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已经就一支从柏林到西德去的美国军事运输队受到阻挠的事向苏联外交部提出强硬的抗议。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用很大一部分时间来详细回答关于苏联所说的成就和政策声明的问题。
    他说,他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上周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政策演说中,看不到有什么迹象可以向自由国家提供一个新的有希望的途径来解决冷战冲突。
    总统又说,西方必须继续努力来制定纲领和计划以便打破他所谓的俄国铁幕系统。
    艾森豪威尔断然否认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昨天发表的炫耀导弹的演说引起了恐惧感,马利诺夫斯基在这篇演说中声称苏联在军事上占优势。艾森豪威尔说,俄国并没有能力用一次突袭来摧毁美国施加毁灭性的报复打击的能力。他说,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分布非常之广,不可能受到苏联的同时进行的那种毁灭性打击,而苏联为了保证迅速取得胜利就需要施加这种打击。
    总统说,马利诺夫斯基所说的苏联洲际导弹有“百发百中的准确性”,这种说法听起来好象是宣传。他预言,苏联会有更多的这一类的夸口,因为它们是苏联宣传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世界舆论往往容易相信它们。他说,美国政府所得到的情报并不能证实这样的说法:俄国已经对力量配备齐全的、分布全球的美国部队取得了军事优势。
    艾森豪威尔拒绝评论下面这样的说法:马利诺夫斯基提出的警告——他要反共国家考虑考虑它们自己的安全——和关于有国籍不明的潜水艇在阿根廷海岸附近活动的消息可能有联系。
    他说,他不能肯定他所得到的关于潜水艇活动的情报来源是否是秘密消息,因此他不愿意发表他的意见。他要记者们去问国防部。
    当总统被问到关于俄国人发动突然袭击的可能性时,他答道,如果俄国人这样做,美国会遭到一些损失,但是他说,郎使突然袭击也不能摧毁美国进行报复性防御的能力。
    他指出,独裁政权的本性就能让首脑本人发动突然袭击而不必征求别人的意见或取得任何其他人的同意。但是,美国防备突然袭击的警报体系在不断改进,美国空军的分布之广到了这种程度:戒备安排能在报告敌人进攻的警报发出以后几分钟内就使一大部分空军升空迎击。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说,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莫斯科发表的演说,并没有使他感到不安。
    麦克耳罗伊说:“我绝对不同意。我相信我们的情报机关使我们对情况了解得相当清楚,我并不对任何这一类夸大其词的谈话感到不安。”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在记者问他是否相信马利诺夫斯基的论调时,回答说:“不相信。”
    麦克耳罗伊说,苏联的确制造出了火箭的更有力的推动力,而这种火箭主要使他们在空间方面占了优势。他又说:“至于洲际导弹,我们有足够的推动力把它们发射到五千五百英里以外——就是说可以射入俄国。”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3日电】星期二,美国空军的威力很大的“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冒了一下火焰,但是它在这第二次发射中没有成功。
    这是这种可能是美国最有力的作战火箭的导弹六星期来第二次发生这种事情,刚一开始试圆发射就在发射台上嗤的一下坏了。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他觉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的讲演中没有任何东西预示为害世界的“铁幕变态心理”会得到缓和。
    艾森豪威尔先生指出,这次长篇讲演“不仅是说给国外听的,而且还是给国内听的。”他又说:“我只想说这样一点:在这篇讲演中,我没有能看到任何东西为自由世界提供了另一条希望之路。我们必须给自己制订……也许是可以接受的计划,并且……采取一些办法来粉碎这种看来现在为害着我们的铁幕变态心理。”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对于援外计划的敌意是越来越大了,虽然这些计划的规模大约只有6年前一半大。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要求国会,在会使他的770亿美元的预算失去平衡的每一个开支法案中作出提高赋税的规定。
    艾森豪威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肯定认为,美国公众并不希望增税、赤字开支和美元贬值——因此他们将反对过度的开支,如果在开支法案中明确规定它的代价的话。

【共同社东京4日电】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报道: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8日在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道:“苏联拥有能够准确地击中地球表面上任何地方的目标的洲际导弹”这番话给美国以震动,这个震动不亚于赫鲁晓夫总理所说“苏联拥有实际战争所用的洲际弹道导弹”这番话给予美国的震动。3日的晚报在头条地位显著地刊载了这个消息。
    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当天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从正面否定了马利诺夫斯基的演说,并且强调说,按全面的军事力量来说,美国仍然保持着优越的地位。但是,据说议员们对他的谈话的反应是非常冷淡的。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占有优越地位这件事情,自从去年赫鲁晓夫、汉弗莱会谈以后,在美国国内已经成为一种常识。马利诺夫斯基的演说(谈到的内容),严格地说来,虽然不是第一次发表,但是,由于苏联国防军的最高领袖当着全世界七十个国家的共产党首脑正式予以宣布这一点,就引起了特别大的反响。
    但是,华盛顿的外交专家和军事专家们认为,美国的对苏战略的基本方针似乎已经在最近两三个星期中发生了微妙然而是极其重要的变化。美国政府对苏作战的基本计划一直是这样的,按照国务卿杜勒斯1954年3月提出的“大量报复战略”的方针,不论是原子弹、氢弹,也不论是轰炸机,都要拥有同苏联相等或者更大的报复力量。但是,据说因为最近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高速度轰炸机、装载有火箭的潜水舰等庞大的军备已经开始显露出来,所以美国政府认为实在不能维持以前的基本方针,放弃这个方针,并且完全改变它的目标:完全停止同苏联的具体作战能力进行比较,而要拥有目的在于使共产主义集团各国不敢侵略的最小限度的军备。人们认为,最近艾森豪威尔表明的“苏联是苏联,美国是美国”的说法,就是根据这个新路线而来的。可是,这条新路线也是从经济背景即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财政计划中倒算出来的。正因为是这样,它的发展情况已经引起人们的很大的注意。

