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西德路德维希港22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的一个集会上说,西德和它的盟国不能接受苏联关于对德和约的建议。他说,“我一定要毫不厌倦地一再说明,不通过自由选举而实行统一的方案是不能接受的。”

【路透社奥斯陆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挪威、丹麦和瑞典的三国大使今天发出请帖,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年访问斯堪的那维亚。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访问可能在8月进行。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今天这里的英国发言人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陪同英首相麦克米伦明日飞基辅。这种作法在莫斯科被认为是不平常的,据猜测这是表示苏联总理个人对麦克米伦的高度尊重。以前多数国家的国王和重要政治家来访问,当客人们去各地参观时,赫鲁晓夫是留在莫斯科的。
    发言人说,麦克米伦今晨受了点凉,现在好点了。但是他仍然觉得很冷。尽管这样,他打算按照安排好的日程去基辅,今晚并观看芭蕾舞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据今天宣布,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应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政府的邀请将在今年春天到丹麦、挪威和瑞典作正式访问。
    卡德尔将从3月26日到31日访问丹麦,从6月1日到6日访问挪威,从6月7日到12日访问瑞典。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官员今天说,如果赫鲁晓夫先生在他昨天的莫斯科演说中打算断然拒绝西方2月16日提出的关于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的建议,那他们将感到非常遗憾。
    “我们希望这不是他最后的话。”这些官员们说,英国仍然认为,举行讨论德国问题的外长会议是最实际可行的主张。
    英国官员说,一个政府首脑在和另一个政府首脑举行会谈期间公开提出他们之间还没有在私下谈过的问题,这种做法“有点异常”。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召集了内阁会议讨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猝然拒绝西方关于就柏林问题召开东西方外长会议的建议一事。
    在戴高乐昨晚在他的官邸爱丽舍宫举行的盛大的外交招待会上,赫鲁晓夫的讲话是人们的主要话题。招待会的许多来宾对赫鲁晓夫所采取的不妥协态度深表不安。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使我们感到惊奇的是这种谈话发表在麦克米伦正在莫斯科的时候,但是它的内容并不使我们惊奇。”巴黎的一位外交人士说,苏联的拒绝在东西方外交史上是“空前的”。
    【美联社巴黎25日电】尽管苏联拒绝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法国外交部星期三仍不肯把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看作是一次失败。
    【路透社波恩25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先生昨天的演说使波恩感到非常失望。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能把苏联总理的演说看做是苏联对西方照会的最后答复。
    【美联社波恩25日电】阿登纳政府官员星期三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的演说证明,俄国人“要求西方在柏林问题上完全投降”。阿登纳总理的一位副官说,“他们要求西方不但在实质问题上投降而且在程序问题上也投降”。
    他说,“我们对俄国人没有很多幻想。”然而,政府和外交部对赫鲁晓夫的演说都没有发表评论。许多人说这是“一篇竞选演说”。
    阿登纳的副官说这位西德总理坚决反对屈服于俄国人。他又说,总理不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除非这个会议是由外交会议谨慎地准备的。
    一位政府官方发言人说,波恩不能够同意赫鲁晓夫的演说,因为它公开反对举行外长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对西方核政策的攻击今天使在这里的三国禁止原子试验会谈蒙上一层阴影。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任何一个代表团准备中止这次会议而回国。但是,对于赫鲁晓夫昨天在莫斯科发表的攻击西方在会谈中所持立场的演说中所用的强硬措辞,西方的外交官显然是很失望的,甚至是感到震惊。

【美联社伦敦25日电】尽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发表了激烈的反对西方的演说,莫斯科电台星期三却乐观地谈到麦克米伦访苏之行。
    时事评论员恩尼塞也夫在莫斯科电台向北美播送的英语广播节目中说,他相信麦克米伦的访问“将在使东西方更好地互相了解方面产生良好的影响”。他又说:“我们相信政治家个人之间的接触只会有助于在国与国之间建立更大的信任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恩尼塞也夫说:“假使苏联领导人不必作这样的努力来促使种种世界问题得到讨论,如果西方领袖们表现出更加乐于用实事求是的讨论而不单是依靠权力政治来解决问题的话,老早就会得到解决了。”恩尼塞也夫说,从美国对麦克米伦访苏所发表的言论中显然可以看出,“陈旧的冷战的最热心的信徒们集中在华盛顿”。

【新华社波恩21日电】据德意志新闻社和“世界报”今天报道,西德一个新的标榜“反共产主义渗透”的组织“拯救自由协会”20日在科隆成立。参加成立会的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和国防军总监豪辛格。“筹委会”第二主席施托耳兹在会上要求对“共产主义渗透进行更严厉的斗争”。斯巴克在会上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这个组织的成立和它的活动。

