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哈瓦那24日电】卡斯特罗政府星期二采取行动,以根除国家学校系统和医院建设计划中的舞弊情况。
    内阁通过一项法令,解聘了几百个小学教师。其中包括前独裁者巴蒂斯塔所指派的四百人和许多由他的教育部长所决定的人选。内阁指责说,巴蒂斯塔指派教师有许多只是为了想达到政治目的,有些教师只是坐食俸禄。
    这项新的法令还规定了提升教师的标准。
    内阁拨出了二百一十五万五千美元来完成在全国建立十所医院,过去在这项建设中已经化掉了一千六百万美元。
    政府指责说,到今天为止,所化掉的钱超过了实际价值的60%。政府说,过去订的承包合同给饱了私囊,有几项工程过了十四年还未完工。它命令取消旧合同和签订新合同。
    政府还命令停止供给前议员以津贴,这些人过去每月得到五百美元的津贴。

美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今天要求俄国对西方关于就柏林及德国问题举行四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提出一个“理智的答复”。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被要求对赫鲁晓夫的谈话发表意见时说:“我对赫鲁晓夫先生在莫斯科一次政治性集会上的谈话没有意见可奉告。我们正在等待对我们2月16日的照会的理智的答复。”
    怀特接着明白表示,美国认为赫鲁晓夫的演说是一篇专事争论的、根据错误的政治讲演,而不是“理智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不肯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谈话是他最后的态度。
    这里对赫鲁晓夫选择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苏期间就棘手的德国局势发表强硬的谈话感到有些意外。但是,有些权威人士认为,这位苏联领袖可能觉得,现在麦克米伦在莫斯科,而国务卿杜勒斯又因癌症躺在医院里,这正是再次设法在西方阵线中制造某种可能的分裂的良好时机。他们预言这种企图是要失败的。英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对英国拿出了一个二十年到五十年的互不侵犯条约的香饵。但是外交人士认为他的主要目的可能是想离间英国同美国及其他西方盟国间的关系。同时,他们认为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和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会谈到目前为止已经使克里姆林宫在柏林、德国或其他冷战问题上求得和平的条件有所宽放。相反的,最近莫斯科的态度显得同过去一样强硬和不妥协。
    西方外交人士指出,赫鲁晓夫今天在建议订立互不侵犯条约时故意对英国用了友好的措辞。但是,他们指出,他对美国和西德总理阿登纳的攻击同过去一样尖刻。外交人士说,这可能说明赫鲁晓夫正在企图利用麦克米伦这次对莫斯科的单独访问来分化西方联盟,虽然他们相信首相是不会落入这种欲占胜者故输一卒的圈套的。但是,外交人士认为从赫鲁晓夫发言的其余部分看,没有什么可乐观的地方。他们说,这说明莫斯科并没有退让寸步。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随同麦克米伦访苏的英国官员们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发表的外事演说的第一个感觉是感到意外。
    观察家们追述道,英国对赫鲁晓夫提出的建议中的两点的态度如下:
    一、互不侵犯条约。麦克米伦自己说过,同苏联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作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开端是可能的,但是真正重要的是行动不是言词。二、最高级会议。麦克米伦在去年西方同赫鲁晓夫的信件来往中,是西方领袖中主张举行最高级会议最有力的人。法国
    【路透社巴黎24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拒绝评论来自莫斯科的消息,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建议和英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一位法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评论赫鲁晓夫今天发表的演说时说,他不明白怎么能够把一个公开的演讲看成是对西方最近给苏联的照会的答复。
    这位发言人说,他感到有些惊奇:这样一篇演讲竟然是在麦克米伦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正在和赫鲁晓夫讨论演讲中所提到的问题的时候发表的。但是,他对演讲的内容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它所表明的苏联总理的态度和以前人们所知道的大体上一样。西德
    【路透社波恩24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对赫鲁晓夫先生关于同英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的反应很谨慎。
    政府发言人拒绝马上发表意见。但是,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苏联总理的讲话中有四个要点大概是这里所不大欢迎的:一、建议中要同英国缔结的互不侵犯条约。二、再一次对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的攻击。三、对西方所提出的举行外长会议的建议采取吹毛求疵的态度。四、苏联重申,德国的统一是应该由两个德国自己来讨论的问题。
    消息灵通的西德人士说,赫鲁晓夫的讲话乍看起来仿佛是重申了苏联以前的要求,并要求西方完全投降。
    他们说,赫鲁晓夫先生似乎只愿意根据苏联所希望的唯一方式来进行谈判。
    【法新社波恩24日电】西德政界人士评论赫鲁晓夫今天的竞选演说说,随着苏联定下的解决柏林问题的六个月限期的迫近,他的语气愈来愈富于威胁性了。
    政界人士认为,赫鲁晓夫显然坚持要推迟讨论德国重新统问题大概是一个迹象,表明他要使德国继续处于分裂状态。
    赫鲁晓夫演说给人们总的印象是:它没有帮助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可是这不应该使西方国家灰心或使它们失去决心和沉不住气。

