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19日电】也门王太子巴德尔19日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我们对目前正处在卡塞姆造成的危机中的兄弟般的伊拉克人民非常同情,卡塞姆所以造成这个危机,是因为他背离了正确的道路,而听从只会为伊拉克造成破坏和混乱的指示”。

【新华社开罗20日电】今天据“人民报”报道,这家报纸驻大马士革记者从可靠人士那里得悉,纳赛尔总统不久将访问位于伊拉克—叙利亚边界的吉齐拉行政区;这个行政区是由德尔祖尔、卡米什利和哈萨卡三个地区组成的。

【路透社伦敦20日电】米哈伊尔·苏斯洛夫今天说,苏联对伊拉克和阿联之间的分歧感到遗憾。
    他在这里在外国记者协会为了欢迎他而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说,“这只能有利于殖民主义者。它只会损害阿拉伯运动”。
    以色列的记者们曾要求苏斯洛夫略述苏联在中东的政策。
    苏斯洛夫说,大国不应该干涉中东的内政,特别不应该干涉伊拉克和阿联之间的关系。这些国家自己能够解决它们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1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阿联和伊拉克“日益恶化的关系只对西方有利”。
    评论员在这里收听到的向中东播送的阿拉伯语节目中说,阿联“每天都在捏造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新指责”。
    他说,阿联自称“为阿拉伯民族主义事业服务”,但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帝国主义报纸在听到关于这个争端的消息时为什么感到愉快而满意?”
    他说,“高兴的不仅是英国和美国。这还使以色列感到高兴,如果阿拉伯人的敌人感到高兴,那就意味着这个问题不利于阿拉伯人。”
    他说,苏联人民“极其遗憾地”注意着阿联和伊拉克的争端,“他们希望这个争端能够结束……并且把它忘掉”。

【合众国际社开罗讯】阿联埃及地区1958年棉花出口量为四年来最高数字。苏联继1957年以后再次为埃及棉花的最大买主。根据官方发表的数字,1958年共出口626.4万坎塔(每坎塔等于100磅),其中大部份运往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进口量即超过埃及出口总数的一半。在前十名主要买主中,社会主义国家占五个。
    苏联进口1,681,524坎塔,值2,800埃镑(7,840万美元);捷克斯洛伐克进口1,300万埃镑,中国进口1,200万埃镑。一度为埃棉主要买主的英国,现在占第四位,计进口600万埃镑。其他国家依次为日本、西班牙、波兰、印度、民主德国。
    今年法国已在和埃及谈判购买600万埃镑的棉花,预料不久即将签字。英埃财政协定已经签字,预料购买埃棉数量亦可望增加。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0日电】卡塞姆总理将在明天发表自从摩苏尔叛乱以来的第一次重要的政治演说。
    预料,卡塞姆将回答上星期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演说,这次演说猛烈地攻击了伊拉克的共产主义。他的演说将通过电视广播出来,演说以后,成千的大学生们将游行经过卡塞姆面前。
    同时,这里报纸的反纳赛尔宣传已经达到阿拉伯世界从未看到过的猛烈程度。
    “独立报”指责,“贪婪使纳赛尔向魔鬼伸手,实现他的法西斯的愿望,并且成为无人同他竞争的阿拉伯皇帝。”“舆论报”说,支持失败的摩苏尔叛变的“罪恶的手”就是“开罗的阿联法西斯统治者的手”。“国家报”说,纳赛尔是“最低贱的希特勒式的人”。
    同时伊拉克政府致电俄国总理赫鲁晓夫,欢呼最近签订的苏(联)伊(拉克)经济协定。东德代表团到达巴格达来缔结一项文化交流协定。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国民报”今天的社论要求人民抵抗运动人员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为“要求他们帮助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这家报纸首先谈到必须把人民抵抗部队组织起来,由法律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规定一些条例和作出一些指示。这家报纸说,等到以后,比较充分地实行了这些指示和遵守了这些条例,“公民们将会感到他们的幸福和他们祖国的安全有了保证”。这家报纸说,“人民抵抗部队在过去两个星期的危机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夜晚站岗和搜查的时候采取了一些措施,使许多公民感到不安。可以说,这些措施本身是不重要的,因为它们没有影响公共安全,而且被夸大了。”我们希望这些错误没有发生。如果严格地遵守了上述的纪律,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动就可以避免,但是由于现在危机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在评论纳赛尔对赫鲁晓夫讲话的态度时写道:纳赛尔反对这篇讲话是因为他“正沿着帝国主义的足迹前进。”
    这家报纸说,“伟大的苏联给予了伊拉克共和国有力的支持,赫鲁晓夫发表了有历史意义的讲话,他直率地揭露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疯狂地进行反对伊拉克的活动的真正动机,他说,苏联决不会漠不关心或者只是旁观。赫鲁晓夫劝告了纳赛尔并警告他注意在以阿拉伯团结为名的虚伪借口下同帝国主义混在一起的后果,但是纳赛尔歪曲了赫鲁晓夫的讲话,并且攻击伟大的苏联说它是‘新帝国主义’。他不谈美英帝国主义,却说什么和西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

