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狄龙在1月29日众院外委会秘密会议上发表谈话,部分证词今天公布。在报告他同米高扬的会谈时,狄龙说:“米高扬先生来到这里,在美国各地都谈到希望增加贸易。当他来看我的时候,他的态度却是十分咄咄逼人的。简单说来,他说,是我们使得贸易成为不可能的,而他们是希望同我们和平地进行贸易的,唯一使得贸易成为可能的办法就在于:我们让国会取消不给苏联最惠国待遇的规定,在于我们会提供一笔数目很大的贷款。”
    狄龙又说,他告诉米高扬,不可能给苏联人贷款有好几个原因,“其中就有这样一个事实:舆论同贷款有些关系,过去有段时间,他们在世界各地到处攻击我们,并且在各地制造麻烦,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是不能够找我们的国会要求取消不准许我们借钱给俄国人的规定的。”他接着说,美国有些制造商、欧洲一些国家有些商人,都感到同苏联作买卖并不上算。
    有人问狄龙,联合王国、法国和联邦德国的公司是否在同苏联做买卖。他说,它们是在“同俄国人做它们所能做的买卖。”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狄龙警告说,俄国会施加压力,用经济的手段而不是露骨的军事力量来接管全世界。狄龙说,整个共产党集团一直在竭力用援助和贸易引诱不发达国家。
    狄龙说,去年俄国对自由世界的十七个国家提供的经济专家增加了一千二百人,总数达到二千八百人,而美国在全世界各地增加六百人。尽管这样,目前美国在整个亚洲和非洲的技术人员有四千六百人,而俄国有二千八百人。他举出苏联在1956—1958年对不发达国家提供的二十四亿美元的贷款。他说,这些贷款大部分条件很宽的贷款,当苏联认为“符合它要接管这些国家的政治运动目的的时候,”俄国可能完全不要归还贷款。
    至于美国的海外经济计划,狄龙支持发展贷款基金。他说,比较友好的国家的确获得政治上的有利条件,使得华盛顿优先和迅速对它们的贷款采取行动。
    狄龙认为,建识中的泛美银行对拉丁美洲人具有心理的价值。
    在其他问题上,狄龙说:
    一,印度对美国的感情比两三年以前有很大的改善。印度将至少再需要三亿五千万美元来执行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而且“印度的计划大概是我们在世界任何地方所有的最重要的经济计划。”
    二,千百万人民由于美国的援助而免于饥饿,但是他们不知道美国是他们的恩人。
    三,美国并不打算参加阿拉伯开发银行。到目前为止,阿拉伯人“没有表示任何迹象希望得到我们……或是任何其他人的任何帮助。”
    四,美国在将来的互惠贸易谈判中,将设法防止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对从拉丁美洲和某些亚洲国家输入的原料征收过高的关税,因为这样将使法国在非洲的领地获得过份的利益。
    五,美国已经从外国放宽自由兑换货币的限制中得到帮助。狄龙说:“我想这个运动将继续下去,并且认为它肯定地将增加我们的贸易,并且会使欧洲恢复力量。”

