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这次所负的促进欧洲团结的使命今天引起了外交界的希望:在德国问题上的一个“新面貌”政策正在形成中。
    外交界人士已经在谈论着对西方政策作一次重大的重新估计,这次重新估计将把主动权从苏联手中夺过来。
    英国官方欢迎杜勒斯飞到欧洲来在伦敦、巴黎和波恩跟西方领袖们会谈的决定。
    人们认为这次西方的高级会议是由两个重要的事态发展促成的:
    ——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显示了俄国的强硬态度,俄国在柏林和欧洲安全问题上的政策,如果说有任何不同的话,那就是变得更加强硬了。
    ——西方初步交换意见的结果,反映了波恩和巴黎一方跟华盛顿和伦敦另一方之间有显著的分歧。
    下周,美、英、法和西德的专家将在华盛顿开会,草拟对苏联的建议的答复。但是到现在为止的一切迹象都反映出,西方还缺乏一个可以发挥新的、有希望的领先作用的一致的政策方针。因此,预料杜勒斯这次使命将使西方加速探讨在德国问题上的一种新面貌政策,以准备也许在4月底以前跟苏联举行一次会议。
    外交观察家今天认为,杜勒斯在即将跟麦克米伦、戴高乐和阿登纳举行的会谈中所面临的问题是很难办的。据说,阿登纳和戴高乐都坚持对苏联采取僵硬的政策。
    英国不断倾向于主张在将来跟俄国打交道时候采取“灵活”的政策方针。
    在欧洲,人们认为美国逐渐倾向于一种不那么僵硬的态度,但是到现在为止只准备作“策略”上的修改,而不作任何重大的政策改变。然而,英国和美国在杜勒斯最近提出的一个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那就是:自由选举不再是实现德国重新统一的唯一道路了。但是两国都坚持认为,不论找到什么替代办法,都必须“在自由中”实现。
    近来人们的注意力逐渐集中在两个德国组成邦联的主张上了。西方继续拒绝承认东德政权。但是外交界一直有人猜测可能找出某种替代形式。
    【共同社东京2日电】巴黎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在这个星期进行的访欧活动很有可能在巴黎和波恩碰壁。杜勒斯访欧的目的在于同英、法、西德三国首脑调整西方各国对柏林和德国问题所采取的政策。这里的人士正在注意:国务卿杜勒斯首先在伦敦结成联合战线以后,在巴黎和波恩将能在什么程度上说服法国和西德;法国和西德首脑在要求缓和紧张局势的国际舆论面前,将能在什么程度上继续采取强硬的态度。
    【新华社波恩1日电】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在2月3日去伦敦和巴黎后7日来波恩同阿登纳会谈。
    波恩人士认为杜勒斯的这次访问有着“重大意义”,因为最近一个时期他曾在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上提出过许多同西方的一贯政策不完全相符合的“理论上的主张”。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一透露,西方的高级外交人员将在星期三开始起草西方对俄国关于柏林问题的要求的答复。
    国务院说,杜勒斯将在星期二下午三时三十分乘坐一架美国空军飞机离开华盛顿,他到达伦敦的时间是伦敦时间星期三中午。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今天的“红色权利报”以“奇怪的辩护”为题发表了该报驻南记者的一篇评论,严正驳斥了南斯拉夫“战斗报”上星期五(1月30日)对赫鲁晓夫同志报告的诬蔑和攻击。评论指出,“战斗报”的文章在一定程度上是南斯拉夫统治集团对苏共二十一大讨论和观点的回答。
    “红色权利报”的评论说,南斯拉夫报纸在关于代表大会的文章中也不能抹煞有全世界的七十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参加了大会的事实,因而许多意识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共产党人基本特色的南共党员们提出疑问:为什么在这个重要的代表大会上没有南斯拉夫的党参加呢?评论接着指出,这些人很难满意地回答自己的问题和排除内心的各种怀疑。尽管“战斗报”费尽心机,但读者将很难满意它对苏共代表大会的报道。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不可摧毁的团结面前,“战斗报”仍然没有能够回答读者对南共领导人的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怀疑。
    “红色权利报”在驳斥“战斗报”关于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境况要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优越的论调时写道,关于这一点只需提一下在南斯拉夫富农和商人迄今还能大量利用对雇佣劳动的剥削这一事实就够了。
    在评论“战斗报”关于最近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经济改组和权力下放实际上是模仿南斯拉夫的制度这一谎言时,“红色权利报”指出,这种权力下放同南斯拉夫的做法有本质的区别。它保持和增强了中央对国民经济的计划和领导,而没有形成自流,可是自流正是南斯拉夫经济的隐疾和它不可克服的困难的根源。
    评论也揭露了南斯拉夫报纸利用联合国档案中过时的、不确实的统计来证明在工业发展的速度上南斯拉夫占欧洲第一位的愚蠢企图。它指出这个论断就连许多南斯拉夫的经济工作者也显然感到吃惊,因为他们是熟知事实的真象的。
    评论最后说,在“战斗报”的文章用攻击来回答各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农业政策的批评意见时,特别暴露出文章作者的敌意。当苏联的农业以惊人速度赶上和超过过美国农业生产水平的时候,作者竟敢谈论所谓苏联集体化政策的“崩溃”,并吹嘘南斯拉夫的合作社。但是,众所周知,在这种合作社中私人经营的成分要比社会主义成分大得多。