【东京军中之声25日广播】在最近进行的一系列瘫痪南美共和国的罢工中,厄瓜多尔的基多中央大学的一些法律系的学生也举行了罢课。罢工是在14天以前当瓜亚基尔港的码头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解雇8名拉纤工人的时候开始的。从那时起,纺织工人、汽车司机、工会会员、市政职员和零售商人也都举行了同情码头工人的罢工。
    【新华社波哥大讯】由于普遍举行了同情罢工,21日厄瓜多尔共和国的重要港口瓜亚基尔的大部活动陷于停顿。厄瓜多尔、美国和英国公司的四千名石油、香蕉、啤酒、电力和植物油工人参加了2月12日爆发的800码头工人的罢工。现在瓜亚基尔有近5000名工人罢了工。面对着无产阶级的强大斗争,厄瓜多尔保守党总统卡米洛·庞塞·恩里克斯企图歪曲斗争的内容,他说,罢工是由于“企图抵制第十一届泛美会议的国际阴谋”,这次会议将于最近在基多举行。这次罢工还将考验庞塞·恩里克斯的少数派反动政府,可能意味着反保守党力量走向团结的又一步。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3日电】八名被判罪的“战犯”今天被行刑队处决。这一处决使审讯战犯开始以来所处决的总人数达到了325人。周末有14人被判死刑。
    革命领袖卡斯特罗今天在哈瓦那对一群兴高采烈的学生说,政府正在研究成立低利息的银行,以解决“高利贷”的问题。
    这位叛军领袖透露,他将于星期二飞往奥连特省,开始实行土地改革法。他将在当天晚上返回哈瓦那。
    卡斯特罗周末同内阁、武装部队领袖和7月26日运动全国执行委员会举行了一次长达十六小时的马拉松会议。他说,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具有一般利害关系的问题”。
    【美联社哈瓦那22日电】教育部长阿曼多·哈特星期日拒绝了罗马天主教会提出要在古巴公学内开设宗教课程的建议。
    教会的大主教和一般主教上星期要求政府允许在公学内开设宗教课程,但是哈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认为这是一个过分激进的变革。他说,“我们不打算对私立学校的宗教课程进行任何干预,我们也不打算合并私立学校。”哈特说,政府的教育计划的目的是改进公学制度。
    与此同时,“世界报”发表的一篇社论要求政府法庭赶快审讯被控曾在巴蒂斯塔政权下犯有诈欺和其他民事罪行的文职官员。
    政府宣布,它又接管了31家哈瓦那公司,以对这些公司的诈骗罪行和其他罪行进行调查。
    糖的生产恢复了高速度。这是临时政府使国家恢复健全的经济基础的目的之一。根据这种速度,劳工部糖业司司长估计,古巴将轻而易举地生产出580万吨食糖,这是卡斯特罗总理所规定的今年的食糖生产指标。左图是古巴新政府在哈瓦那运动场公审战犯索萨时,一个十二岁的证人控诉索萨杀害他的父亲。

【美联社纽约讯】“纽约时报”23日从波恩报道,西方盟国现在正在根据这样一个假定策划它们在柏林问题上的策略:苏联在5月底将移交它对进入西柏林的控制权,不管是否举行东西方会议。
    “纽约时报”说,“盟国已经共同拟定了应急计划,其目的在于如果东德人以某种形式被指定为苏联的代理人的话如何对付局势。这将是这里的外交家们所谓的可以掌握的局势。将容许东德人像俄国人现在所做的那样检验盟国军事车辆的文件。”
    【美联社波恩讯】权威人士23日说,西方盟国保持它们在德国问题上的立场的决心仍旧坚定不移,但是它们绝没有拟定对付具体的挑战的严密的计划。这些人士说,任何关于盟国在种种计划方面达成协议的消息都只是推测而已。
    他们说,具体的计划还有待于定在今后两个月中举行的一系列高级会议上确定。

【美联社海地太子港讯】1957年在当政十九天以后由于陆军发动政变而去职的前海地临时总统菲纽耳,22日要他的信从者们为举行一次反对政府的总罢工作好准备。菲纽耳在哈瓦那“进步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号召他的支持者和其它反对派一道为驱逐杜瓦利埃总统而努力。
    在市内各地进行的调查表明,太子港各区都有收听这项广播的听众。这项广播是星期四就预告的。在许多贫民窟地区,在广播开始之前几小时,人们就在有无线电的人家的门外排成长列等着收听。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最近到过加勒比海地区的观察家们准备打赌,认为继委内瑞拉和古巴之后,拉丁美洲地区下一个出事地点将是海地。处于不发达国家的境遇、并且受着杜瓦利埃总统的铁棍的统治的群众,很愿意收听来自古巴的广播呼吁,那些广播主张发动总罢工作为推翻现政权的革命的第一个阶段。
    这个国家整个说来,正处于卡斯特罗在邻近的哈瓦那的成功的起义以及特鲁希略将军在附近的多米尼加的强暴的独裁统治这两种有力的对比之间,每个人都认为动乱几乎是当然的事情。

【法新社罗马24日电】塞尼今天在授职典礼所发表的演说中对议会说,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包括同盟国进行积极的合作,同西方国家团结一致。他说,将从大西洋联盟和欧洲整体化的观点来实行这个政策。政府还主张,为了欧洲经济合作,在共同市场和这个组织的其他十一个国家之间建立多边联系。
    【法新社罗马讯】据消息灵通人士说:23日上午提交部长会议通过的天主教民主党塞尼政府纲领有如下的主要点:忠实于加强大西洋同盟的政策。忠实于和西欧其它五国缔结的各项条约。重视失业问题(在意大利失业者有二百万)。采取发展经济的政策,同时注意到维持里拉的稳定。意大利在与奥地利有争执的上阿的治地区问题上再次表明态度:拒绝对这个被认为纯属内政的问题的任何干涉。
    人们认为,该纲领将会得到从右翼各党到天主教民主党左翼的广大议员们的赞同。

美国

这项新的法令还规定了提升教师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