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0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了英国共产党的一个分支机构通过的一项提案,要求英国共产党在工党拥有压倒多数选票的地区参加议会和地方选举的竞选,这项提案将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英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将在党员人数减少和缺乏基金的背景下在复活节召开。
    提出这项提案的党分支机构说,在这些工人阶级地区,共产党人应该揭露目前工党政策的阶级合作性质。
    提案说:“在我国其他地方,我们应该尽一切力量保证击败保守党候选人,使工党候选人获胜”。
    另一项提案要求执行机构保证,党的组织的目的在于在每一个工厂建立党组织。
    另一项提案对“伪装的左翼分子的分裂活动”加以攻击,因为他们“削弱了党的群众工作的某些方面,并且使工人阶级某些部分陷于混乱”。
    在去年12月,大约有一万五千五百人重新进行了党员登记,在1957年2月党员人数有二万五千人左右。

骑在左边半匹马上的是戴高乐和阿登纳。骑在右边半匹马上的是麦克米伦。麦克米伦的袋子里有许多文件,上面写着“柏林”、“莫斯科侦察”“其他等等”。马身上的字一半是“欧洲”,另一半是“团结”。地上是一瓶胶水。麦克米伦说:“从来没有这么需要有某种真正的马的感觉(指西方团结——
    编者注)。”
    (原载3月10日英国“新闻纪事报”)

【日本广播协会21日广播】本台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20日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美英会谈的主要问题是:1、在首脑会议之前举行的外长会议上需要达成什么程度的协议;2、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3、欧洲的军备限制问题等。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五到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看望了国务卿杜勒斯,他们在那里开始了他们关于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重要会谈。
    白宫说,这次对杜勒斯的看望不止于是一次礼节上的探望。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他认为在华尔特·里德医院逗留的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初步地讨论了”关于盟国在柏林危机中采取坚定的立场的愿望。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的顾问私下说,美国希望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把俄国人推向合并西德和共产党东德的道路。据传,麦克米伦认为,德国的统一仍然还是几年后的事,西方国家必须准备处理一些问题,而不要求把采取统一的措施作为先决条件。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8日说选择马里兰,戴维营做为麦克米伦先生同艾森豪威尔先生会谈的地点,为的是避免引起公众过分的注意。该杂志说,做出这种选择是由于白宫助手们力图“堵塞”英国官员们布置的“热望与群众接触的日程。”
    【美联社葛底斯堡20日电】星期五晚上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同意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这一点建议:西方提出在夏季同俄国总理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肯定建议。
    提供消息的权威人士说,艾森豪威尔坚持他的看法,认为是否举行这样的高级会议必须要看事前的外长会议能否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是在山间别墅内举行的两小时的初步会议上讨论他们的分歧的。看来,对最高级会议的不同看法是他们第一次会议的主调。但是,看来外交家们相信,这两个人将会就最高级会议问题取得妥协。

【美联社柏林20日电】西柏林报纸星期五欢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愿意开始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它们警告说,西方面临着执拗的讨价还价的会议。
    独立的“贝莱报”以大字标题发表了题为“赫鲁晓夫——这一次的态度好了”的文章,表示欢迎赫鲁晓夫的谈话。
    独立的“晨邮报”说,赫鲁晓夫的态度表明,几乎毫无疑问,他“终于了解了西方的语言”。但是,这家报纸警告说:“但是在各主要点上,赫鲁晓夫几乎丝毫没有让步。”
    常常反映西德社会党的观点的“电讯报”说:虽然东方和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观点有很大的分歧,谈判这个问题可能还是值得的。
    【美联社底特律20日电】西德的一位官员在这里说,俄国同美国一样地不想打仗。这是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兼德意志联邦议会驻柏林代表弗里登斯布格博士星期四晚上在州立韦恩大学发表演说时所说的。
    他说,他认为俄国不会在今年春天实行它所扬言的结束四国对柏林的占领。
    他说:“他们一定懂得这样做就意味着打仗,而打仗对他们是不合算的。”他说,他确信柏林危机将通过谈判在5月27日以前解决。
    【路透社伦敦20日电】“新闻纪事报”今天说,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国际气候不仅能够而且必须更加明朗的时候,他说出了世界的希望。这家报纸说,这也必须成为西方的目的。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欢迎它所谓的赫鲁晓夫的“新调子”。
    “苏格兰人报”说,照目前来看,柏林问题似乎不会得到任何解决。又说:“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德国没有实现重新统一的希望,西方政治家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创造使德国的重新统一有一天将成为可能的条件;或者至少要面临怎样尽量利用目前的局势问题。

