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说,“最近那些想要破坏苏联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好关系的做法”是主观妄想而已。
    他在他的选举集会演说中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是一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他(赫鲁晓夫)是一个苏联共产党人。因此,在某些问题上他们会唱不同的调子。他接着说,但是国内政策问题是各国政府和各个民族自己的事情。
    赫鲁晓夫说,他特别喜欢纳赛尔最近的演说中所说的一段话,即“帝国主义国家希望苏联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发生不和的愿望是建筑在沙地上的”。
    他说,苏联曾在埃及和伊拉克“最困难的时刻”向它们伸出了手,俄国将永远站在那些“为争取解放和反对压迫而斗争”的人们一边。
    他说,俄国同伊拉克的关系是“良好的”。他说,俄国虽然同卡塞姆总理没有直接的接触,但是支持了伊拉克政府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进行的努力。他说,在几天以内苏联将欢迎一个伊拉克代表团的到来。
    赫鲁晓夫提到伊拉克的情况时说,现在那里“没有巴格达条约,没有国王,没有宫廷了”。他说,“这是苏联的过错吗?伊拉克并不和我们接境。”
    【合众国际社伦敦讯】莫斯科电台23日说,纳赛尔总统给了这家电台所谓的敌人分裂阿联和共产党国家的阴谋以“猛烈打击”。
    阿拉伯语的广播说,纳赛尔星期六在这个国家庆祝国庆的时候发表了演说,在演说中,他重申了
    同共产党国家的友谊。
    广播说,苏联人民“欢迎纳赛尔总统就苏联同阿联之间的巩固的友好关系所说的话”。
    【法新社莫斯科讯】莫斯科电台评论员23日晚在阿拉伯语广播节目中说,“纳赛尔总统的演说中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他赞成苏联的如下论点:意识形态的分歧不应妨碍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本刊讯】据开罗电台广播:纳赛尔总统在阿联国庆演说中曾谈到关于犹太人移民问题。
    他说,“最近几天或者说最近几月从以色列传来了新的移民消息。本—古里安在2月11日发表声明谈到移民问题。他说,他希望移民的数目不是几千而是几万。8日他说,他所依靠的是东方(阵营)国家打开移民的大门。后来又有消息说,本—古里安宣称,他预料罗马尼亚的犹太人将移居到以色列。他想要苏联的犹太人,他正努力促使苏联开放移民。1月29日本—古里安发表声明说,他要求移民贷款。他说,如果我们能从东欧国家吸收为数二十五万到六十万之间的新的移民,就很有希望在移民方面打开旧世界巨大犹太中心的大门。据各通讯社报道,欧洲犹太复国主义运动机构希望苏联不久允许为数三百五十万的俄国犹太人进行移民。1月28日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预料将有二十五万到六十万的犹太人移民到以色列。他说,这批新移民多数将来自罗马尼亚和东欧其他国家,尽管他们并没有来自苏联。他说,1959年将有十万犹太人到达以色列。更大数目的犹太人将于明年到达。从以色列来的消息谈到从东欧移民的问题,据说,苏联为三百五十万犹太人打开移民大门的希望是很大的。”昨天莫斯科电台广播说,所有关于从苏联移民的消息和传说都是谎言,都是帝国主义的阴谋。(鼓掌)今天,在我来这里开会以前莫斯科电台又广播了苏联某家报纸上刊载的一篇文章说,苏联自然要辟谣,苏联并无意从俄国向外移民。各通讯社的报道都是言过其实的。自然,有一个事实我们是晓得的,那就是已经有四千或两千五百人从罗马尼亚移出。“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是与整个阿拉伯民族有关的问题。以色列在占领巴勒斯坦后的十年当中,弄来了一百万人就已经无法应付。本—古里安说,他想在未来的十年当中,再弄来一百万到两百万人。那么,他拿什么养活他们呢?单靠以色列所占领的地区的资源将来怎么能养活三百万人呢?他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扩张。自然,移民经费将来自美国。自然,以色列的政策,是人所共知的。它必然要建立一个从尼罗到幼发拉底的神圣的以色列国。它将吞并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和约旦的一部分土地,吞并埃及夏魁亚省以西的一部分土地。因此,我们必须准备应付这个危险,应付犹太复国主义旨在消除阿拉伯民族主义、在世界这一地区建立一个优越的犹太复国主义的民族主义的计划。”

【美联社大马士革24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二同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举行了历时一小时的会谈,然后就陪同他的国宾,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到大马士革郊区进行私人游览。关于纳赛尔—巴德尔会谈的目的,暂时还没有官方的消息。

【新华社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鲁克曼22日在回答安塔拉通讯社记者的询问的时候说,他的党将在最近期间发表正式声明来表示它对朱安达内阁关于恢复1945年宪法以及实现有领导的民主的决定的态度。
    鲁克曼接着说,他的党需要一些时间来研究政府的决定,因为这些问题不仅仅与实现有领导的民主有关。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拒绝了有人在下院提出的一个建议:它应该再次召开讨论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斯文格勒(工党)曾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没有执行,他要求政府再次召开这个会议。外交部政务次官阿兰回答说:“我并不认为这是各个协议的当事方面的愿望,我看不出现在这样做会有什么好处。”
    华贝还问道,关于老挝王国政府“废弃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的决定,外交大臣收到了什么通知?阿兰回答说:“我想你是指老挝王国政府2月11日发表的声明。像老挝首相2月17日的声明所表明的那样,这并不是废弃日内瓦协议。”

