远不具有所宣传的那种诚意。美国多年来给巴基斯坦的大量军事援助,实际上使美援给印度带来的一切好处都化为乌有。大量的军事援助促使巴基斯坦轻率地谈论策动战争和破坏,巴基斯坦无偿地从美国获得武器。为了击退来自巴基斯坦的危险(这种危险最近由于在这个国家建立了军事独裁而加剧了),我们被迫在防御的军备计划上花费好几千万卢比。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讯】黎巴嫩禁止上演有关阿联总统纳赛尔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新闻影片,以便防止重新发生流血冲突,在2月27日的冲突中至少有两人死亡,十人受伤。
    警察逮捕了大约五十人以审问有关亲纳赛尔派和反纳赛尔派之间的那次激烈冲突的事情,这次冲突是在纳赛尔影片在好莱坞电影院的银幕上放映时爆发的。
    内政部长雷蒙·埃迪今天向举行九十分钟的内阁会议报告了这个事件。他说,他命令禁止这个电影院放映有关纳赛尔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影片。
    【法新社贝鲁特讯】黎巴嫩内阁举行会议研究贝鲁特发生意外事件以后的局势。会议通过了一些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骚乱措施。今后将用武力驱散示威游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讯】曾领导叛乱分子的卡拉米总理在2月27日晚在电台向人民的广播中要求大家冷静。他对他们说,不要听信任何谣言或者任何“煽动者”的话。

【美联社东京讯】苏联红十字会已经通知日本红十字会,它准备帮助遣返在日本的朝鲜人去北朝鲜。
    俄国红十字会负责人米捷列夫通知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的信件是2月26日收到的。这封信说,北朝鲜红十字会曾经要求俄国帮助遣返朝鲜人回北朝鲜。
    这个俄国组织没有明确地说出如何进行帮助,但是本地的红十字会官员认为,苏联可能会提供一艘船来进行遣返。

【美联社东京1日电】甚至日本共产党的枯燥无味的和死板的机关报星期天似乎也给法国女电影明星布里吉特·巴多的魔力所迷惑了。
    “赤旗报”在第一次的星期日版的第一页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布里吉特·巴多的美丽的照片,并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一个比自然更自然的妇女”。
    但是,这就是一个新的共产党政策的一部分,这个政策是从3月1日起除了理论和政治以外,再刊登其他项目来使党的政治印刷品变得生动些,以便增加发行额和定户。
    共有八版的星期日版还登载了日本皇太子明仁和他未婚妻正田美智子的一张照片,据信,这还是第一次。
    “赤旗报”早些时候宣布说,它将开始发表“陈述”性的消息和带奖金的每周测验,供女读者阅读的关于如何美容的消息,烹调法,体育,漫画,家庭消息和文娱消息。
    “赤旗报”曾在1935年到1945年之间被禁止出版,它在战后又开始出版。警察说,在过去的十年中,它的发行额由三十万份减少到五万份。

【新华社开罗2日电】据“鲁兹·优素福”周刊报道,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告诉这家杂志记者说,纳赛尔总统打算访问也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阿联大使穆斯塔法·卡迈勒今天同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会谈。他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
    他说,他们谈到有关阿联和中东的问题,但是他拒绝详细叙述他的会谈情况。
    【法新社佐治亚洲梅肯讯】美国负责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在2月27日说,中东国家必须自己决定它们希望用来对付共产主义渗透的措施。
    这位助理国务卿在这里的“公民俱乐部”发表演说说,美国一方面依然准备援助这个地区要求帮助保持独立的国家,另一方面宁愿让这些国家以符合于它们争取和平和安全的愿望的方式,来自由决定它们自己的命运并实现它们自己的愿望。
    朗特里说,美国认识到,共产党在这个地区所进行的长期挑战的规模,他说,美国人认为,其他人对这种情况低估了。他说,但是,“随着在这个地区出现了组织得很好的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独立所造成的威胁似乎有了新的认识。
    朗特里说,现在我们美国非常感激这些国家的“勇气和决心”。
    【法新社塔兹2日电】也门教长刚刚同意美国任命福格逊主持美国驻也门首都塔兹公使馆(使馆将在数星期内设立)。福格逊现任驻沙特阿拉伯领事,他在也门将拥有总领事和新公使馆的临时代办的头衔。由于也门和阿联结成联合邦也门新公使馆归美国驻开罗大使馆管辖。

【共同社东京2日电】社会党在2日举行的国会对策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在3月20日以后向国会提出不信任内阁案。

【中央社东京讯】大韩民国在2月27日拒绝日本所提两国迅速恢复关系正常化谈判的建议。
    韩国驻日本代表团长柳泰夏公使已拒绝日本首席代表泽田廉三在此间一次餐会中所提重开谈判的建议。日韩谈判于去年4月开始举行而在12月中陷于停顿。

【美联社南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2日电】据传,尼亚萨兰在经过非洲民族主义者一星期激烈的骚动以后,星期一局势平静。
    非洲工人在渡过了平静的周末以后照常上工。索耳兹伯里的非洲人曾扬言要罢工,但是没有发生。警察向非洲人保证,如果他们希望去工作,他们将得到保护。警察大规模出动以防发生事故,但是,没有关于要求警察前往维持秩序的消息。据传,联邦的其他地方也平安无事。

【美联社内罗毕讯】英国总参谋长费斯丁将军在2月28日说,怯尼亚对英国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意义,至少有两营步兵将永久驻在那里。

【美联社汉城1日电】南朝鲜总统李承晚星期天要求他的人民“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废除分割朝鲜的三八线。这位年老的总统没有详谈这个问题。他是在一次群众大会上这样说的。

【时事通讯社东京讯】日本政府关于遣返在日本的希望返回北朝鲜的朝鲜侨民的计划可能延期或取消,如果局势对这个计划不利的话。
    据说,这一消息来自日本红十字会外事部长井上增太郎,井上现在正在日内瓦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举行会谈。
    据说,这一相当悲观的消息指出,如果发生如下的情况是会困难的:
    一、如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由于偏见或其他因素,难以确定遣返者的愿望。
    二、如果遣返船只的安全无法保证。
    三、如果遣返有被人利用来达到政治目的的危险。
    2月28日自日内瓦传出的外国消息也说,井上头一天在那里表示,日本可能不得不放弃它遣返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计划。井上对记者们说,没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帮助,就不可能进行这种遣返。井上在日内瓦也正在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谈判早日释放被拘留在釜山的日本渔民的问题。
    这些消息还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负责人员说,如果苏联红十字会参加日本政府的遣返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计划的话,这可能成为一个“棘手和复杂”的问题。

朗特里说,现在我们美国非常感激这些国家的“勇气和决心”。

事实上这个建议中成立的国家是要恢复十八世纪的前刚果王国。

二、如果遣返船只的安全无法保证。
    三、如果遣返有被人利用来达到政治目的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