【美联社波恩20日电】国防部宣布,西德第一个作战火箭营将于4月1日成立。这个部队将拥有美国制造的能携带核弹头的短程“诚实的约翰”式火箭。这些火箭大约将在6月从美国运来。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9日电】波恩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签订了几项合同,根据这些合同,西德将向美国购买一百架F—104型星式战斗机,和获得允许制造这种超音速喷气战斗机的权利。应波恩的特殊要求,这些飞机装有多种用途的电子学设备,这种设备可使星式战斗机用于战术防御,执行战斗轰炸的任务和进行侦察工作。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拿棍棒的警察今晚在巴黎学生区同200多名共产党人和左翼分子发生冲突,这些人向警察扔牛奶瓶和鹅卵石。
    示威者拒绝从斗殴场所的附近散去,因为原订于在那里举行抗议“侵犯人权”集会,于是警察便攻击他们。
    这次集会在早些时候被禁止了,但是还是有200多人前来赴会。警察企图赶走示威者,于是发生斗殴,拳头殴打和吵骂,经过十来分钟的混乱以后,警察占了上风。逮捕了50名示威者,在查验身份证以后获释。两名警察受伤,送入了医院。
    这次集会是由许多共产党和左翼团体以及“人权联盟”组织的。集会的目的是要求“结束酷刑和侵犯人权与自由的企图”。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预发)商务部今天在一项特别报告中说,美国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增加20%以上。在同一时期,全国货物和劳务总产值增加了40%以上。
    商务部说,美国货物和劳务产量在过去五十年增加了三倍,每年增长率平均为3%。
    在全国产品的销售方面,报告注意到结构上有了改变。消费者的购买额比战前有所增加,但是尽管国民生产总值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额只占三分之二左右,而在战前繁荣的年代则占四分之三。这种差额是由于公家购买的数量增加造成的,公家购买的物品主要用于防务方面。

【路透社安大略讯】骑警队在13日清晨三点钟闯入了红种人酋长在这里举行的秘密会议,发生了一场战斗,这可能是在这旷野的西部的最后一仗。在二十五分钟的小规模战斗中,那些打着独立旗号的武士仓惶地被赶出,奉令回自己的家园。当时印第安妇女纷纷哭泣。
    一群(五十人)曾长解散了他们的选举出来的议会,宣布这个限制居住区为独立国家。国籍部长费尔克拉夫夫人警告他们说,将毫不迟疑地采取步骤来“恢复及维持和平及秩序”。

【法新社波恩20日电】意大利总理塞尼和外交部长贝拉今晚从巴黎乘飞机到波恩。他们在机场上受到西德总理阿登纳的欢迎。
    阿登纳说,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期里,欧洲的友好国家的代表为了交换意见和为了相互援助以建立一个“自由人民阵线”而会晤,这是一件好事。
    塞尼表示谢意,他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他强调意大利和西德之间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贝拉星期二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外交大臣劳埃德那里得到了一项保证:“如果俄国在就德国问题举行的谈判中同意扩大西方的代表权的话,意大利就会列入与会名单的前列。”
    贝拉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认为,如果认为俄国在柏林问题上是虚声恫吓的话,那就是一个错误,他并且说,同苏联人举行会谈是“非常重要的”。贝拉说,意大利愿意考虑麦克米伦提出的从中欧“撤出”军队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陆军当局今天宣布,一个红石式导弹大队将在4月份调往德国。陆军公告说:“现驻俄克拉何马州西尔堡的第四十六炮兵大队(红石式)定于1959年4月初调往德国,以增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保卫部队在战术导弹方面的火力。这支导弹大队包括一个本部和本部炮兵中队,两个红石式炮兵中队,一支军械连和一支工兵连。这支导弹部队的将近六百五十名官兵将从纽约的布鲁克林陆军中心站出发。”
    在1958年,已有一支同这次将要派出的大队相似的红石式导弹大队派往德国。红石式导弹是一种使用液体燃料的地对地火箭,射程为将近200—300英里。

【法新社巴黎20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戴高乐总统和意大利塞尼总理在今天的会谈中就柏林和德国问题获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他们的会谈是在这里的爱丽舍宫举行的。
    这位人士说,塞尼和他的外长贝拉同法国政府领袖们一致认为,西方国家在柏林问题上确立坚定而共同的立场是十分必要的。他们认为,西方盟国无论如何不应放弃他们在柏林的权利,也决不能同意“脱离接触”计划。放弃他们在柏林的权利就等于是抛弃西柏林的人民和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所有这些会谈的结果是:法意德三国对于在面临苏联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行动的情况下应采取的政策、见解完全一致。
    塞尼和贝拉还提出了意大利参加即将举行的东西方会议问题。据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戴高乐像昨天德勃雷总理一样,对这一点表示了谅解的态度。这位人士说,法国政府愿意支持意大利关于参加国际会谈的要求,但是指出,问题的决定不仅仅取决于它。

编者注)。”
    (原载3月10日英国“新闻纪事报”)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欢迎它所谓的赫鲁晓夫的“新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