【美联社巴拿马城21日电】巴拿马国民政府星期六派出武装部队对这个首都的逐渐扩展的市政骚乱进行了干涉,并且封闭了革命市政委员会的电台。
    这次暴乱似乎已经过去,但是革命分子看来已经取得了部分胜利。
    叛乱分子离开了他们自从星期三以来在里边乱发了四天议论的市政厅,回到家里去。
    联邦政府任命了一个新的临时市议会,其中包括六名这个委员会的市议会议员。政府宣布,它还任命一名新市长和司库。
    【美联社巴拿马城20日电】星期五清早成千上万个有组织的群众公然反抗了埃尔内斯托·德拉古阿迪亚总统,并自己安插了巴拿马首都的十一个新的市议员。在一个谴责市议院误用城市基金的电台评论员遭到攻击以后,群众于星期三夺取了对市政厅的控制权。
    【美联社巴拿马城20日电】在号召支持对市政府提出的抗议而举行的罢工中,商店和公共运输都停了业。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六在对墨西哥总统阿道弗·洛佩兹·马特奥斯进行了二天访问以后回到这里。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对记者说:“总统带着一种交了一位朋友的心情回到华盛顿,他们两人彼此将进行密切接触。这次访问不是他们要进行接触的最后一次”。
    【美联社墨西哥阿卡浦尔科2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墨西哥总统阿道弗·洛佩兹·马特奥斯在星期五晚上结束了他们为时两天的善邻会谈,双方同意在格朗德河上共同建立一个一亿美元的水坝。这条河流形成两国的疆界。两国总统还同意,两国政府应当互相合作来帮助墨西哥出售更多的矿产品、咖啡和棉花。
    【本刊讯】2月20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发自墨西哥城的文章。标题是:“艾克访问墨西哥的背景”,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墨西哥的决定不仅仅是对一个近邻进行友好访问而已。
    墨西哥正在经历着一个大规模发展时期,在这个发展时期中,美国的贸易和美国的资金在起着主要的作用。
    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马特奥斯新政府还未明确表示它对自由企业或社会主义将采什么方针。
    在这个国家的将近三千三百万的人口中,大约有二千万人处在最低层的阶级,他们依靠他们所能够找到的任何卑贱的工作,勉强维持生活。只有幸运的人才有鞋穿。但是墨西哥的人口却以每年3.5%的飞跃速度增长着。这里大多数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解决墨西哥的贫困和人口过多的唯一合理办法是,想尽一切可能使工业保持最高速度的发展。
    洛佩兹·马特奥斯总统已明白表示,他认识到让外国资本一—像美国企业现在正在提供的那种资本——投入墨西哥的必要性。现在人们仍然摸不清的是,在实行自由企业制还是政府所有制问题上,洛佩兹·马特奥斯将采取什么立场。

【路透社伦敦22日电】独立的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是两个患病的老头儿,对他们是否有能力在目前领导美国表示怀疑。这家报纸说,杜勒斯患病期间人们对他表示的同情中渗杂着对可能发生的局势的担忧。
    这家独立的右翼报纸说:“一个不能从事细节工作或保持必要的个人接触的国务卿是一个真正的外交部长的蹩脚的代替品,就如同一个知道一位获得总统信任的老政治家为他越俎代庖的国务卿一样。”
    这家报纸最后说:“这是艾森豪威尔先生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但是他应该正视这个问题,认识到对西方世界今后几个月的决定性的外交许多生存攸关的东西取决于他的解决。
    “有人说,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杜勒斯先生,这种说法要么就是荒谬的,要么就是目前美国政府情况严重的反映。重病并不影响一个人的精神力量的说法是同样的荒谬。”
    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是一个年老有病的人,而却不能摆脱他的重大的职务(郎使他愿意这样做的话),这并不是艾森豪威尔的过错。但是,如果这位总统知道这种情况,而现在却拒绝任命一个新的国务卿,他就要负非常严重的责任。没有任何事业会让它的事务留给两个患病的老头儿来管的。”
    【美联社圣路易21日电】参议员薛明顿星期六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任命一个人来接替患癌病的国务卿杜勒斯。薛明顿说:“我认为杜勒斯是不能在医院中管理国务院的。”据说薛明顿可能在1960年当总统候选人。
    薛明顿说:“我希望总统立郎任命一个继承者来继续进行象柏林问题上进行的那种微妙的谈判和目前的日内瓦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杜勒斯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他一定会懂得参议员薛明顿的建议是很有理由的。他说,在同俄国举行的任何会议上,美国一定要有一个国务卿,而不是一个代理国务卿。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退伍军人委员会全国理事会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任命新的国务卿以代替正在治疗癌症的杜勒斯。

