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副主席朱德星期五谴责南斯拉夫帮助煽起1956年的匈牙利暴乱,在暴乱平定后还继续对匈牙利内政横加干涉。他说,共产党政府现在得到匈牙利人民的全力支持。
    朱德是在布达佩斯纪念“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说这番话的。北京广播电台播送了朱德讲话的全文。
    他说:“……在这次反革命叛乱中,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跟在帝国主义后面,扮演了挑拨者和干涉者的可耻角色。……在暴乱平定后,他们又继续对匈牙利内政横加干涉。”
    他的话的口气同最近中国对南斯拉夫的其它攻击是一致的。
    他说,匈牙利支持共产党中国对尚处在国民党中国占领下的台湾和沿海岛屿的领土要求。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3月12日刊登了埃及共产党就阿联政府对共产党人采取镇压手段的声明摘要。
    埃及共产党声明说,纳赛尔对阿拉伯共产党人的镇压的目的,不仅是在于“掩盖国内方面的错误,而且还要掩盖对伊拉克民族民主共和国的攻击。
    “当面临帝国主义侵略、纳赛尔宣布同伊拉克团结的时候。他一开始曾采取了应有的立场……在两种因素的影响下,他对伊拉克的态度就改变了”。
    声明说,第一个因素是美国政策的影响,美国政策的目的是要破坏阿拉伯人的团结,支持纳赛尔。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根据自己的失败和美国盟友英国人失败的痛苦经验,知道不能够用直接武装干涉来镇压伊拉克革命。因此它的宣传机构现在就喋喋不休地说,美国执行的是完全新的、以承认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其首领纳赛尔作为基础的政策。同时它宣称,伊拉克……永远丧失了,伊拉克正处于所谓共产主义统治之下”。
    埃及共产党人声明说,在对伊拉克政府攻击的后面,掩藏着纳赛尔对任何人民群众运动的日益惧怕。
    声明说,(纳赛尔)这种政策的后果将是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分裂。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讯】一位印度尼西亚驻红色中国的官员3月15日在这里说,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迅速地建设他们的国家”。
    印度尼西亚驻北平武官格里特·拉托马希纳说,“红色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国家是足够强大的,它完全有力量保卫自己。”他在这里作了三天的旅行后,已前往香港返回他的工作岗位。
    拉托马希纳还说,红色政权在它的经济和工业发展方面现在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他说,就印度尼西亚来说,共产党中国同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是“非常友好”的。他又说,印度尼西亚和红色中国之间的关系一向是以“相互谅解”为基础的。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9日电】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博士今天透露了新近签订的伊(拉克)苏(联)经济援助协定的细节,他说,这个协定是对于那些企图破坏阿拉伯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人的“最好回答”。
    根据最近库巴在莫斯科谈妥的协定,在今后七年中,将为伊拉克将得到五亿五千万卢布的技术和经济援助(一亿三千七百五十万英镑)。
    这是苏联在中东签订的第二个最大的援助协定。这仅次于1957年11月莫斯科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签订的协定,说来,这倒是一件富有讽刺意味的事。
    库巴说这项协定规定为伊拉克建立一个生产能力为六十万吨的炼钢厂(这个炼钢厂比阿联的赫万钢厂大)和一个有四架广播机的大型电台。
    他例举了这项新协定规定提供的项目如下:一个年产三万辆车辆的拖拉机厂。一个生产能力为六十万吨钢的炼钢厂。如果伊拉克发现铁矿的话,那么这个炼钢厂的钢产量将可以增加一倍。一个硝酸钠工厂。一个制造硫磺和硫磺副产品的工厂。一个电气机械厂。若干棉纺厂和毛纺厂。一个制药厂。一个制造玻璃品工厂。
    库巴说,此外,还将利用提供的款项在伊拉克进行地质调查,改善巴格达—巴士拉和基尔库克—苏莱曼尼亚铁路、沿着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建立水力发电厂,并且成立示范集体农庄。
    库巴又说,“不久约有八十名苏联技术人员到这里来执行这项协定。”
    【美联社巴格达19日电】伊拉克经济部长库巴星期四说,根据苏联援助计划,将要修建大约五十项工程,大部分是轻工业。

