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开罗讯】(记者:安迪·索洛欣)当伊拉克共和国领袖们表示他们的政府决心不顾国外的指责(这些指责说它是共产党政府或受共产党影响的政府)继续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时,伊拉克电台台长、革命政府发言人萨利姆·法赫里少校在接见本记者时说,在伊拉克不存在西方国家宣传的共产主义问题。他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老是把一切民族运动都说成是受共产党鼓动的。他希望,友好的亚非国家不应该受这种“帝国主义宣传”的影响。至于泛阿拉伯主义的主张,法赫里少校说,伊拉克革命政府是在消灭了这个国家的帝国主义和封建走狗后,第一个主张所有阿拉伯国家应密切合作的国家。法赫里少校否认,由卡塞姆将军领导的“自由军官俱乐部”曾经讨论过伊拉克在革命成功后并入阿联的问题。
    法赫里最后希望,苏加诺总统在最近的将来能够到伊拉克来访问。

【新华社开罗25日电】今天开罗各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市向加里宁选区选民发表的演说摘要,并且着重指出其中谈到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的部分。
    “金字塔报”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写道,敌视和平力量的一切离间苏联和阿联的企图都遭到了失败。这家报纸就赫鲁晓夫演说发表社论说:“大家都清楚地知道,我们两国存在着不同的社会制度。然而大家也同样看到,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因此,帝国主义想破坏这种关系的企图失败了。它们想要利用我们社会制度之间的差别来挑起我们之间分歧的企图没有成功。”
    “晚报”说:“我们同苏联的友谊和我们同它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合作,是我们外交政策的经常的必要条件。”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和纳赛尔的演说已经澄清了有人想在两国关系间投下阴影的那些确凿的事实。他们的演说击败了这些企图并且证明了苏阿两国的友谊仍然巩固和完整无损。
    报纸还说,帝国主义者想在苏阿两国关系中制造裂痕的希望已经完全幻灭。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5日电】美国大使查尔斯·波伦在华盛顿就威胁菲—美友谊的各问题进行了三个星期的会谈后,于今天返回马尼拉。
    他对于各项分歧意见的解决表示乐观,这些分歧从菲律宾要求美国偿付十来亿美元的问题起直到恢复关于修订1947年军事基地协定的谈判问题。他对记者说,“我希望并预期,我同美国政府的详尽会谈,将使这些问题比较容易解决”。
    他说,他目前还不准备同菲律宾官员讨论“具体问题”,虽然他曾同华盛顿官员“详尽地讨论”了菲—美争端的原因。
    消息灵通人士先前说,外交部长塞兰诺将尽早同波伦举行会谈讨论两国政府之间悬而未决的争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菲律宾大使罗慕洛今天说,菲律宾有一种新的独立情绪,它既不是反美情绪,也不是亲共情绪。罗慕洛发表了声明,否认今天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马尼拉消息中的这样一种看法:菲律宾的共产主义和反美民族主义在高涨,它们在利用两国之间目前的纠纷。
    大使在马尼拉就这些问题进行广泛的磋商以后于星期五归来。罗慕洛说,“由于这个国家的新情绪,肤浅的观察家们也许以为共产主义取得了进展。事实是,这是一种新的情绪,是寻求新目标,寻求新境界,是一种民族反省。”
    他说,“这不是反美和亲共。这仅仅是维护菲律宾的民族尊严和自豪感。”
    这指的是一次旷日持久的谈判,这次谈判是讨论修改关于菲律宾刑事法庭对驻菲律宾的美国军队实行裁判权问题的协定。

【美联社喀土穆24日电】宣传部长法里德星期二说,苏联经济代表团目前对苏丹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相互谅解。
    他又说,“苏丹欢迎一切经济代表团……不论它们来自西方还是东方。”
    【路透社喀土穆24日电】苏丹代理总理法里德少将今天在这里说,由于邀请一个苏联贸易代表团访问喀土穆,苏丹将证明它的中立性质。
    武装部长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将军告诉苏联官员说,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和一切国家保持友谊,加强苏丹和一切国家的贸易,并且接受没有条件的外援。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在阿拉伯语节目中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已走上同帝国主义合作的道路”。
    电台又说,“该党领导人正在进行反对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的别有用心的宣传。这就证明了他们对阿拉伯统一事业的背叛和声称支持这一事业的欺骗性”。
    (法新社编者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支持叙利亚同埃及合并。它的主要领导人在阿联政府中担任着很高的内阁职务,其中之一胡拉尼便是副总统和司法部长。)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5日电】(预发,供27日报纸用)北越胡志明主席——亚洲最高共产党领袖之一——预定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十天的国事访问。但是外交观察家认为,此行没有特别重要意义。
    政府在上星期关于胡志明这次预定的访问的公报中具体指出,并没有安排胡志明与苏加诺总统或其他印度尼西亚政治领袖之间的正式会谈。公报只说,两位领袖将交换意见。
    过去印度尼西亚和北越之间的接触很少,这将是两国元首的第一次接触。
    外交部一位官员说,虽然并没有安排正式会谈,但苏加诺和胡志明将讨论一下:亚洲国家政治家的相互访问问题;是否有可能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锡兰建议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和北越的支持)和是否有可能扩大两国间的贸易。
    外交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胡志明的访问没有什么重要意义,因为两国“没有什么共同之处”。
    他们还指出,印度尼西亚大概不会同北越作出任何会使南越感到不快的事。他们认为,印度尼西亚愿意继续保持对北越和南越的友好关系。
    到目前为止,报纸对胡志明的访问还没有什么评论。发表评论的唯一报纸是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这家报纸说,我们两个共和国在过去十四年中进行的斗争,尽管有小的不同之处,有许多东西是共同的。我们两国保卫了我们的国家,反抗帝国主义的残暴进攻。我们两国都准备用和平谈判的方法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两国都坚持保卫世界和平的积极政策,而反对侵略性的军事集团。

