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共产党主席团的一个委员今天宣布,赫鲁晓夫关于共产主义的理论将包含在共产党的新纲领中。这是官方第一次宣布这种修改党纲的工作确实是在进行中,虽然在前两次党代表大会上曾提出过这样的建议。这是伊格纳托夫在这里的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宣布的。
    伊格纳托夫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也参加了对反党集团的攻击。伊格纳托夫说,这个集团所走的是一条“做贼心虚和背信弃义的分裂主义的道路”。他说,反党集团抨击了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领导人员,而当时这些人确实执行“目的在增加农业产量的政策”。
    伊格纳托夫抨击南斯拉夫报纸没有找到篇幅来客观地分析七年计划,这显然是要向他们本国的工人隐瞒苏联的成就,并且再一次得到帝国主义的感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一位共产党官员今天强调说,苏联已经不再存在一人统治的现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尼古拉什维尔尼克重申了“集体领导”的原则。
    赫鲁晓夫现在是俄国的无可争辩的统治者,而目前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对他颂扬备至。但是观察家们指出,这并不是像对斯大林的那种过份的奉承。什维尔尼克说,自从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以及赫鲁晓夫的谴责“个人迷信”的著名演说以来,俄国的情况已经改变了很多。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获自灵通方面消息,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会议将在两、三天内结束。有人认为会议将在2月4日星期三结束。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会议似乎已接近尾声。看来反党集团的事件不大可能在闭幕会议上详细地加以讨论,这是由于闭幕会议具有庄严的性质。无疑地赫鲁晓夫将发表闭幕演说来总结大会的工作。另一方面如果遵照习惯,闭幕会议上也将通过最后的决议。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代表大会将不会选举党的一些领导机构(主席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等等)。
    此外,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非常性质自从开会以来,甚至在开会以前就几度被强调指出。
    苏斯洛夫在他的发言中特别指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目前的会议上没有提出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因此看来苏共的例行代表大会势将在1960年召开以便解决一些内部问题。事实上党章规定:代表大会应每四年召开一次常会,上次常会是在1956年2月举行的。

【新华社香港2日电】香港亲蒋报纸今日评论美蒋关系已趋于“黯淡”。
    亲蒋的“工商日报”今日说:蒋介石集团同美国的关系,“以年来事实看,不但决无进展,抑且每下愈况”。它引据美国民主党议员富布赖特所谓“美国政府致力在台湾海峡地区寻求一个暂时的谅解”的谈话以后说:“从美国会的可能动向看来,显已增重了对中国问题的阴影,大堪为我们加深警惕的”。它耽忧美国政策的转变会使美蒋关系“将要更为黯淡”。
    这家报纸认为:美国所谓“根据于现实的灵活运用”的政策仍然要失败的。它说:“美国失败或吃得消,由美国失败而给予我们的后果,那就非常可怕了,难道一个中(蒋)美联合公报所给予我们的苦头还不够吗?”它又说:“以去年10月23日中(蒋)美联合公报一事看,似乎我当局尚以勉为掩饰是务。再如现在的力辩‘并未裁军’,‘并未减少金马驻军’,也是同样的掩饰之嫌。我们并非不能曲谅当局的苦衷,但在行动上永远没有主动的表现,尤其在外交上……始终未有寸进,这不能不使国人(指国民党人士)愤懑的”。
    这家报纸最后还向台湾当局呼吁说:美国大有可能陷于错误的,现在“问题只是我们愿不愿做着美国这个错误的牺牲品”。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第六天会议上,前来大会祝贺的外国的发言者之中,叙利亚共产党的领袖巴格达什获得最热烈的掌声。巴格达什表示同意赫鲁晓夫报告中关于中东问题的部分,他有力地为叙利亚共产党辩护,反对阿联报纸对叙共的谴责(他没有谈到埃及共产党)。
    随后这位叙利亚共产党的领袖向开罗发出这样的警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将永远不会在阿拉伯叙利亚倒下去,因为叙利亚人民深信这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旗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在上月份逃脱阿联总统纳赛尔的反共进攻的中东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巴格达什今天在这里出现,并且在第二十一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讲了话。
    他在党代表大会上的出现第一次肯定地证明了:巴格达什在一年内第二次安全地逃到了共产党国家。