【合众国际社罗马20日电】有人今天援引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的话说,巴格达什说,纳赛尔没有看到,帝国主义现在是而且在将来很长时期内依然会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主要敌人”。
    巴格达什是在华沙接见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记者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巴格达什说,“我们最近看到了组织消灭伊拉克共和国及其领袖和民主力量的武装叛乱的罪恶企图。
    “在最近几个星期纳赛尔展开的激烈的反共运动的背后什么东西都有……显然,帝国主义国家利用这个局势作为破坏苏联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的工具。
    “纳赛尔的这个态度是错误的。他表现出,他没有考虑到阿拉伯世界和国际方面的富有历史意义的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讯】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3月17日说,在最近几个星期中,棉花统计情况没有甚么改变。
    自由世界生产仍然估计为二千九百万包,同上月估计的一样。而1957—58年生产的是二千七百八十万包。委员会的月度报告中说,这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增加的。
    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说,“在共产党国家,苏联的收成估计是七百万包,同两年前创的纪录相同。”
    “大陆中国估计是一千五百万包,这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这要比去年破纪录的数字——
    七百万包——多一倍。委员会没有得到关于这方面的可靠情况,但是有一些迹象说明,单位面积产量可能有显著改进。中国的生棉出口仍然微不足道,虽然棉织品的出口大大增加了。”

【中央社台北19日电】新任驻日本大使张厉生在答复记者所提“对于日本政府一方面和中华民国友好,一方面又和共匪讨论贸易的外交政策有何对答”的问题时说,“日本政府的政策是对方的事,我们的政策一贯的精神是反共的,当然希望日本不要与共匪谈贸易。”他又说:“如果说日本政府是采取两面外交,我们要研究他为什么采取这个做法,先求彼此了解,并从双方利害权衡轻重决定我们的政策”。
    他说,“中国有中国的文化传统,我们的武器就是正义、公理和国际法律,这个武器是天下无敌的。日本也是一个具有东方文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化的国家,他们也是讲正义的,如果谈利害也有永久的利害、一时的利害和大小的利害。我们希望日本从大的方面、长远的方面来考虑利害,而不要把眼光放在近的和小的利害上。”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国民党中国所选的新任驻日大使是国民党的一位高级人士。这事引起了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的异乎寻常的兴趣。
    他们当中有些人认为,选择张励生也许是一种迹象,表明国民党中国害怕日本和共产党中国获得某种谅解——甚至可能是在外交上的承认。
    外交观察家猜测,张的任务——
    最低限度——很可能是在许多日本人(包括反对党社会党人和某些实业界人士)正在要求和大陆和好的时候,加强东京和台北之间的关系。
    日本政府不隐讳这个事实:它希望看到日本和赤色中国之间恢复私人贸易。问题是,日本是否是这样迫切需要赤色中国的贸易和它这个大邻国的友谊以致可以屈服而在外交上承认北平。亲美的岸信介政府一再说过,它不能正式承认北平政权,因为日本承认国民党中国,并且不预备和北平举行政治性会谈。大概张的一部分任务就是使事情保持这个样子。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0日广播】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今天曾再度促请日本政府和人民应正确认清共匪对日本的阴谋。江易生指出,在共匪方面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的,他们经常利用贸易来推行政治阴谋,我们只要参阅周匪恩来最近对日本社会党代表团的谈话,就可看出共匪的意图是要将日本置于共产党的控制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2月9日刊载了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戏剧看中国”。摘要如下:
    我在北京看了中国评剧院一团演出的一部评剧“苦菜花”。幕一拉开就有一群农民手上拿着花唱道:苦菜花今年又开了。任凭践踏,它还是顽强地生长起来了。从这样一个带有暗示性的歌曲开始的这出剧,果然不出所料,是一个解放战争时期的农村的故事。这一类的剧目无论看多少次总是令人感动的。并且使我再一次地认识到中国人民正是遭受过蒋介石军队、日本侵略军及其走狗汉奸们的毒打、糟踏、杀害;但他们却从不屈服、不退却,顽强地获得了胜利,建设了今天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只是历史,而是活生生的经验。这一未愈的伤痕使他们具有一种敏锐的警惕性,也正是它使得他们热中于建设一个能够防止这种恶梦的强大的祖国。
    直到现在为止,日本的话剧仍是给人一种舶来品的味道,但是中国的话剧却多半取材于今天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我最近看到的时事讽刺剧“纸老虎现形记”、“烈火红心”,可以说是具有代表性的。“纸老虎现形记”是根据毛主席的论文“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来讽刺美国在中近东的失败的。
    中国这些戏使我感到羡慕的是群众发挥的那种无穷尽的创造力,以及他们的那种纯洁而健康的爱情。

【本刊讯】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20日的阿拉伯语广播中,摘要转播了我“人民日报”20日的社论:“什么是阿拉伯人民的真正民族利益”。
    电台最后说,“人民日报”在分析了当前局势以后说:“阿联最近时期对伊拉克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言论行动,不是促进了阿拉伯团结的进展,而是严重地损害了阿拉伯团结的进展。”
    【本刊讯】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9日曾两次播送了赫鲁晓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中有关苏联—阿联关系部分。

他的话的口气同最近中国对南斯拉夫的其它攻击是一致的。

声明说,(纳赛尔)这种政策的后果将是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分裂。

外交观察家猜测,张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