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文章作者说,我国在九年中完成了令人瞪目结舌的事业称道我国军队是第一流的;我国领导人是久经考验的英雄。但同时,作者又乘机诽谤我建立了一个“冷酷无情”的制度。
    【本刊讯】“柬埔寨现状”周刊1月3日、10日和17日三期中速续刊载了曾访问过我国的(法新社新闻部主任)费南·穆利埃的三篇文章。总标题是:“北京—莫斯科轴心”,摘要如下:
    第一篇:中国军队:400万人,2500到3000万后备兵
    炮弹像雨点似地落在金门岛上是一个严重的警告。这件事强调指出北京决心不被美国人所吓倒、继续为“解放”福摩萨而斗争,并且要强行进入大国的行列。
    必须承认现实。中国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在二十年内,将变成十亿。中国将肯定地打破它千百年来的沉默,并转而采取行动。毛泽东和他的人员在整整九年中完成了令人瞪目结舌的事业。作者曾到中国实地访问了三个月,自由地选择访问的地方,并且曾经同各色各样的人交谈过,这些都使我深信(中国)政权是巩固的,同时它的领导人(包括干部在内)具有狂热的信心,坚忍不拔精神和廉洁。今天还吃不馆的群众同意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劳动。
    中国红军的情况怎样呢?根据官方的数字,海、陆、空三军共有正规军四百万人,立即可以动员的后备军有二千五百万到三千万人。
    没有疑问,这支军队完全是第一流的:他们在朝鲜对抗麦克阿瑟的装甲部队已经证明这一点。在打蒋介石和打日本的三十年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他们的领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精通游击战,又按照俄国人的指示,迅速习惯于使用新式武器。第二篇:中国:朱德是
    人们看不到的人周恩来是久经考验的外交家
    中国的领导人在反对蒋介石、反对美国人、以及反对日本占领等斗争的艰苦条件下,和农民和游击队员同甘共苦。他们都是久经考验的英雄;毛,则是思想家兼农民,是在群众引起特别的热情和尊敬的毫无异议的领袖。在毛的近旁,朱德元帅,共和国的副主席。共产党第一副主席刘少奇,他是人民代表大会赫赫有权的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人们无法见到的人物,真正的苦行者,党的理论家,唯一在莫斯科受过培养的人。还有一位便是人民政府在国内和国外的领袖周恩来。
    这几位人物,自己都是“在艰苦中”磨练出来的,而围绕着他们的那些谋士和部长们也都像他们一样是饿出来、打出来的,因而他们实行了一个仿照他们曾经忍受过的困苦的制度。我不认为世界上存在着像中国共产主义这么苦行的一个制度。共产党的党员们也像他们的领袖们一样,都是道地的圣人。首先,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共产党员的。挑选党员是严格的,并且干部只要微小地违反了那个冷酷无情的制度,就会被开除出党。共产党员有自己的信念,他要虚心、忍耐、贞节、工资很少、工作要比别人至少多三倍等等。
    九年内,他们已经使得以个人主义、散漫和迟缓著名的同胞都变成世界上最勤劳、最有纪律的人民。第三篇:中国现在的革命
    是加速度的革命
    去年中国的工农业生产都出乎预料地有了巨大增长。仅仅一年的时间,北京就跃过好些阶段,建立了一个莫斯科经常梦想而始终没有能实现的社会制度:“人民公社”制度。如果这个经验成功了,那将是全部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和个人生活的肯定废除。
    农业生产方面,去年得到了一个非常顺利的丰收,它来了一次异乎寻常的“跃进”。
    一年内,灌溉面积从三千万公顷增加到六千五百万公顷。一亿在沿江地带劳动的中国人、肥料生产的发展(现在还很低)、公社制度,这些就是取得惊人速度的进步的因素。中国付出大量代价,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中国人的营养状况有所提高。人们开始得到较多的脂肪食品。
    国际上的反应将很多。中国生产得快,而且价格低于竞争价格。
    人们害怕中国人用输出大量谷物来换取工业品,特别是输入现代化农业机器和拖拉机。我让经济学家们对有一天会发生的情况进行判断。也就是说,有那么一天,中国将装备得同法国、意大利或者就象俄国一样。我只限于认为:这将是一个真正的向西方的挑战。(每篇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据美联社东京2月27日讯:日本有影响的报纸“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要求日本人以广阔的眼光来看共产党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
    这家发行量达几百万份的日报说:“六亿多人民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获得了自由。不管它采取什么样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我们应该采取广阔的眼光看待它,认为这是一个亚洲邻国要想生活下去的努力。”
    社论的题目是“如何看待共产党中国的人民公社”。
    “朝日新闻”说,“应该根据中国的历史事实来看待这种发展。”
    “从先进国家的角度来看,将产生不同的意见。例如,对先进国家来说,公社食堂中划一的食物一定是一种不能忍受的情况。但是,对于一直在饥饿线上挣扎并且苦于歉收和内战的许多贫苦农民来说,他们对食堂一定有一种不同的看法。”
    “还有些人把六亿中国人称之为穿着蓝色制服的蚂蚁。从其生活水准能够使人民选择各种不同的衣服的那些国家的标准来看,也许是可以这样看的。但是,对很多从没有合适衣服的人来说,有制服穿也许就是幸福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1958年12月30日在“脚注”栏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民的邀请”的文章说:土地改革和工业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车轮,自从1949年起,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已使其他不发达国家有必要学习中国的方法,看一看这些方法能否适用于其他国家,而取得同样的好处。
    我们希望立刻派遣一个农业专家和经济学家的委员会前去中国,去研究它们土地改革的方法以及估计它们实行的改变所取得的结果。