【法新社伦敦2日电】无党无派的“泰晤士报”、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和工党的“每日先驱报”,今天都强调美国和英国一方同法国和西德另一方关于德国问题的分歧。
    “泰晤士报”说:“最近看来,法国和德国政府在对待苏联提出的关于脱离接触或重新统一德国的反建议的态度上,比英国人或美国人都要死板一些。”
    “每日电讯报”说,有必要了解一下,“为什么法国和德国对于关于德国问题的新主张的价值如此怀疑”。这家报纸说,法国认为,德国目前的分裂状况“决不是不能容忍的”,因为它有助于在平等基础上建立法德关系,而德国的重新统一将削弱法国在欧洲的军事和经济作用。“每日电讯报”说:“两个德国结成任何联邦或邦联都将使阿登纳的政治问题大大复杂起来。”然而,这家报纸最后说,由于在和平中的共同利益,仍然可以找出一个一致的西方做法。
    共产党的“工人日报”说:“杜勒斯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反对苏联建议的程度同阿登纳总理是一样的”,但是它说,为了应付将于今年举行的大选,麦克米伦首相有必要摆出一副“赞成举行东西谈判”的姿态。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对美国的态度表示不安。
    这家报纸说,“读了赫鲁晓夫上星期二发表的重要政策演说,看到他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看法是怎样完全脱离了现实,令人惊异不置……在他看来,像我们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是‘富人的天堂和穷人的真正地狱’……
    “读了赫鲁晓夫的演说,人们可以意识到,这一切不仅仅是宣传。人们得到了这样的印象:这位曾经是不识字的煤矿工人而现在是一个世界大国领袖的人物真的相信,马克思在一世纪以前所写的关于资本主义的说法——甚至于在那个时候,马克思的说法也是夸大的——今天对我们仍然是适用的。福利国家、强大的工会、累进差很大的所得税等等的作用,在他审查我国生产的冷酷统计数字时都完全没有得到考虑。显然,米高扬先生也没有告诉他的上司说,他亲自看到了,马克思的说法甚至都不能适用加耳布雷思教授非常公正地称之为‘富足的社会’。在这个核时代,俄国的统治者竟认为,我国‘是富人的天堂和穷人的真正地狱’,这不是一件小事情。看来象米高扬先生和缅希科夫大使这样的苏联人物要承担重大的责任和罪过,如果他们不采取使赫鲁晓夫对美国的看法脱离幻境、至少稍微接近一点现实的行动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商务部关于1959年美国工业前景的调查报告说:钢锭生产预测能达到一亿另五百万吨至一亿一千万吨,比1958年的八千五百万吨提高了,但仍低于1953年突破记录的产量一亿一千七百万吨。报告说,这一预测是在假定钢铁生产原料和用钢的工业部门不发生大罢工的情况下提出的。
    【美联社纽约讯】美国现在拥有每年生产147,633,670吨钢的能力,这是一个新纪录。这比1958年开始时的生产能力增加了6,891,100吨。
    美国钢铁研究所星期四在确定这个新的数字时说,这个数字比钢铁工业的最高年产量——1955年的117,000,000吨——多了30,000,000吨以上。这个研究所说,“这就提供了大量的后备能力,这种后备可以用来应付国家可能的紧急需要和今后人口的增加。”

【美联社渥太华讯】加拿大政府已通知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现在是深入地重新研究盟国对德国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的政策的时候了。
    官员们说,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现在正在悄悄地讨论加拿大的主张。加拿大的主张是一种态度,而不是一项计划。
    人们认为,加拿大政府感觉,欧洲安全的整个问题应当重新加以研究,以决定西方对这个问题的一贯态度是否真正有利。
    若干时期以来,加拿大政府显然很想探讨,对德国问题是否可能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在12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外交部长史密斯竭力强调加拿大的这种意见:应当进行努力以便在可能的时候转而采取可以商量的态度。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由于代表大会的会议是秘密举行的,关于苏联代表大会的重要报道通过三个途径缓慢地展开。
    莫斯科电台不时向国内听众宣布谁正在目前的会议上发言,但是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摘要。
    塔斯社专为这些演说的较长的摘要设立了一个部门,这些摘要以俄文、英文和法文发表,从而使人对所抱的看法稍有一些概念。然后第二天早上的“真理报”刊登每一个发言者演说的全文。此外,塔斯社在傍晚发表那些已经在它的电台上对外播发的较长的摘要。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月30日以“冷战计划,赫鲁晓夫的报告被认为是大纲”为题发表了罗伯茨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报告,规定了一个可以称为共产党谋求在冷战中获得最后胜利的四点计划。
    分析赫鲁晓夫的报告,可以看出如下几点:
    赫鲁晓夫把重点主要放在苏联的经济发展上,这种发展将使力量对比有利于共产主义。
    赫鲁晓夫仅仅对西方军事力量的一个方面表示担忧:西德的核武装。因为美国及其盟国将使同俄国如此靠近的西德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的核武器和火箭基地。
    赫鲁晓夫报告中的主要调子是自信,相信能在经济上超过美国,相信能打败国内的任何反对力量一只要能够控制住德国人,这一切都可以在不发生世界大战的情况下实现。
    这里认为,赫鲁晓夫所提出的在1970年在经济上超过美国的指标是大可怀疑的,虽然没有人怀疑苏联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美国,尽管究竟高出多少是一个可争论的问题。
    美国官员们渐渐认识到经济竞赛的重要性。但是迄今为止,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制订相应的美国国民经济发展指标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微乎其微的。
    赫鲁晓夫的主要论点是,只要和平能保持下去,苏联到1970年或者稍微晚一点的时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他暗示,那将意味着既能在国外通过吸引力和平地扩张共产主义,又能增加国内的消费品。

分析赫鲁晓夫的报告,可以看出如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