【美联社大马士革20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五说,“我们并不承认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阿拉伯共产党人的保护。”
    他对热烈欢呼的群众说,“如果赫鲁晓夫说他是作为一个原则来为共产主义辩护的,那么我们要告诉他,我们并不认为他为共产主义辩护是一个原则,而是干涉我们的内政。”
    纳赛尔是在答复赫鲁晓夫星期四在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就苏联同阿联的关系发表的谈话时这样说的。
    纳赛尔还指责英国同伊拉克的共产党一起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
    他是在迎宾馆的阳台上向数千名叙利亚示威者发表讲话的,领导这次示威的是一批穆斯林学者,他们高举着古兰经。当地报纸消息最近说,伊拉克的共产党人最近举行拥护卡塞姆的示威,他们在示威中高呼反伊斯兰的口号,并且撕毁古兰经。
    纳赛尔发誓说,“我们将用我们以前用以击败西方帝国主义的那种武器来向新的共产帝国主义进行这一新的战斗。”
    【美国之音21日广播】纳赛尔星期五说,阿拉伯世界摆脱了旧式的帝国主义,现在绝不接受共产主义的新式帝国主义。纳赛尔说,阿联决心奉行积极中立政策。他说,赫鲁晓夫保护任何一小撮的反对分子将被视为是对阿联事务的干涉。纳赛尔说:“赫鲁晓夫在苏联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但是我们在我们的国家里也可以自由行动。我们既不接受颠复活动,也不接受帝国主义。纳赛尔说,在伊拉克建立共产党独裁制度的任何企图将导致民族主义和爱国人士的消灭。他说,一切命令将来自国际共产主义。”
    【新华社开罗19日电】阿联中央内政部长毛希丁向“共和国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在阿拉伯世界是没有地位的。阿拉伯人是天生的笃信宗教的人民,而共产主义则是一种唯物主义,它否认真主的存在,说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
    他还说:“共产党人并不承认民族主义和各民族的独立人格。”

【新华社开罗20日电】阿联政府准备把它在伊拉克的全部教员撤回本国,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够保证他们的安全的话”。据今天“消息报”报道,阿联中央教育部长卡迈勒丁·侯赛因在同伊拉克驻开罗大使法耶克·萨马赖举行的五分钟会谈中把这件事通知了他。
    阿联有五百名教员和三十一名大学教授在伊拉克担任教学工作,他们全部来自埃及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认为现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约旦的关系比最近几年来的任何时期都更有希望改善。

【新华社科伦坡讯】锡兰好几家报纸把锡中贸易谈判迟迟不取得协议归咎于锡兰贸易部长理·戈·森纳那亚克。
    “锡兰之光报”17日指责贸易部长故意阻挠谈判想破坏协定,并且吁请总理为了国家的利益进行干预保护协议。
    最近一期“论坛”的社论,提到贸易和商业部内的一些死硬反动分子竭力要结束中国协定。“论坛”说这个协定是锡兰摆脱西方帝国主义获得经济独立发展的基础。

【美联社台北讯】台湾的美国高级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19日观看了中国国民党海军在台湾西南海面上举行的演习。
    这位海军将军目前在对俯视台湾海峡的国民党海军基地左营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贝鲁特19日电】今天这里据悉,反英的阿曼教长加利卜·本·阿里在他的反叛部队被英国人率领的马斯喀特和阿曼的苏丹的军队打败以后在沙特阿拉伯避难。
    关于他到达波斯湾的阿拉伯港口丹曼一事一直没有透露,而同时他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宣传机构继续声称他战胜了英国人。
    这位教长手下的最后一批部队在绿山被消灭,这就结束了在1955年开始的运动。
    这位教长没有能够获得阿拉伯联盟对他的权力的承认。他打算周游阿拉伯各国首都以争取支持。

以色列的记者们曾要求苏斯洛夫略述苏联在中东的政策。

纳赛尔还指责英国同伊拉克的共产党一起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
    他还说:“共产党人并不承认民族主义和各民族的独立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