【合众国际社台北2日电】蒋介石总统在上个月下旬没有公开宣布就到金门去了,他这一次旅行是为了亲自指导国民党军队准备回击预料不久就会到来的共产党新进攻。
    官方人士说,蒋介石在一月二十日清早飞往金门,并且在这个受到猛烈炮轰的岛屿上呆了八个多小时,这是共产党人在去年八月二十三日发动炮击以来他第一次到那里去。
    当这位国民党领袖巡视战壕和炮兵阵地的时候,狭窄的海峡对面的共产党大炮根据执行已有三个月之久的双日停火的规定保持沉默。
    蒋介石在有守军司令部的全体高级官员参加的会上说,他预料共产党人将在不久的将来发动新的进攻。蒋在八月二十日到金门去的时候提出过同样的警告。三天之后把金门岛包围了一半的共产党的大炮开了火,从而开始了战争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炮击。
    这些人士说,蒋介石要求金门的司令们保持警惕,因为他担心共产党人可能在重新进攻的时候使用某种新的战术。
    在详尽地汇报金门岛的情况和厦门湾对面的共产党人的情况的会议之后,蒋介石同守军军官们一起研究了他们击退共产党新进攻的计划。这些人士说,蒋介石还指示如何最完善地执行这项计划,以及应该作出什么改变。在当天下午乘飞机回台北之前,总统巡视了一些防御工事,并且同许多感到惊奇的官兵谈了话。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月30日电】雅加达军事长官恩当·达赫亚尔中校今天建议加速驱逐国民党人员出境,以消除国民党在印度尼西亚的危险。
    最近在首都领导反国民党运动的达赫亚尔说,中国国民党组织及其追随者对这个国家的安全所造成的危险尚未完全消除。他说,直到目前为此,中央政府仍然拘留和审讯着一些国民党人,他们的罪名是参与各种颠复活动。

【日本广播协会3日广播】岸信介首相解释了政府关于打破同共产党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僵局的政策。他星期一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答复自由民主党议员的质询时说,他正在考虑找一个适宜的时机同共产党中国开始谈判。谈到恢复同那个国家的贸易,他说,采取这种措施的时机已经成熟了,虽然政府去年全年对共产党中国采取“静观”政策。他说,重要的问题在于:倒底是由私人组织还是政府官员代表日本参加这种谈判。然而首相认为,如果日本只选择私人参加这种会谈,根据过去的经验,很难期望谈判顺利进行。因此首相认为政府的指导或合作在保证谈判的成功可能是必要的。岸说,根据这种情况看来,甚至可以考虑举行大使级的外交会议来应付这个局面。
    【日本广播协会2日广播】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1号在名古屋接见记者,谈到日中贸易问题的时候说,两国的政治立场有所不同,如果双方对这一点互相了解的话,并不是没有妥协的余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但是想抱着这个观点注视中国方面的态度。
    【泛亚社东京2日电】外务相藤山星期一说,现在举行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大使级会议是现实的问题,尤其是鉴于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正在举行类似的会议。
    同时,岸信介首相说,日本政府并不反对把在这个国家的朝鲜侨民遣返到北朝鲜,并且说,这个工作将实际上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行。他的话实际上支持了藤山外务相最近表明的立场。南朝鲜说,日本把亲北朝鲜的人遣返到共产党北朝鲜将实际上破坏目前日本和大韩民国的谈判。

【路透社台北1日电】当地报纸今天报道,国民党中国已经向华盛顿国际合作署提出申请,要求美国在1960财政年度内给予一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消息报道,官方人士说,有六千万美元的援助款项规定拨给工程类型的援助之用,剩下的四千万美元将用以购买美国物资。
    新的援助请求比本财政年度的旧数字多三千万美元。

【新华社巴黎2日电】法国“政府公报”1月31日刊载一项命令,在法国全国领土上禁止流通、分发和销售中国杂志“人民中国”。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日广播】台北消息:我外交部今天重申坚决反对日本和中共伪政权贸易附有任何政治条件的立场。如果日本以贸易为理由,和中共发生附带的任何关系,我政府将毫不迟疑的对日本采取严重的反对。外交部官员表示,我政府对日外相最近表示日本有意和中共举行大使级会谈,愿和伪组织恢复贸易关系一事至为关心,现正密切注意发展。

【路透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法夸尔)在中国各城市建立人民公社的行动将继续逐步开展。“光明日报”说,这是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近举行的一次联席会议上所一致通过的。
    “光明日报”说,上星期四结束的这次会议,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的。
    (上月共产党的一项决议规定暂缓在大城市中兴办公社,“只作酝酿工作”。)
    今天的“光明日报”公布的工商业者联席会议通过的一个文件说,代表们“通过学习”,开始认识到公社“是我国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伟大创造”。
    文件又说,“在城市中,也将会以适合城市特特点的形式继续稳步发展建立公社社的运动。我们必须解除一切顾虑(对建立公社的顾虑),以安心改造,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积极地拥护和支持人民公社运动。”
    这个文件说,有些代表认为,工商业者已经改造得差不多了。另外有人认为,即使还要改造,也只是思想改造,而不再需要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报纸说,但是会议在分析了这个问题以后指出,大多数还必须继续进行根本的改造,并说,在大多数人中间还存在着“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