他说资本主义已经过时,但又认为它也有巨大优点;说唯一解决印度经济问题的办法是社会主义,但又攻击所谓“共产主义教条主义”。他要求对立的经济和社会理论“相互容忍”,竟认为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差别是今天“真正的差别”。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论“印度的今天和明天”的演说中说,资本主义再也不适宜于现代世界并且已经过时了。
    尼赫鲁说,唯一解决印度经济问题的办法是社会主义。然而,他强调维护民主和民主方法的必要性。
    尼赫鲁说,印度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必须承认现状。这位总理说,落后国家开发它们自己的资源是迫切而必要的,可是富有的国家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也应该帮助加速这个过程。
    他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过时了,并且又是冲突的根源,因而必须结束它。
    尼赫鲁对全世界人口的增长表示焦虑。预料,全世界人口在二十世纪末总共将达到三十五亿到五十亿。他说,光是印度到了那个时候就将有六亿人口。
    尼赫鲁说,按照某些国家(如美国)消费物资的速度,全世界的原料不到一百年就会用完。然而,他又说,原子能将提供新的动力来源。
    【美联社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总理在星期日晚上呼吁建立一种新的超国家的世界秩序,以避免“资本主义的贪得无厌和共产主义的教条主义”。
    他说,这个新秩序应当以合作而不是以竞争为基础,它应为最后的世界国家铺平道路。
    尼赫鲁是在纪念印度民族主义领袖和教育部长、已故大毛拉·艾卜尔·卡拉姆·阿扎德时发表关于“印度的今天和明天”的讲演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目前的趋势是两个大国集团彼此更加接近了。他说,一种相似的情况是,愈来愈大的宗教上的容忍代替了十字军。
    他说:“今天真正的差别是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差别,今天真正的冲突是向更广泛的联合前进的冲力(如在欧洲和其他地方)和代表传统的民族主义的离心力之间的冲突。”
    他对听众们说,“在现代生活中,最革命的因素不是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而是技术科学。”他还说,他希望印度在技术上进步,但是不以精神价值为代价。
    尼赫鲁说,为了最终实现一个世界国家,人类需要一种“新的精神态度”。他说,“潘查希拉”——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提供了那种态度,但是他又说,空喊“潘查希拉”这几个字不会有任何帮助。
    尼赫鲁还间接地批评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他说:“实行边缘政策是不明智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认为,未来的印度将是一个在各方面都很发达的国家,它的人民将有更高的生活水平。
    他说:社会主义是解决印度经济问题的唯一办法。他不接受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采取和平和民主的方法,就不能取得迅速的进展,因此必须采取强迫的方法。
    他说,今天世界上最强烈的愿望是希望有社会正义和平等,他接着说,他个人认为唯利是图的社会——资本主义的基础——不再适合于现代。
    他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比较符合现代趋势和条件的更高级的秩序,它没有那么多的竞争,而却有大得多的合作。最后这应导致一个世界国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要求对立的经济和社会理论相互容忍。他说,尽管各国间有不同之处,但是“我们必须避免谴责。”要批评资本主义或共产主义那是容易的,但是两者都有巨大的优点——如果说它们也有许多缺点的话,两者都要向同一个方向行进,尽管它们有内部冲突。两者都受科学和技术的前进的控制。
    他说,每一个国家应当可以以它自己的方式来发展,向别的国家学习,而不受别国发号施令。这样,每一种思想将影响别种思想,而且也受别种思想的影响。

【法新社曼谷2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宣布说,从3月2日起至8日将在这里举行大规模的空军演习“空中进步”。这次演习是美国和泰国发起的,参加演习的有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联合王国、美国和泰国的空军部队以及法国、美国和泰国的伞兵部队。

【新华社金边讯】柬埔寨人民党表示它对老挝的形势感到忧虑。它的机关报“人民报”21日发表评论说,萨纳尼空领导的老挝政府在外国支持下公开宣布废除日内瓦协定,不承认国际监察委员会,这是导致外国奴役的一个决定。爱国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这是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同老挝的背叛团体勾结下,干涉老挝内政和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这种活动完全破坏了日内瓦协定,严重地威胁老挝的民族独立和安全。报纸援引了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关于老挝形势的声明。
    作为老挝的邻邦以及万隆会议和日内瓦协定的参加国,柬埔寨人民对老挝的形势不能不感到焦虑,也不能忽视东南亚条约组织对中立的柬埔寨的威胁。柬埔寨人民相信,苏发努冯亲王的声明和外交部长陈毅的声明将得到全体日内瓦条约签字国的一致支持。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评论阿联建国一周年时说,即使纳赛尔“没有由于苏伊士事件而成为所有阿拉伯人的英雄,他也还是一个令人可畏的人物。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是他的贵宾。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华盛顿和莫斯科,都祝贺阿联建国周年。对纳赛尔来说,这是几乎难以置信的成功的事业中又一个吉利的里程碑。
    “然而,阿联的第一年并不是像它的缔造者也许会期望的那样绝对的成功的。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四百万叙利亚人对于和二千五百万埃及人合并一事一点也不感到高兴。
    “可是表明纳赛尔的某些野心如何破灭的是阿联在阿拉伯世界内部的地位。因为如果他曾经希望——有理由相信,。他是确实这样希望的——阿联的旗帜会吸引其他阿拉伯国家加入的话,那他还没有看到这件事发生。只有也门坚定地加入他的阵营。”

【法新社开罗23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在阿联成立一周年时互拍了热情的电报。

同共产党国家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