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2月1日刊载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维克托·佩洛的文章,标题为,“有时你能够看出来,有时就看不出来。‘平衡’的预算重点仍在军费方面”。摘要如下:
    任何人都不相信总统这样的概算:在1960年财政年度的开支总共只有七百七十亿美元。几乎没有人相信他这样的估计:预算收入将激增九十亿美元,从而收支相抵。很少预算是如此明显地作假的。各种花招:他指靠一笔所希望的出卖价值七亿美元的政府财产作为收入。实际上这是把政府的油田和其他宝贵的财产减价让给私人公司。他在帐面上把开支划出预算,而把收入划入预算。他对于(经济)迅速复苏,物价稳定和利息开支降低作了过分乐观的假定。他假定国会开支会削减,这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他并且假定实际岁入会增加,这是不可能的。增加军火开支:国家安全(方面的开支)在1959财政年度占总数的57%,1960财政年度增加到占总数的59.5%。由于军费也是使用花招压低的,所以军火开支的金额和百分比都将增加。
    军事开支的概算不仅仅假定物价上涨会告终,而且还假定武器生产的劳动生产率会提高、制造商会把从而得到的利润交给山姆大叔。这种假定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在国会中支持军火商的人们正在发出在制订预算时司空见惯的所谓苏联军事威胁的叫嚷,尽管苏联已经再次削减它的军事预算,它的预算目前大约为我们的一半。减少对失业者的开支:最重要的一项削减是取消了本财政年度曾根据延长失业救济金紧急措施所花的四亿美元。据最近消息,目前失业人数仍然比去年同期危机时期为高。有更多的失业者已经领完了他们的救济金。在许多工矿业地区,人们受苦情况仍然非常严重。赋税负担增加:总统建议再度对公众大大增税,以便为明年降低对富人的税收准备条件。纽约州受到严重打击:纽约州和纽约市的工人们将面临1959年中最糟糕的情况。除了联邦赋税增加以外,洛克菲勒州长在华格纳市长的协助下也将大大增加赋税。

【路透社巴黎6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会见了戴高乐总统。
    这位国务卿将看到,法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主张是明确的。法国政府的看法是,在苏联就柏林问题施加的压力面前,西方应该继续采取坚定的态度,如果要提出主张采取较灵活态度的建议的话,这些建议应该由德国人提出来,因为他们是直接有关的。
    今天的会议是由杜勒斯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外交部开始的。他们在午前将前往爱丽舍宫同戴高乐总统和德勃雷总理继续举行会谈。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将讨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即将进行的莫斯科之行,并且讨论戴高乐总统去年9月在一项备忘录中提出的在大西洋盟国之间进行政治合作的建议。
    杜勒斯将于明天飞往波恩。
    【合众国际社巴黎5日电】鉴于英美一致赞成5月27日限期以前同俄国举行谈判,法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可以满怀信心地预料,戴高乐将同意和俄国举行大国会议(可能是在4月),并且同意其它表明西方在德国问题上具有一致的立场的有关德国问题的建议。
    外交人士说,作为他保证团结的交换条件,戴高乐打算要求接受他的主张:虽然法国目前不是一个原子国家,但是它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成为一个原子国家。
    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法国在欧洲地区以外承担的广泛的义务,戴高乐打算表示,法国有权和美国、英国和俄国一起决定何时以及如何进行原子摊牌。
    【美联社巴黎5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四抵达这里商谈盟国对于同俄国就德国的前途问题举行谈判的问题。虽然西方三大国坚定地抵抗俄国在柏林问题上所施加的压力,它们对于举行新的东西方外长会议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问题是怎样使盟国能够采取一种比较灵活的态度,而不影响盟国的团结,特别是不削弱阿登纳的地位。
    【路透社伦敦5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离开伦敦机场赴巴黎以前对记者们说,他同英国政府的会谈进行得“很好”。

