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5日广播】评论:纳赛尔在阿拉伯的大马士革所放出的演说,其中并没有拿出什么新东西。在一派“阿拉伯主义”、“强盛”、“团结和手足之情”的词藻中,他重复了希特勒、墨索里尼、蒋介石、李承晚、和努里·赛义德所反复诵道的东西和美英帝国主义者、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所号召的东西。纳赛尔选择了反共旗帜。在这面旗帜的后面,聚啸着一批帝国主义国家、犹太复国主义者、代理人和他们的同路人的残兵败将。纳赛尔的反共叫喊,是为纠结所有黑色势力。这些势力,反对自由阿拉伯主义、反对民主自由、反对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大胆而坚决的斗争。
    纳赛尔绝没有力量煽动英雄的叙利亚人民。伊拉克,迄今还在抗议和示威中要求把民主自由归还给不朽的叙利亚。纳赛尔政府废弃了自由的一切必要条件。它执行着镇压人民爱国力量的政策。叙利亚人民丧失了他们的政治自由和工会自由。叙利亚人民曾经在这些自由的荫庇下,能够动员自己的队伍,保卫叙利亚的独立,并使自己能够走在自由阿拉伯民族主义队伍的前列。
    在扼杀政治自由和工会自由的情况下,埃及统治者们在解决叙利亚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的问题上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为了掩盖这种失败,他们就加强控制,依靠非常法令,依靠情报和调查机关的活动,实行统治。他们排斥了很多军官和职员,他们忽视了叙利亚工商界的利益。
    众所周知,埃及和叙利亚之间已经实行的同化性的统一,并没有尊重叙利亚地区的特殊条件。这种统一,已经给叙利亚经济和它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带来了恶劣影响。(叙利亚)工农商各界一致认为市场活动已经削弱和停滞,工业化运动已经停顿。原因是受美国和西德某些垄断集团援助的埃及资本涌进了市场。因为埃及统治者们的方针,是要使叙利亚地区成为埃及大公司投资的场所。埃及统治者们同时采取停止执行土地改革法令的方针,以便使封建分子和部族曾长继续保持他们的某种势力和控制,从而利用他们来反对叙利亚人民或伊拉克人民。这就是在卖国贼沙瓦夫所执行的帝国主义的反动叛变中实际发生了的。强加于叙利亚人民的恐怖,只是为实现一切扩张野心的工具而已。
    纳赛尔企图煽动叙利亚人民反对他们的兄弟——伊拉克人民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巴格达电台在昨天晚上的评论中说,“发生叛乱这几天的特点是,政府、武装部队和人民的爱国力量完全合作和协调。这种团结证明了政府所采取的政策的正确性。”
    评论说,“阿联的电台和纳赛尔今天公开谩骂阿拉伯民族主义和攻击伊拉克,并企图指责伊拉克脱离了民族主义的道路来恢复伊拉克人民所讨厌的东西,因此纳赛尔就在‘共产党怪物’的假面具底下执行了卡德胡姆·赫达里(努里·赛义德所雇用的卖国贼——编者注)的使命以及扮演了努里·赛义德的角色,他企图通过这种方法来恐吓叙利亚的商人,工业家以及所有的叙利亚人民”。
    评论指出,“不管是阿联电台或纳赛尔的演说都不能在伊拉克人民中间得到任何响应,而是遭到嘲笑和轻视,除了愤怒和愤慨以外并未得到其他东西。”
    评论最后说,“伊拉克人民认识到爱国斗争和民族使命的后果,他们是不能用诽谤和谎言来欺骗的。”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3月5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哈里姆·萨卜写的大马士革通讯,传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同纳赛尔发生了严重分歧。
    通讯说,“大马士革外交界人士说,阿巴斯的阿尔及利亚‘
    政府’和开罗政府之间的关系发生了严重危机。人们甚至在谈论‘不可挽回的决裂’。阿联官方发言人对这些谣言未加任何否认。这些谣言的主要根据是目前设在开罗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各‘部’,大部分可能迁移到的黎波里或突尼斯。
    “此间人士认为,近东政界领导人的脾气和心理状态,同北非领导人的脾气和心理状态是冰炭不相容的。但是,危机还有更为明确的原因,即: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拒绝承认纳赛尔是他们运动的绝对保护者,而开罗方面却把这种承认作为给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以财政援助(还没有提供)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摩洛哥国王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对于按照塞浦路斯协议的方针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感到兴趣。
    外交人士13日说,据他们了解,国王和布尔吉巴主张法国、摩洛哥和突尼斯举行谈判,讨论一个解决办法,然后提交阿尔及利亚,让它要么“现在解决,要么永不解决”。这些人士认为,法国政府注意到,摩洛哥国王和布尔吉巴对于寻找新的基础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感到兴趣。可是,法国政府是否感兴趣,还不得而知。

