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三位访问他的参议员说明,他已经准备好应付苏联在东西方柏林问题僵局中采取的任何行动。
    共和党新参议员休·斯科特、肯尼恩·布·基廷和温斯顿·普劳蒂在同总统一起进早餐以后,向外界谈到了他的坚定的立场。
    他们说,艾森豪威尔并没有详细地谈到,美国怎样对付俄国的阻挠,但是说,他使他们深信,他准备应付任何意外事件。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共和党的三个新参议员今天会见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他们后来对记者说,虽然总统对柏林局势表示了“某种程度的焦急心情”,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感到沮丧或悲观。
    斯科特说,总统所说的美国对柏林的态度是“坚决”。他引艾森豪威尔的话说,美国“准备对付任何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说,据他了解,外国傅来的关于美国可能在苏联提出的打破柏林占领状态的期限5月27日前下令部分动员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哈格蒂说,他不想非常肯定地谈这种问题,但是据他了解“没有采取这种步骤”。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2月23日“华盛顿邮报”“事实”专栏刊载了约瑟夫·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有人主张杜勒斯充当元老”,摘要如下:
    总统表示,在杜勒斯自己没有坚持一定要辞职以前,他要保留他继续当国务卿。赫鲁晓夫最近发表的关于柏林问题的阴森森的好战演说,使那些同苏联人打交道有丰富经验的全部美国和西方官员对于这种对风险的估计发生了严重怀疑。总之,有必要对所冒风险重新加以估计。但是在最后的权力仍然寓于杜勒斯的病房里的时候,如何对这种风险有效地进行重新估计呢?如何根据国务院较低级人的意见,说服总统采取这些十分令人厌恶和耗费极大的措施呢,而如果他的国务卿由于痛苦和疾病的蒙蔽而看不到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呢?
    仅仅这一事例就足以说明目前局势的性质。即使那些把杜勒斯的疾病看成是国家重大的不幸的人们也仍然不得不承认,这种情况的确是不能接受的。
    日本的元老制提供了显明的解决办法,这批元老是现代日本的奠基人,他们退休不再担任公职以后很长的时期内,仍继续随时被征询意见,继续对政策发生深刻的影响。总统有责任不再事拖延,立即任命一位拥有全权的新国务卿。同时总统可以让杜勒斯当元老。如果总统和新任国务卿那时就象对待元老派那样来对待杜勒斯的话,就不会失掉这位国务卿的巨大价值。与此同时,掌驾驶轮的人还会拥有谈判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的最后权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据说,杜勒斯国务卿今天相信他的癌症治疗能使他重回国务院工作。
    杜勒斯的主任秘书伯尔诺引述杜勒斯的话说,他将继续担任他的官职。
    记者们追问一句说:“他是那样说的吗?”他答道:“是的,他确实这样说。”

【美联社纽约州罗彻斯特17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反潜艇官员星期二说,十二艘装着中程导弹的苏联潜水艇“可以在一次突击中毁灭我们70%的经济。”
    反潜水艇特种舰队“阿尔法”的司令撤奇在谈到潜水艇的威胁的时候说:“在美国,没有一平方英寸的土地离潜水艇可以活动的海洋一千五百英里以上——而一千五百英里只是现在导弹中的中程导弹的射程。我们的人民大多数都在直接命中射程内,而警报只能在事前几分钟内发出。”
    撤奇说,为了应付俄国潜水艇的威胁(据他说,估计将近有四百五十艘),美国需要某种装在海底下的能及时发出警报的雷达装置,“使得海洋像天空一样明彻”。
    撤奇说,目前美国没有能力“经常把我们的重磅炸弹放在每一艘可能进行敌对活动的苏联潜水艇头上”,他认为,这种能力是防止进攻的最可靠的保证。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陆军参谋长说,美国有一切必要的力量来抵抗在柏林的武力,“如果我们愿意动员这种力量并且及时动员的话。”
    参议员鲁塞尔·朗问道:“是动员全国吗?”泰勒将军在2月2日的秘密意见听取会上答道,“是的,人们在这件事情上是不能随便行动的,除非在袋中有许多本钱。这是无底的扑克游戏。”
    这番交谈是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21日晚间公布的证言中透露的。
    鲁塞尔朗在质询泰勒关于西方保持在西柏林的地位的能力时,追述到早些时候这样的证词:苏联集团的常规部队大大超过西方。鲁塞尔·朗说:“但是我刚才听你说,照目前情况,你没有可用的任何本钱。”
    泰勒答道:“以现有的部队说,我们没有”,但是“我们拥有经过考验的后备部队的动员基地,等等。”这显然是指除了陆军自己的正规师团之外的后备队和警卫队。
    鲁塞尔·朗提起由于苏联要求在5月27日前撤退柏林的外国军队一事而造成的危机,他说:“现在我们方面的人说,如果他们不让我们进入柏林,我们不会就此罢休,我们将设法穿过去,我们将派一个坦克师一直进入柏林。但是一旦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以军事办法解决时,我们没有常规部队来贯彻到底”。
    这个问答是在泰勒和美国空军参谋长托马斯·怀特的长达数千字的证词结束后进行的。主席汉弗莱公布了经过检查的证词内容。
    在参议员劳希(俄亥俄州民主党人)的询问下,怀特说,美国在原子武器的设计、数目和种类方面远远超过俄国。但是导弹方面的情况不一样。
    泰勒说,根据情报,如果说,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苏联人目前领先,这是公平的说法。至于“数量”,他说,他不太相信俄国人的中程导弹比美国多。
    怀特说,“我的印象是,我们承认,他们在数目方面超过我们”。
    汉弗莱说,在听了作证以后,“人们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发生战争的话,谁胜谁负还是个大问题。”
    他说,关于苏联不会发动核战争的这一假定的依据,只能是美国具有十分强大的威慑力量,以致“他们一定不会发动战争。”汉弗莱抱怨说,军方强调签订停止试验协定的弱点,而对美国同苏联的力量对比没有提出“同样程度的怀疑”。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四在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同国务院的三个高级官员商谈了一个多小时,讨论同俄国在柏林问题上日益发展的分歧。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杜勒斯同这些官员进行了“一般讨论”。
    他们在讨论中大概谈到了麦克米伦同赫鲁晓夫在危急的柏林问题上举行的会谈实际已经破裂的情况。
    这次会议是杜勒斯要求举行的,到病室来参加会议的有代理国务卿赫脱、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和助理国务卿麦钱特。
    自从杜勒斯在2月10日进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以来,这是他所参加的人数最多和最长的一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已经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说,非常欢迎他在访问莫斯科以后到美国来。他们说,麦克米伦表示想要到这里来谈谈他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官员们说,在他们最近在伦敦会见的时候,他曾对杜勒斯这样说过。
    麦克米伦已于准备在从莫斯科回来以后,到波恩和巴黎去作简短的访问。

