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22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在一度为斯大林所有的僻静的乡村别墅中同麦克米伦首相讨论了国际问题并为英国王室干杯。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星期日晚上透露了会谈秘密,宣布首相和总理举行了两次“讨论一切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的实质性会议。他拒绝具体说明这些问题是什么。
    参加会谈的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俄国第一副总理米高扬、英国大使帕特里克·赖利和苏联驻伦敦大使雅科夫·马立克。
    英国发言人说,他们的会谈是在轻松的气氛中举行的。
    发言人说:“这两位大人物相处得很好。”他初次透露说,麦克米伦是在星期六晚上同赫鲁晓夫一起乘车从莫斯科到别墅去的。劳埃德和葛罗米柯乘第二辆车同行。
    这所别墅是在1939年为斯大林盖的,他时常在那里款待宾客。英国发言人说,他没有在别墅的庭院里看到警察或士兵。相反的,有人在靠近别墅的湖边钓鱼和滑冰。、
    在一次摆满了伏特加和酒的午宴席上举行了干杯,客人们吃着鱼子酱、烤牛肉、煎鱼和桃子冰淇淋。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在明天在这里举行正式的苏英会谈之前,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郊外的赫鲁晓夫的乡村别墅中举行了两次非正式的会谈。
    麦克米伦、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英国大使帕特里克·赖利晚上宿在谢苗诺夫斯卡娅别墅中,他们今天一早起来在公园中散步。他们在赫鲁晓夫及其夫人和赖利夫人的陪同下,乘着三匹马拉的雪橇环游林地,然后下来在湖畔散步。湖水是结冻了,有两个人正在破冰,打算钓鱼。天色阴沉,气候温和。公园里是宁静的,地上和树上都复盖着积雪。
    他们在大约十一点时回到了别墅,然后这两位英国政治家和赖利大使同他们的俄国主人在会客室里举行会谈。在第一次会谈以后,赫鲁晓夫及其夫人举行了一次邀请了约莫四十人参加的盛大午宴。赖利夫人和一些俄国夫人也参加了这次宴会。
    赫鲁晓夫然后为他的客人干杯,他说,目前的会谈极为有用,他希望会谈将取得成功。麦克米伦举杯祝他主人健康,感谢他们邀请他访问莫斯科。这位英国首相对他所得到的俄国传统的殷勤招待表示赞扬,他还说,他希望目前的会谈将导致在英国和苏联之间建立很好的关系。
    几乎到下午四点钟以后,英国和苏联的政治家才进入一间会客室继续进行他们的限制性会谈。参加会谈的仍然是参加上午会议的人,会谈持续了两小时左右,在晚上六点钟结束。
    英国政治家们然后回到了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今天在离这里50英里的白雪皑皑的草原上的一所木房别墅内进行同外部世界隔绝的秘密会谈。
    英国官员今天表示热烈赞成苏联的安排,他们说,一点障碍也没有。一个官员说,“一切顺利。”
    昨天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和当英国代表团到达时在伏努科夫机场上的融洽气氛,都给了人们这种印象:俄国人既很友好而又认真。
    麦克米伦——他的白皮帽昨天显然使欢迎的莫斯科人感到高兴——受到了赫鲁晓夫的热烈欢迎,两国领袖在随后的讲话中都强调希望增进友谊。
    麦克米伦在昨天晚上的宴会上说:“让我们试验并且集中力量于这样一个明显的真理:当我们两大制度平行地、而不是冲突地分别起作用以对人类的普遍福利作出贡献时,和平是可以维持的。”他的这番话也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今天,在英国首相到达莫斯科仅仅两小时之后,麦克米伦同赫鲁晓夫就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初步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有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两伙人——英国人和苏联人——走过一条铺着厚厚的地毯的走廊进了一间会议室,并坐在一张三十英尺长的桌子前摆着姿势拍了照。墙上一张列宁的画像俯视着这个场面。
    在代表团摆姿势的时候,赫鲁晓夫请麦克米伦注意墙上的一张介绍俄国的新的七年计划的彩色画。麦克米伦看了一会,没有发表意见。接着,英苏两国领袖离开了人们。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在首页以大量篇幅报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昨天抵达莫斯科的消息和他在克里姆林宫进餐的消息。“真理报”驻伦敦记者写道:“英国舆论对于麦克米伦访问苏联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的问题还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回答。”这家报纸又说:“舆论对这次访问所抱的期望远不止于一次礼节的表示。”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今天莫斯科的重要报纸都以头版地位刊载了麦克米伦就要到达这里的消息,同时还刊登了照片和社论。
    “真理报”和“消息报”都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对于改进英苏关系和加强世界和平会有所贡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报纸在评论麦克米伦这次访问时非常谨慎,很少发表各种公开的安排。