【美联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讯】有消息说,武装的叛军袭击了西北圣巴巴拉省的若干城市。消息说,圣巴巴拉省省长要求联邦政府给予帮助,因为被袭击的城市中的居民逃到了这个省的省会求保护。
    虽然武装部队官员17日发表宣言,宣布支持宪法,但是叛军的秘密电台继续广播要武装部队离弃政府的号召。
    【本刊讯】洪都拉斯发生事件的背景,是经济困难的日益增加,摩拉勒斯总统政府所以不能消除这些困难,是因为他依从美国袭断资本,例如依从“联合果品公司”。虽然摩拉勒斯得到劳动人民和其他进步势力的支持,但是他向军队中的反动派渐渐让步,同时努力减少他在1957年当选总统时人民所争取到的民主自由。例如几个月以前他强使香蕉种植园的工人接受“联合果品公司”的合同,这个合同曾经被工会领导人拒绝,因为它不能满足工人由于生活费用的提高所提出的要求。在合同签字以后,摩拉勒斯威胁说要对“当地共产党的鼓动者”采取镇压措施。
    因为这件事和其他不受人欢迎的措施,摩拉勒斯的威信动摇了,反动派利用这点来谋划反对他的政权。现在反对他的主要力量是前上校阿曼多·维拉斯克斯上校,他享有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独裁政权的支持。他曾经同屈从“联合果品公司”和其他垄断资本的独裁政权有关系。维拉斯克斯领导着现在反对摩拉勒斯的叛乱,他的军队曾经在尼加拉瓜领土上受过几个月的训。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日同尼克松副总统和他的弟弟、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讨论了国际事务。
    国务院说,国务卿和副总统就柏林危机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后来,杜勒斯的弟弟、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同他举行了45的分钟的会谈。国务院说,杜勒斯听取了关于当前国际事件——包括英国麦克米伦首相的访问莫斯科——的全面汇报。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艾森豪威尔昨天上午从墨西哥的阿卡浦尔科回来后数小时,就同国务卿举行了约二十分钟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既然古巴的和平已经恢复,卡斯特罗军的一个军人代表团飞往纽约,设法使美国游览者继续去古巴游览。
    这一行人员是由二十六岁的古巴陆军领袖司令官西恩富戈斯带领的。
    西恩富戈斯用英语说,“这是一次友好访问,以促进古巴的游览业。我并非来此会见任何团体。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改进美古间的关系。这不是一次政治上的访问。这不是一次军事上的访问。”
    【美联社哈瓦那21日电】邦沙尔于星期六以美国驻古巴新大使的身份在外交部递交了国书的副本。报纸说,由于邦沙尔担任了美国大使,这就给美古关系打开了一个新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0日电】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今天宣布,古巴将发给现在藏身在拉丁美洲各国驻这里的大使馆里的全部二百多个巴蒂斯塔随从以安全通行证。这一声明结束了外交部和外国外交使节之间相持已达三星期之久的紧张局面。由于政府坚持各别考虑每一个避难者的情况而造成的。

【新华社波哥大讯】16日在大西洋岸的哥伦比亚第二大港口喀他亨那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数以千计的人举行了游行示威,反对肉价上涨。这个运动是哥伦比亚尖锐的经济危机引起的,执行增加生活必需品价格政策的现政府造成了这个危机。

【美联社哈瓦那20日电】流亡在哈瓦那的多米尼加人正在公开征募志愿军,来组织一支推翻多米尼加共和国特鲁希略政权的革命远征军。
    他们说,在委内瑞拉也正在进行同样的努力。在过去数星期中,一直流传着关于这种征募志愿军的消息,但是现在只是把这种运动公开出来而已。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8日电】革命政府今天批准哈瓦那奢侈的赌博俱乐部于明天在临时性的基础上复业。
    据悉,由于使赌博业正常化的法律还未制定,赌博将严格限制在游览者和每年收入超过二万美元的富裕的古巴人的范围。后者将从政府的税收机构得到许可证。
    恢复赌博仅仅是全面努力争回游览者的开始,游览者不来游览已使哈瓦那奢侈的旅馆濒于破产。

狄龙认为,建识中的泛美银行对拉丁美洲人具有心理的价值。
    在其他问题上,狄龙说:

这次暴乱似乎已经过去,但是革命分子看来已经取得了部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