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戴维营举行了三天会谈之后,已于今天乘白宫汽车回华盛顿。
    这两位领袖在赴华盛顿途中再次探望患病的国务卿杜勒斯,在他寓所同他会谈了45分钟。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也参加了在杜勒斯寓所举行的会谈。

【本刊讯】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今年在国民教育系统中学习的有一百三十一万另五百六十八人。平均每一千人当中有一百六十九人在学习,大大超过意大利、英国和其他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合众国际社巴黎2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诺斯塔德今天召集西方联盟的四大防区的司令们举行紧急会议。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的地中海舰队在发生战争的时候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问题将是重要的议题。

【合众国际社君士坦丁22日电】预料德勃雷的闪电访问主要是处理军事问题。他将在星期二晚上回巴黎。他打算详细研究激荡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境地区,那里的叛乱活动仍然很厉害。“人道报”说,德勃雷将考虑法军最高司令的要求——再增援四十万法军到阿尔及利亚去。

【美联社纽约23日电】丹麦首相汉森星期一从哥本哈根到达这里,准备在美国作一星期的逗留。汉森这次是非正式的访问,他说,他准备星期二上午在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见。汉森说,他是应总统的邀请前来的。他继续说:他“没有关于会谈的议程”。

【美联社纽约讯】参议员汉弗莱说,他深信苏联不会因柏林问题而进行战争。他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并要求花更多的钱在冷战方面同苏联对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结束了他们的戴维营会谈,英美官员们欢迎历时三天的这次会谈的良好结果。
    下面是他们的历时三天的会谈所获得的重要成果:最高级会议
    总统和首相就致苏联的建议在夏天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照会草案达成了协议。在举行这次会议之前,外交部长们将在5月间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来拟订一些基本原则。据说总统和首相已经决定,不论外长会议是否对解决紧张局势作出任何进展都准备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个决定是符合麦克米伦原先的想法也就是总统后来的想法的。外长会议
    艾森豪威尔总统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如果外长会议得到俄国人的同意,即同意其后的最高级会议讨论一切建议,而不仅仅是苏联的建议的话,它就取得了足够的成就。
    他们同意答应赫鲁晓夫希望有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出席外长会议的要求,但是它们只能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不能作为同四大国具有同等资格的参加者。欧洲安全问题
    总统和首相反对在中欧实行将使铁幕两边的军队后撤从而造成力量真空的任何“脱离接触”。艾森豪威尔答应研究麦克米伦的建议,即建议他们两人设法使俄国同他们谈判双方的军队和武器的最高限额。应付不测事件的准备
    在防务事家们的协助下,英国和美国领袖加强了军事准备,以便在共产党人试图迫使柏林危机成为公开的冲突时,抵抗共产党人对柏林施加的压力。关于氢弹试验问题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重申绝不屈从俄国提出的关于对任何为监督停止核武器试验而拟订的视察和监督制度享有否决权的要求。他们决心进一步谋求打消俄国的反对的解决办法。中东问题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本人没有对这个地区的问题专门进行讨论。但是他们的高级助手们开会讨论了他们由于共产党对这个地区的渗入而面临的一切问题。据说他们对伊拉克给予了特别的注意。贸易
    他们简短地讨论了苏联在世界各地展开的经济攻势和盟国设法对付这种攻势的问题。
    【中央社华盛顿23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麦克米伦首相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英美最高级会谈中,曾讨论了远东局势,特别着重讨论了共产党中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意图。

据美联社纽约消息:“新闻周刊”报道,美国目前每年产铀—235约一百吨,这个数字是空前的。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西方三国和西德外交部长将在3月31日和4月1日于华盛顿举行会议。
    声明说:这次会谈在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前夕举行,它“将使四国外交部长在联合王国、法国、美国和苏联外交部长可能举行会议之前有机会进一步交换意见。”
    【东京军中之声24日广播】代理国务卿赫特将代表美国出席3月31日和4月1日举行的西方外长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今天发表了下列声明:“美国在9月底在南大西洋的地球大气层以外很高的高空接连发射了三个小型的核装置。它有两个目的。第一是试验关于地球的磁场的重要科学理论;第二是试验军事方面的高空效果,详情将不予透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去年9月份“在很高的高空”——据说在三百英里的高空——发射了三个核装置。“纽约时报”说,这些海军所进行的试验的代号为“百眼巨人计划”,第一次爆炸在不到一小时内在地球周围撒布了一层薄薄的放射性幕,几乎笼罩了所有有人居住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古巴和日本目前正在谈判一项新的商务协定来代替目前的“条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古巴感兴趣的是要在日本的糖市场中占一个很大的比重,同时它表示愿意为它的计划中的土改购买大量日制农业机器和其他重型机器。
    【美联社哈瓦那20日电】接近日本大使馆的人士星期五说,卡斯特罗总理对于日本帮助促进古巴的大米生产和捕鱼工业这一点表示感兴趣。
    这些人士说,卡斯特罗星期四晚上在一次鸡尾酒会上对日本大使神田襄太郎说,古巴想邀请十个日本家庭在这里定居,教古巴人种植大米的方法。
    卡斯特罗还要求日本派遣四名渔船船员,为地方小规模捕鱼工业提供训练。
    同时日本的展览船只“阿特拉斯丸”星期五清晨驶往哥伦比亚的巴兰基雅,继续它的拉丁美洲之行。“阿特拉斯丸”上面载有大量展览的日本产品,它的任务是促进日本—拉丁美洲的贸易。