【路透社伦敦5日电】麦克米伦向下院发表的关于他将访问俄国的声明说,我很久以来一直在考虑访问苏联的可能性。最近的国际局势使我感到目前进行访问是有价值的。我将在2月21日由外交大臣陪同下前往苏联访问一周或十天。
    我的可尊敬的同事和我前往莫斯科不是代表西方进行谈判。但是,我们希望我们同苏联领袖们的会谈将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观点,并且使我们比较容易了解他们的想法。这样,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就能更好地判断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政策和行动。
    这次访问当然还有其他重要的方面。象贸易、情报和文化关系的问题是我们希望讨论的。我还希望去看看苏联和苏联人民的情况。但是,我的主要目的是要设法消除误解,为进一步的了解奠定某种基础。
    【日本广播协会6日广播】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已经赞同麦克米伦访问苏联。据悉,戴高乐和阿登纳也表示赞成。
    【英国广播公司6日广播】本台记者获悉,麦克米伦希望从莫斯科回来以后去巴黎和波恩访问。他也可能去美国。
    【路透社伦敦5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说,如果麦克米伦的访问可以打破东西方僵局、导致紧张局势的缓和、为欧洲安全问题的解决开辟道路并且帮助加速其他方面的解决的话,英国人民将热烈欢迎这次访问。
    【本刊讯】英国工党“每日先驱报”1月30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迈克尔·富特说,让我们考验一下赫鲁晓夫——并且谈一些道理”,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对于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在作一些接受的尝试。大选就要举行。
    他可能毫不费力地决定接受赫鲁晓夫提出的一直有效的邀请,热心地前往莫斯科一行,但是,象我们过去时常看过的那样,这种访问并不能保证一定有真正的行动。玩弄花样代替不了清醒的外交。
    因此,真正的问题还在于艾森豪威尔如何对待这个问题。而这一点,换句话说,就意味着是杜勒斯先生。杜勒斯先生并没有改变心意。他的答复仍然是枯燥的、含糊的老一套。
    如果这种政策已经证明取得巨大的成功——如果共产党人已经变得愈来愈弱,而我们在不断强大——那么,杜勒斯先生至少可以宣称,他的主张是有坚实的事实作后盾的。
    但是,大家都知道,情况恰恰相反。因此,你可以设想,不断失败的设计者也会虚心地开始思索。
    难道说,苏联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是“毒药”吗?比如说,波兰人提出的在欧洲建立一个完全没有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如何呢?这项计划如果实行,它的二个结果将是使俄国军队退出波兰和东欧。这肯定不是一个坏主意吧?
    另一个结果将是阻止德国人获得核武器。哪一个头脑正常的人会对此不满意呢?
    第三个结果会为在仍然是世界最危险的地区实行裁军铺平道路。如果说这是毒药的话,请再给我一些。这正是可以在一次最高级会议议程上占重要地位的项目。当然,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首要原因是,共产主义和美国资本主义都不是政治家们必须对付的主要敌人。战争,以及国际局势紧张的结果引起战争这种可能性才是第一号敌人。
    赫鲁晓夫不是呆子。简单的真理也许已经渗入他的头脑。因此,为什么不试试他,看看结果如何。难道说我们想在克里姆林宫或者在中国培养另一个斯大林
    ——或者另一个杜勒斯吗?而这对我们一切人来说,倒会是致命的毒药。

【法新社哈瓦那5日电】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今天宣布,当局将把包括那些属于外国公司的大庄园在内的所有大庄园划分开来分配给工人。
    卡斯特罗在曼萨尼罗向二万五千人发表讲话时说,拥有这些土地的有势力的外国公司肯定会提出抗议。他说,他们已经拼命在抗争了,而且已经筹集了必要的款子来发动新闻上的宣传。
    卡斯特罗说,在这种情况下,团结是必要的,人民必须继续保持警惕。他说,随着日子的消逝,热情可能会减退。有些人已经深深感到这样一个事实:失业和饥饿还没有绝迹,国内外的敌人正利用这种事实企图来分裂革命。卡斯特罗要求工人不要急于提出关于他们工资的要求,并要求农民要有耐心。他强调指出,紧急情况是存在的,政府不可能在同时满足所有的人。
    【法新社哈瓦那4日电】古巴今天陷于罢工的浪潮中,这次若干年来范围最广的罢工威胁着古巴最主要的农作物甘蔗的生产。最主要的罢工是奥连特省美国所控制的莫阿湾采矿公司的罢工,那里有三千名工人正在进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由于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因此二十一家糖厂至今没有开始进行甘蔗的加工工作。全国一百十一家糖厂中只有六十家已经开始进行这种农产品的加工工作。
    【法新社哈瓦那4日电】哈瓦那大学的学生今天占据了这所大学的楼房,并且宣称,在没有撤换他们的教授之前将接管各院系的指导权。
    学生联合会主席在致大学秘书处的一封信中说,所以采取这些措施是由于大多数教授不再具有行使他们职能的资格。
    【美联社哈瓦那5日电】卡巴尼亚要塞革命行刑队星期四清早以战争罪行处决了三人。据非官方统计,现在因战争罪行而被处死的总人数到了二百七十四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重申它们坚决反对苏联想把它们逐出柏林的任何威胁和压力的决心。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这里进行的历时两天的关于冷战问题的会谈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协议。
    权威人士说,同时,他们一致认为,不能承认苏联人有权片面地废除现行的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或有权把他们对这个分裂的城市所负的责任交给共产党东德。
    这些人士说,他们完全同意早日邀请苏联人举行一次大概会在4月底举行的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会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他们强调会议的议程必须不仅包括苏联人所建议的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还要包括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位发言人说,今天在外交部举行的会谈最先讨论的是陷于停滞的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关于停止核试验爆炸会议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杜勒斯和英国人认为,如果苏联人坚持他们的关于否决权的要求,日内瓦会议就会最后遭到破坏。
    参加会议的一些人士说,在杜勒斯在这里进行的会谈中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
    但是,这些人士说,西方不能从它以往的立场上后退这一点是取得了协议的,这个立场就是,德国必须先得到重新统一,然后才能谈判或缔结一项和约。
    据说,美国和英国同意,关于同两个单独的、有主权的德国谈判缔结和约问题的建议必须继续加以拒绝。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1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今天说,他希望他的美国之行将标志着一个转折点,从阿根廷一贯采取的中立主义改而成为赞成同美国进行更大的合作。
    弗朗迪西在上飞机回国之前不久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我们现在开始采取一种不可更改的方针,把我们的命运同美国和西半球其他各共和国联系在一起。他明确表示,他决不打算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阿根廷政策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孤立主义,或前独裁者庇隆政权所采取的中立主义的“第三者态度。”

【路透社巴黎6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会见了戴高乐总统。
    杜勒斯将于明天飞往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