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密尔窝基21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最近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在世界运动比赛中”,美国“正在退居二流地位”。他又说,扭转这一趋势的唯一办法是,在幼儿园里就开始教给孩子们“为了游戏比赛,而不是为了赢钱比赛。”
    布伦戴奇又说:“在上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中,我们有一半被人赶过了,我们获得了七十四枚奖章,而澳大利亚获得了三十五枚,但是如果按人口计算,他们所获得的为我们的十倍,这种情况还不单是他们。”他接着说:“大约二十五年以来,在任何国际比赛中,我们一直没有获得半英里以上长距离赛跑的冠军。当三年以前我访问俄国的时候,单是俄国就有八十万受过训练的运动员。可是在美国连八百名都找不到。”

【路透社纽约讯】“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悄悄地和非正式地鼓励“有才干和做好充分准备的”美国学生参加今夏在维也纳举行的共产党控制的世界青年联欢节。
    这家报纸刊载了华盛顿拍来的一则消息,这条消息说,这种态度部分地反映了人们觉得美国青年在两年前莫斯科青年联欢节上介绍美国和美国的态度方面做得不坏。
    消息接着说,这项政策还表示部分地承认了这样的事实:国务院无法阻止青年去维也纳,即使它希望如此。“因此,不会阻挠那些申请参加联欢节的青年人。这里官员的态度反而是:鼓励这些人尽可能多地了解联欢节、了解它的组织者和目的。”消息又说,正在劝那些去维也纳的学生亲自掌握各种各样的有关美国、美国内部情况和外交政策的问题。

【本刊讯】兹将1958年西方国家出版的有关国际问题的新书简单介绍如下:“美国是二等国家吗?”
    美国“塞蒙和舒斯特”出版社1958年10月出版了德鲁·皮尔逊和杰克·安德逊合写的一本书,书名为“美国是二等国家吗?”全书约二十五万字。
    据作者在“引言”中说,写这本书是为了让美国人民知道事实,从而觉察到面临着“大挑战”。书中收集了从陆海空军许多军官、民防专家、学者和外交官那里得到的材料,用了多年在华盛顿采访外交政策和国防问题所得的材料和近两年出国访问所得的材料。作者在书中谈到了一系列的国际事件,并且特别着眼于军事力量对比。他肯定说:“如果俄国开始对美国的战争,它将获胜”。蒙哥马利元帅回忆录
    伦敦柯林斯出版社出版了蒙哥马利元帅回忆录,全书约五百余页。是一本详细的作者自传。作者在书中从描写他的家庭和童年起一直叙述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战后的活动。
    这本书有三个特点,第一,作者非常强调自己在各次战役中的作用,毫不犹豫地认为自己是无可指责的战略家和士兵。第二,作者谈论第二次世界大战,明显地缩小了苏军战役的意义。第三,作者大谈了一番自己在战略和策略问题上同艾森豪威尔的分歧,极力强调自己的战略计划和方案是无可指责的,而最高统帅部的计划是错误的,按照他的看法,这就推迟了欧洲战争的结束。“理智和核战争”
    伦敦出版了英国学者伯·阿·威·罗素的一本书,书名“理智和核战争”。
    罗素的这本书本身是非常矛盾的,在许多方面是有倾向性的。他坚决谴责核武器,而又硬说,现有国际局势既是美国又是苏联和中国所实行的狭隘自私的实力地位政策的结果。
    罗素在书中说,“共产党人征服中国,是自列宁的政府站稳脚步以来,对西方的一次最沉重的打击”。他号召西方采取现实态度。说“美国和联合国认为蒋介石代表中国这种自欺欺人的信念是非常愚蠢的”。他认为,必需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在蒋介石死后让台湾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统一”。“间谍和奸细当证人”
    伦敦“伯纳德·汗尼逊有限公司”出版社出版了英国著名法学家和和平战士丹诺·普里特的一本书,书名“间谍和奸细当证人”。作者根据对盎格鲁—萨克逊国家法庭的实践材料的分析,在书中展示了统治阶级利用间谍和奸同进步势力、政党和工会斗争的图景。“忠与奸”
    西德福尔德出版社出版了汗斯—格奥尔格·赫尔曼的一本书,书名“忠与奸”。作者在这本书中揭露了阿登纳政府政策的反动实质,并揭露了美国资本用以使西德的政治生活从属于自己的影响的方法:收买政党和工会的领导机构,资助它们的活动,组织对进步人士的间谍活动,等等。同时,作者还说明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和西德工会联合会越来越变成了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代理机构。“十年和二十天”
    西德“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前法西斯海军大元帅卡尔·德尼茨的一本书,书名“十年和二十天”。十年,是指1935年到1945年,即希特勒德国加紧武装到彻底失败。在这段时期,作者德尼茨曾指挥德国潜水舰队,后又被希特勒任命为指挥全部海军的司令。二十天,是指德尼茨成为希特勒的继任者领导德国政府的时期。作者在书中为自己辩解,把自己说成是一个执行任务的士兵和努力使德国人民免受过多牺牲的人。书的基本内容是描写海战(主要是潜水舰队的战役),同时也陈述了作者对一些问题的观点和哲学立论。

