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23日电】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在机场接见记者。
    记者问:这次访华引起了非同寻常的反响。你如何估计代表团取得的成就?
    浅沼答:关于日中关系问题,前年发表的浅沼、张共同声明曾经决定用日积月累方式签订文化、人员来往、贸易、气象、渔业等政府间、民间协定,在这个基础上恢复邦交。但是,由于岸信介内阁采取了不友好的政策,贸易协定失了效,而且由于发生长崎国旗事件等等情况,以致中国方面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态度。因此,日中关系暂时中断,所以社会党以推行国民外交的代表的身份前往中国,同毛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等人举行会谈,为已经中断了的国民外交打开了门户。对我们的访华虽然也有种种评论,但是,我们已经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而使国民运动冒了一个头,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两国还没有恢复邦交的情况下,能够通过国民外交来发动舆论,这是很大的成就。
    问:在(社会党)党外有这样的反对意见:浅沼团长说过“美国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的共同敌人”,浅沼团长的这番话同社会党一向所采取的中立政策可能有矛盾,你认为怎样?
    答:我12日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的演讲会上致辞时,我的演讲博得了热烈的喝采。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曾经打来了抗议的电报,但是,我是说社会主义政党在国内要同资本主义进行斗争,在国际上要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所以丝毫没有错误。倒是需要用远大的眼光来看问题。
    问:据说国民外交大体上已经到了尽头,今后除由双方政府进行谈判以外,再也没有别的办法,社会党今后将怎样把这种情况传达给政府,而且,准备怎样做呢?
    答:我不能认为国民外交已经到了尽头。由国民外交打开了两国的门户,是有意义的事情。今后仍然有必要推行国民外交,以扩大这个门户;一定要努力发动舆论。而且,应当加强人民和人民的关系,以日本国民的力量促使日本政府改变政策。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通商产业相高?J昨天抵达大阪,准备参加自由民主党举行的演说大会。高?J今天在大阪接见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关于日中共同声明,我想在浅沼回国以后同他详细交谈。但是,如果是完全像报纸所报道的那样的话,我不能同意。1955年我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也曾经同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交谈过。不过,我认为当时谈话的精神是在于:在互相承认现实的政治立场、不干涉内政的情况下建立友好关系。目前,(要我们)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或者同台湾断绝关系,这是办不到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官房长官赤城今天上午接见记者,就政府今后对社会党访华代表团采取的方针发表谈话如下:
    政府目前不准备听代表团谈它同共产党中国方面会谈的情况。代表团也许会向藤山外相传达情况。另外,在需要解决改订安全条约等重要问题的目前,很难同这些悬案一起,同时解决共产党中国问题。需要首先解决的是安全条约问题。周总理和廖承志的谈话似乎有矛盾的地方,不过,我不认为周总理的谈话是一成不变的东西。外交是有伸缩余地的,所以我认为他们的话都留有余地。

【美国之音23日广播】苏联“新时代”杂志否认共产党中国的新的公社是巨大的军事奴隶营。本期的“新时代”说,公社是非常适合中国的具体情况的。
    莫斯科电台星期日在对北美的广播中答复了一位听众的问题:苏联对中国的公社有何看法。电台说,情况可能不同,但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都团结在一个共同的意识形态上面,那就是共产主义。苏联并不担心今后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因为它们的共同目标是无法削弱的。

【日本广播协会21日广播】据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的日本驻东南亚各国的大使报告说,最近东南亚各国对中共都很警惕。尤其是自去年夏天中共对金门和马祖采取军事行动和展开人民公社运动以来,过去曾经相当同情过中共的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最近也对中共的动向表示相当大的戒心。据悉,中共对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渗透所以受到打击可能与此有关。据说,东南亚各国对于中共对日本采取极其强硬的态度都表示同情,并认为今后中共和日本的关系如何发展对亚洲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表示很大的关心。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莫斯科电台评论员今晚驳斥纳赛尔新近的谈话时说,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是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胜利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评论员主要说,埃及所以能在1956年击溃侵略,是由于他当时不是孤立的。1956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支持,苏联曾警告侵略者,如果继续进行侵略,它不能袖手旁观。
    评论员强调指出阿拉伯—苏联友谊对挫败帝国主义在中东的阴谋活动的重要性。他最后提醒阿联领导人注意报刊反苏宣传的危险。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从1958年以来,苏联有二十多只货船向阿联运输了建立成批工业的必要设备。塔斯社强调指出,苏联根据1958年1月29日协定,向阿联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援助。
    塔斯社说,比如,新近运到阿联建立一座纺纱厂的全部必要设备。这座工厂以及其他两座工厂,将按埃及现行五年计划在丹密塔修建。塔斯社又说,另一座工厂即将在曼苏拉城开工生产,其设备也是苏联供给的。阿联还得到了苏联的石油钻探装备。
    此外,塔斯社说,苏联的实验室刚刚结束了对埃及矿石进行的研究。这种研究是为了知道埃及是否可以利用这些矿建立工业。