【路透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赫鲁晓夫最近发表的演说没有增进麦克米伦先生“从俄国带回令人高兴的话”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先生是在他正同英国首相进行外交会谈的当儿,采取了超出外交礼节和互相尊重的范围的“特殊步骤”,通知他的访客说,“苏俄丝毫不差地保持它以往的立场”。
    这家报纸又说,作为诱使麦克米伦先生接受苏联关于德国的建议的手段,赫鲁晓夫表示愿意同英国签订一项贸易协定来增加英国在东方的市场,还表示愿意签订一项友好、文化和互不侵犯的条约,“而这样的条约将使英国本身中立起来,并且保险使整个北大西洋联盟崩溃”。
    “华盛顿邮报”说:“赫鲁晓夫先生建议同英国签订的那种互不侵犯条约也难于弥补重大的分歧,虽然没有理由不欢迎这样做,不管签订这样一项条约会增加多少保证。”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今天下午从麦克米伦先生招待赫鲁晓夫先生的别墅回到莫斯科的英国人士说,午宴上面的气氛是“冷淡的(停顿了一下)、平静的和镇定的”。
    记者们抓住“冷淡”这个名词问道:“你是说气氛是冷淡的吗?”英国代表团的一个团员微笑地答道:“酒也是冷淡的。”据信,在今天下午的限制性会议上,麦克米伦先生同赫鲁晓夫先生讨论了后者在昨天发表的出人意外的演说中提出的反西方的论点。
    这些人士又说,西方同苏联存在巨大的分歧,同时如像从赫鲁晓夫的演说中可以看到的,苏联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英国的政策仍然同它的西方盟国如美国和法国的政策一样。麦克米伦先生的主要任务是设法找出促使赫鲁晓夫先生在他的演说中提出那些论点的动机。据说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讨论国际局势。预料明天上午将讨论英苏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在苏联总理昨天发表了强硬的“不妥协”演说后,麦克米伦首相和赫鲁晓夫之间的会谈今天变得“冷淡”了。
    这位英国首相今天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和赫鲁晓夫一起耽了约四个小时。他现在正住在这个别墅。
    到别墅来的有赫鲁晓夫,第一副总理米高扬、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以及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预定在明天午餐前在克里姆林宫再举行一次会谈。
    发言人说,“在赫鲁晓夫昨天发表演说后”,麦克米伦“没有时间同法国和美国政府磋商”。发言人说,“正如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所表明的,西方和苏联之间存在很大困难。
    “正如你从那个演说看出来的,苏联态度没有改变。我们的态度也没有改变。我们的态度仍然是我们的盟国——法国和美国所抱的态度。”
    今天上午在赫鲁晓夫和麦克米伦举行会谈前,一位英国发言人说,这两位领袖到目前为止讨论了裁军监督、文化、柏林以及苏—英贸易问题。他说,他们还没有讨论东西方在任何可能举行的会议上代表人数对等的问题、也没有讨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和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麦克米伦将拒绝赫鲁晓夫关于两国订立为期二十年或五十年的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但是他们说,如果这样的条约作为一个真正能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范围更广的解决办法的一部分的话,麦克米伦将会接受。
    赫鲁晓夫虽然实际上拒绝了外长会议,但似乎保留了举行有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两国外长参加的会议的可能性。据指出,根据这种论点,像荷兰、比利时和丹麦这样一些国家的外长也有权参加。但是,会议的规模愈大就愈不灵便,也就愈难取得真正的进展。

【路透社莫斯科讯】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3日下午驱车驶入莫斯科大学的时候,有数以百计的该校学生离开了他们的学习室,群集在大门口,高声欢呼以示欢迎。
    首相在答复校长的欢迎词的时候继续设法消除苏联对英国的错觉。他说,许多英国大学毕业生到各个英联邦国家去,有的当医生,有的当科学家,英联邦国家非常需要他们。麦克米伦着重指出,英国希望增加互派学生的数目,作为增进彼此了解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这位英国首相转到了现代英国作品这个主题,他说,“我希望你们书店中的英文书籍和杂志的数目不断增加,以便苏联许多念英文的学生除了我们的古典作品以外,还可以读到我们的现代作品。”
    莫斯科大学校长把这个大学的一项礼品送给麦克米伦,这项礼品是两厚册皮装的莫斯科大学历史,和一枚大徽章,上面刻有莫斯科大学创建人洛蒙诺索夫的像。当英国客人们坐在一张光亮的橡木圆桌周围的时候,莫斯科大学校长介绍该大学的活动情况。
    在莫斯科大学校长介绍完毕以后,首相靠拢去幽默地问道:“学生们是否像他们应该那样非常尊重教授?”校长微笑回答说“当然”。
    麦克米伦把四册红色皮面的莎士比亚的著作赠给莫斯科大学校长。
    麦克米伦偕同劳埃德、赖利、彼得罗夫斯基、马立克和其他官员在这所大学里作了兴奋的九十五分钟的参观,在这期间,首相又向学生们发表了两次讲话。
    【美联社莫斯科讯】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3日带着英国青年的问候访问莫斯科大学的时候,他受到了学生们的乱哄哄的欢迎。
    麦克米伦最后在大礼堂对大约一千五百个学生发表讲话说:“如果否认在国家之间存在着分歧
    ——巨大的分歧,这是愚蠢的,政治家们有责任解决这些分歧。
    “我们是本着这种精神到这里来的,我祈求我们可以对和平与正义作出一些贡献,因为这两者是世界进步的主要支柱。我不会忘记你们的友好欢迎。我将把你们的问候带给英国青年。”当首相走下讲台的时候,学生们起立高声欢呼。

【路透社波恩25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阿登纳将在3月4日同戴高乐将军在巴黎会谈。
    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声明说,“作为法国政府和联邦共和国政府之间经常交换意见的一部分,联邦总理阿登纳将于1959年3月4日前往巴黎和戴高乐总统会谈。陪同联邦总理前往的有联邦外交部长勃伦塔诺。”
    埃卡特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法国政府曾希望举行这次会谈。他说,这个会谈主要是有关国际局势的。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访问可能在8月进行。

麦克米伦把四册红色皮面的莎士比亚的著作赠给莫斯科大学校长。
    ——巨大的分歧,这是愚蠢的,政治家们有责任解决这些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