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卡塞姆总理昨天在国防部接见摩苏尔代表团。他热烈欢迎代表团,并说,“请相信,没有任何外国能够对我们国家发动侵略,因为我知道人民的力量和军队及其武器的威力。”
    总理说,“在三年后的今天,人民的水平将非常高。我们将有最大的工厂,工人将是高贵的。没有人会失业,而且我们甚至还要雇佣外国工人,因为我们亲爱的工人人数不能满足需要。我们决心为后辈建设和工作,而不仅仅是为自己工作。我们进行了革命,并且我们将消除所有腐朽的过去并且用全部新的和现代的东西来代替它。农业将成为很好的和现代的农业,我们将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将拆毁泥棚而用瓦房代替它们。我们将为家庭修建住宅使所有的人都幸福和富裕,并且为这个共和国建立强大的武装基础,以便我们能够帮助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国家和邻国,并且我们不会像它们在我们背后暗算我们那样拼命攻击它们。我们国家的财富将分配给它的公民以便他们生活得很富裕,而后辈将说,7月14日的一代为我们建设得很好。
    总理说,“摩苏尔事件将是我国伟大人民的一次教训,并且是玩世不恭和非正义的疯子的教训。我们是严肃认真的活动家,我们不欢喜开玩笑。我们将按照事先周密研究好的计划行事。我们没有采取任何不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的行动。”
    总理最后说,“我国人民是很聪明的,他们的聪明和充沛的精力将成为保卫共和国的装甲盾牌,因而共和国将永远存在。”
    【澳洲电台27日广播】伊拉克政府宣布,它将不派代表出席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7日广播】开罗消息:伊拉克驻阿联大使萨马赖星期四对记者说,他已呈请辞职,并将在几天内去贝鲁特申请政治避难。
    他对纳赛尔总统非常友好,并且赞成阿联和伊拉克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德意志新闻社黎巴嫩25日电】在过去三天中有三件事情使得开罗—巴格达的纠纷变得比较缓和了。这三件事情是:一、召开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调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伊拉克之间的纠纷。二、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命令伊拉克报纸停止对纳赛尔攻击。三、伊拉克正式退出西方领导的巴格达条约。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5日电】说明阿联同伊拉克的纠纷趋于缓和的初步迹象已经可以在开罗今天的报纸上明显地看出来。
    纳赛尔方面两天前曾经指示开罗报纸,把它们对卡塞姆的攻击放缓和。

【美国之音27日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因要求阿拉伯联盟成员国进行合作,他认为这是解决阿拉伯国家现在存在的分歧的最好办法。他在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说,阿拉伯国家目前所处的状态是悲惨的。他说,阿拉伯国家内部存在着逆流和不同的阵营,因而造成了混乱的局势。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将为共产党的进一步渗入铺平道路。他说,真正的阿拉伯爱国者要设法使阿拉伯联盟为整个阿拉伯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他说,某些阿拉伯政府企图同共产党合作,但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东京军中之声27日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因承认,他和阿联总统纳赛尔将……做朋友。有人在华盛顿举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上问他是否想会见纳赛尔,会见时想谈些什么……他说,他不想会见。他还说,“至于我想同他谈些什么,我想我最好还是不说”。

【合众国际社噶伦堡23日电】这里的全体西藏侨民正在作坚定的努力说服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干预和“挽救西藏”。
    噶伦堡至少有一万西藏人,其中包括数以百计的从共产党统治下逃出来的人。
    今天上午,不同的西藏社会组织的五百名领导人第一次举行了一次会议,为他们的反对共产党人的同胞征集支持。这次会议是由达赖喇嘛的内阁成员发起的。
    他们决定派遣代表团去新德里尼赫鲁那里和印度驻邻国锡金国的政治官员那里“要求印度进行帮助,挽救西藏”。

【路透社喀土穆25日电】官方发言人昨天在这里说,苏丹送交了开罗政府一份照会,表示它愿意完全解决它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尼罗河河水问题上的纠纷。

