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盟国今天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柏林问题的讲话表示欢迎,并感到松了一口气,它们认为,这次讲话是为“公正而光荣地”解决冷战开了前进的绿灯。它们认为,总统的政策声明已经为西方在即将同苏联进行的决定性谈判中采取新的态度扫清了道路。
    英国的一项权威评论后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策讲话是同英国的态度一致的。“我们的态度同总统的态度没有分歧。他十分清楚地说明了美国的态度。”他们下了三大结论:
    一、美国已经团结了西方盟国的队伍并给了它新的支持,在即将同苏联进行的任何商谈中采取坚决和一致的态度。
    二、它准备同西方各大盟国一起探索同苏联根据这样的条件达成真正解决办法的道路,这些条件将为最后取得一个保障国际协定和意义的解决欧洲问题的办法开辟道路。
    三、在另一方面,为了对付和遏止侵略,它决心甚至面对战争的危险。
    艾森豪威尔的讲话在伦敦受到了特别的欢迎,在那里,麦克米伦首相已经准备好在今天深夜前往华盛顿访问,以便进行五天的秘密会议。外交人士说,他们现在预计,当总统和麦克米伦星期四开始会谈时,他们会很快就对西方共同的政策路线取得一致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西方和中立国家驻莫斯科的外交官贝星期二说,他们认为,现在世界比去年夏天设法使赫鲁晓夫和西方领袖在联合国会晤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最高级会议。但是,在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演说的第一批反应中,没有迹象说明任何人认为西柏林问题会得到解决,即使是举行政府首脑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商业部星期四说,去年美国出口急剧下降,这表明对所有重要地区的销售额都下降了。与销售情况相反,美国从西欧和日本购买的货物继续增加。
    商业部说,去年商业出口从195亿美元跌到163亿。同期内,进口下降1%,下降到128亿美元。

【法新社波恩1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在评论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发表的演说时赞扬美国在柏林危机中所表现的“坚决”态度。
    阿登纳在对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讲话时说,总统使人肯定无疑地表明美国将利用它所有的一切手段来保持它在柏林的地位。他又说,艾森豪威尔所说的话反映了西方政界人士的意见。阿登纳说:“至于说到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我宁愿保持相当多的部队而不愿有更多的原子武器。”
    他说:“美国在当前局势里所表现的坚决态度是可以作为西方其它伙伴的教训的范例”。
    阿登纳说,美国采取一种坚决的态度是因为他们感到,在柏林问题上让步,他们就是在对待苏联关系上表现出软弱和犹豫。他说:“美国决不能在一个牵连到全世界的争端问题上向苏联压力屈服”。
    纳登纳说,最高级会议,(他是赞成举行的)应该由初步的外长会议进行准备和给予澄清。他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只会使得局势变得严重,而且这种会议是保证和平的一种最后手段。
    阿登纳谈到最近他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会谈时说,他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应该努力来同苏联谈判某种“休止状态,为讨论裁军监督这类重要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开辟道路,裁军问题的解决会使德国问题得到解决。”
    【路透社巴黎17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赞扬总统的广播谈话,认为这是“完全令人满意的”,他说,法国政府人士对这次演说表示十分欢迎。这个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特别欢迎总统“十分清楚地”说明了西方国家所面临的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下面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从白宫通过电台和电视对全国发表的演说的摘要:
