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非军事空间机构负责人星期一要求美国在掌握空间的竞赛方面进行长期的、紧急的努力。
    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局长格伦南说,“要象我们所希望的那么快地达到我们的空间目标,我们将需要花大量的钱和更努力地工作。”否则,“我们不如花钱买望远镜去看在空间中的俄国先驱者。”
    他着重说:“在时间方面,我们落在俄国人后边,因为他们有更大的推进器(火箭引擎)。”
    格伦南预测,到明年仲夏,一个两级的新式火箭引擎同阿特拉斯洲际导弹引擎并用时,它将使美国能把三吨有效重量送上轨道,或者半吨有效重量送达月球。格伦南说,但是美国将有更大的火箭一事是“不再十分令人高兴的事,因为人们认识到苏联人今天以及今后若干时候拥有的火箭推进器能使他们把较我们能发射的有效重量为重的东西送上轨道。”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格伦南是众院空间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的第一个证人。在格伦南开始发言以前,委员会的委员的意见是分歧的。
    委员会主席布鲁克斯说,“我们在发展十分重要的洲际弹道导弹方面肯定落在俄国人后面……”。众议员弗尔顿说,“显然,俄国人在一些方面领先,而我们在一些方面领先。”
    格伦南同意众议员麦考马克的意见,认为在一年半至两年后,当美国能够把像苏联已经发射的那样重的东西射入空间的时候,俄国人大概已进入更先进的阶段。格伦南说,“我不敢猜测我们能在三年中赶上他们,如果我们的确能赶上他们的话。”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从经济发展基金中拨出五百万美元作为给予南斯拉夫的贷款,以供南斯拉夫铁路购买柴油引擎之用。购买这些引擎是南斯拉夫铁路发展五年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贷款是一项长期贷款,将用第纳尔来偿还。

编者按:自去年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取得震惊世界的成就后,杜勒斯之流立即展开了疯狂的攻击和绝望的诅咒。
    这篇谈话表明:杜勒斯对苏中伟大成就的影响感到无比恐惧,因此再次发出了绝望的悲鸣。这正证明了我们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正确。让杜勒斯之流去悲鸣和诅咒吧,我们将以更大的跃进成就来进行回击!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说,新兴的国家的人民将宁愿在自由下取得经济进展,而不愿在正在使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的奴役下取得经济进展。
    国务卿又说,虽然苏联在磐石般的警察制度下取得的发展引起一些国家的注意,人们愈来愈感觉到,这种发展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
    杜勒斯先生对一批经济顾问发表的郎席谈话中说,中国共产党人是靠把工人简直当作牛马的办法取得某种发展的。他说,他们给工人足够的食物、衣服和住房以维持工作效率,正像给牛马足够的饲料使它们有力气拉车或拉犁一样。国务卿又说,其他各种东西大部分是不给的。
    杜勒斯先生说,从大陆中国漏出来的信件透露了中国人民的严酷的工作条件。他说,那里一天工作十八小时,男子、妇女和儿童被强行分开。他说,那里的生活条件艰苦极了。
    国务卿把共产党的经济发展的方法同比较发达的国家在帮助不大发达的国家取得进展方面所用的传统方法作了对比。他说,美国将继续实行这种方法——重视私人资本投资的方法。他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援助”来为能够帮助吸引和保证私人资本的稳定情况创造条件。
    杜勒斯先生说,目前出现了两个因素,这两个因素正在影响着发展中的国家的传统方法。他说,一个因素是亚非许多国家得到政治独立,结果引起了人们要求改善经济的希望和愿望。他说,由于经济的发展没有像政治发展那么快,因而造成了不正常的局面。
    第二个因素是在警察国家社会下的苏联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有了进展,在这个社会中,当局对全体公民进行完全的控制。
    国务卿是在今天上午欢迎国际发展咨询委员会的两个委员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委员会由工业、劳工、科学、教育、卫生和农业的代表组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杜勒斯国务卿今天说,自由世界必须向不发达国家提供能够在经济发展方面有效地代替共产主义的办法。
    杜勒斯在国际开发顾问委员会委员宣誓就职典礼上讲话,他举出中国的公社作为共产主义进展的最引人注意的例子。他说,有着绝对一致的机构的一个警察国家是能够调节生产和消费,从而控制两者之间的差别来提供资金进行基本建设的。杜勒斯说,通过这样一个办法取得的经济发展比自由国家迅速。但是他又说,“他们为这种发展付出了重大的代价。”
    杜勒斯警告说,西方必须拿出“某种重大成绩”来对付共产党的方法。他说,苏联所取得的长足进展已经使某些不发达国家产生了响往。

【美联社关塔那摩3日电】卡斯特罗星期二对一万五千个兴高采烈的古巴人说,“我们必须在经济上得到解放”,他谴责说,美国大使一直在掌管这个国家的事务。
    这位乘飞机前来他从前在奥连特省的作战根据地的叛军领袖是在关塔那摩、距离一个美国大海军基地约二十七英里的一个公园里讲这番话的。
    卡斯特罗谴责说,五十年来古巴一直没有得到好好的管理,因为没有人负起过这样的责任,也没有人发挥过这样的作用,以致可以发布命令。接着他又说,发布命令的人是美国大使。
    卡斯特罗虽然没有提及海军基地,但是他说,他曾听到有些人对港口停有七艘美国船只这件事表示很赞同。他说,实际上这表明,古巴是一个弱国。
    卡斯特罗列举了他计划的土改运动,认为这是使古巴从经济上得到解放的计划的一部分。但是他说,这一法律还有不足之处,“我们的目标是立即要求通过一项更为广泛的土改法律”。他谴责说,大约有七百五十万英亩的土地给“土地强盗”抢走了,但是他保证说,将采取宪法措施来收回这些土地。