大多数武装叛变的迹象现在已经从这个丰产石油的伊拉克城市消失。一群被领着参观这个城市的记者今天看到这个城市很快恢复了正常,商店和银行开门了,公共汽车通行了——虽然夜间还实行宵禁。
    我在街上没有看到一个欧洲人,虽然这里的二十户英国人在这次叛变中都没有受到伤害,这里还有德国人和美国人。
    遗留下来的叛乱的唯一迹象就是士兵站在某些房顶上守卫着,以及偶而有一两间被破坏的房屋和汽车房。
    摩苏尔警备司令哈桑阿布德上校领着我们参观了被摧毁的司令部大厦;叛军领袖沙瓦夫上校就是在那里受伤的。他指引记者看了上星期一两支伊拉克空军火箭以他所谓的“奇迹般的准确性”击中了一座大厦的地方。第一支火箭打中了楼下的一个房间,当时沙瓦夫上校正坐在桌子旁边。
    阿布德上校指着血迹斑斑的门说,“沙瓦夫带伤从这里逃跑。在他企图到医院去的时候被他部下的士兵打得稀烂。”
    摩苏尔的一位营长沙拉勒上校驾驶汽车带我们到全城各地视察,他说,到处站立着成群的等待发还武器的“人民抵抗军”人员。他说,“现在我们已经解除了所有这些人的武装,并且亲自接管了这个城市。大多数部族人已经回家。”
    只有一些库尔德部族人携带着装在皮盒里的手枪仍在这个城市里徘徊。沙拉勒上校说,“他们希望带着他们的手枪,因此我们就让他们这样做。”
    关于沙瓦夫上校,他说,“我很了解沙瓦夫。他是一个沉醉于权力的疯子——一个赌棍。”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对中途失败的伊拉克反对卡塞姆政府的叛乱的意义和可能产生的后果的看法有很大的分歧。
    官方人士除了断然否认苏联所谓这次叛乱是由西方所煽动的指责以外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人们认为官方的这种沉默态度一方面反映了美国对目前和将来的局面把握不定,另一方面反映了美国对中东事务抱极慎重的态度。普遍认为这次叛乱除了解决了叛乱领袖沙瓦夫的命运以外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但是对它的含意的看法存在很大分歧。有一派的看法是,伊拉克的事态发展有利于苏联,而不利于西方。
    持这种观点的那些人认为,在过去一段期间愈来愈靠拢莫斯科的卡塞姆现在将不得不更加依靠伊拉克的亲共分子了。但是,其他的观察家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次叛乱可能证明是有利于西方的。他们指出,尽管叛乱失败了,它至少证实了存在着强大的反对卡塞姆政权的力量。
    由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卡塞姆因摩苏尔叛乱而恢复了唇枪舌战,华盛顿本来由于目前的捉摸不定而采取的“等着瞧”的态度得到了加强。
    在这方面,有资格的美国人士着重指出纳赛尔攻击卡塞姆和苏联“帝国主义”的话的激烈性。同时,他们指出,伊拉克的叛乱是紧接着纳赛尔在大马士革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面前发表的一篇演说之后发生的,他在演说中表示支持改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
    同时,有资格的美国人士指出,美国拒绝牵连在这一争执中。支持政府的人说,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东局势特别复杂而且一直不稳定。
    但是,美国政府继续尽可能小心地支持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某些方面,以便向中东的共产主义势力作斗争。

漫画中的三个巨人是中国、印度和非洲。手执鞭子惊慌失措的是美国、法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漫画原载美「工人周报」)

【路透社伦敦16日电】据开罗电台报道,阿联武装部队总司令陆军元帅阿密尔今天在开罗发表的演说中说,伊拉克的共产党人会“遭到和帝国主义代理人同样的下场”。
    陆军元帅阿密尔兼任阿联副总统。他是在为摩苏尔叛乱的牺牲者举行的象征性“葬礼”中发表这篇反对卡塞姆少将的政府的演说的。
    阿密尔说,卡塞姆政府对反叛分子采取的行动是“所能想像的最卑鄙的罪大恶极的和预谋的挑衅。”
    【法新社开罗16日电】今天这里的学校都停课,以便使学生和教师能够参加这次游行。
    举行这次游行的目的与其说是反对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一种姿态,还不如说是反对共产主义的一种姿态,游行者在向集合地点走去的时候,高呼反对共产党的口号。
    【合众国际社开罗16日电】数万个不断喊叫着的示威者今天把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假人吊了起来——在这个假人旁边是腐烂了的死狗、死猫、死耗子之类的东西。
    游行的人指着死动物叫卡塞姆的名字。其他游行者抬着红漆棺材,棺材两旁贴着卡塞姆的画像。在画像上写着这样的字:“巴格达的刽子手”、“屠杀妇孺的刽子手”。
    在游行期间,开罗市区大部份的商店都关门。
    游行的队伍走到清真寺为摩苏尔的死者举行追悼会。随后就举行了游行。最后在共和国广场举行了震耳欲聋的大会。
    【新华社开罗16日电】阿密尔元帅今天把沙瓦夫的叛乱,说成是“反对压迫、专制独裁、屠杀、反对恐怖主义和野蛮的行动的革命。”
    阿密尔说,“我们今天要向所有这些代理人大声疾呼,我们将维护我们的独立,并且伊拉克人民会在这次战斗中成为胜利者。”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1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星期六从贝鲁特发回的一篇通讯,标题是“纳赛尔可能就摩苏尔事件采取行动”。
    报道说,‘‘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预料,由于阿联和伊拉克在摩苏尔叛乱失败以后的紧张关系,阿联方面将会采取激烈的行动。
    “一个可能性是,在沙瓦夫上校的叛乱垮台后逃到叙利亚避难的伊拉克军官会被怂恿同伊拉克在土耳其的避难者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临时政府’。穆罕默德·阿费里尔少校和从摩苏尔逃出来的另外五名军官正在着手把目前的‘伊拉克委员会’改变成一个‘自由伊拉克政府’。可是某些阿联官员认为,如果鼓动伊拉克人民自己搞掉他们的统治者,就像去年7月那样,那么危险性就会比“较小,而且较为有效。”

在游行期间,开罗市区大部份的商店都关门。

通讯说,“大马士革外交界人士说,阿巴斯的阿尔及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