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讯】不丹首相多尔吉是来德里讨论在不丹建立一个水力发电站以便向印度某些地方供应电力,现在已经达成了一般的谅解。
    多尔吉向这位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谈到经济发展问题的时候说,主要的一点是建立通向印度的公路交通并且在不丹国内建立公路交通。他说他的政府将着手修建一条从不丹—印度边境上的辛丘拉通向不丹内地的一百英里公路。还正在考虑建立一个榨柑橘厂,并且建立一个小型水力发电厂来向锯木厂供应电力。

【合众国际社开罗讯】也门权威人士3月4日说,美国建议同也门签订贸易协定。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将由美国驻也门第一任大使雷蒙德·黑尔向也门国王提出。

【本刊讯】据安塔拉通讯社3月6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答应准许美国商业飞机从今年4月1日起在雅加达的马腰兰机场着陆,一周一次,期限为一年。

【全印电台9日广播】巴格达电台广播说,连接巴格达和阿联叙利亚地区的阿勒颇之间的铁路快车停开了。所有的机场都奉令从日落到天亮的时候关闭起来。电台播送了来自各个全国性的教员、农民、学生和律师团体对政府表示支持的特别信件。与此同时,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说,沙瓦夫指责卡塞姆政府离开了阿拉伯团结的道路。夏瓦夫要求政府辞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不会学共产党中国的样,实行农业集体化,“那是共产主义”。
    他在印度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十二届年会上说,“我们的目的不完全相同。我们将根据印度的现有的条件来做我们人民希望我们做的事情。”
    同时他还为印度的合作农庄辩护,并且说,这“决不是要同共产党中国对垒或竞争”。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今天批评关于印度和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进行“竞争”的说法。
    他说,中国可以随意做它为了改善中国人民的命运所想做的事情。如果印度想从中国所作的努力中学习一些东西的话,它是会这样做的。他又说,“如果任何人愿意的话,他们可以向我们学习”。
    有人曾批评政府关于在这个国家实行合作耕种的计划,理由是,这会导致集体化和共产主义。尼赫鲁谈到这一批评时说,在目前情况下,要改善农民的经济状况,实行合作耕种是非常重要的;可是他认为,实行合作耕种不会导致集体化。

【美联社曼谷8日电】为时一星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演习星期日以一次喧闹的空军绝技表演和发表一项声明而告结束,这项声明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能在数小时内对亚洲的任何部分给以空军支持”。

【新华社开罗7日电】苏丹总理阿布德将军用电话向“金字塔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改组了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后,“现在一切都已恢复正常”。
    阿布德说没有计划改组内阁,他强调说,“不管怎样,政策不会改变,无论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的政策都不会改变。”
    阿布德在谈到苏丹和阿联的关系时说,“和过去一样良好”。他又说,这种关系是以融洽、真诚和友爱为基础的,他并且透露,现在正在研究两个共和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而且要把这些问题提交新的最高委员会去决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8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权威情报说,随时都可能“破裂”的不稳定的妥协使苏丹政治界发生冲突的各派暂时团结起来。
    内战的威胁使得“第二次政变”的领袖——大部分是青年军官——接受妥协办法,让马赫迪的一些支持者参加新最高军事委员会。
    据权威消息说,“第二次政变”是陆军反对前最高委员会在政策上的偏差而爆发的叛乱。前最高委员会没有保持中立却开始支持马赫迪和倒向西方。
    新行动的结果是,委员会里五名马赫迪支持者被撤换了,而只有另外两人保留在委员会内。现在,支持对抗的宗教瓴袖甘尼的左倾青年军官在委员会内享有不容争辩的最高权力。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马赫迪大概不会接受目前的局面;预料在改组后的内阁部长名额分配问题上会发生激烈的冲突。
    据这些观察家说,毫无疑问,奉行亲西方政策的阿布德将军的保守分子实际上被打败了,让位给他们所说的“纳赛尔式的民族主义分子”。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乌埃尼率领一个官方代表团到达叙利亚。他在到达大马士革时说,我奉命向纳赛尔总统表示祝愿和祝贺。纳赛尔总统随即接见了代表团,并设午宴招待。
    据悉,黎巴嫩外长带了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谢哈布将军的一封信,邀请纳赛尔总统访问黎巴嫩,预定两国首脑在叙—黎边境会面。
    乌埃尼将与纳赛尔研究黎巴嫩和阿联的叙利亚省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8日广播】共和国命令:
    鉴于公共利益的需要和根据国防部长的建议,我们命令如下:一、第五团团长阿卜杜勒·瓦哈布·夏瓦夫上校立即退职;二、国防部长执行这项命令。卡塞姆的公报:
    兹任命尤努斯·穆罕默德塔西尔准将为第五团团长。卡塞姆的公报:
    应逮捕已令立即退休的夏瓦夫上校,因为他同外国人合作反对祖国利益并对永恒的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进行阴谋。
    卡塞姆给人民和陆军的公报:
    凡逮住祖国叛徒和勾结帝国主义对伊拉克共和国安全进行阴谋的已退职的上校夏瓦夫上校,无论是死的或活的,把他交付最近的政府当局,并防止他逃出国境的人,伊拉克共和国将给予一万第纳尔现金的奖赏。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8日电】从巴格达回来的旅客今天说,在伊拉克北部爆发了一次陆军反对政府的叛乱,革命者控制了这个国家北部全部地区。
    据悉这些旅客的消息是可靠的。这些旅客说这次叛乱所反对的对象是卡塞姆总理。
    这些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这些旅客说,革命者已经宣布脱离卡塞姆的政府。
    他们说,这次叛乱是由伊拉克北部陆军司令夏瓦夫上校领导的。据说他的总部设在伊拉克北部最大的城市摩苏尔。
    这些旅客说,革命者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并且要求在外国公司、包括伊拉克石油公司工作的工人照常工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讯】在这里访问的也门王太子巴德尔8日告诉中东通讯社记者说,纳赛尔总统已接受也门国王艾哈迈德要他访问也门的邀请,但是还没有确定访问的日期。