【路透社波恩20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假使俄国人保留最后责任的话,西方三国可能承认东德是俄国的“代理人”。他们说,但是看来这并不是俄国人的想法。
    西德政府人士今天说,西方可能准备在车道控制站上接受代表俄国人的东德“代理人”,只要对他们负最后责任的人是一位俄国军官。
    一位官员说:“只要俄国人对他负最后责任,这个人穿什么样的制服并不重要。”
    西方的意见是:俄国人不能像他们曾表示要做的那样把他们控制的职能交给东德人。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东京记者卡利歇说,正在日本访问的勃兰特先生曾对他说,杜勒斯已接受这样一种方案:假使必要的话,可以同东德打交道,以使西方对西柏林的供应线畅行无阻。
    卡利歇援引勃兰特先生的话说,西方同某些东德官员打交道,并不含有承认共产党政权或者损害自由进入柏林的权利的意见。卡利歇又说,“勃兰特说,他赞成新的灵活的方案,但他又说,对它不能抱有幻想”。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圣卡特林大厅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他的随行人员举行的宴会是在很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开始时干杯两次:赫鲁晓夫举杯祝麦克米伦健康,麦克米伦也回敬一杯,祝赫鲁晓夫健康。在宴会结束时又干杯两次:一次是赫鲁晓夫祝联合王国繁荣,一次是麦克米伦祝苏联繁荣。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对麦克米伦首相说,一张长餐桌上的一排瓶子中所装的不是烈酒。
    赫鲁晓夫对英国首相说,“你可能以为这是伏特加。这是矿水”。他说:“我们正在费事地设法减少烈酒消费量。”
    麦克米伦回答说:“伏特加没有什么不好。任何事物,只要有节制,都是好的。”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宴会的气氛非常友好,会上说了许多笑话。
    出席宴会的一位英国官员说,“一切都是为了说明一点: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必须合作。”接着这位官员说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在宴会上的交谈是认真而融洽的。
    麦克米伦在到达莫斯科机场和受到欢迎以后看来受了寒,面色灰白,据说今晚他得了重伤风,但是并不严重。
    在宴会的整个交谈和讲话中,所谈的限于英苏两国问题,没有提到艾森豪威尔总统或美苏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和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六晚上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大厅内为英苏友谊而干杯。他们接着便举行秘密会谈,讨论如何就世界问题进行谈判。
    英国发言人说,两位政治家在麦克米伦访问的头一天进行的接触“为这种会谈提供了非常和谐的开端”。
    在克里姆林宫圣卡特林大厅的宴会前后,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相处得非常融洽。从社交这一角度来看,这是一次巨大的成就,不论麦克米伦或赫鲁晓夫都兴高采烈。
    麦克米伦的讲话博得雷动的掌声。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在以麦克米伦首相为首的英国代表团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最初几次会谈以后,这里的英国官方人士今晚感到满意。
    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结束时,首相的发言人哈罗德·伊凡斯说,英苏会谈有了一个“非常融洽的开端”。
    英国人士特别指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宴会上的讲话的语气很温和,这位苏联政府首脑还说了一些笑话表示他的心情很好。赫鲁晓夫的英国客人说,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的讲话非常友好。