    今晚我要向你们谈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西柏林。其次,是我们国家防务的情况。诬蔑苏联破坏协定,叫喊不能同意有关西柏林的建议
    首先谈西柏林。
    我们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而取得在西柏林的权利和责任的。根据战时协定,西方盟国占领了西柏林,同样通过占领国之间的协议,也保证西方盟国——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能自由进入柏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我们和我们战时的同盟者所宣布的目的是媾和以及最后使德国在自由下实现统一。
    十年前,当时的参议员现在是我们伟大的国务卿的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就曾经要求注意苏联政府的基本目的。他说,这种目的“正是统治世界,要通过在许多受到战争破坏的地区中的每一个地区不断获得政治权力的办法来达到这一目的,从而使公开被称为主要敌人的美国最终陷于孤立并受到严密的包围。”苏联目前对柏林采取的行动就是属于这种基本目的的范畴之内的。
    苏联在去年11月宣布,他们打算放弃庄严的责任。苏联政府还宣布,它打算同东德傀儡政权缔结和约。苏联说,缔结这项条约以后,我们的占领权和出入柏林的权利就没有了。当然,不论从道义上和法律上来说,苏联和东德之间的所谓“和约”显然不能对我们的权利产生任何影响。
    苏联提出关于处理柏林市地位问题的各种不同的建议。苏联的建议包括一项措词含糊的建议,那就是使西柏林成为所谓“自由城市”。
    作为一个原则问题,美国不能同意任何政府有权自行破坏我们和其他国家都参加的庄严的协定。坚持占领西柏林并以战争威胁但承认最后选择只有举行谈判
    那么,在这种局势之下,我们的根本的抉择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不打算忘掉我们的权利,我们也不打算抛弃一个自由的民族。
    逃避我们的责任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那将意味着放弃寻求一个在德国人选择的政府治理下的德国的一切希望。并且会在我们的朋友当中引起极为严重的怀疑,其结果将是我们整个的集体安全制度的基础——相互信任——遭到破坏。
    显然,这种抉择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苏联人强迫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抉择就是战争的可能性。当然,美国和西方的人民都不要战争。
    但是历史曾经给过我们这样一个冷酷的教训:从来还没有一个国家想用拒绝保卫自己的权利或纵容侵略的办法逃避战争的恐怖,得到过成功。
    如果我们的立场坚定,战争的危险就会减少。如果我们退让并且鼓励一种恐怖统治而不是法律和秩序的统治的话,战争就更可能爆发。这就是我们正在设法在全世界实现的和平政策。
    即使在我们继续准备我们的安全措施来对付每一种威胁的同时,我们最后的选择仍然是举行谈判,目前我们正在谋求举行有意义的谈判。美国和它的盟国随时准备在任何时候和在能够提供产生有价值的结果的前景的任何情况下,同苏联代表举行会谈。
    我们准备考虑可以有助于使受到影响的欧洲各国人民安心和考虑到他们的利益的一切建议。我们愿意听取新的主张,并且准备提出其他主张。我们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举行认真的谈判,并且使这些谈判具有意义。
    可是我们不能够仅仅为了表示所谓的“灵活性”,而接受会破坏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的任何协定或安排。表示愿意参加首脑会议,但又提出各种先决条件制造障碍
    苏联在3月2日提出的照会看来是在改善的基础上朝谈判前进的一个行动。
    我的希望是,我们大家能够同苏联就早日举行外长会议达成协议。
    假如产生有理由在夏天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情况,美国将准备参加这个进一步的努力。那时我们的态度是:我们对于我们的责任决不后退一寸。我们将继续行使我们的出入西柏林的和平通行的权利。我们决不会首先破坏和平。我们准备充分参加举行谈判的一切真诚的努力,只要这是尊重大家的现有权利以及他们在和平中生活的机会的。
    高唱西方世界要“密切合作”搞“共同安全”为了节省美国负担
