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24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目前访问莫斯科之行可能产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
    这些人士说,西方不信任这样的协定,除非它们得到有监督的裁军和从这里产生的相互信任的支持。但是,这些人士说,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之间在麦克米伦访苏以前举行的会谈中,曾考虑了接受苏联关于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任何提议问题。
    此外,这里也并没有排除联合王国和苏联缔结一项双边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这同苏联人在他们最近几个月发出的一连串照会中所提出的许多建议将是一致的。麦克米伦本人在一年前曾经提出过类似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今天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麦克米伦首相从莫斯科回来以前,他将从他的白毛皮帽子里拿出某种引人注意的骗人的玩意儿来。伦敦的推测是,他会提出缔结英苏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巴黎外交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埃利·梅西说,此行结果可能是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产党的华沙条约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
    英国外交部拒绝证实这项消息,甚至于拒绝对此发表意见,但是官员们指出,仔细地翻阅一下纪录以后,所传麦克米伦打算做出某种这样姿态的消息便得到了支持。观察家说,重新提出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将正是麦克米伦可望会摆出的那种引人注目的姿态,他对于引人注目的姿态具有敏锐的眼光。一年多以来,他一直在玩弄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
    法国外交人士并没有排除缔结苏英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但是他们说,这种条约不会产生多大希望,而一项华沙条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互不侵犯条约却会为和平提供较大的希望。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这里的报纸继续以很显著的地位登载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苏联领袖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会谈的消息。
    共产党的“工人日报”说:‘让我们希望:麦克米伦先生在同苏联领袖们私下讨论时,能表现得比他在公开发言时更有理智。他星期六说帝国主义是历史上的一个插曲,它目前已不再存在。
    “如果帝国主义是历史上的插曲的话,为什么还在用军队、警察和喷气式飞机对待尼亚萨兰的非洲人?帝国主义还没有死灭,但是它无疑正在垂死,垂死的野兽往往是最危险的。”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据提供消息的人士星期一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送了一辆配着三头黑马的俄国三马马车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
    供麦克米伦挑选的有两组马,一组黑马,一组灰马。这些人士说,在星期日麦克米伦离开赫鲁晓夫的乡间别墅回莫斯科之前,赫鲁晓夫赠送了那组黑马。
    俄国的三马马车有的是雪橇,有的是车子,这次送的是一辆雪橇。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送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只1760年造的乔治一世式的精致的胡桃木书箱,以及两个1752年和1753年造的烛台。
    这次代表英国政府馈赠的仪式是在麦克米伦在英国大使馆设宴招待苏联领袖们前不久举行的。同时,麦克米伦把一套老式的银茶具、一只茶盘和一套供十二人使用的瓷茶具送给赫鲁晓夫夫人,她没有参加这次完全由男子参加的宴会。麦克米伦把一块爱尔兰的麻布??布和供十二人使用的餐巾同茶具一起送给赫鲁晓夫夫人。第三样礼物包括一套供二十四人使用的英国水晶做的茶具。

【美联社纽约讯】纽约“世界电讯报”24日在社论中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前往苏联进行十天访问中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端。
    “纽约邮报”说:“在许多天或者几星期内,我们可能还不知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到莫斯科的访问是否取得了任何有意义的结果。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反对这样一种普遍的看法:认为麦克米伦进行这次访问是合适的,而一个美国领袖这样做是不好的。麦克米伦的访问的确加重了全世界的怀疑,他们不知道美国是否还处于领导地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3日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坐下来进行了一系列正式会谈,加强了他日益成为西方国家新的主要发言人的地位。
    麦克米伦的戏剧性的单枪匹马的极峰旅行,加强了外交观察家们的这种意见:自从杜勒斯生病以来,他(麦克米伦)在东—西方关系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

【新华社伦敦讯】共产党副主席杜德22日晚在里子的一次会上评论麦克米伦访莫斯科时说,麦克米伦说过,他无权谈判。杜德说,这是“由于他受阿登纳和杜勒斯的控制,且不说受独裁者戴高乐的控制。没有他们的许可,他可能连话也不讲。”
    他又说,“杜勒斯先生说过,他的政策是主张冒战争的危险。阿登纳——这个复活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兴登堡——迅速地反对任何和解办法,并且公然要求恢复1937年希特勒时的疆界。克虏伯帝国正在卷土重来。”
    他说,“在这个危险的时刻,我们不能信赖保守党来缔造和平或替英国讲话。必须带头争取和平的是我国的劳工运动和全体人民。”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拒绝了西方关于就德国问题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而提议举行“直接的”最高级会谈。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内的一次选举大会上发言时直截了当地拒绝研究德国的重新统一问题,理由是这是应由德国人自己来决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拒绝了西方最近关于就德国问题举行四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赫鲁晓夫在他同麦克米伦的最高级会谈的第一回合结束后发表谈话时说,如果没有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会谈而径自讨论德国问题的话,将是“不认真的”和“不可接受的”。他还攻击了“纠缠在(准备性质的)外交会谈中”的做法——那是西方国家在上星期致苏联政府的照会中所建议的。
    在赫鲁晓夫今晨的辛辣的谈话中,找不到妥协的表征。他很坚持他那已经宣布的把柏林的生命线的控制权移交给东德的打算。曾经有过关于用空运或者地面车队来保持西方到柏林的通道的说法。赫鲁晓夫谈到这点说:“如果出现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威胁,苏联是不会袖手旁观的。根据华沙条约,苏联将保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任何侵略性的推进都将遭到抵制,决不允许任何人从陆上、海上或者空中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关于建议中的四大国会谈,赫鲁晓夫反对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排除在会议之外,他说这两国是“德国侵犯的最先受害国,而且是德国的邻国”。
    他指出,西方最近的照会主张东德和西德在东—西方会议中有“咨询性的表决权”。“这样,他们承认了这两个国家的存在。”他又说,如果承认了这两个国家的存在,那末,“承认它们有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权利”,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就在麦克米伦的会谈在乐观情绪下开始不久的时候,赫鲁晓夫粉碎了西方寻求新办法解决德国僵局的希望。
    他们在星期日会见时曾经非正式地讨论了东—西方的对德政策。塔斯社今天发表了一则消息,预言说如果麦克米伦对赫鲁晓夫的“好意”有相应的表示的话,会谈将会有“良好的结果”。这种预言增加了人们的希望。但是,赫鲁晓夫今晨在莫斯科市苏维埃的选举大会上的讲话却粉碎了这种希望。赫鲁晓夫说:“西方的代表们,先生们,你们说错了。”
    关于日内瓦核问题会议,他说:“要是接受西方的方案,等于完全投降。”然后,他把枪口转向了西德总理阿登纳——“我们计划的最伟大的反对者之一”。
    他说,阿登纳总有一天要面对全能之神。他说:“你将怎样受审判?关于你的政策你将拿什么来回答?你的政策是违反基督教的解释的,你对这应该反省一下。”
    他说:“总理,你应该尽一切力量在世界上禁止魔鬼的统治。”他这话引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又说:“德国人们最后会了解谁希望战争,谁希望和平。”