【美联社新德里23日电】在尼赫鲁发表声明后,除了共产党以外的各党派都要求休会就西藏问题进行特别讨论。
    共产党人提出抗议,他们说,这是共产党中国的内政。
    尼赫鲁反对这个休会动议,他说,西藏问题在将来进行外交辩论时再讨论可能是适当的,这个问题并没有预定要在星期一讨论,如果把它作为一个特别问题进行讨论,那会是一个“具有影响远大的后果的先例”。人民院议长后来拒绝了休会动议。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人民院有人要求休会,以便讨论西藏局势。印共领袖丹吉说,任何这样的讨论都等于是干涉他国的内政。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今天的“政治家报”报道,昨天在尼赫鲁总理在议会就西藏问题发表了声明以后,印度内阁外交小组委员会立刻举行了一次特别和热烈的会议,讨论西藏局势问题。
    消息说,“尼赫鲁详细解释了目前西藏骚乱的背景”。
    消息说,“会上也就印度对最近发生的事件的反应交换了意见,但是人们很清楚地了解到,德里所能做的最多不过是就诸如印度驻拉萨代表团的安全这类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它说,“但是印度政府不能掩饰西藏所发生的事件所引起的对印度情感的伤害。”
    消息还说,“这里对于首都是否能够在中国的大规模攻击下幸存,没有抱甚么幻想。”它说,唯一的帮助在于中国人自己。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3月24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地下’活动”,副题是“叙利亚共产党人很活跃”。摘要如下:
    据伦敦收到的消息说,最近叙利亚共产党的活动日益活跃……
    有迹象证明,共产党在地下进行的活动比过去公开的时候更加有效。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和它的宣传机器仍然完整无损。党的基层组织保持着同军队、左翼的复兴社会党人(他们由于遭到阿联禁止而感到不满)和德鲁兹族的联系。德鲁兹族准备接受任何同盟军,以便攻击纳赛尔。
    最近共产党一直在散布传单,并且在贝鲁特收买了一家报纸……
    纳赛尔从2月22日起一直呆在叙利亚的原因之一是想彻底消灭叙利亚共产党。他从12月24日起开始攻击共产党。一个月以前有共产党人被逮捕。然而,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共产党人变得越来越活跃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25日电】据今天透露,埃及警察搜捕当地共产党人和左翼分子,以贯彻纳赛尔总统在上星期对共产主义的谴责。
    逮捕仍在继续进行。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第二次镇压埃及共产党人。
    有些共产党人是在亚历山大港被捕的,埃及各地也逮捕了人数不详的其他共产党人。最近的反共运动约比今年1月的镇压行动的规模要小,在那次镇压中,有一百六十名埃及共产党人和四百名叙利亚共产党人被捕。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某些人士今天表示这个看法:尼赫鲁今晨在国会发表的声明并不是真实的表达印度对西藏的看法。
    尼赫鲁表示了反对印度在西藏采取任何行动,断言那将构成对另一国家内政的干涉。此间人士说,印度真实的想法是对达赖喇嘛抱有强烈同情,又说对西藏的命运极为关切。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议会就西藏问题发表的声明是对中国政府的强硬警告:印度关心西藏,关心达赖喇嘛的安全。这个声明的措词温和。政治观察家说,印度政府很谨慎地不使人看来它是传播关于西藏的消息的工具,因为中国人可能有理由认为这是干涉它的内政。这可能继续是印度的政策,虽然它可能私下对中国人施加强大的压力,要他们缓和他们对西藏的政策。
    【本刊讯】新德里“自由新闻”23日报道,尼赫鲁总理正在草拟给周恩来总理的一封私人信,“表示印度对西藏发生的事情的深切关怀”。据信,这封信一面承认西藏最近的事态发展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一面将强调指出,“由于印度和西藏之间传统存在的密切关系,印度人不能无视这些事态发展”。
    这家报纸进一步又说,“德里可能在信中着重强调两点:第一,应当尊重西藏的自治。第二,印度一直在继续不断地努力使中国参加联合国,北京在这个阶段不应当做出任何事情来削弱印度和其它支持者对这一行动所给予的支持”。
    【本刊讯】印度首都所有的主要报纸在21日都在第一版川横贯全幅的标题,报道了“拉萨发生战斗”的消息。

【印度报业托辣斯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政府对于西藏的起义极为关切,但是印度将不进行干涉,除非这个事件直接影响到印度。
    这些人士说,印度外交部所得到的关于西藏的事件的说法是不全面的,虽然它在拉萨有它自己的无线电发报机。印度正在设法“通过外交途径”得到一个确切的报告。
    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外交人士私下说,西藏的叛乱是“暂时的现象”,不久就会镇压下去。

【美国之音27日广播】伊拉克政府星期四把三名美国记者驱逐出伊拉克,他们在接到通知后不到12小时就被驱逐了,并且没有得到解释。这些记者是代表哥伦比亚广播组织、“时代”和“生活”杂志以及合众国际社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24日电】政府官员拒绝评论伦敦“每日快报”上登载的一条从印度发出的消息,这条消息说,国民党人正在空投武器和给养给西藏革命军。
    由于距离的遥远,不可能直接从福摩萨起飞进行任何空中援助,但是有未经证实的猜测说,叛乱分子可能是从以南越或泰国作为基地进行秘密活动的方面得到援助的。
    【美联社台北24日电】国民党人士没有怀疑共产党人有能力粉碎拉萨的叛乱,但是他们相信,西藏的抵抗运动不会消灭。
    国民党人说,他们同西藏有地下联系。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政府今天重申,它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但是只是根据这样的谅解,西藏被认为是自治的的。
    外交次官罗伯特·阿兰在下院回答一个问题时提到1950年11月工党政府外交次官顾内斯特·戴维斯所发表的声明。他说,“戴维斯先生说:我们很长时期以来一直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但是只是根据这样的谅解:西藏被认为是自治的。”
    阿兰说,“我们目前收到的消息并不说明西藏的骚动对世界和平有了任何威胁。”
    他是在回答保守党议员蒂林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谈这番话的。蒂林建议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

据伦敦收到的消息说,最近叙利亚共产党的活动日益活跃……
    最近共产党一直在散布传单,并且在贝鲁特收买了一家报纸……
    逮捕仍在继续进行。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第二次镇压埃及共产党人。

共产党人提出抗议,他们说,这是共产党中国的内政。
    消息说,“尼赫鲁详细解释了目前西藏骚乱的背景”。

国民党人说,他们同西藏有地下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