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高雄讯】中国海军台湾南部基地5日举行联合防空演习,演习分为两阶段,其中包括假想敌机企图对海军基地采取原子攻击,由于海军作有效预防仅受轻微灾害。

【共同社东京8日电】北
    京电:社会党的访华代表团这
    次是去年5月日中关系断绝以
    后第一次访问中国。中国在这
    个期间发生的变化只能令人吃
    惊,引起了使节团一行的兴
    趣。从深圳到北京,一路上看
    到的城乡跃进情况,有使人目
    瞪口呆的地方。首都北京的变
    化特别大。本来是电灯也不多
    的昏暗的城市北京,现在家家
    户户都有电灯了。店铺门前装
    饰着萤光灯。而且有无轨电车
    行驶。新建、扩建的大楼也很
    多。在天安门附近,正在建筑
    一座能容一万人的、将成为人民代表大会会场的大礼堂。马路到处都修得漂亮。像天安门前等地方的马路已经扩展到三十到五十公尺。整个城市充满着一种生气勃勃的气氛。这些都清楚地说明首都的建设正以高速度在进行中。
    关于市民的服装,惹人注目的是,男男女女穿的兰棉布服,整个说来也已经比前年漂亮了。俭朴的风气并没有改变。没有浪费的生活方式和不声不响地劳动的男女的姿态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中国人自夸去年到今年的跃进情况。从毛主席起,领导干部都有带头在一年中参加二十到三十天劳动的义务。从前年起,这个下放运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由于这个运动和去年夏天以后在全国农村中展开的人民公社运动,工业、农业去年都获得了大跃进。“十五年内超过英国”是中国人的口号。从中国政府和党的领导干部直到北京普通市民的身上,都同样可以强烈地感到这股增加生产的干劲。

【合众国际社台北讯】据透露,福摩萨估计煤蕴藏量是二亿一千万吨。
    这个估计是经济部的一个勘探小组作出的,它比先前的估计五千万吨要高。

【中央社台北5日电】台湾省警务处统计,去年全年台湾全省曾发生汽车车祸三千三百七十三次,死亡四百六十九人,受伤三千六百五十三人。车祸发生最多的地区是台北市,共发生五百七十一次。

【法新社米兰7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大元帅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国民党所控制的沿海岛屿金门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柏林”,并且还是“保卫世界和平的第一道防线”。
    这位国民党中国的国家元首在接见米兰报纸“晚邮报”的记者时还告诉这家报纸的记者说,只要国民党还控制着从福摩萨到大陆、由澎湖列岛、福摩萨、马祖、金门四个岛屿构成的这样一个地区的海面和天空的话,“任何对福摩萨的攻击都将是不可能的”。
    他又说,“假如我们失去了四个支柱之一的金门,那么整个防御系统就将垮台,并且澎湖列岛将处于共产党力所能及的地方。然后就将发生可以想像得到的最危险的局势。”
    当我们说:假如我们不再能够在金门进行抵抗,不再能够打退共产党的侵略的话,远东的防御力量就将崩溃——当我们这样说的时候,人们应该相信我们。
    这位大元帅继续说,“同样,没有人能猜想得到,在四、五年以后,假如那时候北京政府仍然执政的话,将会发生些什么事情。由于那时他们制造了第一枚原子弹,他们将有好时机了。”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在福摩萨,假如在中国发生起义的话,我们决不会袖手旁观,我们会在大陆登陆并会获得勇敢的匈牙利人所没有得到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赤色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向日本说,“中日两国的经济来往和政治关系绝不能分开。要谈,只有政治和经济一齐来谈,一齐解决,否则就无从谈起。”
    张奚若的这番话打击了岸信介政府要在不涉及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同北平恢复贸易的希望。
    他们还不愿过分认真地看待张奚若的谈话。日本人倾向于认为他的谈话是要使日本陷于窘境而采取的一连串手段中的一个新手段。他们认为这并不代表一种固定不变的政策决定。
    【共同社东京8日电】特派记者向井北京7日电: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7日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于当天到达北京的社会党代表团。张会长在宴会上用非常尖锐的语气攻击岸首相,连浅沼也感到吃惊。
    【中央社台北8日英文电】日本“产经新闻”记者从北平发出的电讯写道,对社会党盛大的欢迎给它这样一个印象:北平领袖极为重视社会党代表团的访问。
    【共同社东京7日电】北京电:在今天到达北京的社会党访华使节团的权威人士说:“为了在日本国内的中小企业和农村中展开一个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运动,希望中国提出某种方针。”
    社会党使节团暗示:它同中国方面会谈的一个大目的是在经济方面,此外,社会党使节团将要具体地征询中国在实现恢复邦交或者建立长期经济合作体制以后,所要采取的方针和所要提出的希望等意见,并且要求早日遣返被扣渔民和战犯。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7日消息】北京电:在广州和北京,外交学会的有关人士和人民日报的记者们都认为岸内阁并没有改变阻挠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交往的态度,因而加以严厉的批评。他们并且强调说,共产党中国时时都表示强烈希望同日本恢复贸易和友好关系的态度。关于这一点,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肖向前说,需要在新的国际法上添加“人民外交”这个特别项目,并且表示对同社会党的会谈寄于期望。
    因此,使节团(把这些情况)同在广州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联系起来,好像对今后的会谈加强了信心。