【本刊讯】据“伊拉克时报”报道:美国作家厄斯金·考德威尔也许是世界最畅销书的作家了。他的小说“上帝的小土地”已被认作是世界最畅销书,它的销售数量最近已超过简装本的最高纪录八百五十万本。它的销售总数包括十七种外文译本已达到九百三十万本左右。该书已拍成了电影。
    考德威尔所写有关美国南部穷困的白人生活与爱情的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销售数量已达四千万册。
    考德威尔是美国名作家,生于1903年,曾写过“杂种”、“烟草路”、“战火中的莫斯科”、“爱情与金钱”等三十余部作品,“上帝的小土地”是他1933年的作品。他曾作过编辑和记者,于1940年到过中国,他曾于第二次大战期间任“生活”画报驻苏联记者多年。他是美国作家联盟及全国文艺学会会员。

【路透社华沙讯】老妇罗细花·史丹基维支今天在波兰东部的斯达里小村,欢度她的一百三十八岁生辰。她的身份证上标明,她出生的日期是一八二一年三月十五日。这老妇是一个寡妇,体格还十分健壮。她每月拿养老金波币八百。

【中央社柏林12日德通电】一位著名的西德医疗专家于本日主持此间一项国际癌症会议的揭幕时,呼吁青年人“减少抽香烟”及勿吸进肺里。
    “德国癌症研究委员会”主席马蒂奥斯教授说:医疗专家已不再怀疑香烟的烟中含有促进癌的物质。
    能造成癌的其他物质为烟囱冒出的烟,灰尘,及汽车排出之废气。
    他又说:在男人中发生的致命肺癌的病例,最近在全世界已迅速增加。
    参加此项定期三天之会议者有来自阿根廷、巴西、日本、西班牙及美国等十五个国家的大约八百位癌症专家。

【美联社伦敦讯】希特勒的妹妹参加拍报道德国在纳粹统治期间的可怕日子的电视影片。
    这是一部纪录片,叫“暴君——阿道夫·希特勒的生平”。它赤裸裸地报道了他用暴力获得政权和在第二次大战的炮火中灭亡的故事。
    这两影片内容分两部分,即旧的新闻片和将来拍制的希特勒生前友好对他的介绍。希特勒的妹妹波拉渥夫也在影片中出现。人们相信她是第一次公开露面。
    这位满头灰发、讲话慢吞吞的德国妇人用德文介绍希持勒的童年。
    另一个上镜头的女人是希特勒的副官的太太,她说,希特勒对女人的态度是正常的。
    希特勒的私人飞机机师和汽车司机形容他在柏林的一个煤仓里临死的情形说,他死得很安静。

【美联社华盛顿讯】一个私人的人口研究机构:到公元二千年时,全世界的六十余亿人口中,将有三分之二是亚洲人。
    人口研究局于举出联合国所作的研究计划时称,到二十世纪末时,估计全世界人口将为六十二亿八千万。在二十世纪中叶时,全世界人口已达二十五亿。