    要缔造和平及维护自由世界的安全,需要在人类事业的每一方面采取行动。只有通过自由世界各国密切合作,调和彼此间的分歧,分摊共同的负担,以及追求它们一致的目标,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目前在做的正是这样一种工作。我们称之为共同安全。
    要是美国需要单独负担保护它的利益不受共产党威胁的全部责任的话,那末,我们将不得不征召我们人力中比例大得多的人入伍,要多花费不知多少亿的钱财,我们的一切资源和能力消耗得也更多。我们将变得愈来愈像一个遍地皆兵的国家。
    幸而我们不必采取这种最后的办法。有将近五十个国家同我们一同在协力保卫自由。这种共同安全体系使每一个国家能够按自己最大的能力来提供力量。
    极力掩饰美国的外强中干又拿出早已破产的“威慑力量”
    我们的防务计划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安全需要所能得到的最好的共同判断产生的。
    我们以巨额款项来维持能够以核武器进行报复性攻击的部队。这种能力是我们防止受到侵略所必不可少的威慑力量。我们的威慑攻击部队的核心就是我们的拥有远程轰炸机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支援它们的是海军飞机、各种导弹和战术战斗轰炸机。
    它受到广泛的先期警报系统和强大的空防力量的保护
    。
    在这支巨大的报复性部队中,能够击中地球上任何目标的中程和远程导弹所占地位将日益重要。虽然我们要坚定地走完以导弹替换轰炸机作为攻击部队主力的这一过渡时期,但是我们仍将继续以威力更大、航程更远和速度更快的轰炸机,来代替现有的轰炸机。我们就是按照这种办法来照顾今年的需要和今后几年的需要,即使在我们为未来计划、发展和建设时也是如此。
    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人力物力集中用于我们最需要的方面,缩小那些对我们国家不那么重要的计划。有效的防御是最需要的。现在,在防御部分,我们投入导弹发展方面的人才、技术和金钱比任何方面都多。
    除了构成我们的报复力量的军队以外,我们有着强大的和灵活的海上、地面和两栖部队。我们有着愈来愈多核发动的舰艇,潜水艇,也有在海面的舰艇。
    陆军师——包括导弹部队——在全世界的部署,增加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迅速对任何出事地区施加必要力量的能力。在国内,战略陆军兵团处于准备状态,能够在需要的时候马上调到世界的任何地区。
    对外“援助”的目的是要仆从国家为美国的“安全”卖命
    所有善于思考的公民都知道,我们自己的安全要求自由世界总的安全所提供的补充的和加强的力量。
    在远东,同我们在一项共同防御制度中合作的国家,有一百多万训练有素的军队在自由世界边境上随时戒备着。在欧洲,十五个国家的努力联合一起支持自由。在全世界,我们的朋友提供二百多个陆军师、三万架飞机和二千五百艘海军作战兵舰,来执行保卫自由世界的任务。
    我们每有一个士兵,我们的自由世界盟国就有五个。
    通过这些顽强的努力中的每一项努力,我们加强了自由的联系。
    我们的共同安全计划帮助以我们的伙伴不能自行提供的武器来装备他们,并且帮助他们在经济上保持强大,以此来支持这项共同努力。这个共同努力是对共产党制定的不断发生的危机的一项建设性的和长期的对策。它加强了自由国家的稳定、并且减少了共产党颠复和渗透活动的可能性,它支持经济发展,并且使自由事业得到希望和信心。这是美国今天在世界上采取积极行动的最强大的工具。艾森豪威尔很伤脑筋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们星期二说,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争端可能提交给联合国,但是这件事要看这个争端在今后几个月里的趋势而定。
    据悉,代理国务卿赫脱上星期曾对参院外交委员会说,美国正集中力量谋求在西方国家和苏联之间进行直接谈判。

首先谈西柏林。
    那么,在这种局势之下,我们的根本的抉择是什么呢?
    显然,这种抉择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我的希望是,我们大家能够同苏联就早日举行外长会议达成协议。
    高唱西方世界要“密切合作”搞“共同安全”为了节省美国负担
    极力掩饰美国的外强中干又拿出早已破产的“威慑力量”
    它受到广泛的先期警报系统和强大的空防力量的保护
    。
    对外“援助”的目的是要仆从国家为美国的“安全”卖命
    我们每有一个士兵,我们的自由世界盟国就有五个。
    通过这些顽强的努力中的每一项努力,我们加强了自由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