【美联社台北讯】国民党中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3月3日说,这里的政府正在采取适当的步骤,以保证一旦爆发战争时能够充分供应必需物资。他在书面答复一位议员的问题时说,政府适当地考虑了在战时航运可能中断的问题。
    【中央社高雄讯】中国陆军两栖驳运车,运输大队已完成训练,即将开始承担对前线岛屿的战时补给任务。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上将3月6日说,他相信这个使用新装备的运输大队一定可以在猛烈的炮火下达成对前线的补给任务。

【法新社台北8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将军今天下午与蒋介石会晤,讨论这个地区的一般局势。
    他认为,关于所传共军喷气飞机在沿海地区重新部署一事并没有什么特别令人惊慌的地方。他说,美国早就知道中国共产党拥有可观的空军力量。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国民党军事领袖们就警告说共产党在加强实力。他们最近强调说,一千架共产党喷气式飞机进驻到可以攻击福摩萨的地方。但是美国官员以及这里的观察家更倾向于认为,紧张局势已缓和。
    卡特今天下午视察了在台北的美国组织。今天晚上他将在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将军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再次与国民党中国军事领袖们会晤。他曾与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共进午餐。
    他将在明天巡视在福摩萨南部的美国空军基地。
    【路透社台北7日电】美国驻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卡特将军今天到达这里,来作一次为期三天的访问。
    据报道,他们讨论了对付共产党在福摩萨海峡重新发起攻击的联合空军防御问题。但是国防部不愿意证实这个消息。
    【美联社台北7日电】星期六单独到达这里的还有第三美国海军两栖部队司令佩逊斯海军上将,他也将在星期一离开这里。美国司令部说,佩逊斯正在福摩萨进行一次熟悉情况的访问。

【本刊讯】“缅甸新时代报”3月6日在一篇以“缅甸和联合国组织”为题的社论中说,“在亚洲人看来,亚洲这个部分最大的问题是联合国组织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也知道,在解决亚洲这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一个障碍就是美国对待中国的最不实际和最不合法的政策。”
    社论指出,“美国目前对待中国的政策等于是不看真理,不听真理,不承认真理。”
    “缅甸新时代报”说,在联合国组织秘书长前来访问以前应该提出来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国民党对缅甸主权的侵犯。”

【法新社(西德)杜塞尔多夫7日电】经济日报“商业报”今天用英文和中文出版一期特刊,名为“中国概况”,目的是要帮助发展西德和人民中国之间的贸易。
    出版人沃格尔在前言中说,西德工商界希望在北京设正式的联络处。

【新华社巴格达讯】十一位著名人士在3月3日向公众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内政部批准成立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
    在这项声明上签字的有教育总监阿布德,律师扎勒扎拉·阿齐兹舍里弗,律师纳吉·优素福,机械工会主席卡萨利等。

【共同社东京8日电】广岛电:藤山外相为了出席“安全条约中国地区恳谈会”,于8日早晨到达广岛。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安全条约的改订,虽然今后要进行一些调整不同意见的工作,可是大体上说来,最后阶段已经到来了。我打算使临时签署的时候尽早到来,想在4月底以前结束(这件工作)。
    关于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问题,我也想一有机会就把它抓住。我认为,能不能够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这个问题会因柏林问题的解决而看出一些眉目来。

【新华社开罗7日电】阿联副总统阿密尔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阿联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会谈是在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接见时,陪同章汉夫的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
    【新华社开罗7日电】陈家康今晚为章汉夫访问阿联举行招待会。出席的有民族联盟总书记萨达特、埃及地区城乡事务部长努赛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和宰恩以及阿联其他高级官员。出席的还有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阿尔及利亚军备和供应部长谢里夫、社会事务部长赫达。

【共同社东京8日电】北
    京电:社会党的访华代表团这
    次是去年5月日中关系断绝以
    后第一次访问中国。中国在这
    个期间发生的变化只能令人吃
    惊,引起了使节团一行的兴
    趣。从深圳到北京,一路上看
    到的城乡跃进情况,有使人目
    瞪口呆的地方。首都北京的变
    化特别大。本来是电灯也不多
    的昏暗的城市北京,现在家家
    户户都有电灯了。店铺门前装
    饰着萤光灯。而且有无轨电车
    行驶。新建、扩建的大楼也很
    多。在天安门附近,正在建筑

他将在明天巡视在福摩萨南部的美国空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