【美联社纽约消息】本期“皮肤病学文库”报道:一种防治金钱癣——远东的特别流行病——的新抗生素已被发现有效。美国医学协会所发行的该杂志说:该种抗生药取名Griseofulvin为英国格勒克索实验所所制造。该药品现正在美国作临床研究。

(四)八月的早晨
    日瓦戈离开了小屋,走向莫斯科。靠人们施舍的食物和从地里偷来的东西,维持生命。他形同乞丐地在1922年回到了莫斯科。古罗梅科的房子已经归了别人。日瓦戈恳求以前在古罗梅科家当佣人的马尔盖尔,让他住在他所管理的公寓中极其肮脏的一个房间里。
    日瓦戈以前的朋友们,都设法鼓励他适应新的时代。但是他从希望拯救他的人们的手中一次又一次地滑下去。他想:活下来究竟是一件好事,但是令人悲伤的是他所爱的人却全都被劫走。而且人们感到有自由也不过是瞬息间的事,转眼又失去了。他给邻近的人家劈劈柴,以换得点滴的钱,勉强维持他那寒酸的日子。由于朋友和他的异母弟弟的努力,日瓦戈好容易在医院里找到了一个工作。他乘坐电车上班。那已是破旧不堪的电车,刚刚开动马上又得停下,而乘客却挤得满满的。
    日瓦戈忽然感到一阵不舒服。他想要更自由地呼吸空气。他抓住了窗子拼命想打开它,可是窗子动也不动。一个乘客告诉他,那个窗户是用钉子钉死的,打不开。但是他没有听见,他使劲地站起来,从拥挤的乘客中间,拼命地往前挤,踉跄地挤到门口,踏上碎石路,拖着他那沉重的脚步,刚刚迈了几步,就倒在地上。日瓦戈的心已停止了跳动。这是1929年8月末一个早晨的事情。结束语
    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就是在这样一个故事情节上展开的作品。所写的时间是从1901年到1929年的这样一个漫长的岁月。在这个期间,发生了日俄战争、暴动、第一次世界大战、革命、内战等一系列的重大事件。日瓦戈就是生长在这样一个时代的青年,他死的时候是三十九岁。
    作者帕斯捷尔纳克想通过生长在这样一个历史时代的日瓦戈来描写人生的乐趣、爱情和勇气。正如作品中反复叙述的那样,他对托尔斯泰的思想是采取批判态度的。或者可以说相比之下,他更加倾向于普希金和契诃夫。
    他在这一作品中,强烈地主张一个人的生命的自由。书中有这样的一段:“人们以为服从自己的良心是过时的。他们以为大家都必须合唱一个歌曲,或囫囵吞枣地吞下旁人创造的观念。”还有这样一段:“一个森林,今天看和明天看并没有两样。但是如果隔几十年的岁月再去看,它就已经长得很大了。历史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成长着,最后终于起变化。”
    从这些句子里,我们似乎可以理解帕斯捷尔纳克在这一作品中,想要向读者说明什么。我认为他就是想写在这样巨大的历史变动中生活过来的人们的形象。书中出现的人物将近一百人,并且在作品中使他们的命运互相交错,密切地结合在一起。所以,在这里缩写出来的梗概,仅仅是这个作品的主要线条。诗人笔下的关于美丽的自然的描写和内心深处产生的微妙的感情等等,在这个梗概中根本不可能谈到。最可惜的是,帕斯捷尔纳克在卷末以日瓦戈遗作的形式写成的二十六篇诗中,速一篇也没能够在这里加以介绍。

【合众国际社南非洲开普敦讯】一位五十一岁的非洲老妇,今天一胎生下四个婴儿——三个男婴与一个女婴,据报都很好。
    开普敦大学产科学教授詹姆斯·罗博士曾协助接生,他说:他相信这是她那样年纪的妇人一胎生四婴的第一次。
    每个婴儿平均约四磅,最重的一个是四磅两盎司,最轻的一个是三磅十二盎司。

这位满头灰发、讲话慢吞吞的德国妇人用德文介绍希持勒的童年。

能造成癌的其他物质为烟囱冒出的烟,灰尘,及汽车排出之废气。

(四)八月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