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在头版发表社论说,麦克米伦首相的访问仍然还有时间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这里绝大多数外交人士明白表示,麦克米伦的会谈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消息报”却写道,仍然可以作出成就,特别是在缔结苏英互不侵犯条约方面。
    同时,“消息报”在一则伦敦发来的电讯中指责“波恩和华盛顿的某些人”“在幕后活动,……想阻碍英苏在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期间的接触的发展”。
    这则电讯说,伦敦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的“用意在于在英国政府继续同苏联领导人物交换意见的时候对伦敦施加压力”。

【本刊讯】智利“世纪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奥尔兰多·米利亚斯的评论,评论分析了铁托在中东和南亚各资本主义国家的旅行。
    评论说“铁托在这个重要的地区宣扬什么呢?他不顾明显的事实认为,世界的紧张局势和冷战、不断发生的侵略行为和原子战争的危险,不应由帝国主义负责。他在这些曾经亲身尝受过华尔街和伦敦“城”区操纵的罪恶暴力活动恶果的国家,宣扬他的理论其目的在于制造烟幕,为他歪曲国际事件的牵强解说的幕后罪恶企图辩护。他竭力挑起猜忌,散布阴谋,污蔑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对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埃及和非洲新生的共和国的支持,对它们有决定性的意义,这些支持帮助它们获得国家解放,成功地抗击了军事侵略,打破经济封锁,打破帝国主义要拒绝供给生产资料来迫使它们重新回到殖民地状况的企图。
    “这些国家清楚地看到了人民中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生产、文化、提高人民福利方面惊人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的繁荣昌盛是很有说服力的。
    “铁托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反苏宣传是以下述政
    治方针为基础的:也就是在中东和南亚各国使反对工人阶级利益的力量活跃起来。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以此来改善帝国主义的国际局势。虽然如此,苏加诺、尼赫鲁和纳赛尔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宣言却表明了他的失败。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这次旅行失败了,铁托只是暴露了他的真面目。”

【路透社基辅27日电】麦克米伦同他一行人今天上午参观了基辅附近的“共产党人”集体农庄。塔斯社说,他“专注地研究了”集体农庄的组织,并在那里同农民们一起照了相。在回来时参观了乌克兰先进农业技术展览会。
    麦克米伦今天在参观集体农庄时的兴致很好,身体也比较好。记者们问他身体如何,他说:“我很好。”看上去他比过去三、四天的精神健爽些,走路也比较轻快。
    英国代表团的一个团员说:“他对于他的日程进行很满意,并且期望按照安排的那样把它进行到底。”
    麦克米伦说:“让我们协力使全世界的农民一同幸福地生活在我们坚决要加以维护的和平中。”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讯】法国移民中的极端分子23日警告戴高乐总统说,他们将反对任何政策,除非这个政策谋求“完全消灭”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或者使他们“无条件投降”。这个警告是在由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各主要右翼组织的领袖所发表的一篇刻毒的声明中提出的。
    “民族主义学生联合会”今天在阿尔及尔各处散发淡红色的传单,指责戴高乐的政策。
    观察家们认为,狂热的极端分子团体的粗卤态度可能预示一场对戴高乐和那些在9月前欢呼他为他们的“救主”的人们之间力量的考验。
    散处各地的青年极端分子团体不顾传说中的总统计划,昨天在阿尔及尔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打倒共和国”,欢呼战时的维希法西斯政权。
    法国移民说,把非法之徒(叛乱分子)全部消灭或者使他们无条件投降是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唯一方法。
    【美联社巴黎21日讯】巴黎的政治观察家们星期六发现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戴高乐将军准备把一些极右的殖民主义领袖们从阿尔及利亚驱逐出去。
    这样一个行动肯定会在一个民族主义的叛乱已进行了四年的地区引起强烈的反应。但是另一方面,这样一种作法可以为结束这一叛乱可能采取的策略澄清气氛。
    自从德勃雷总理于本月初访问阿尔及利亚以来,右翼分子和戴高乐势力就一直向着公开的冲突方面发展。
    自从叛乱发生以来,右翼分子一直使巴黎政府感到头痛。他们现在坚持阿尔及利亚与法国“合并”——意思就是,法国本土的四千五百万人民在人数上将总是超过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因而在票数上也超过他们。

【路透社渥太华10日电】据最近官方数字,加拿大在去年所生产的浓集铀的产量增加了一倍,成为西方国家中生产铀金属最多的国家。这些铀金属是用于制造核反应堆和核弹的。
    它第一次代替美国而成为在西方产量最高的国家,它生产了一万三千五百三十七吨,美国生产了一万二千五百六十吨。南非占第三位,产量是六千二百吨。俄国一直没有发表任何数字。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2月25日刊载了鲁塞尔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它说,莫斯科的美国人士今晚在进行他们最卑鄙的勾当来破坏麦克米伦—赫鲁晓夫会谈,他们的口实是,在赫鲁晓夫先生对他的选民发表演说以后,已经没有什么可谈的了。
    然而,必须说,英国人士在这种破坏活动进攻下保持了镇静态度,他们指出,这位苏联总理绝对有权利说明白苏联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看法。