(三)日瓦戈当了医生
    尤里·日瓦戈大学毕业后,就在莫斯科的一个医院里工作。他和冬尼娅结了婚。当他们生下头一个儿子的时候,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不久他被征到匈牙利前线去。
    战争的形势对俄国是不利的,因此国内也发生了很大的动荡。不久,前线的军队也开始瓦解。日瓦戈忙于照顾伤员,而被抛在向后方退却的军队后面。在前贵族别墅的一个医院里,他又一次地遇上了少年时代在梦幻和现实的恍惚之间遇见过的一位女子。她在这里当护士。现在日瓦戈知道了她叫拉拉。
    他还知道了,她的丈夫巴夏因为怀疑她对他的爱情,而志愿参军去了。拉拉为了寻找她那赴匈牙利前线后杳无音讯的丈夫,便志愿当护士来到了这里。她只打听出巴夏在冲锋时中了弹倒下去这样一点消息。不久,拉拉也离开了前线,日瓦戈也挤上挤满难民的货车,回到了莫斯科。
    莫斯科完全变了样。粮食极端缺乏。连劈柴也得从黑市商人那里才能买到。现在古罗梅科一家人也挤在一间屋子里生活了。冬尼娅依旧很美丽,孩子也长大了。报纸上有消息说彼得堡已建立了革命政府。日瓦戈的舅父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也从瑞士的洛桑回来了。他写过几篇论文,并已成了重要的人物。
    新的俄国要诞生了。连新政府也成立起来了,却也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骚乱。日瓦戈心想,这种穷困状态可能不会继续太久。他经常从医院下班以后到处找黑市商人,向他们买劈柴,买土豆等。这样的生活已是很长的一个时期了。但是,情况却越来越坏。有的时候,一连好几天,枪弹整天从他家前的街道上飞过。粮食也越来越紧。
    古罗梅科和冬尼娅想疏散到乌拉尔山中的瓦里齐诺村去。因为安娜的父亲在那里有一个山村。日瓦戈对这个想法也动了心。于是一家人从莫斯科车站登上了拥挤不堪的货车,奔向乌拉尔。在经过缓慢的长途货车旅行以后看到的乌拉尔的大自然,是那样的美丽而和平。但是管理人对这些突如其来的疏散者,却并不十分欢迎。他们收拾了一所仓库般的房子,便住下来了,在那里种了一小块地。
    生活稍微安定了一些。这时日瓦戈很想读一点书,他常常骑三小时的马,到最近的小镇尤里亚金的图书馆去。有一天,日瓦戈在这个图书馆又遇见了拉拉。为了重新当学校的教师,她一个人回到这里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当教师所必备的条件。
    不久,日瓦戈和拉拉开始相爱了。他在拉拉的屋里过夜的日子逐渐增多了。但是他也经常想到怀了孕的妻子冬尼娅而对自己所犯的罪恶感到苦恼。有一天,当日瓦戈骑着马从尤里亚金回家的路上,他被埋伏在森林中的游击队俘虏了。他们一直在等待机会抓日瓦戈,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医生。
    日瓦戈和游击队一起,穿过森林,袭击被白军占领的市街和村镇,一直走向西伯利亚的东部。一年二年过去了,但是泥坑般的战争却还在继续着。无数市民被杀死,村庄被烧毁,列车被破坏,横倒在铁路上,桥梁被拆毁,到处都越来越荒废。日瓦戈自幼受舅父的影响而具有进步思想,欢迎革命,但是到了这个时候不免发生了怀疑。究竟从这里能产生出什么呢?人是为了生存的快乐而活着的。美好的东西,必须出自至善。不能为了目的而把手段正当化。人不应变成理论的工具。
    日瓦戈想到这里,他决定从游击队里逃跑。在一个积雪很深的晚上,他登着滑雪板逃走了。他步行横穿西伯利亚,回到了乌拉尔。全身破烂不堪。形如乞丐的日瓦戈来到了拉拉的房间。拉拉仍然住在这里。但是尤里亚金的空气完全变了。一度落到白军手里,又被红军夺回来,现在是在苏维埃的控制之下。