【路透社奥克兰讯】英国最近参加在北巴默斯敦举行的英联邦关系会议的代表团团长、皇家空军元帅约翰·斯莱瑟爵士1月30日在奥克兰说,英联邦国家不应该像他们现在那样唯美国之命是从。
    约翰爵士在接见记者时说,会议对英联邦国家在联合国应该更加团结而不参加各种不同的投票集团的建议有普遍一致的意见。他说,“我们不想成立另外一个集团,但是,我们认为在去参加联合国会议前应该在我们自己中间取得某些协议。”
    “例如,现在英联邦普遍认为——恐怕比你所认为的要普遍得多——我们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
    麻烦是,每当美国提出某种建议时,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人民就连忙用手触帽敬礼说“是,先生”。约翰爵士强调说,他是非常亲美的,但是他又说,“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多在他们面前挺起胸来。”
    约翰爵士说,例如,美国人说,假如失去了国民党的福摩萨,那他们整个的防线都会崩溃。但是他说,“这是废话。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要比福摩萨重要的多。”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最著名的战时海军将领之一肯宁安子爵在今天发表的他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皇家海军目前甚至无力打一次局部战争。
    他在接见“帝国新闻”的记者时说:“我们目前的军力如果不依靠巨大的威慑力量——核报复力量,就简直不可能打仗。”
    海军目前的财力状况使得这种局面几乎无法解决。肯宁安说,正在投入现役的所谓新舰只事实上是二十年前建造的。

【美联社古巴3日电】卡斯特罗正在赶紧着手执行他的土地改革计划。他把这项计划称为“我们的人民最大的渴望和第一需要”。里约科托地区的甘蔗和大米农场将是奥连特省实行这项试验性计划的地点。
    卡斯特罗的土地改革计划在初期是把巴蒂斯塔的同情者和其他人拥有的大量土地分成合作社和小农场。这是为了使那些糖业和畜牧业的大老板们所拥有的现在大都没有使用的成百万英亩的土地投入生产。这项计划还包括建筑住宅、学校和医疗站。
    【美联社哈瓦那3日电】临时政府的内阁星期一晚上批准一项法令,任命劳尔·卡斯特罗为武装部队司令的继任人。
    劳尔·卡斯特罗今年26岁,他将在卡斯特罗“暂时或肯定”缺席的情况下继任他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今天来自圣地亚哥、卡马圭和帕德列港各古巴内地城市的消息说,星期日这些城市在革命法庭审讯时判处了七人死刑。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一个中尉警官星期一说,这里拘禁了一个前美国海军航空队驾驶员,因为他有这样的嫌疑:企图渗入叛军部队来杀害革命军领袖卡斯特罗。
    【路透社哈瓦那3日电】晚报“前进报”在这里报道了企图暗杀卡斯特罗和推翻新政权的阴谋。正规军的士兵何塞·杜安尼在圣地亚哥的军事总部承认,他打算在关塔那摩用装有瞄准望远镜的步枪袭击卡斯特罗。
    据说,这位年轻士兵曾经说,他以及其他一些年轻士兵打算前往马埃斯特腊山脉发动一次反革命,设立军事委员会来制止目前的抢劫,使士兵不至于奉令退出正规军。

【合众国际社伦敦2日电】英国政府今天透露,阴森森的达特模尔老监狱不久将予拆除。政府发表的白皮书说,这所已有一百五十年历史的以能“杜绝越狱”著称的监狱的“可用年限将近结束”。
    白皮书透露说,不但是达特模尔监狱,而且伦敦所有的监狱也都是人满为患,因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犯罪人数是不断增加。白皮书指责英国现在的监狱的“陈旧和不敷应用”是改进刑罚条例的主要障碍。白皮书说,已经拟订了一项“规模宏大和迫切需要”的建筑计划。
    政府的白皮书对于暴行罪和男女问题方面的罪行以及少年犯罪的不断增加表示“吃惊”。白皮书说,在1956年1月,在少年罪犯教养院中有六千八百个从17岁到21岁的少年。白皮书说,今天有七千八百人。拘禁罪行比较严重的少年犯的教养院现在有四千四百个少年罪犯,而1956年初只有二千八百人。

【法新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3日电】七十五岁的工业界亿万富翁伊顿今天说,据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扬言要“废除联合国,如果联合国不谴责苏联人和他们的一切工作的话”,这种威胁只能被认为是“难以置信的狂妄行为”。
    伊顿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杜勒斯上星期六晚上在纽约律师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表示了这种威胁。伊顿又说:同时,“杜勒斯说我们不能同苏联人达成协议,因为他们是无神论者。这种说法是卑鄙的煽惑人心的说法”。
    伊顿说:“在杜勒斯同麦克米伦首相、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总理进行会谈以前,应该问问这三位国家首脑,他们的政府是否能真正支持杜勒斯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