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今天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巩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的问题时说,我们应该采取的步骤之一是派一个代表团去认真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他说,这样一个代表团不应该在中国呆几天,而是应该在中国呆三个月至六个月。
    据维约普拉诺托说,人民中国在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实际的工作。由于人力充足,发展工作可以不必使用很多现代化的工具,而又可以做得比较便宜。维约普拉诺托说,这在印度尼西亚也是可行的。
    有记者问,应该派什么样的专家到中国去,这位印度尼西亚大使说,应该派中产阶级的和普通人民的工农业专家到中国去。
    在谈到中国怎么能够发动群众参加国家发展工作这一个问题时,维约普拉诺托说,首先他们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是他们自己劳动的果实,他们是自由的人,并且能够获得他们自己劳动的果实。他说,当然,这同政府的制度有关。他说,今天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的关系非常好。

【日本广播协会27日广播】社会党在今天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推书记长浅沼质询政府对恢复日中邦交的看法。浅沼在质询中追究了下列问题:政府对中立政策的看法;政府对恢复日中邦交的态度;政府对日美安全体系以及今后开展新国民外交的看法。浅沼通过上述的质询,要求政府改变外交政策。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岸首相在26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社会党代表团发表的“美国是日中两国的共同敌人”这种话,是负有责任的公党从来都没有发表过的话,实在令人感到遗憾。我希望社会党好好反省。

【本刊讯】锡兰农业粮食部长占纳瓦德纳在一次科学大会上告诉他的听众说,中国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是惊人的。
    古纳瓦德纳前不久访问过我国。锡兰“论坛”周刊在1月2日刊载了他这篇题为“原子时代和贫穷”的报告。
    报告说,“中国人称去年为‘大跃进的一年’,这种说法是很确切的。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做了任何政府过去所没有做过的事情。
    “人力已被用来进行一些工程,而不是仅仅依赖输入的复杂的机械设备。而大多数西方专家一直认为,没有大量的机械设备是不可能进行这种工程的。几世纪以来一直受洪水威胁和被洪水淹没的中国庄稼将得到安全。
    “在建立农村工业方面已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发展——我们锡兰人大可学习的一种发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外国专家和顾问对中国人制造小型武器、弹药和工具等方面的手艺和技巧是感到惊奇的,因为他们在生产中除了两只空手以外,没有用什么工具。这种手艺已由农业合作社组织起来了,结果是,农业所需的工具和设备的供应大大增加了。”
    报告提到我国工农业产量的迅速增加。他说,“我可以为你们举出许多例子,告诉你们比我认为你们会感到兴趣的还要多得多的关于中国,特别是关于合作社所组织的新的农村工业的事情。”他说,“我所希望说的是,你们这些科学家和工艺学家应该设法找出对某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在一项声明中说(全文):
    我对于西藏透露出来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在那里残酷压制人类自由和为了摧毁西藏人民的宗教和文化而采取断然行动的消息深为震惊。
    北平(北京)政权同意尊重西藏的宗教和文化自治迄今还只有八年。
    显然,共产党人已经破坏了那项协定,这是他们消灭他们帝国以内的一切个性和人类价值的残酷的运动的一部分。这又一次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伪善。他们经常指责别人侵略和干涉,但是,当在他们控制之下的一个勇敢的民族寻求自由的时候,他们却报以残酷的镇压。
    我们对西藏人民的苦难感到难过,然而,我们从他们的抵抗努力中看到了人类不屈不挠的精神的又一个令人鼓舞的范例。

