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公布了对阴谋叛国的革命政府前副总理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和内政部长阿里夫的审讯情况。
    对阿里夫的第一次审讯是在12月27日进行的。总检察官阿明上校在对被告阿里夫的起诉书中说,“昨天还在自由军官领袖领导下工作的阿里夫,今天阴谋暗杀革命领袖并与在我国拥有利益的帝国主义者和伪民族主义鼓吹者合作。成功的革命才过了四天,阿里夫就和他们一起出卖革命,出卖它的领袖和高尚的伊拉克人民。
    “他不能控制自己,心中沸腾着仇恨,头脑充满着鲁莽轻率的想法,他进行反对年轻的民主共和国的阴谋而不是为它服务,他举着制造人民分裂的旗帜而不是巩固民族阵线的统一的旗帜。他举起叛国、阴谋和卖国的武器暗杀民族的领袖和人民的宠儿,而不是忠诚和服从那些待他很好和使他成为副总理、副总司令和代理内政部长的人们。
    “阿里夫为他的权力欲、自私和爱表现的缺点的鼓动下,拒绝了他的一切任务。自从革命的最初几天他就和一个复兴社会党集团、伪民族主义的鼓吹者和其他兽类一起,处心积虑提出迷惑人们的口号,目的在于分裂人民以便由被告和他的集团夺取政权。
    “从贾达上校和甘尼中校的证词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被告并不反对从驻扎在约旦和黎巴嫩的外国军队那里获得援助,来干涉伊拉克的内政,断送7月14日人民革命的果实。被告在谈到他坚持要留在伊拉克而不去波恩时说:“我宁愿要帝国主义者获得好处,不愿要共产党人获得好处。”我们不知道他说的共产党人是谁?被告还说:“我当初应当继续一直走到费留雅(巴格达西约50公里),而不去完成计划”。他所指的是领袖指定由他执行其中的一部分的7月14日的计划。他还说:“我对我所做的事情感到很遗憾,我向努里·赛义德的灵魂致敬”。
    “在被告和他的罪恶集团暗杀亲爱的领袖未成以后,这个罪恶集团当被告在波恩时期继续秘密活动,我们一直听到在11月5日将发生一次重要的危险事件,它将对伊拉克内外政策有巨大的影响,并且被告将回到伊拉克来参与夺取政权的工作。尽管外交部打了电报要被告留在德国,他仍在11月4日突然地回来了,这证实了谣传的真实性。”
    【法新社巴格达1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了前副总理阿里夫将军的审讯案的记录。
    巴格达电台目前围绕着阿里夫审讯案所进行的宣传,似乎是伊拉克领导人对有影响的“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所发动的反对卡塞姆将军的强烈运动的反击。
    某些消息说,他们已被判处死刑并已处决。

【法新社科伦坡2日电】据今天透露,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已经致函三十一国,提出了它们在计划于今年召开的亚非经济合作会议上可能讨论的一系列问题。
    这项函件是写给参加万隆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和马来亚及新加坡的。它建议:一、讨论可能成立一个区域性开发银行的问题。二、实行统一的对外投资政策。三、协调粮食生产的计划工作,在工业发展方面进行合作。四、采取集体行动来保障航运利益。五、建立联合原子训练和研究中心,以增加电力。
    班达拉奈克总理向亚非各国政府首脑说,协调计划工作将有助于促进各国资源的最大限度发展,并且将可以得到各工业国家的更大帮助和合作。
    这位总理说,这个计划中的会议并不想削弱各国制订自己政策的自由。然而他建议说,实现合作的最好办法可能是,缔结扩大工业市场的贸易和关税协定和在技术及组织劳务方面互相援助的协定,以规定某些国家专门从事某些工业。
    这位总理指出,亚非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航运设备,完全依靠外国航运公司,而外国航运公司常常强迫人接受它们的条件。他建议进行合作和采取集体行动来保障它们的利益。
    班达拉奈克还要求采取集体行动来保证原料获得公正和稳定的价格。他又说,虽然正在国际方面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经过计划中的这次会议的讨论而促成某种区域性行动可以迅速而有效地执行。

