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法夸尔)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国即将暂时停止进行一些次要的建设工程,以便集中力量搞主要的经济工作。
    这家报纸还报道了官方的一个号召,要求改进生铁的供应工作,使国家的钢铁厂能够完成今年头一季度的生产指标。
    在第一版上占八栏多的社论说,要完成今年的经济计划不是轻而易举的,这个计划要求提高钢的产量将近三分之二,煤和谷物增加一半以上以及棉花增加一半。
    文章说,必须从全国着眼,把重点放在主要工程上,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最迫切需要的方面。
    “
    所以,在建设中要保证重点先上马,就不得不把某些次要的不是迫切需要的项目推迟。”
    中国的人口众多,而经济还很落后,对于它来说,基本建设工程,多多益善。这家报纸说,但是只有当人民的热情和科学的分析结合起来时候,建设工作才能进行得好。
    “人民日报”继续说,“目前的任务是该上的快上,该停的快停。”它没有详细谈到即
    将停工的项目。
    这家报纸要求工人们完成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的产品指标,特别是钢、煤、焦炭和机械、“日常生活必需品”,以及农业方面的粮、棉、油料和糖。

【中央社金门22日电】在战斗中的金门民众,已在上月底完成炮战后的加强民防战斗训练。全县农民顷正在春耕中展开工作。
    曾一度因炮战产量较少的金门酒厂,亦逐渐增加产量。近月来如天候良好,渔民可在海中获得大批螃蟹、黄鱼。在炮战中歌声不辍的前线国民学校三千多位学童,现寒假届满,即将返校上课。金门县设立的烈屿联合国校,也将在本学期开学。
    居住在曾受匪炮轰击的乡村民众,他们在春节中曾获当局的救济。
    【美联社台北23日电】来自金门的消息说,三分之一的金门居民是散布在东南亚各地主要是在马来亚的华侨的家属。
    现在约有四万平民住在金门。另外约七千人已经撤往福摩萨,其中大部分是在去年10月共产党自己规定的十五天停火期间撤退的。
    英文的“中国新闻”得到的来自金门的消息说,这个岛屿在五年前是一个荒凉的、多沙的、无人居住的地方,现在却到处种满蔬菜,一片葱绿了。
    现在那里猪肉和蔬菜供应充足,这个岛屿的煤和盐也自给自足了。
    消息说,五年前这个岛屿每年需要进口足够一百五十天吃的食物,可是今天,它只需要进口足够六十天吃的食物。
    消息说,除了大米之外,由于改善了耕作方法,改善了灌溉,预防虫灾以及其他的改进,这个岛屿不久将在食物方面自给自足。
    消息说,在1953年以前,大部分居民都以白薯和大麦为他们的主食,可是今天都吃大米,衣着也好得多了。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要求,没有重要事情的人,不要去访问金门和其他沿海岛屿。它说,守军中的许多军官不得不浪费许多时间来接待客人,而本来他们是可以把这些时间更好地用在执行他们的防止敌人袭击的主要任务方面的。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24日电】福摩萨最大的日报的社长谢然之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现在满足于静坐观看西方国家在对华政策上的争吵,而不采取任何行动进攻福摩萨。
    他在这里道德重整运动总部的一次报界午餐会上讲了这番话。他说,共产党人对西方领袖之间的争吵,例如国务卿杜勒斯和蒋介石之间在为福摩萨政府收复大陆的方法上的意见分歧,感到很高兴。
    他说,他并不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夺取福摩萨,但是到了适当时候他们将会这样做。接着他说,当他们认为他们足够强大的时候,他们将首先尝试夺取马祖和金门沿海岛屿。他说:“我们感激美国过去给我们的和现在继续给我们的一切援助,但是我们需要美国甚至更多的援助——道德重整运动的起团结作用的思想上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东京讯】共产党中国不仅证实,它正在使具有战略意义的西沙群岛变成殖民地,而且扬言它打算呆下去。
    关于这个小小的珊瑚群岛正在变成殖民地的消息是“中国建设”杂志3月号上刊载的一篇特写文章证实的。
    在这之前,国民党中国国防部在上星期四在台北警告说,如果共产党占领这个小群岛的话,那会威胁东南亚。不仅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在争这些群岛,而且南越也声称这些群岛是属于它的。这些群岛位于离越南海岸仅二百英里的战略地点,它们离海南岛东南部大约也是这个距离。
    这家杂志说,六年前有一个水产调查队在这个小群岛登陆;今天在永兴岛——这个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上有“好几百居民”。
    它又说,这些居民包括国营肥料公司的工人、调查队、气象工作人员和渔民。
    这家杂志又说,在居民住房小木屋的墙上漆着这样的标语:“群岛是我们的家”,以及“建设西沙群岛”。
    这家杂志没有提到群岛上的军事设施。可是,它提到,在群岛上做工的人中有许多是“复员的”朝鲜战争老战士,他们和来自海南岛的衣衫褴褛的本地人一起干活。
    这家杂志报道,这个群岛在经济上有很大价值。这家杂志说,光是去年一年,就运往中国大陆价值一百一十三万美元的水产和十万吨很有价值的鸟粪肥料及紫菜之类的产品。

