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尼“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虽然是由于他国内的原因,但是仍然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社论说,麦克米伦在到达莫斯科的第一天就表示愿意接受苏联提出的在经济方面进行和平竞赛的挑战。这表明,英国的态度比杜勒斯的政策现实一些。这家报纸接着说,如果麦克米伦在访问期间可以同苏联解决某些国际问题——不论美国是怎么顽固地不同意,全世界人民将感到很大的慰借,因为侵略政策将更难以执行了。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参加了英国驻苏联大使赖利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的宴会。参加宴会的还有: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科兹洛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基里钦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副总理柯西金和中央委员会委员波良斯基。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日晚上突然取消俄国人在星期二安排的打猎活动,而代之以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郊区举行秘密会谈。
    英国首相改变计划的事是在英国大使馆举行豪华的大宴会后发表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这次宴会上赞扬麦克米伦是“和平的人”。参加这次非正式宴会的宾客们说,他曾经说:“我们(俄国人)认为我们之间的会谈会获得结果”。
    这一天是红军建军节,据莫斯科电台报道,麦克米伦在宴会上致词时首先颂扬苏联在获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方面所作的一份贡献。他说:“我们仍然珍视这些英雄的日子里的光荣回忆。”“当我考虑到目前世界的状况时,我问自己,我们今后是否至少也有同等程度的共同利益。这种共同利益就是和平……”麦克米伦说:“尽管有种种困难,让我们设法为和平事业团结一致。”
    苏联总理在到达英国大使馆的时候心情很开朗,他说,他遗憾的是:“英国和俄国不能在战后继续保持战时的联盟”。赫鲁晓夫然后说,他认为在目前状况下,“谋求使双方都满意的合理解决”也许比较容易。
    赫鲁晓夫说:“现在我们应当承认,没有任何障碍阻碍我们建立友好关系。”“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享受着同样的阳光和空气。让我们寻找智慧来实现和平。”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在宴会以后,麦克米伦、赫鲁晓夫、劳埃德和葛罗米柯退到一间密室中去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麦克米伦昨天继续同俄国领袖们就世界事务进行会谈。英国人士说,会议“的确进行得非常好”。
    在那里进行的关于主要题目的会谈情况还没有透露。权威人士否认传闻英国曾向苏联提出缔结一个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的消息。观察家们说,但是如果俄国人提出这一建议的话,那也许是另外一回事。他们可能讨论麦克米伦去年发表的意见:缔结一个互不侵犯条约也许是有利无害的。

【法新社伦敦22日电】欧洲左翼党派的三个高级领袖,今天讨论了欧洲左翼集团有必要一起工作和共同提出解决目前经济衰退所引起的问题的方案。他们认为,目前执政的右翼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
    这三位领袖是孟戴斯—弗朗斯、意大利的南尼和英国的比万。他们还认为,欧洲左翼应该主动提出对不发达国家的共同政策。
    这次三边会谈是法国左翼的“快报”周刊组织的。这次会谈原订在巴黎举行,但是由于英国工党外交政策发言人比万患重感冒,所以改在英国举行。
    【法新社伦敦22日电】孟戴斯—弗朗斯和南尼今天前往白金汉郡比万的住宅,就欧洲左派力量的前途问题同他进行商谈,商谈的内容将在欧洲报纸上发表。

【法新社伦敦23日电】伦敦“每日邮报”驻莫斯科记者今天报道,英国麦克米伦首相曾建议同苏联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如果他目前在莫斯科的会谈表明,签订这样一项条约会有助于和缓紧张局势的话。
    这位记者说,麦克米伦的这一建议是星期日在莫斯科近郊赫鲁晓夫的别墅中同赫鲁晓夫会谈时提出的。
    【法新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正式拒绝就“每日邮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所发出的一则消息发表评论。那则消息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建议英国和苏联签订一个互不侵犯条约。一位英国官方人士回顾说,麦克米伦在1958年初就曾提出过订立这种条约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重申英国政府“不会参加或宽恕对苏联的任何侵略行动”。他是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就报纸所载麦克米伦首相将在访苏期间建议缔结英苏互不侵犯条约的消息发表意见时重申这一点的。
    这位发言人引用麦克米伦先生1958年1月16日致当时的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的信件来作答?他说,麦克米伦首相当时的信件所谈的是首相在此之前在1月4日的广播演说中提出的一个建议,即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可能从缔结“一项庄严的互不侵犯条约”开始。
    英国人士今天说,如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有用的话,麦克米伦先生是不反对缔结这种条约的意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伦敦“每日邮报”所报道的所谓麦克米伦准备同苏俄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一事表示怀疑。他们指出,英国和法国不久前曾经尝试过同俄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俄国在朝鲜战争期间废弃了这些条约。他们说,这说明了这种一般性协定在苏联眼中的价值。
    这些官员揣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向麦克米伦提到了同英国恢复这种条约的可能性。但是,他们认为,在尚未充分征求美国、法国和西德的意见以前,麦克米伦是不会鼓励赫鲁晓夫的这种念头的。