【法新社洛桑1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天重申,它欢迎来自任何方面的援助,以便进行它同阿尔及利亚境内法国人的战争。
    这个政府的“宣传部长”亚齐德在接见“洛桑日报”记者时说,这个政府指望它在亚非两洲的“天然的盟国”给予道义和物质上的帮助,但是它还欢迎其他任何国家(不论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援助。
    亚齐德又说,这个“政府”甚至将在法国的民主人士和工人之间努力进行工作,争取“对我们的正当的解放斗争给予政治和道义上的帮助”。

【合众国际社开罗2日电】开罗所有的报纸今天指责说,伊拉克当局“窜改了”对伊拉克革命的第二号人物阿里夫上校进行的秘密审判的记录,以便使他看来是有罪的。
    但是开罗的报纸今天说,在审判阿里夫叛国案的证词中为他辩护的部份在巴格达电台的广播中“被完全删去了,或者成为难以理解的了。”报纸指责说,证人的那些有利于阿里夫的证词也从昨天惊人的广播中略去了。
    “消息报”说,伊拉克是在开罗报纸“今日消息”星期六刊载了它所谓的审判的全文后被迫宣布审判情况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1日电】巴格达电台星期一重新广播了秘密审讯阿里夫的实况录音,电台说,实况录音包括其余证人的证词,还有阿里夫的辩护以及他的律师的辩护。
    【路透社巴格达2日电】伊拉克社会事务部长塔列布准将在这里的人民法庭说,他非常怀疑前伊拉克副总理阿里夫是否曾打算刺杀卡塞姆总理。
    今天收听到的塔列布准将的证词说,“我是一个证人,在7月14日起义以前和以后,被告对卡塞姆的忠诚是无可怀疑的。”

【美联社开罗2日电】亚非青年会议星期一在开罗大学开始举行为期一个星期的会议,会上向来自两大洲的成千名欢呼不息的青年宣读了赫鲁晓夫和纳赛尔总统的贺词。
    赫鲁晓夫说这次会议是目的在于“驱逐帝国主义和维护和平”的亚非解放运动的一部分。
    【路透社开罗2日电】当第一次亚非青年团结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时,会上宣读了赫鲁晓夫的贺电,那时阿拉伯人高呼“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
    对代表还宣读了阿联总统纳赛尔的贺电。纳赛尔总统希望会议加强团结,“以利于我们争取一切国家人民自由、平等与和平的事业的共同斗争。”
    某些代表在开幕会议上还高呼反对叙利亚共产党书记巴格达什的口号,他们高呼“巴格达什逃到了莫斯科,不可能对抗阿拉伯团结了”——但是其他许多学生也高呼反对帝国主义、以色列和法国的口号。

【新华社贝鲁特1日电】黎巴嫩共产党报纸“消息报”今天报道,阿联当局仍然把叙利亚的200多名在反帝斗争中最坚定的阿拉伯的儿子关在监狱里。
    “消息报”说,人民不知道他们被捕的同胞犯了什么罪。假如他们是由于犯罪而被捕的话,那么当局为什么不审讯他们呢?“消息报”说:“叙利亚阿拉伯人民坚决抗议这些法西斯制度,他们知道,只有和人民脱离的统治者才诉诸于恐布行动。”
    “消息报”说,监狱管理当局在严刑拷打了被捕者以后,要他们每个人在表示同意纳赛尔反共演说的声明书上签字,保证不再参与政治,并且向当局报告他的同志所进行的任何政治活动。假如他在声明书上签了名,他就可获释。报纸继续说,因此,假如是有罪的话,仅仅在声明书上签名怎么就能把罪名取消呢?
    “消息报”又说,人民也不知道这些犯人是怎么挑选出来的。事实是,在被捕的人当中大部分和共产党没有关系。

