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今晚说,米高扬先生的美国之行有一些积极的方面,也有一些消极的方面,但是整个说来是一件好事情。
    赫鲁晓夫先生是在锡兰大使馆的一次国庆晚会上同西方大使们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将在现在莫斯科举行中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闭幕演说,但是他不知道这将是明天还是在星期五。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驻北京大使尤金院士的发言,使中苏关系在今天成为莫斯科会议参加者的注意中心,作为一个证人,尤金以极为推崇的词句谈到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作的有历史意义的跃进。
    尤金在今天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赫鲁晓夫就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问题发挥的主张在理论上的重要意义。
    尤金肯定说,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公式,而是一个关于这个过程的真正科学的方案……所有愿意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的人,除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以外,今后都应该研究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文件。这是一位苏联科学院院士对理论家赫鲁晓夫所表示的极其崇高的敬意。
    此外,尤金强调了这一点以及赫鲁晓夫的看法:向共产主义的逐步过渡,丝毫不排除人民民主国家,特别是中国加速走向这个目的。
    【美联社伦敦4日电】莫斯科电台说,赫鲁晓夫总理主持了星期三的会议。
    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谢列平在代表大会上说:“国家保安机关是要把无产阶级宝剑的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国家派到我国来的特务。”他说:“如果我们减少国家保安机关的工作,如果我们解除武装,帝国主义者将感到很高兴,但是他们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向代表大会保证,决不会重复前保安机关首脑贝利亚所采取的方法。他说:“国家保安机关已经肃清了贝利亚和他的走狗的敌对活动所造成的后果。
    谢列平说,在苏联国内,国家保安机关进行惩罚的任务愈来愈缩小了。
    他没有谈到苏联在国外的间谍活动。
    莫斯科电台说,又有一个同反党集团有关系的苏联官员——萨布罗夫在星期三向代表大会讲话。萨布罗夫承认“在1957年6月犯了错误,因为他在政治上表现不稳”。
    他又说,反党集团对一切问题都有它自己的态度,并且拼命阻碍中央委员会提出的重要措施的实现。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据今天透露,前总理布尔加宁所领导的斯塔夫罗波尔“国民经济委员会”(经济区)已经保证只消三年就可以完成苏联的新的七年计划的指标。
    莫斯科电台报道说,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委会第一书记列别杰夫在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的会议上表示了这种保证。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月20日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斥责美报歪曲我国真相。
    读者责问:“难道就没有一个能够告诉我们可信的事实的记者或观察员吗?如果像一个人所说的那样,有一百万人在挨饿(指中国)而且他们又像另一个人所说的那样,是拥有武器的,他们难道不会起来行动吗?
    蒙特勒的一位读者凯麦隆说,“我偶然在伯尔尼看到了一些从那个遥远的国家来的杂志,当然在这些杂志上肯定有一些照片,照片上有些很快活的人,稻子长得很像很厚的地毯,上面坐着几个小孩。从这些照片看来,似乎真有其事,难道我们不能指望我们的“论坛报”让我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欧洲购买这种杂志来看的原因。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报”1月19日刊载了加拿大律师和作家爱德华·乔利夫(曾访问我国)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这是中国——没有带有色眼镜来看的中国”。
    文章说,“我们拒绝正视新中国的现实,这是有深远的感情根源的。有人怨恨,不但我们的帝国主义者、而且我们的传教士都从中国被赶出来。美国对于朝鲜战争有着特别惨痛的记忆,美国军队在那里未能达到他们的目标,这是自从1912年以来的头一次。有一种没有说出来的勉强情绪,不愿意承认在一个被认为是由白种人领导的世界上竟然有一个非白种人民出人头地。我们的行动一直像逃避现实的人一样,我们把注意力从已知的事物转移到未知的事物——从苏联转移到它的东方邻国——是迟缓的。
    “现在必须消除感情,保持理智。政府政策和舆论应该以事实而不是以虚构作为依据,以知识和了解而不是以无知和自欺作为依据。……不论在哪种情况下,早就应该对共产党中国采取一种新的看法了。摘掉有色眼镜,我们就会看到一个拥有六亿人民的国家,它的人数,力量和信心都在与日俱增,肯定它自己会得到成功,并且由一批其判断在战火中受到考验的人们果敢地领导着。
    文章最后说,“西方应该立刻进行一次最痛心的重新估计的工作。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厦门等地匪炮昨日凌晨一时十三分到晚上十二时,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三百八十二发。
    【中央社台北3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今在宴请新闻界的餐会中表示,今年的局势将有更多的新闻发生。他指出:共匪并未放弃进犯金马的野心。而国军随时都在准备迎击来犯的敌人。
    王总长是于今晚宴请中外新闻界人士。他希望新闻界继续给予国军鼓励与支持,并随时准备报道更多的惊人的消息。