【美联社西贡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一说,驻在西沙群岛(离越南中部的海岸二百英里)的越南海军陆战队最近在这个群岛的邓肯岛逮捕了五十名中国渔民。
    来自共产党海南岛的中国人随身携带着一面共产党旗帜。这些人士说,他们立即被越南军事方面逮捕。这些人士又说,共产党中国向西沙群岛移民的尝试没有成功。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共产党中国对金门岛群进行的炮轰在今天已经进入第七个月了。六个月前,苏制的大炮迅雷不及掩耳地突然进行大规模轰击,这种轰击虽然缓和了,但是从来没有停止过。
    国民党军司令部从来没有透露过金门的军人伤亡数字,但是人们知道伤亡人数是数以百计的。
    一位刚刚视察沿海岛屿归来的美国官员说,共产党现在每隔一天进行的轻微炮轰仍然造成死亡。这位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共产党人的炮火现在主要是针对国民党大炮武器的,他们仍然造成伤亡。”
    东半球历史上的这场最大的炮战曾有几次临时性的停火,去年11月1日,共产党最高司令部提出了一种新的作战办法:由于“人道主义的原因”,他们只逢单日进行炮轰,即隔一天炮轰一次。像日出那样正规,共产党的大炮每隔一天就发射几百发炮弹。
    国民党人仍然决心要不惜任何代价守住金门,这些军队据守在挖得曲曲折折的战壕、岩石地道和混凝土做的碉堡中。同时,金门的四万七千名平民带着严酷的表情耕种着干枯的岩石地,把他们的渔网撒入台湾海峡不安定的海水中。
    美国和国民党中国政府已经为金门的农业提供了大约140万美元的物资和财政援助。尽管有共产党入侵的潜在威胁,但是这个工作仍然在进行。
    国民党军队说,二十多万共产党军队集结在沿海岛屿对面的福建省。国民党人士声称,共产党军队最近已经用地对地火箭装备起来,它们可以从共产党海岸击中金门岛。
    共产党下一步会采取什么行动,这是谁也不知道的。美国军事官员们没有进行猜测,
    但是指出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自从共产党人六个月以前发动炮轰以来,他们从来没有减少他们在金门对面集结的军事力量。

【中央社金门22日电】自去年“八·二三”金门激烈炮战以来,迄今已满六个月,这个在世界战史上几乎找不到类型的金门隔海炮战,过去半年来据官方发表的统计,匪炮曾向我全面积不过一百四十七平方公里的金门岛屿,先后射击各型炮弹达六十多万发,平均每平方公里落弹在四千发以上,其中尤以大、二担、烈屿等外围岛屿落弹数字儿占六十多万发炮弹中的二分之一以上。
    【美联社台北23日电】星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金门群岛进行的炮击开始进入第七个月的时候,他们在这一天对这些国民党前哨据点进行了迄今为止最温和的一次炮轰。
    国防部说,在这一天的头十八个小时内,共军只炮击这个群岛六十三发。

【印度报业托辣斯旁遮普邦楠加尔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23日在对这里的巴克拉水闸工程进行了三小时的参观以后说,“所有东方国家的问题总是有类似之处的。”
    章汉夫在谈话中说,“我们在中国也在执行着许多河谷建设计划。”在谈到价值十七亿卢比的巴克拉水闸时,他说,参观这个水闸是非常有趣和有益的,“我们在这里看到,明智而勤劳的印度人民正在进行着伟大的建设工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印度农业部长德希穆克博士今天在议会上院说,安德拉邦某些试用中国种稻方法的农民已经报告说产量有了增加。
    他又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行有系统的试验,但是,现在将进行有系统的试验来估计用中国种稻方法得到的结果。这个决定是最近在克塔克召开的稻米研究工作者会议上作出的。
    这位部长在会议上说,用中国方法,每英亩产稻三百六十吨。一位国大党议员问道,部长是否有材料可以证明这个数字的准确性。德希穆克博士回答说,他仅仅说过那是中国人的说法。
    印度粮食部长贾殷先生说,将要发表在印度条件下试验中国种稻法的结果。这个国家将有三十个中心进行试验。他还说,政府和这里的中国大使馆就采取的方法问题进行过几次会谈。他说,一个印度专家代表团将前往中国,研究获得这种产量的方法,并且提出那些方法可以在印度采用。
    共产党议员普拉萨德拉奥希望知道,中国是否没有把稻米生产的空前增加仅仅归因于改良方法,还归因于已经进行的土地改革。贾殷说:“这些是谈过的全部内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今天有几个议员在人民院发问,印度是否有必要采取外国的种稻法,政府是否已用尽了本国的种稻法了?
    这些问题是由于政府的一项声明而引起的,政府声明说,印度将派专家到中国去学习种稻方法,以便在印度采用。
    农业部长潘贾布劳·德希穆克回答说,要派印度代表团到中国去是因为“我们希望学习好榜样,我们不想只有一种种稻法。”

“
    将停工的项目。

居住在曾受匪炮轰击的乡村民众,他们在春节中曾获当局的救济。
    现在那里猪肉和蔬菜供应充足,这个岛屿的煤和盐也自给自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