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3日电】美国黑人学者杜波伊斯博士星期一在北平庆祝他的九十一岁寿辰,他在北平大学一千另八名欢呼的教授和学生的面前赞扬共产党中国。
    北平电台援引杜波伊斯谈到他对共产党中国的印象时所说的话说:“中国经过千百年以后,终于站起来了,而且向前跃进。”
    在纽约布鲁克林居住的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杜波伊斯要求警惕“美国对自由非洲人民的诺言”。他说:“非洲,请警惕,美国在指望劫夺你们的灵魂。
    杜波伊斯宣布,“苏联在威望和高等教育方面是世界第一,因为从最初起它就开始执行它自己的完备的教育制度。”
    北平电台说,在杜波伊斯讲话以前,北平大学副校长周培源致辞欢迎美国客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共产党中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将军星期一说,中苏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和永恒的”。
    彭元帅是在苏联驻北平的武官朱道夫少将和朱道夫夫人庆祝苏联建军四十一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说,彭在这个喜庆的日子向苏联军队表达了中国军队的祝贺。
    这位在朝鲜战争期间统率着“中国志愿军”的老战士赞扬俄国军队四十一年的历史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彭说:“中苏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和永恒的。这种友谊与日俱增,它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朱道夫在致答词时说:“苏联陆海军的高度的战备和战斗力,以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从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人民安全的保证,是全世界人民安全的保证。”
    新华社说,参加招待会的有苏联驻北平大使尤金、共产党中国的高级军事和政治的领导人以及驻北平的外国外交人员和武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指责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是西方的“走狗”,说他企图“迷惑中东的某些政治领袖”。
    这个攻击是铁托在开罗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坐在同一个台上表示南斯拉夫对已有一年历史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亚非国家的支持仅仅数小时以后发生的。
    “真理报”的这篇定在昨天、埃及和叙利亚合并一周年的日子发表的评论并没有指名提到铁托。但是它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帮助帝国主义者”企图“迷惑中东的某些政治领袖,使他们不信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
    “真理报”说:“但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是欺骗不了阿拉伯人民的。阿拉伯人民……从他们自身的经历中知道,苏联人民是他们最忠诚的朋友。”
    谈到纳赛尔早些时候所说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经保证将不管纳赛尔对共产党人的严重打击而继续支持阿联的话时,“真理报”说,阿拉伯世界“可以放心,在他们为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完全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他们可以……依靠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星期一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裁军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强调指出,共产党中国认为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是夺取台湾的唯一的踏脚石。
    他说,“在台湾问题上,他们不会接受任何折衷方案。他们准备谈判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美国从整个台湾地区撤出去,在台湾的自由中国政府投降,接收那个大岛以及岛上的训练有数的六十五万军队。
    总而言之,罗伯逊认为,共产党中国政权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敌视、更富于侵略性、更无礼、更不妥协”。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罗伯逊在回答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的问题时说,包含把沿海岛屿交出去的任何姑息做法都一定会失败。
    他说,“我们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共产党中国决不会承认我们。”
    汉弗莱问罗伯逊,赤色中国军事力量的迅速增长是否使他感到不安。罗伯逊说,在以核武器作为主要的威慑力量的情况下,他觉得美国仍能保持自己的地位。他还指出,一旦发生侵略,在亚洲有一百八十万自由军队随时准备帮助美国。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罗伯逊在作证时着重指出,共产党中国“一心想控制”整个亚洲地区,“因此共产党中国的首要目的是削减和最后消灭美国在远东的军事力量以及美国的其他一切影响。”
    罗伯逊又说,“在这种事情中,北平是同莫斯科密切合作的。”罗伯逊追述了共产党中国去年8月23日对金门岛的攻击,他说,这次攻击“是说明北平在去年采取更强硬的手段的最好的例子”。
    罗伯逊说,“如果现在共产党中国的手段变得不那末好战,那大概是由于我们自由世界再次没有向武力让步。”
    罗伯逊着重指出,“我们对付共产党中国的多方面威胁的主要办法仍然是:
    一、保持美国的足够有力的军事地位,以便制止和在必要时反击共产党的侵略。
    二、尽快继续加强自由远东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
    三、使用我们现有的办法(例如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来阻止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影响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罗伯逊今天表明,艾森豪威尔政府目前正在制订一项帮助日本对付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攻势的计划。
    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向这位国务院官员问到共产党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所造成的经济威胁。他问目前正在采取什么行动来帮助日本对付丧失传统的市场这种威胁。
    罗伯逊说,“我们的确是有计划的。但是他说,他要等到今后举行某种秘密意见听取会时再概述这些计划。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13日在“新春话台北”栏中以“德莱柏到台北前后”为题揭露美国派德莱柏去台湾逼蒋介石裁军,蒋介石则走避高雄。摘要如下:
    美国为了要削弱蒋介石的实力,一直主张台湾裁减兵员的数目;它的“理由”是:供应国民党军队的新武器,在火力上,是可以补偿兵员的减少,而且又可以节省军费。其实,台北的一些要员都明白,要使用这些新武器,美军在台湾的数目必须增加,另外,美国还要选拔相当多的国民党青年军官到美接受训练。这些军官接受美式训练之后,当然要变成彻头彻尾的亲美份子。将来,他们回到台湾,再掌握着新武器,对于蒋介石可以构成极大的威胁。德莱柏一行这次到台湾,目的是要逼迫蒋介石接受美国这一套计划。蒋介石自然看出了这一节,他预先也有所布置。这些日子来,台湾国民党国防部一再发布“大陆共军调动频繁,即将发动攻势”这一类的消息。谁都明白,这是对美国的心理作战,希望美国增加军援的数目,而又不强迫国民党裁减兵员。蒋介石本人呢,也做出了一番姿态。他就在美国军援计划考察团到达的前夕,跑到高雄去了。凡是熟悉老蒋性格和作风的人,都知道这便是他表示抗议的一种方式。
    国民党官员到机场欢迎德莱柏的,只有沈昌焕、尹仲容、梁序昭这三几个次长角色。这又是和台湾国民党政权的平常作风大不相同。
    同时,胡适在台北的一连串亲美活动也受到了限制。自从到了台北之后,胡适多方发展关系他所接触的人真是多得不可胜计。若套用一句古话来形容他,真是“门庭如市”,不过“臣心如水”那下半句话可就用不上了。
    胡适这种明目张胆的行动,使得蒋介石忍无可忍。于是,便增强对胡适的“护卫”工作。蒋介石对于胡适行动的限制,恰巧也就在美国军援计划考察团来到的前几天开始实行,这自然并不是一种巧合,说得更坦白些,他有意给点颜色让美国人看看。