    日瓦戈从拉拉口里听到,妻子冬尼娅和她的父亲被莫斯科召回去,并且已经被逐出国。他也知道了冬尼娅已经生了个女孩。但是他们已经亡命到法国去了。日瓦戈和拉拉开始过着快乐的日子,但是,不久有人在注意从游击队逃出来的日瓦戈。
    他们两人逃出了尤里亚金,隐藏在日瓦戈一家疏散时曾经住过的瓦里齐诺的小屋里。曾经冷遇过日瓦戈一家的管理人已经不在。森林深处的生活,虽然是幸福的,但是并不平静。
    他们每天过着无可奈何的不安的日子。有一天,考马罗夫斯基律师突然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因为在莫斯科感到危险,他又耍了他的那一套手腕,获得在东部西伯利亚的一个重要地位。在旅途中,他知道了拉拉住在尤里亚金,就找到了这里。他告诉他们,日瓦戈的命运已经注定了,因此劝拉拉和日瓦戈和他一同到西伯利亚去,因为那里很安全。
    拉拉这时已经怀上了日瓦戈的孩子,安全这句话就特别吸引了她。拉拉歇斯底里地主张到西伯利亚去。日瓦戈虽然内心激烈反对,但是在被逼得好象自己在妨碍拉拉的安全这样一个处境里,他终于同意到西伯利亚去。日瓦戈目送坐上考马罗夫斯基的雪橇、顺着雪路奔驰而去的拉拉的后影,最后痛苦地倒在地上大哭了。
    拉拉相信日瓦戈一定会坐着雪橇从后面赶上来。然而,他并没有去到她的身边。山屋里只剩下日瓦戈一人了。他努力把长时间隐现在心中的许多诗句加以整理,并且把它写下来。有一天晚上,来了一个扛着枪而身体健壮的男子。他是拉拉的丈夫巴夏。他利用他已经死在匈牙利前线的这样一个谣传,改名为斯特列尔尼科夫而回到了俄国。并且当了红军的指挥员,参加讨伐西伯利亚的反政府军队。斯特列尔尼科夫这个名字已响遍了整个西伯利亚。
    但是,当反政府的军队几乎全部被镇压下去以后,巴夏反而遭到政府的通缉。
    他寻找拉拉来到了尤里亚金。接着找到瓦里齐诺的这个小屋。日瓦戈向他述说了拉拉的情形。日瓦戈告诉他拉拉在世界上最爱的就是巴夏。巴夏听了很受感动,不久他在小屋后边的雪地上,用自己的枪打穿自己的头颅死去了。
    (未完待续)

【法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科学和工业研究部出借图书馆已经开始收集中国的科学书刊。最近创办的“出借图书馆翻译通报”在3月份一期中宣布,现在已经经常订了150种左右的中国期刊,第一批期刊已经到达了这个图书馆的伦敦办事处,它说,中国的科学成果不能忽视。
    【路透社伦敦20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共产党中国已经开始供应英国以科学情报。
    科学和工业研究部的出借图书馆说,它已经接到了现在已经经常订阅的150种中国科学期刊的第一批刊物。这些刊物所谈问题的范围从解剖学到动物学以及从古生物学到儿科学都有。
    这个部将任命一个科学官员,他的专门工作将是选择和分发中国的科学和技术书刊。

社论的题目是“如何看待共产党中国的人民公社”。
    “朝日新闻”说,“应该根据中国的历史事实来看待这种发展。”

(三)日瓦戈当了医生
    (未完待续)

第一篇:中国军队:400万人,2500到3000万后备兵
    人们看不到的人周恩来是久经考验的外交家
    是加速度的革命
    国际上的反应将很多。中国生产得快,而且价格低于竞争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