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星期四向苏联外交部送交了对苏联1959年3月2日对德问题的照会的复照,照会说:
    美国政府一贯赞成有关国家举行会议,这种会议可以提供机会来认真讨论重大问题,并且可以成为就重要问题达成协议的有效工具。由于这个原因,美国政府在2月16日照会中建议举行法苏英美四国外长会议。美国政府满意地注意到,苏联政府已经同意举行这样的会议。
    美国政府具体建议,法苏英美四国外长级会议在1959年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讨论关于德国的问题,其中包括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四个参加国政府的任何一个政府自然应当有机会就它认为同讨论中的问题有关的任何问题提出意见。外长会议的目的应当是就尽可能广泛的方面达成积极的协议,并且无论如何要缩小各自观点的分歧,并且准备建设性的建议以供在以后的夏季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考虑。
    根据这样的谅解,并且一俟外长会议的发展证明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时,美国政府将准备参加这样的会议。这样的会议的日期、地点和议程将由外长会议建议。政府首脑会议可以讨论,而且如果可能的话,解决像苏联政府3月2日照会和美国政府以前的照会中所提到的某些广泛的问题,并且在必要时设立就这些问题进一步谈判的机构。
    美国政府充分认识到,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像其他一些国家一样,对于会上将讨论的一些问题有着合法的和直接的利益。因此可以考虑在谈判的某个阶段有其他国家参加的可能性。但是,美国政府认为,建议中的会议至少在开始时应当只包括对德国负责的四国。美国政府还注意到,苏联政府同意它在2月16日照会中提出的邀请德国顾问参加5月11日的会议以备咨询的建议。
    美国政府在建议5月11日举行外长会议时,了解到苏联政府会感到日内瓦是合适的地点。
    【路透社波恩26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在莫斯科交给苏联的复照说:
    联邦政府觉得,详细谈论对3月2日的照会中包含的联邦德国政府外交政策提出的一般意见是没有用处的。苏联政府提出的指责已经多次加以驳斥和拒绝。联邦政府限于纠正看来特别重要的两点如下:
    1、3月2日的照会企图使联邦政府对重要的国际问题尚未解决的这一事实负责。事实上,正是苏联政府阻挠了真正的和持久的解决,因为它甚至拒绝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它不但是德国人民深为关切的问题,而且是大多数国家认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即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
    2、如果今天在柏林产生了危及和平的局势,那是因为苏联政府以不明的动机引起了这个严重的危机。
    关于苏联政府3月2日照会的实际内容,联邦政府重申它这样的意见:应该尽快地用谈判的办法寻求对世界政治中仍然没有解决的问题的公正解决办法,从而可以最后奠定持久和平的基础。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于3月26日在莫斯科送交苏联政府的照会说:
    “女王政府建议四国外长会议于5月11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至于议程,应当是‘有关德国的问题,其中包括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
    外长会议的目的应该是就尽可能广泛的方面达成积极的协议,并且无论如何要缩小各自观点之间的分歧,并且准备建设性的建议提交以后的在夏季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加以考虑。
    根据这种谅解,一俟外长会议的发展认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有理由的话,女王政府将愿意参加这样一次会议。”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向苏联政府建议,外长会议应在5月11日在日内瓦召开。照会说:
    外长会议可以在5月11日在日内瓦召开。如果从外长会议中看出能够取得真正进展的话,法国政府愿意同意在适当的地点和日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议程可以由外交部长来讨论。
    “外长会议的议程不能够仅限于苏联政府的意见。它是一个讨论德国和欧洲安全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3月25日发表德尔默的一篇报道,题为“抛弃阿登纳的阴谋”。摘要如下:
    八十三岁的阿登纳总理可能在最高级会议举行时不再担任西德总理。他党内有势力的党员打算在7月间举行选举时把他们的这位伟大的老头从总理提升到总统——职位更高而毫无实权。
    事实上,他们所计划的就是施展这位老人所施展过的计谋,他为了拔除在领导和威望方面同他竞争的一个敌手、矮胖的经济部长艾哈德,曾经施展这种计谋而未获成功。因为,凡是在今年7月当选联邦总统的人,便不能在1961年秋季的选举中竞选总理。
    这些举足轻重的人物在过去使德国获得惊人恢复的十年中一直支持阿登纳,他们现在为什么希望推翻他呢?
    第一,因为他们对他的外交政策惶惑不安。他们不喜欢他同法国总理戴高乐之间的密切联系,他们认为这是危险的。他们也不喜欢他拒绝麦克米伦主张逐步实现脱离接触的计划,在他们看来,这样做是目光短浅的,他们也不喜欢他在外交上缺乏灵活性。
    在他们看来,最令人惊奇的是他的以原子武器装备德军的计划,因为这一计划引起俄国人采取预防性反措施,破坏了重新统一的可能性。
    但是内政方面的考虑也有关系。这些领袖认为,六十二岁的经济部长艾哈德是最好的领导人,他可以使基督教民主联盟团结在他周围,以便在1961年再次获胜。他们估计,其结果甚至能超过阿登纳在八十五岁会获得的结果。他们说,因此,现在就该让艾哈德登位,让他现在对德国的外交政策施加他的温和的影响。
    现在波恩仍纷纷策划阴谋和反阴谋。例如,两个最年青的渴望成为阿登纳继任者之间正在进行激烈的暗斗。他们是:一、野心勃勃的施特劳斯(四十三岁),二、内政部长施罗德(前纳粹分子,现年四十八岁)。他们不仅利用自己所控制的特务机构来监视对方,而且在西德报纸和杂志上纷纷刊载诋毁对手所领导的部的材料。
    所有这些阴谋和反阴谋——其中一部分甚至策划到1965年——
    将在今年7月选举新总统选举中首次受到重大考验。请密切注视着吧!其结果不仅将影响德国人,而且将影响你和我。