【路透社伦敦2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这样的消息:伊拉克政府曾经对英国说,它希望留在巴格达条约内。
    记者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问到这样的消息: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曾经对英国驻巴格达条约大使杜维廉说,伊拉克将留在条约内,如果它不需要遵守它的秘密条款的话。

说恩克鲁玛在黑非洲已经取得一种传奇式的地位,有些美国外交家把他的泛非主义看成是抵消共产党—纳赛尔在非洲的宣传运动的力量。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1958年12月12日刊载了雷·维克从阿克拉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加纳的甘地,恩克鲁玛团结黑非洲人来支持他的争取独立的消极计划”。
    文章说,“这里把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多少看成是一位非洲的甘地,他在本星期表现了这种情绪,当时他在对非洲人发出的一项总的警告中间接地斥责了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美国。他说,要当心由非欧洲国家培植的新型殖民主义。听众认为这包括苏联(它是一个欧洲国家,同时又是一个亚洲国家)和美国(它的“经济帝国主义”使某些非洲知识分子感到不安)。
    “但是这里主导的情绪是由三个积极因素合成的:为所有黑人的自由而进行的非暴力斗争、组成某种泛非邦联的希望以及恩克鲁玛总理自己。从长远来看,最后一个因素对非洲和全世界可能是最重要的,因为,他已经取得了一种传奇式的地位和神秘的使命感。
    “在几内亚、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这样的独立国家里,在首都可以看到加纳的使节。他们很聪明地散播这种思想:恩克鲁玛现在是黑非洲的代言人,这个思想正在变为现实。恩克鲁玛的自传,正变成每一个能阅识的非洲人的必需读物。
    “一个加纳政府人士说,这个国家正在修建一座拥有四个播送机的广播网,它可以用六种语言广播各种节目:英语、法语、豪斯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和斯华希利语。估计这样一座电台可以对大陆所有各部分进行广播。这样一来,恩克鲁玛就把他的宣传战向前推动了。
    “正如埃及纳赛尔总统鼓励散漫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成立一个共同阵线一样,恩克鲁玛现在设法使散漫的非洲民族主义分子组成一支协调的十字军。这样一支十字军可以改变大陆的面貌,肯定会给那些现在控制大部分领土的殖民国家制造麻烦。这一运动也是美国特别关心的,因为泛非运动在政治问题解决以后,指望美国援助使经济上轨道。
    “由于目前泛非主义是反共的,在同俄国进行的冷战中,它肯定占有重要地位。即使在恩克鲁玛的政纲中有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有些美国外交家把恩克鲁玛的泛非主义看成是抵消共产党—纳赛尔在非洲的宣传运动的一个力量。他们解释说,现代泛非主义是由那些在青年时代为共产党人的知识分子建立起来的。但是贪婪的共产党人已经失去了地位,同时像恩克鲁玛、几内亚的杜尔、现被监禁的怯尼亚的肯雅塔等人,现在主要倾向于社会主义,而不是倾向于克里姆林牌的共产主义。”

【新华社贝鲁特2日电】“消息周报”昨天报道,它从埃及地区收到的消息说,在这个地区的逮捕运动中被捕的作家、教师、学生、工会工作者和其他许多人已达到一千人。

【本刊讯】英国“曼彻斯特卫报”1958年12月10日发表一篇题为“来自非洲的消息”的文章,认为目前非洲存在三种矛盾。
    文章说,“法属刚果事件揭示了使法属领地(而且不仅在那里)的许多非洲领袖感到不安的更深的矛盾。西方殖民主义者规定的政治界限没有甚么意义。现在的斗争是部落的忠心和更广泛的非洲集团的看法之间的斗争,是争夺这些更广泛的集团的领导权的敌手之间的斗争,是要求独立的人和希望同欧洲保持关系的人之间的斗争”。

【英国广播公司3日广播】正在尼日利亚访问的加纳总理恩克鲁玛抵达拉各斯。当他走下飞机时,他受到东尼日利亚总理的欢迎。群众在长达7英里的路旁夹道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