【本刊讯】九龙“联合评论”3月20日刊载了一篇台北通讯,题目是“马晓军之死与驻台美军地位协定”,摘要如下:
    高龄的立法委员马晓军,不幸于2月23日晚,被美军上士罗德斯所驾汽车撞伤逝世。虽然鉴定的结果,已由中国政府以书面送达美军军方,但由于美军驻台协定迄未签订,其有关美军肇事交涉及刑事责任部份,仍将由美军军方处理。因此,有关本案,仍将由美军组成军事法庭审判。
    今天驻台美军地位协定之所以双方仍有距离,因为本问题的实质为一个主权对抗治外法权的问题,而中华民国总想保持其主权的完整,但美国似乎总认为已经在军事上对我贡献很多,他们的军队似乎就应该享受豁免权。
    假如美国对此时和抱持此项观念或立场,显是落伍的、不智的。且美国竟将此项我国所提出的草案迟了半年以后方表示须作某种程度的修正,在外交惯例上,固然显出不礼貌,且也显示美国对此地位协定的签订,有若干地方缺乏诚意。
    我们更鉴于年前,为了一个美军开枪杀死中国人,该美兵被美方军事法庭宣判无罪,而跟着发生了群众骚动,捣毁美国大使馆事件,这是令我们至今还引为遗憾的。
    总之,我们确认,马晓军之死,固然是需要一个合理的解决,公平的处置;但驻台美军地位协定的签定,更需要从速加以确定。这是根绝后患的办法,和避免此类事件的重演。庶儿中美两国的情感,不会因此而受到损伤,亦即中共的反美宣传,当无所用其借口了。

【路透社波恩23日电】德意志新闻社今天说,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日本队夺标呼声最高(这次锦标赛从3月27日起到4月5日止在多特蒙德举行,参加比赛的共有四十一国的四百六十名选手)。
    预料日本选手的最坚强的对手将是中国运动员,去年中国运动员曾两次击败迄今被认为是世界的第二强队的匈牙利队,预料去年曾以五比三击败日本而赢得亚洲冠军称号的越南队(指南越——编者注)也将是有力的竞争者。
    男子团体比赛(斯韦特林杯赛)分成四组,前三组中冠军希望最大的是匈牙利、中国和日本,第四组希望最大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和越南。在女子团体赛(老比伦杯赛)中,日本队在她们这一组内夺标呼声最高。
    在个人锦标赛中,日本男子选手最危险的对手将是中国的王传耀,他曾两次击败前世界冠军、目前匈牙利的冠军别尔切克。

【本刊讯】泰国禁止从我国采购中药为泰国病人医病。
    据泰国“民主报”3月4日报道,关于是否允准华侨设立的中医医院用中药治疗患病者问题,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帕答复记者说,在禁售前采办的可以使用,但是,“不得再采购新的以供使用”。
    他说:“政府之所以禁止买卖红色中国商品,其主要目的在于使进口商在输入红色中国商品方面死了心,因为要是允准销售,进口商就可能偷偷地再把红色中国商品输入泰国。”

【本刊讯】据法新社报道:一个瑞典贸易代表团将来我国访问。现在这个由二十八人组成的代表团正在访问印度。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讯】新任国民党中国驻南非总领事刘先生3月18日在二十个华侨协会的代表集会上说,他将设法促进南非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贸易,并同政府友好。
    根据种族隔离法,在南非的华侨身受一些对非白人的限制之害。南非中央华侨协会主席梁博士对刘先生说,“这里的中国人民的生存遭到威胁”。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马尼拉市长拉克逊15日在全美电视广播中大骂蒋介石,说美国应把此贪污、腐化、独裁之蒋介石抛弃,同时并抨击美国的外交政策。与拉克逊同时在电视出现者有三人,其一为广播公司评述员摩洛。先由摩洛替这位马尼拉市长拉克逊作介绍,说他是战时之游击队员,生平最反对贪污者,他不喜共产主义,也不喜蒋介石。接着拉克逊即演讲称:“我们支持一个如蒋介石般的人,实在是西方集团的悲剧,我们在反共中会用这个像魔鬼的人是可悲的。”至此,这个马尼拉市长越说越生气,他续称:“这完全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错误,美国在中国竟支持一完全腐败、贪污及法西斯主义的政权。须知蒋介石毫不予中国人民以丝毫民主的。此一错误是由于美政府在海外的代表太忙于参加鸡尾酒会,而不与中国老百姓混在一起,研究他们的问题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22日电】前美国参议员史密斯今天飞往台北,他以国务卿特别顾问的身份正在亚洲旅行,了解这个地区的国家需要些什么和美国能帮它们什么忙。

【本刊讯】泰国禁止从我国采购中药为泰国病人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