【本刊讯】“纽约时报”1月29日发表了小埃德温·戴尔28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特稿,标题是“乌龟和兔子——美国经济发展的缓慢速度说明苏联可能在竞赛中获胜”,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昨天预料,今后七年,苏联的经济发展将达到每年8.6%左右。根据最近的成就来看,他的话可能不致错到那里去。赫鲁晓夫先生说这话时同美国每年2%的增长率作了比较。其实他未免太客气了。因为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我国每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除去物价提高的因素以外)平均不到1.5%。
    专家们对以下两个十分明显的问题的意见有很大分歧:发展为什么会慢下来?对这种情况应当怎么办、?
    经济的增长通常是以“真正的”国民生产总值(考虑到价格变化这一因素)的增长来衡量的。
    在美国历史上,增长率变化的幅度很大,但是差不多以一切标准来衡量,最近的经历都是令人失望的。曾有一些时期(例如1947—1953年)实际的增长率每年达5%或更多。差不多没有一个专家认为每年“正常的”、可达到的增长率在8%以下,许多人认为应当更高。
    一切方面都承认过去六年平均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这个阶段出现两次衰退,在衰退期间经济是下降的,而不是上升的。一切方面还同意增长率到头来将取决于工厂和设备(全国的“资本”)的增长率以及我国技术和发明能力增长的速度。
    今年增长率肯定会回升,在衰退结束后总是会发生这样的事的。但是使持有各种观点的专家都感到大为伤脑筋的时期是1956—1957的“繁荣”时期。
    继衰退后的一年——1955年——的典型迅速的增长以后,1956年的增长率只是2.4%,1957年是1.1%。政府的关于“真正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新的统计数字已经表明这一点。这几年中我们显然有的“增长”主要是价格的上涨。
    增长为何这样缓慢?除非专家们——且不管政界人物——在回答这个问题上取得某种一致意见,否则赫鲁晓夫也许可以使他的到1970年赶上美国的吹嘘见于事实。

编者按: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谢列平4日在苏共21次代表大会上谈到西方国家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所进行的猖獗的间谍活动时指出:仅在西柏林一地就有六十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间谍组织在活动。兹将“新德意志报”发表的一篇有关西柏林外国特务组织的材料介绍如下:
    【本刊讯】据“新德意志报”1月27日报道:美国在西柏林的情报机构有“中央情报局”“反间谍队”、“军事情报处”等;法国的特务组织有“外部材料和反间谍处”;波恩间谍组织则有“西方情报局”、“自由法学者调查委员会”、“吉伦情报局”等。
    报纸列举了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些情况:(1)总部设在西柏林达伦区克拉亚勒170—172的“中央情报局”,是一个高级情报机构,所谓“反非人道战斗队”,“东方政治流亡者联合会”,“里亚斯”电台和“自由欧洲”广播电台等都是属于它管辖的。这个机构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种种间谍、恐怖宣传和破坏活动,刺探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进行心理战以及煽动诱骗科学工作者、专家和熟练技术人员从民主德国逃亡。(2)“反间谍队”的主要任务是在逃亡者中收罗特务分子。(3)“军事情报处”则主要是进行军事战略间谍活动。这个组织又分成“军事情报支队”、“军事情报中队”、“军事情报小队”和“军事情报班”四个部分。在西柏林泰姆派霍夫飞机场,还有一个“空军情报处”的情报组织。此外,还有“特别调查处”、“海军情报处”等等。
    西柏林的特务中心组织从西柏林市预算和波恩全德事务部中获得大量补助金。西柏林内政局在未组成自己的间谍机构之前,曾经每月供给“反非人道战斗队”一定经费。

【路透社罗马3日电】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今天晚上拒绝接受范范尼的联合政府的辞呈(这个政府是八天前垮台的)。他要求范范尼把他的政府提请议会进行信任投票。范范尼在此同时已经辞去了天主教民主党的领导职务。天主教民主党内的初步反应是,范范尼将坚持他的政府的辞职要求,而拒绝把他的政府提交议会投票。
    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政治局势“非常困难”,总统“决不允许这种局势危及到意大利共和国的体制。”声明说,总统在和政界领袖们进行协商的过程中,没有发现谁有“足够具体的方针”来使总统有理由选择他来组织新政府。
    预料范范尼将召集一次他的内阁会议,来考虑总统的决定。预料这次会议将推迟一些时候才能举行,因为有些部长都不在罗马。

【法新社巴黎1月29日电】法国第三个现代化和装备计划已经制定。这个计划的目标是,按照1956年计算,到了1961年,法国生产水平要提高27%。计划的前提:在这几年中,将不会有严重的世界规模的经济衰退。
    几种关键性的工业指标如下:
    铁矿石:1961年生产七千万吨,1956年是五千三百万吨。
    钢:1961年一千八百五十万吨,1956年是一千四百万吨。
    生铁:1961年一千六百五十万吨,1956年是一千二百万吨。
    煤:1961年六千二百万吨,1956年是五千八百万吨。
    石油:石油生产计划之外,使炼油量达四千三百万吨。
    煤气:1961年,拉克的天然煤气每天应生产两千万立方米。
    电力:每年约增加8%。

几种关键性的工业指标如下:
    石油:石油生产计划之外,使炼油量达四千三百万吨。
    电力:每年约增加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