【美联社联合国讯】联合国24日宣布,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准备下个月到莫斯科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一个发言人说,他和苏联领袖将讨论“跟联合国有关的问题”。这将包括柏林危机、裁军和在外层空间方面的国际合作。这项公告说,哈马舍尔德在一个月的旅行中也将访问巴基斯坦、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亚、尼泊尔、印度和阿富汗。他打算在星期六离开纽约。
    莫斯科将是他最后的访问地点。他将在3月24日从阿富汗喀布尔取道苏联乌兹别克塔什干飞往那里,一直耽到3月27日。他将在3月28日返回纽约。
    这位联合国发言人不愿意说明何时和谁邀请哈马舍尔德去苏联的。

【美联社渥太华26日电】加拿大反对党领袖累斯特·皮尔逊星期四呼吁印度尼赫鲁总理,召集一个西方和共产党领袖的最高级会议。他说,任何最高级会议必须在适当的气氛下召开;而唯一能够作这件事的人就是尼赫鲁。
    皮尔逊要求尼赫鲁采取主动和负责召集一次最高级会议。如果由他召开,比东方或者西方召开的情况下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要大些。皮尔逊说,如果必要的话,尼赫鲁可以决定这次会议的基础,人员和议程。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来访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在“罗米欧与朱丽叶”芭蕾舞开演前在大剧院的包厢里握手时,受到观众热烈的起立欢呼。
    当麦克米伦、赫鲁晓夫、苏联和英国代表团的其他人员进入悬挂着两国国旗的中央包厢时,大约三千五百名观众转而向他们鼓掌。
    赫鲁晓夫坐在包厢当中,麦克米伦坐在他的右边,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坐在左边。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科兹洛夫也坐在包厢的第一排。
    在观剧过程中,赫鲁晓夫转向麦克米伦作了一些说明,麦克米伦看来十分欣赏这出芭蕾舞。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当这些政治家在出去的时候走下楼梯和穿过很高的穿堂时,观众们向他们热烈鼓掌。门外有好几百个另外的俄国人在飞舞的雪花下聚集在那里等着看麦克米伦先生离去。麦克米伦先生受到热烈鼓掌,他向他们挥手,然后乘车到他所住的莫斯科国家宾馆去。

【路透社日内瓦讯】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自1952年至1957年,很多新药相继使用之后,肺病死亡率已减少了15%或更多。但是香港肺病死亡率,仍占人口比率的十万分之102.6,成为世界最高的肺病死亡率。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报告说,使用雷米封和史塔杜迈仙等药物,结核病已经不再是一种杀人的病。
    下列数字是1957年结核病十万人中的死亡率:(括号内数字是1952年死亡率)表格见原版面表格见原版面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2月10日报道:肺痨病在香港,仍旧是“第一号公敌”,去年一年,共发现一万三千余宗,死亡二千三百零二人,由1949年至1958年十年间,香港死于肺病的总数已超过三万人。
    据港府1957年年报透露,发现香港成年人人口中,有2%染有活动性肺结核病。此外香港八岁儿童,每百人中有七十六名感染肺病,比率之高,亦占世界第一位。

【路透社基辅27日电】麦克米伦今晚在基辅的一个宴会上的讲话的部分内容如下:
    “我认为我们两国能够而且应该更加密切协同工作,来设法克服那些威胁世界和平的国际困难。我们两国人民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下,他们中间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认为他们自己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是最好的——至少他们认为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但是这样一点我们肯定是共同的,我们全都需要和想望世界和平的环境,以便我们能够集中力量来改善我们两国人民的命运。”
    “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世界和平的话,那末已经取得的一切进步和一切将来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希望就可能在一夜之间破灭。但是希望和平、甚至谈论和平是不够的。各国的政治家都有责任为争取和平而工作。当然各国之间是会产生一些困难或者误解的。当发生困难或者误解的时候政治家们有责任尽力来消除它们并且制定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我就是本着这种精神到苏联来的。
    “我们到现在为止所进行的会谈对我们来说是那种必须随之而来的更广泛的国际谈判的一个有价值的准备工作。我仍然坚决相信各国之间的分歧能够并且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但是这种谈判必须以经过充分讨论了解到的情况为根据并且本着一种要达成公平的协议的真诚愿望来进行。至少这一点我是深信无疑的。
    “如果我们通过顺利的谈判能够至少解决各国之间的一些悬而未解的分歧的话,并且如果我们能够从而消除猜疑和战争恐惧的话,那末全世界人民都将会深深地感到可以放心。那时他们就能够把他们的精力越来越多地转到和平的建设工作上去了。
    “诸位,我提议为乌克兰部长会议主席以及为它的政府正在从事各种伟大的有成效的工作的成功干坏。
    “祝你们健康!”(此句原文为乌克兰文——编者注)
    【路透社乌克兰基辅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说,他来莫斯科的使命是为“随后必须进行的”范围更广的国际谈判所作的有价值的准备。
    从今晚的讲话来看,麦克米伦先生是不同意批评他的这次旅行的人的意见的,他们认为他的访问由于俄国态度强硬而失败了。
    【法新社基辅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清楚地表明了他的和解态度。
    麦克米伦在乌克兰政府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谈话。他说,他希望同苏联举行谈判。他还强调说,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会谈是有益的,而且实际上为行将到来的国际谈判作了一些准备。

“祝你们健康!”(此句原文为乌克兰文——编者注)

“铁托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反苏宣传是以下述政

这位联合国发言人不愿意说明何时和谁邀请哈马舍尔德去苏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