【本刊讯】据台湾自立晚报3月5日报道,西班牙京城马德里附近,有一个贝多拉哥村,村里的人们,手指和脚趾都是六只的。凡有五手指五脚趾的人,如果走到这个村里去,他们反而认为畸形。据说这多指之村,是由于屡世血族结婚所造成的,因此一代传一代成为遗传因子,他们计数时不是用十进法,而是用十二进法。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看来,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差不多是肯定的了,因为苏联领袖赫鲁晓夫已经公开同意这个日期。在夏季举行最高级会议看来是可能的事,但决不是预定的结论。
    但是,在研究了西方国家今天送交莫斯科的照会后可以看出,在苏联和西方之间以及在西方国家本身之间,对于谈判的成员和目的仍然存在分歧。
    一、关于最高级会议。看来西方盟国中以英国最接近于接受苏联这一愿望:最高级会议不取决于先前的发展。
    英国说,一伺外长会议的发展认为“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时,它将“愿意”参加最高级会议。
    美国的态度比较保留,它将“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一伺外长会议的发展证明“有理由”举行的话。
    但是法国将在“如果外长会议提供取得实际进展的前景时”才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
    二、外长会议的组成。西方国家没有接受苏联认为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应当作为会议成员参加的意见。如果苏联坚持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开始时就参加,那么预料西方将宣布应当让意大利参加。据说,南斯拉夫也有意思要参加东西方谈判。
    三、外长会议议程。看来英国又是最接近于苏联建议的议程——
    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它把这一点加以扩大而成为一句笨重的句子“关于德国问题,其中包括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美国希望有可能作进一步扩大的讨论。法国公开说,还必须讨论欧洲安全问题。西德在照会中看来是支持法国的,它说外长们讨论的问题不应当有限制。
    据信,西方官员考虑到有可能设立永久性的东西方委员会来讨论像对德和约、德国重新统一、欧洲安全和裁军等问题。据说,这些委员会可以为以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进行必要的准备。
    西方盟国在外长会议议程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条件方面的不同意见将于下星期在华盛顿进一步讨论。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希望在成功地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共产党中国能够参加联合国。这位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是在纽约市广播电台的一个广播节目中答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他,他是否预料在最高级会议使紧张局势得以缓和以后可以使“美国在联合国对……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采取比较好的态度”。
    这位大使说,“我相信谈判会缓和紧张局势。因此我相信任何会议、特别是最高级会议……会以一切努力来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如果最高级会议失败,那对于……联合国的发展是很有害的。”
    他说,中国已经在联合国中,但是“代表权不对头”。他说,“我希望,在成功地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中国的真正的或者真实的代表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尽管北京在联合国没有代表,但是每次我们举行大会,北京的影子总是笼罩着我们;我们是在讨论远东问题。我们不能忽视伟大的中国人民。”

【美联社伦敦25日电】据说,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三晚上发给西德总理阿登纳一封个人信件,向他保证,英国无意承认共产党东德政权。
    政府官员说,这位英国领袖的信件着重指出,英国反对在中欧地区实行任何大规模的东西方脱离接触计划的态度仍然是坚定的。
    德国报纸近来曾示意说:英国现在主张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它并且还正在力促东西方军队沿铁幕两边实行全面的脱离接触。

【合众国际社柏林26日电】共产党东德今天坚持它有权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一起参加就德国问题举行的四大国外长会议。
    东德在致苏联的一项照会中说,这三个国家“必须”参加四大国外长会议和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柏林26日电】共产党东德星期四敦促苏联把将要举行的四大国外长会议的期限限制为两个月。这个卫星政权在致莫斯科的一项照会中说,这个期限在“防止西德在谈判的掩护下继续原子重新武装”方面是有必要的。
    照会说,这种限制将保证在可预见的将来在迫切的柏林问题以及和约问题方面取得“积极的结果”。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9日讯:流亡国外的西班牙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奥尔塔斯现在在阿根廷,他正在游历拉丁美洲诸国。他在讲话和对报刊的声明中指出,西班牙佛朗哥政体正遭受深刻的危机。人民不支持佛朗哥,它的支柱仅仅是一些极其反动的势力。
    据奥尔塔斯说,西班牙的情况是灾难深重的。国内通货膨胀急速发展。西班牙国家预算的60%以上用于维持军队和镇压机构,而用于农业的仅占8.32%。国内严重地感到粮食不足。从1935年到1958年西班牙的生活费用增加了千三倍。虽然西班牙劳动人民每天被迫工作十四小时,但是他们的工资却是欧洲最低的。奥尔塔斯说:“西班牙人民没有面包,也没有自由。”他们因饥饿而濒于死亡。一百多万西班牙儿童无法进学校。
    只是由于美国的援助,佛朗哥政体才得以维持下来。仅仅从1953年到1956年这段时期,美国就提供西班牙十亿美元。据奥尔塔斯说,要是没有美国的援助,佛朗哥政体早就被推翻了。奥尔塔斯指出了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的斗争的扩大。这一斗争在巴斯克地区的规模最大。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各政党和天主教会都反对佛朗哥政体。在军队中也发现极大的不满和骚动。奥尔塔斯说,佛朗哥政体的倒台是不可避免的。

“女王政府建议四国外长会议于5月11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三、外长会议议程。看来英国又是最接近于苏联建议的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