【法新社开罗25日电】开罗日报“消息报”今天援引一位官方人士的话说,阿联正在实施政治和军事计划来对付东欧犹太人迁往以色列的威胁。
    另一家报纸、无党派的“金字塔报”说,阿联外交部在和东欧国家政府联系以便制止犹太人迁往以色列。阿联驻东欧国家首都的大使馆已经接到关于这个问题的指示。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致函印度总理尼赫鲁,谈到苏联可以给印度提供经济援助以帮助完成五年发展计划的方法。
    这位人士说,这封信是由安德烈耶夫交给尼赫鲁的。安德烈耶夫现在正在访问印度,他是官方代表团的团长。

【美联社大马士革25日电】刮了一整天的大风雪缓和了热烈的群众情绪,使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和阿联纳赛尔总统有机会在星期二于大马士革举行正式会谈。
    他们开了二个钟头的会。他们的高级助手参加了会议。但是,事后没有发表公报。然而一位接近南斯拉夫领袖的人士说,两位元首“对国际事态发展,特别是中东事务,友好地交换了看法”。
    【法新社大马士革25日电】纳赛尔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前往阿勒颇,这是铁托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另一段旅程。
    铁托在动身前,曾把南斯拉夫高级勋章授与叙利亚前总统库阿特利、阿联叙利亚省的内阁部长们、第一阿拉伯军军长和其他官员。
    据报道说,铁托和他的夫人打算同纳赛尔一起访问几个省城,包括拉塔基亚在内。南斯拉夫一家公司正在建设拉塔基亚港。

【本刊讯】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2日广播评阿联成立一周年。
    评论说,“兄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正在庆祝埃及和叙利亚两地区统一的节日。阿联的诞生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一个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和罪恶的犹太复国主义的一个强有力的打击。叙利亚和埃及的阿拉伯人民对帝国主义的顽强斗争是一个艰巨而光荣的斗争,它推动了阿拉伯解放运动向前迈进,它在维护亚非和全世界的自由与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贡献。美、英、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犹太复国主义竭尽一切罪恶的努力反对两国的进步,反对两国爱国政权所执行的自由民族政策。”
    评论说,“我们的革命刚一胜利,我们的伟大的共和国刚一建立,就马上撕毁了使伊拉克脱离自由阿拉伯队伍的政策,坚定不移地奉行了阿拉伯团结的政策,按照忠诚领袖卡塞姆所宣布的,向同胞兄弟们伸出了无偿的援助的手。共和国并立郎加强特别是同兄弟的阿联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我们的共和国是为全体阿拉伯人谋利益的共和国。伊拉克已经由一个反阿拉伯民族主义,尤其是反叙利亚地区阿拉伯人民的阴谋、诡计和挑衅的老巢变成了自由阿拉伯人的堡垒和向阿拉伯民族放射光明的中心。这个民族正在走向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并决心要为阿拉伯人、为人类文化建立进步和繁荣的生活。伊拉克共和国将继续忠于阿拉伯团结,关心各地阿拉伯人的胜利,并为保卫这些胜利而忠诚地不断地进行工作。
    “我们过去认为,现在仍旧认为对阿联的独立和主权的任何阴谋都是指向我们共和国本身的阴谋。反过来说,对我们共和国的任何阴谋,也就是指向我们的兄弟国家——阿联的阴谋。我们的共和国完全知道,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犹太复国主义者,为挑拨自由阿拉伯人民的队伍、尤其是挑拨两个兄弟的共和国曾经并且仍在策划着的阴谋。阿拉伯人的敌人集中力量企图破坏阿拉伯人在斗争上的统一是很自然的事。因为没有这种统一,解放运动的发展就没有保证,阿拉伯人伟大的民族愿望就不能按照阿拉伯民族各个部分及其广大群众和各爱国阶层的利益(的需要)而最完美地实现。在自由阿拉伯人队伍中进行的挑拨和分裂阴谋是早就开始了的,并且是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集团直接策划下开始的。这些敌人指望通过破坏阿拉伯人之间的团结和破坏每个国家内部的团结来实现其对伊拉克和阿联的侵略计划,并且指望使阿拉伯人脱离给他们提供援助的外国朋友。”
    评论最后表示,“在这个贵重的时刻,我们谨向我们的老大哥——阿联的人民、领导者和军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我们向全体阿拉伯民族保证:我们将继续忠于阿拉伯光荣斗争的旗帜。我们的共和国在人民的忠诚儿子和颁导人卡塞姆的领导下,将继续是自由阿拉伯人的堡垒。”

【本刊讯】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2日广播评阿联成立一周年。

法赫里最后希望,苏加诺总统在最近的将来能够到伊拉克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