【日本广播协会4日广播】日社会党今天举行国际局、政策审议会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预定3月上旬派遣亲善代表团前往中共访问的问题。社会党将在5日和7日再次举行联席会议,磋商代表团同中共方面举行会谈时的态度并就今后的对策作出初步的结论和决定代表团的人选。代表团将由五、六人组成,人选大致如下:团长浅沼书记长,团员是:冈田(国际局长),曾祢(国民运动委员长),胜间田(政策审议会长),中崎(恢复日中邦交委员长)。
    【共同社东京4日电】社会党4日上午在国会大厦由政策审议会、国际局和国民运动特别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邀请在不久以前访问中国归来的日朝协会理事长?x中政春和前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局长高野实参加会议,特别就中国对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的看法等,听取了他们两人的报告。
    ?x中说:“中国对社会党在打开日中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评价,欢迎社会党派遣使节团。但是,高野却做了和?x中不同的报告,高野说:“中国的态度同以往的强硬方针比较,并没有任何改变,中国只是把社会党使节团当作日本的民主团体的一个力量而表示欢迎的。”
    【日本广播协会4日广播】通商产业大臣高崎今天在众议院工商委员会答复社会党议员松平忠久提出的关于从中共购买漆料的问题的质询时说,中日贸易的中断给漆商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为了从中共输入漆,政府曾经通过苏联说服中共,但是没有得到结果。今后准备把这个问题同政治分开,继续努力设法从中共输入漆料。
    同时也准备派技术人员去柬埔寨和越南购买。

本刊因春节休假,8日起无报,从12日起照常出版,此启。
    1959年2月6日

【中央社台北1日电】行政院陈院长于1日在行政院会议室邀请工商界领袖举行座谈会,并以茶点招待。陈院长称,各位平日在报章杂志上所发表的文章我都常常留意阅读,譬如束云章先生在“新生报”经建特刊所写的那篇大作——我的五大愿望——其中许多地方本人亦有同感,全文要点似在希望政府与工商界彼此协调配合,以“增加生产战时必需的物资,配合战时的需要”。这几句话可以说是先得我心之所同者,我始终认为大家努力合作最为重要。陈院长继称,惟我们一方面固然应当力求进步,一方面也应该自我检讨。我们不怕有缺点,怕的是有了缺点而没有勇气去改进。
    他又说,“当前一般心理不免以为国库负担重,致造成通货的慢性膨胀从而促致物价的上涨。对于这种观念,我今天不必来否认,但决不因此动摇自信心,正相反的,我却从实际情形中产生出强的自信力。
    陈院长还提到外汇汇率的统一和饰金标售等财政、金融方面引起厂泛讨论的问题。
    陈院长说:“我们的财政、经济不必讳言有缺点,但是这种缺点一定可以改进。陈院长深具信心地表示今后再有几个月目前财经方面所遭遇之问题必能大为改观。
    应邀参加这个茶会的工商金融界领袖,包括全国及地方数十种行业的主要人物七十余人。政府财经首长严家淦、杨继曾和尹仲容等均到会作陪。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国在建设自己国家中的成就虽然是很大的,但是仍然是不够的,“还必须继续作长期的努力。”
    陈毅在锡兰大使举行的锡兰国庆招待会的讲话中说,亚非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来加快我们前进的速度。
    陈毅说,虽然中国在实行工业、农业“大跃进”方面的经验,对其他的亚非国家来说可能有些“参考价值”,但是他认为锡兰大使高伯拉瓦在招待会的讲话中把中国的大跃进说成是“锡兰的榜样”,这个评价是太高了。
    陈毅继续说,“某些不怀好意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士,对亚非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建设成就,采取了仇视的态度。”
    陈毅外长说,“我们中国人民和其他的亚非人民决不理会这些不怀好意的老爷们的胡言谰语,一定要冲破他们所设置的一切障碍,继续奋勇前进。”
    高伯拉瓦在开始讲话时说,“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利,我国必须争取实现社会主义型的社会。”

【本刊讯】香港爱国报纸“新晚报”1月20日以‘“两个中国”阴影又现’为题,报道香港当局主办的“教学用书展览会”中竟展出大量台湾的课本。
    “新晚报”报道说,‘从整个展览会看来,给参观者强烈的印象,是制造“两个中国”的事实大量存在。如新中国的首都是北京,但公开展览的地理书,仍写明“南京是中国的首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但常识书本把青天白日旗说成是中国国旗。展出的书籍中,台湾“正中书局”出版的课本大量存在,而已为英国承认的新中国出版的却极少。
    据报道,在展览会上陈列的英文地理教科书中,介绍中国部分仍把我国称为“中华民国”,把我国东北称为“满洲”,书中还渗插了几十年前的陈旧图片,图上的中国人还都穿着长袍大褂。
    【本刊讯】据路透社伦敦1月20日讯:工党议员约翰·兰京今日在下议院提出质问,问香港政府曾采什么措施,以修订香港学校用的历史教科书,使它们与亚洲1945年以来发生的改变相符合。
    兰京指出,一个历史教科书的最近版本,告诉学生说蒋介石是中国的领袖。兰京质问殖民地部次长:“难道你能说这不是一种学校中的政治说教?”
    他要求殖民地部大臣调查此事,并设法制止。

他没有谈到苏联在国外的间谍活动。

同时也准备派技术人员去柬埔寨和越南购买。

他要求殖民地部大臣调查此事,并设法制止。

本刊因春节休假,8日起无报,从12日起照常出版,此启。
    1959年2月6日

文章最后说,“西方应该立刻进行一次最痛心的重新估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