赫鲁晓夫在同劳埃德谈话时坚持在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时双方有同等代表权原则。
    据美联社传,赫鲁晓夫说,苏联不仅愿意同英法,也愿意同西德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外电报道招待会气氛轻松,人们谈笑风生。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前往这里的英国大使馆参加麦克米伦为苏联领导人举行的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和苏联共产党主席团委员基里钦科的陪同下进入灯光灿烂的大厦。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在赫鲁晓夫到达以后不久相继抵达。
    苏联总理在一个装满杯子的盘子上拿了一杯果汁,同麦克米伦谈得很高兴。
    麦克米伦在举行招待会期间由于身体不舒服而不得不到书房去休息20分钟,在这以前,他同赫鲁晓夫并肩进入大使馆的客厅。这两位政治家进行了约20分钟认真的会谈。
    在这以后,苏联领导人分散到许多东西方国家大使中间,其中许多大使都渴望同赫鲁晓夫谈论今天下午他在克里姆林宫发表的外交政策声明的充分意义。
    在英国使馆进行多次非正式的交谈当中,赫鲁晓夫有一次对着一群西方外交家们说:“让我们来签订对德和约。我们和东德签订,你们也可以和西德签订。总而言之,你们是在我们之先同日本签订条约的。”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晚上说,苏联领袖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之间的会谈的“探讨性”部分现在已经结束,“我们现在将开始”会谈的“建设性部分”。米高扬是在麦克米伦在英国大使馆为苏联领袖举行的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也参加了招待会,他拒绝对他今天所发表的演说表示意见,这篇演说显然拒绝了西方的就德国问题举行外长会议的建议。赫鲁晓夫劝记者们更仔细地读一下他的演说然后作出最后结论。
    赫鲁晓夫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谈话的时候坚持在最后举行关于德国问题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时双方有同等代表权的原则。
    劳埃德回答说,苏联的强大足以代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他问道,为什么苏联要坚持对等的原则。赫鲁晓夫回答说:“对等意味着平等。”他说,他将考虑这个问题,在明天,可能会提出苏联希望同它一道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国家的名单。
    福尔采娃和苏联共产党主席团的其他若干委员以及政府人员都参加了这次招待会。
    在招待会的一次交谈中,米高扬对赫鲁晓夫说,赫鲁晓夫今天的演说在外交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看来有些人高兴而有些人不那么高兴。赫鲁晓夫回答说,“因此这是一篇很好的演说。”
    在整个招待会中赫鲁晓夫微笑着,态度轻松。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对西方对德国的政策进行刻薄的攻击之后几小时,于星期二晚到英国大使馆参加正式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的那种热情奔放的态度同他演说的口吻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据参加晚会的客人透露,赫鲁晓夫对和平运动说,他同麦克米伦详细地讨论了国际局势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他们引用他对和平理事会的谈话说:“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但是都没有得到结果。我们愿意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不仅同英国和法国,而且同西德,虽然阿登纳(总理)并不喜欢这样做”。他们援引赫鲁晓夫的话说:“如果必要的话,我将到法国去签订这样的条约。”
    这位苏联总理两手放在身体前面握着,站在那里留神地倾听译员的翻译,他开始同英国幽默杂志“笨拙”以前的一位编辑马格里季谈论幽默。
    马格里季说,向人们供应幽默是一个可怜的职业,因为生活本身就极其可笑。赫鲁晓夫说:“我完全不同意。生活是美好的。”有人说,赫鲁晓夫本人就具有一个大幽默家的名声。赫鲁晓夫说:“不错。但是我并不为‘鳄鱼’(苏联著名的幽默杂志)写稿。”
    在招待会结束的时候,麦克米伦准备乘车到一所在他在这里访问期间借给他用的俄国别墅去。

外电报道招待会气氛轻松,人们谈笑风生。
    在整个招待会中赫鲁晓夫微笑着,态度轻松。

俄国的三马马车有的是雪橇,有的是车子,这次送的是一辆雪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