【本刊讯】据印新处新德里2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3月23日在人民院就西藏局势发表声明。
    尼赫鲁总理说,“最近关于中国西藏地区所发生的事件的消息自然在我国引起很大的注意。我们不很清楚所发生的事件的前因后果。”
    总理说,“我们从我们驻拉萨的总领事收到较详细的情报。看来关于达赖喇嘛的各种谣言在拉萨引起了激动情绪。在大约两周以前,有一大批西藏人进入了印度总领事馆。他们向我们的总领事谈到这些谣言和他们感到的不安。三天以后,有许多西藏妇女到我们的总领事馆来,要求我们的总领事陪她们到中国外事局,为她们提出某些要求作见证。总领事对她们说,这是不适当的,他不能陪她们去,也不能参与任何示威。总领事把这些事件提请拉萨中国外事局注意。他正确地决定不干预这种内政。
    “3月20日,中国军队和西藏分子之间突然爆发了战斗。在我们的总领事馆附近发生了射击,……我们的全体工作人员和他们的眷属都平安,未闻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显然,拉萨的局势已经平静了一些。
    “在拉萨战事爆发后,我们立即通过我们驻北京大使和中国驻这里的大使要求中国政府最充分地保护我们在拉萨的人员和财产,中国政府答应这样做。3月21日,拉萨中国外事局的一位代表访问了我们的总领事,并且向他说,为了更好地保护他本人和他的工作人员,他们应当前往外事局。我们指示我们的总领事通知外事局,我们的总领事离开总领事馆是不正确和不适当的。
    “在拉萨爆发的这次暴力行为是一个新的事态发展。以前在西藏南部各地在康巴人和中国部队之间曾发生冲突。但是拉萨地区一直是平静的。
    “人民院将了解,这是一个困难而微妙的局势,我们应当避免采取任何会使这个局势恶化的行动。我们无意干预中国的内政,我们同中国有友好的关系。在1954年签订了中印协定。潘查希拉原则就是在这个协定中第一次规定下来。
    “印度和中国西藏地区之间有长期的文化和宗教关系。在这个地区中有许多朝圣的地方,印度教徒和佛教徒认为这些地方是神圣的,我国人民有许多人每年到这些地方去。达赖喇嘛是深受我国人民尊敬的,在1956——57年,我们曾荣幸地在我国接待了他,我们希望他是平安的。我们真诚地相信目前的纠纷将会和平地解决。”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副总统陈诚今晚9时约集有关机关首长研讨西藏同胞抗暴情势,司法院长谢冠生、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蒋廷黻、外交部长黄少谷、内政部长田炯锦、蒙藏委员会委员长李永新等十余人均参加会议,至午夜12时结束。

外国通讯社歪曲报道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分子在拉萨地区策划武装叛乱经过,竟然把西藏称为“国家”,并胡说这是“新的匈牙利事件”;但承认目前拉萨局势已平静。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据这里的印度外交部收到的消息说,在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馆的附近发生了战斗。
    据悉,上星期,“中国人告诉西藏国家首脑达赖喇嘛说,他应当独自向中国的主要当局作报告,而不携带他的保镖”,在这以后许许多多的西藏人举行了示威。当关于中国的要求的消息泄露出来的时候,西藏人感到非常愤怒。成千上万的赤手空拳的人包围了布达拉官,不让达赖喇嘛离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1日电】这里收到的消息说,数以千计的西藏人今天正在拉萨这个圣城同他们的中国共产党主子进行战斗,中国人使用大炮和自动武器,试图把这次新的“匈牙利事件”镇压下去。
    新德里的半官方人士说,共产党人正在调动大炮参战,并且开动自动武器。
    据悉,康巴族人只要能够弄到手,他们就以每挺二百美元的高价购买美国造的步枪。
    据印度的消息说,他们在过去几年来一直在向这个神圣的都城进军。选择这个时候在这个城举行暴动看来对达到他们的目的很合适。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拉萨的全体居民都起来反对中国共产党人,保卫这个国家的精神上的统治者——达赖喇嘛。
    西藏人包围了布达拉宫,人群阻止这位二十三岁的达赖喇嘛离开布达拉宫。
    当达赖喇嘛1956年同班禅喇嘛访问印度的时候,说曾经数次向印度政府请求避难,但是最后被说服回到西藏。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拉萨的战斗显然是结束了。来自西藏首府的委婉的报道星期二说西藏叛乱分子和共产党中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已经停止,拉萨虽还紧张但是平静的。
    言外之意也就是,共产党重新建立了控制。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这里从可靠人士方面得到的消息说,拉萨的局势正在迅速地获得改善。消息又说,城市周围已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消息说,上周末城市周围发生的战斗已经结束,但是没有关于这个国家其它地方局势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说,他曾在今天上午记者招待会之前不久研究了关于暴动的消息。他说,显然,西藏人民在共产党统治下是倔强的,并且已经开始反抗了。
    他说战斗是游击式的,又说,美国没有足够的情报来估计其范围或成功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避不回答记者问题的第二部分,那是关于外界援助西藏人的可能性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里普今天在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说,它已经得到证据证明,“西藏对中国共产党的镇压的反抗已经爆发成为公开的反叛”。他拒绝说明这个消息是从那里来的,但是他说,这个消息同报纸上的消息是没有关系的。
    里普的声明说,“中国共产党入最初侵入西藏是在1950年。共产党人一直没有能够把他们的统治完全硬加在西藏人民身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没有在考虑把美国武器送给西藏反叛者,或者让任何盟国把美国供应的武器交给反叛者。

言外之意也就是,共产党重新建立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