【路透社雅加达讯】种植园管理人7日在这里说,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对北苏门答腊的英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橡胶园重新展开游击战。
    他们说,经过大约两个月的相对平静之后,焚烧和劫掠事件重新爆发。受害最严重的是地处偏僻的兰都不拉八地区的种植园(兰都不拉八地区是在北苏门答
    腊首府棉兰以南二百英里的地方)。一股股四十人到五十人的叛乱分子“非正规军”在这个地区到处窜扰,焚烧工厂、卡车和橡胶仓库并且抢劫房屋。
    这些管理人说,在英国人经营的双溪龙贝种植园里工作的荷兰籍副经理周末从那里逃出来并且警告说,这个种植园正受到袭击。但是,所有英国种植园的经理们还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工作。

【开罗阿拉伯之声电台8日广播】摩索尔防军司令阿卜杜勒·瓦哈布·夏瓦夫上校今天早晨以伊拉克陆军革命司令部的名义发表公报说,以至高和万能的真主的名义,在我们和我们的兄弟第二师司令纳兹姆·伯杰里准将以及所有自由军官和伊拉克的英勇陆军取得协议以后,在我们和其他忠诚的政界人士协商以后,决定把我们可爱的祖国从奴役中解放出来,使它摆脱混乱,并向全体公民、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伊拉克人民所由组成的其他伊拉克民族宣布:我们坚守誓约,坚持永恒的7月14日的目标。
    声明历数了种种原因。
    夏瓦夫上校说明了革命的原因。这些原因总结为:把国家的领导权交给了一小撮信奉一定政治思想的人,除了少数人以外,人民并不拥护这些人。他们残杀自由军官,排斥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以便让一小撮鲁莽的机会主义分子取而代之。他们背叛7月14日的革命和这一革命的原则和目标。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据报道,印度政府已经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余下的两年中,在这个国家里建立三千个新的合作耕种社。
    据初步估计,这三千个耕种社将不实行机械化,各邦将为它们训练管理人员。参加这些耕种社的社员将是自愿的。这些耕种社将被当作典范,而普及合作耕种将依靠各个邦的积极性。
    在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今年将建立五十个联合耕种社。
    印度全国现在已经有一千三百丑十七个合作耕种社。根据现有的材料,印度绝大部份的合作耕种社主要是服务性质的,它们处理销售产品和供应肥料、种籽和农具等工作。除了联合耕种社外,印度还有一些由从巴基斯坦来印度安家的难民组织的合作社,由贫农和无地的劳动者组织的合作社,以及由地主组织的合作社。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许多美国外交家都不像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那样抱有信心。罗伯逊最近说,在亚洲,“我们正在取得胜利”。
    在私下,这些外交人士说,罗伯逊的话并不一定说,美国和自由世界战胜了共产主义,而是说在最近几年中,美国保持了它自己的地位,而且在某些方面,它的地位甚至有所改善。
    同时他们指出,共产党和自由世界之间的斗争是长期的,前途还是很不肯定的。
    美国专家认为,最令人鼓舞的迹象之一,是自由亚洲国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共产党的威胁。他们认为,由于共产党去年在东南亚倾销它的商品,尤其是共产党在台湾海峡用武,因而他们的认识更加清楚了。
    然而,据信共产党的威胁还是严重的,由于它有着经济基础而不是政治基础,人们感到它更危险了。此外,美国专家们指出,跟颠复活动进行斗争,常常比跟直接侵略进行斗争要困难。

【新华社新德里讯】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刊刊登了二个印度安得拉邦的农民按照中国的耕作方法提高大米产量获得成功的消息和介绍他们经验的信。这两个农民是安得拉邦的二个村子的共产党员。这封信说,这两个农民获得了大丰收,每英亩(约等于六市亩)获三百二十二芒特的高额丰收,普通每英亩的产量是四十芒特(每芒特等于八十二磅)。
    他们是从去年10月开始试验的。在拉维帕杜村的农民拉克希马·雷迪说,由于他没有完全理解中国的耕作方法,所以使收成比预计的少了一半。但吸取这个经验他现在正准备在夏天用同样的方法再开垦十二平方码土地,深翻八寸深。他写道他还用这一方法种了花生,并可望丰收。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8日广播】共和国命令:
    卡塞姆给人民和陆军的公报:

声明历数了种种原因。

在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今年将建立五十个联合耕种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