【美联社曼彻斯特22日电】工党领袖比万星期日晚上把麦克米伦斥为一个带着空行囊到处乱串的政治骗子。
    比万在工党的一次集会上说,“我了解麦克米伦。我对他作了好多年的观察。他是一个装腔作势的人。在他那副爱德华式面貌后面什么都没有。”
    在比万发表他的攻击性谈话时,克里姆林宫第三号人物苏斯洛夫在旁边看着。一个译员为他翻译了这个谈话,但是苏斯洛夫没有表示同意与否。
    比万要求麦克米伦现在就说明,他是希望最高级会议在英国选举以前还是以后召开。比万说,一个有无神论倾向的国家会放弃核试验,而信奉基督教的国家却继续进行这种试验,这是“可笑而可耻的”。
    比万是在一次有苏斯洛夫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追述他1957年在雅尔塔跟赫鲁晓夫会晤的事,他说,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其中包括核试验问题。在那次会晤后不久,俄国人就决定建议中止试验。
    比万又说,“工党认为,人们进行氢弹试验这件事是根本上不道德的。我们没有权利来毒害别人,即使这样做符合我们的利益。”
    比万还谈到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看来麦克米伦终于已使艾森豪威尔相信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件好事了。比万说,在经过了这样多年以后,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比万看着坐在旁听席上的苏斯洛夫说,“苏联长期以来一直在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加强西方联盟,让意大利参加不久举行的外长会议和所有以后的“五大国”会议。
    这位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在一次谈话中还建议艾森豪威尔在外长会议召开以前邀请法国总统戴高乐访问华盛顿。曼斯菲尔德说,在目前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会谈以后,美国向法国和戴高乐打这样一次招呼,会大大有助于加强西方的团结。
    他说,应该邀请意大利作为一个“正式成员”而不是作为一个观察员参加外长会议。
    曼斯菲尔德说,意大利的参加除了可以增强西方的力量以外,还会使得这个国家在象中东这样重大问题上取得更直接的发言权。他说,意大利是非常关心中东石油和东地中海问题的。

【法新社华盛顿讯】大约一百名带着传统的羽毛头饰的伊罗科伊兹印第安人,今天在这里要求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见,但是没有成功。
    这群人从纽约州的西拉克斯乘车来到首都,设法向艾森豪威尔提交一项请愿书,要求建立“一个在美国以内的印第安国家”,并把印第安事务专员埃蒙斯撤职。
    他们的发言人安德逊说:印第安人的权利不断遭到剥夺,他们已决定在必要时向联合国提出控诉。安德逊提起由于最近在加拿大安大略发生的印第安人“起义”而引起的事件,并对“加拿大皇家骑警队的暴行”提出抗议。

【美联社波恩23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一说,认为减少欧洲中心的敌对军事力量就能缓和冷战的那种想法是“一种幻想”。
    施特劳斯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一再强调,只有使得东方和西方分裂的政治问题获得解决,才能使得国际紧张局势真正缓和。施特劳斯坚持他以前的立场,他说,西德只有坚决参加北大西洋联盟才能维护它的自由而不受共产党的压力。
    记者问,德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否使得德国的统一更为困难,施特劳斯说:“(德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在政治上是必要的。德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不会为统一造成困难,相反的,这种做法是在我们国家的分裂所造成的目前政治紧张期间所必需的。”
    “认为单纯地在军事上脱离接触就会使紧张局势缓和和实现统一,那是一种幻想。”
    施特劳斯说,欧洲之所以存在紧张局势“并不是由于(西方的)所谓重新武装,而是由于苏联的侵略政策,这种政策已经使得欧洲的一半处在它的枷锁之下。施特劳斯说,只有通过普遍的、有监督的全世界裁军,才能得到真正结束冷战的政治解决。
    施特劳斯并没有使得那些一直在要求在西德禁止核武器的人感到心安。他说,这个国家将在1961年使它的陆军部队完全作好战争准备。德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承担了十二个地面师的任务,其中有许多是能够使用核武器的。施特劳斯说,“海军和空军要到1963年才能完成作战准备,因为这些部队需要比较长的时期才能得到新型武器,而且训练这种部队的官兵比训练地面部队的士兵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路透社波恩23日电】西德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领袖奥伦豪尔今天在波恩政府大厦开始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会谈。伴随他去会谈的是他的党的两位领导人施密德教授和埃勒,他们两人最近曾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先生会谈。当苏联领导人本月初访问东柏林时,奥伦豪尔本人曾前往东柏林苏联大使馆同赫鲁晓夫先生会谈。

下面是他们的历时三天的会谈所获得的重要成果:最高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