【路透社伦敦23日电】今天早晨这里报纸所刊登的英国记者发来的消息令人觉得,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和苏联领袖赫鲁晓夫先生之间的会谈有了良好和有希望的开端。
    报纸以很显著地位刊登了麦克米伦先生访问莫斯科的消息。报纸头版通栏大标题对于英—俄这次运用政治手腕的做法表现了愉快的心情。
    自由党“新闻纪事报”在“莫斯科刊载了全部谈话”这个大标题下写道:“麦克米伦先生从一开始访问这里起,就已经表明他想坚定地为西方的生活方式辩护,俄国人看上去也同样决心好好地听他讲。”
    共产党“工人日报”的头版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是:“会谈开始良好。”
    “每日邮报”发表了一篇社论说:“麦克米伦先生已经到莫斯科去寻找谅解,如果给他找到的话,人类将受到他的恩惠。”
    “每日简报”说,鉴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病倒了,麦克米伦先生的访问比以往更富有决定意义了。这家销路很广的右翼报纸说,“首相对于他的莫斯科之行作了出色的开端”。
    “每日简报”又说,“他在苏联首都发表的头几篇演说是明智和好脾气的榜样”。
    “约克郡邮报”(保守党报纸)评论说:“毫无疑问,头上戴着引人注意的帽子的麦克米伦先生现在在使他和劳埃德先生对莫斯科的访问成为比他自己原先所说的侦察要有意义得多。”
    【合众国际社波恩22日电】西德正镇静地注意着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苏联的访问。政府官员们说,麦克米伦同赫鲁晓夫之间的会谈是极端重要的,而且在目前是特别有益处的。
    政府人士毫不怀疑,英国领袖将会着重地向赫鲁晓夫申明盟国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的态度。
    波恩在3月12日以前尚不能得到关于麦克米伦莫斯科之行的全部情况。麦克米伦和他的外交大臣劳埃德将在那天访问波恩,同阿登纳总理会谈。

【路透社英格兰多佛22日电】英国反对党工党经济发言人威尔逊今晚建议,麦克米伦首相在莫斯科的时候应当设法同俄国取得一项“实在的、可靠的贸易协定”。
    威尔逊建议,首相应当向苏联领袖保证,一定进一步缩减“过时的”战略物资禁运清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进行“侦察”访问的第二天——进行了秘密的交谈,到目前为止,这次访问并没有严格地按照计划进行。
    麦克米伦在克里姆林宫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已经过去的事了,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和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登载了他的讲话全文,这两家报纸的发行量共计达七百万份,其他几家报纸也刊载了讲话全文。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说,报纸全文登载双方重要的讲话是英国首相这次访问取得的一个重要成就。他们说,这是几年来,苏联的陈词滥调“侵略成性的西方”第一次在苏联官方报纸上受到了有力的反驳。这些观察家说,麦克米伦的话不能不对俄国的读者起很大的影响。
    他实际上告诉他们说,他们政府对他们所说的要他们过劳苦的、自我牺牲的生活的理由——帝国主义——已经死亡了。
    麦克米伦告诉他们,他们从宣传上得到的关于外在的军事威胁的景象需要修改——而这是登载在这个共产主义国家视为圣经的光荣的版上的。
    有一条未经证实的伦敦消息说,赫鲁晓夫私下一时感情冲动地对麦克米伦说,“让我们进行真正的工作吧”,这就是说,就德国和柏林问题进行具体的谈判。
    据信对这里这些消息的强调反映出苏联希望就这些重大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如果这些消息是真实的,那么它们也反映了一种在麦克米伦的“侦察”访问以前没有计划在内的发展。

【法新社华沙21日电】波兰报纸今天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苏联可能导致国际局势的改善。
    “华沙生活报”说,麦克米伦的访问可能变成“不光是侦察性的访问”。
    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认为,这次访问可能成为“走向改善总的政治气氛和走向东西方和解”的起点。这家报纸认为,英国首相是“比较温和的政策的支持者”,这种政策可能导致“逐渐解决争执中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当地时间快到10点的时候在一队摩托车的护送下,驱车到克里姆林宫访问苏联领袖。
    麦克米伦将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正式会谈。预料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德国和柏林问题、今春举行东西方高级谈判的可能性、裁军、欧洲安全和防预突袭问题以及英苏的直接关系问题,特别是贸易和文化关系。
    他们举行了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所谓的“友好的谈话”,参加这次谈话的有: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
    半小时以后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开始同赫鲁晓夫、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及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一位英国官员说,这是一次限制性会议,英国方面只有一位顾问参加,他就是外交部负责裁军问题的奥尼尔。负责文化关系问题的墨莱等候在前房里,以便召唤。
    今天的会谈举行了两个多小时,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在一时零五分离开克里姆林宫。午餐后,麦克米伦将坐车到俯视这个城市的列宁山参观莫斯科大学。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间会议室里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在开始同苏联政府代表团会谈以前,这三位英国领袖已经同代理病中的主席伏罗希洛夫的职务的苏联副主席拉希多夫交谈了二十分钟。在今天的会谈以前,英国首相和苏联总理在昨天已经进行了很长的秘密谈话。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这里进行的会谈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下去,而且是“坦率的、自由的和老实的”。
    这位发言人说,将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研究两国都感兴趣的文化问题,墨莱将在这个委员会中代表英国。决定成立文化委员会这件事表明麦克米伦和他的代表团除了讨论重大的政治问题以外,还正在进行一次新的努力来改善文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