【共同社东京23日电】自由民主党今天举行日中贸易特别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对社会党的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决议案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经过讨论以后,会议决定在这个星期邀请福田干事长和河野一郎等人,听取他们对日中问题的意见。同时,会议还决定了这样的态度:不能同意社会党建议提出的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决议案。
    【共同社东京23日电】赤城官房长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打开日中贸易僵局等问题,发表谈话如下:为了打开日中贸易僵局,是否要由自由民主党写信给共产党中国,目前正由党的七个领导干部会议等机构进行研究,但是还没得出结论。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沙罗特21日电】前英国首相艾德礼昨晚说,他认为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全世界的人民都不要战争。
    这位七十六岁的英国政治家目前正在美国作演说旅行,他还对这里的听众说,他相信西方生活方式最后会战胜俄国人提供的东西。
    艾德礼说,“今天不可能有孤立。”他要求世界各国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他说,自由世界的前途系于这种合作。
    他说,同时,自由国家和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应该进行“友好接触”。

【美联社吉隆坡20日电】内政和司法部发言人今天说,马来亚政府在1958年曾经命令把二十五万册它所谓的不好的书籍运回共产党中国。
    他说,赤色中国的共产党宣传继续把共产党游击队说成是“马来亚解放军”。

【共同社东京22日电】岸首相和藤山外相于21日晚间在箱根同以国宾身份正在日本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纳希就核武器、共产党中国、东南亚、南极洲的领土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交谈的时候,纳希总理说: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新西兰认为政治和贸易是两回事。在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上,它认为承认的时期是重要的。
    对此,岸首相说: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这不仅仅同联合国有关,而且还有政治性的问题。日本虽然承认共产党中国事实上的存在,但是,不能够下决心在政治上予以承认。
    【泛亚社东京22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同日本首相岸信介一致同意,日本和新西兰将通过联合国作出一切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他们也一致认为承认赤色中国还为时过早。

二、尽快继续加强自由远东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