【本刊讯】据美联社报道: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17日飞赴伦敦参加塞浦路斯问题会谈,当他所乘的土耳其客机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降落时失事。据报道,机上共有乘客二十人,曼德列斯受伤,土耳其新闻和广播部长及前公共工程部长等十二人坠机丧命。

纽约:【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纽约时报”今天以“麦克米伦先生之行”为题发表社论说:英国首相已到莫斯科去了解俄国人真正希望什么。
    “时报”说,“赫鲁晓夫先生已经规定5月27日为截止期,届时他打算把东柏林和东德交给东德人。他已经暗示,将从德国的这些部分撤出俄国军队,如果在5月27日以后,我们继续供应西柏林,他们就要在那里作战。赫鲁晓夫先生称我们的商人是战争贩子,而且几乎就在同一时候对艾森豪威尔先生的品行表示怀疑,并且邀请他访问俄国。俄国人自称热爱和平,这些字眼已经变成陈词滥调,以致差不多可以用一枚橡皮图章,把这些字眼盖在他们的通常的文件上面。不幸,这些温和的字眼往往伴随着战争的威胁。”
    “麦克米伦先生回来后,可能更加清楚地知道俄国人希望什么。至少,他到巴黎、波恩、可能还要到美国来作的访问会加强西方联盟,使它一致同意我们在一些基本问题上不向俄国让步。虽然俄国人的思想情况仍然神秘莫测,但是我们可以了解我们自己的思想情况。”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西方报纸今天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的反应是审慎的,几乎没有人预料此行会得到任何具体结果。
    据路透社驻各地的记者报道:伦敦:“每日邮报”对于同俄国举行会谈的看法抱着希望。这家保守党报纸说:“俄国人并不老是表明他们是一成不变的谈判者。签订对奥和约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而且可以认为,俄国人并不希望在柏林问题上发动战争。
    “目前的时机可能有利于东西方在欧洲达成协议。碰运气,麦克米伦先生可能看到实行妥协的巨大可能性——他始终是一位幸运的首相。”但是,另一家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说,希望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会大大澄清苏联的目的的想法,将是一个错误。
    共产党的“工人日报”说:“这次访问的考验将是:麦克米伦是准备放弃以前的死硬态度而谈判和平呢,还是全部事情不过是一次卑劣可鄙的竞选花招。
    “麦克米伦不能不意识到,杜勒斯、艾森豪威尔、阿登纳和戴高乐都在盯着他。可是,英国人民也是如此,如果他背弃了他们的希望的话,他就会吃苦头的。”波恩:西德报纸评论把柏林问题同希特勒在1938年对付捷克斯洛伐克的活动相比,那个活动在张伯伦访问慕尼黑时达到最高峰。
    波恩的“总汇报”说,“不可把头脑清醒的麦克米伦同想入非非的张伯伦相比,赫鲁晓夫也完全不是希特勒。但是人们不能不怀疑,麦克米伦的访问是否可以取得很多成就。”
    自由民主党主席兰霍尔德·迈尔今天在党的会议上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对英国首相到莫斯科去作的“出人意料”的访问感到“非常不安”。维也纳:独立的“新信使报”说,这次访问“可能成为全世界政策的转折点”。罗马:意大利报纸以重要地位登载了关于访问的消息,但是大部分报纸一致认为,这次访问是在一种“冷淡的气氛”中开始的,麦克米伦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的希望很小。
    都灵的自由主义的“晚报”非常乐观,并且说看来这位英国首相是一位充当俄国和美国之间的调解人和使它们两国的关系解冻的“理想人物”,因为“他的消除分歧的能力几乎是有口皆碑的”。奥斯陆:右翼“晚邮报”说,麦克米伦的访问“无论如何会使他对东西方会议是否相宜抱现实的看法”。

英国发言人说,他们的会谈是在轻松的气氛中举行的。
    英国政治家们然后回到了莫斯科。

麦克米伦的讲话博得雷动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