“纽约邮报”去年12月29日刊载一幅漫画,讽刺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美国无能为力。
    漫画天秤右侧是赫鲁晓夫,上面的包袱上写着“经济成就”、“科学”、“教育”,火箭上写着“武器”。天秤左侧除了艾森豪威尔和一个象征美国平民的老头以外,空无一物。老头看见东方大大胜过西方表现惊恐的神色,艾森豪威尔却在一点点地平衡预算,并且说“你知道,必须得使事情保持平衡才成。”

【本刊讯】2月16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转载“孟菲斯商界之声报”的社论,题目是“比保守秘密更坏”。摘要如下:
    不让人民知道他们有权利知道的事情的这种保守秘密,是官僚政治的一个重大罪过。
    据我们看来,扣压消息已经是够坏的事情,但是提供假消息或者让一种良好的印象一直存在到人们提出责难时为止,这种做法就属于罪大恶极的一类了。这种罪过对于某些乐此不倦的人们的事业来说肯定是致命的。
    海军曾经被迫承认,它原来宣布“完全成功的”一次“北极星”式导弹试验,并不是那么回事。这个导弹向着它的八百英里的目标只飞行了六十英里。
    前几天,空军在十一小时以后才承认,一个“阿特拉斯”式导弹在一次计划发射六千三百英里的试验中,飞行还不到二百英里。
    在这段时期中,已经普遍传开好像进行了一次良好的试验。

【本刊讯】2月25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今日与明日”栏内发表了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杜勒斯、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有人要求立即任命一个新的国务卿,但是,在我看来,提出这个要求是由于没有对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的缘故。
    问题的中心是:当杜勒斯先生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手下任职时,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他活着的时候代替他的。
    我们目前所处的情况在美国现代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没有一个总统曾经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给予他的国务卿这么大的权力。这种权力虽然是总统给予的,但在事实上已经深深地同杜勒斯个人联系在一起了。很难把这种权力同他个人分开,没有其他的人是总统现在能够给他这种权力的。一旦一个人在这么长的时期内行使了这么大的权力,他是不能轻易摆脱这种权力的。
    因此,必须想出一个办法,使杜勒斯先生暂时保留在做出重大决定上的最后责任。这是一个奇怪的安排。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它是目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
    关于战争与和平这样根本问题的真正谈判无需象1955年在日内瓦举行的那种引人注目的公开会议。但是,关于战争与和平这样根本问题的谈判必须在“最高级”进行,这就是说,在那些拥有最后决定权力的人物中间进行。这就是说,这种谈判必
    须同赫鲁晓夫先生,同麦克米伦先生,同戴高乐将军以及同我们可以称之为执行艾森豪威尔的法律权力和杜勒斯的个人权力的代表们举行。
    正是根据这种考虑,我们才能够非常公正地去认识麦克米伦先生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这次访问是在杜勒斯先生患病以前决定的。但是既然杜勒斯先生病了,麦克米伦先生能够前往莫斯科是天大的幸事。因为虽然从技术上说,他不是到那里举行——象他已经多次说过的那样——“谈判”的,但是,他现在同赫鲁晓夫先生之间的那种交谈,正是如果要使谈判得到成功必须首先进行的交谈。的确,即使克里姆林宫立即接受参加外长会议的邀请,进行这样一次交谈也会是必要的。因为,如果不首先在大国最高级人物之间达成谅解的话,外长会议差不多不会有什么成功的前景。
    试图猜测麦克米伦先生会带回来什么东西是没有用处的。但是,从他受到赫鲁晓夫先生的那种接待来判断,他可能带回来西方在可以谈判什么和如何谈判这些方面最明确和最可靠的图景。

在这段时期中,已经普遍传开好像进行了一次良好的试验。

怀特说,“我的印象是,我们承认,他们在数目方面超过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