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22日电】纳赛尔总统昨天傍晚在群众大会上说,帝国主义甚至企圆在我们和其他国家之间,例如在我们和苏联之间挑拨离间。
    他说,“你们都记得我在12月23日在塞得港发表的演说。那一天我的话讲得很清楚。我直率地谈到我们的态度,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革命。我解释了我们的统一所面临的各种情况。我指出针对着埃及—叙利亚的合并策划的阴谋。我谈到叙利亚共产党对于民族目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和人民要求统一的愿望的态度。
    “我在那一天说,我们应该把事情说清楚。我解释说,我们的政策始终是清楚的。我说,我们政策是积极中立、不结盟、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建立一个社会主义民主合作社会的政策。
    “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地宣称,我们不会同东方和西方结盟,不会向右转或向左转。我们宣布,我们不准备接受来自伦敦、巴黎、华盛顿、莫斯科或任何国家首都的命令。
    “他说,在我在塞得港发表演说之后,在我们和苏联之间进行挑拨离间的阴谋就开始了。
    “我们始终同苏联保持着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友好关系。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这种谅解上的:两国都有权利选择它所希望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两国都要同对方合作,而不干涉其内政。
    “可是帝国主义人士认为这是一个进行离间的机会。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先生作为一个共产党人表示了他的意见。可是帝国主义人士企图挑拨离间。
    “在我们抵抗帝国主义的所有斗争中,我们都得到了苏联的支持,我们感谢这种支持。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中,我们始终受到这种感谢精神的鼓舞。我们还感谢我们在建设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工业方面得到的苏联和苏联人民的援助。在我们面临经济封锁和经济战争的时候,苏联是同我们站在一起的,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我们同苏联有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它所相信的意识形态。因此我坦白地发表了意见,并且亲自写信给赫鲁晓夫先生。我说明我的态度,以便不使我们的敌人和那些希望混水摸鱼有机会来实行他们的挑拨离间政策。
    “我亲自写了一封信给赫鲁晓夫先生,这封信表示和说明了在我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已经稳固建立起来的友谊。在我的信中,我问到在赫鲁晓夫发表演说之后苏联对我国的态度,我问到我们关系的前途,并且问苏联支持阿拉伯事业、自由和独立的政策是否有任何发展。
    “我认为我有责任在我们度过同苏联合作的时期之后,不要提供任何机会让阴谋和意见分歧在我们和苏联之间制造分裂。
    “昨天,我收到了赫鲁晓夫先生的回信。赫鲁晓夫先生在他的长达十页的回信中坦率和清楚地答复了我的问题。
    “我很高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两国必须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而不顾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赫鲁晓夫先生在他的回信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保卫中东的和平和安全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他指出这一事实:尽管大家都知道我们有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我们却进行了这种有益的合作。
    “赫鲁晓夫先生又说,我们始终设法加强联结我们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斗争的联系,而不顾我们的意识形态分歧。赫鲁晓夫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当然,我欢迎这种良好的精神,因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只怀有感激心情,不愿看到同他们的关系受到影响。
    “关于我们对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共产主义的立场,赫鲁晓夫先生说,苏联并不想干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内政。
    “赫鲁晓夫先生说,敌视苏联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友谊的人企图利用我们之间意识形态的不同来捞一把。他说,苏联和苏联政府一直忠诚地支持、并且将永远支持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争取实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正当愿望的正义斗争。赫鲁晓夫先生肯定地说,苏联对我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态度决不可能改变,而不管政治情况如何。
    “赫鲁晓夫先生说,阿联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在巩固非亚民族解放运动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苏联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重视和尊重这个伟大的斗争。”
    纳赛尔在谈到阿联和伊拉克的关系时说,“当这个革命发动的时候,我们同伊拉克共命运,因为我们认识到,威胁伊拉克的危险就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全体阿拉伯人遭受到的危险。
    “我们认识到,传统的帝国主义政策的目的一直是要制造巴格达同开罗之间的不和。我们也认识到,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敌人必然要设法再次使用老办法。后来他们就尝试制造不和和分裂。他们首先以伊拉克人民开始,阴谋分子企图把伊拉克人民分成两派,一派是主张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另一派要求成立一个联邦。我自然感到,要求成立联邦、谴责合并的那些人的意思基本上不是指伊拉克,而是想要煽动叙利亚人民反对合并。所有这种尝试自然失败了,因为像我指出的那样,叙利亚人民对于合并是充满了信心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敌人也曾企圆制造伊拉克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分歧。我认为,这种分歧决不会有助于阿拉伯人民的利益或我们所想的阿拉伯统一的利益,而且,像我从团结方面所解释的合并、联邦,换句话说加强阿拉伯队伍……我认识到这些阴谋的严重性,认为有必要举行会议讨论我们之间的关系问题,而不是决定伊拉克或阿联人民的命运。因为,除非遵守人民的意愿,否则,譬如说,阿联人民的命运就是决定不了的。
    “我认为——我想人民也是这样认为——主要的事情就是团结,以便使得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敌人无隙可乘,以便使得它们目的在于制造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团结的进一步尝试遭到失败,并且确使它们利用一个阿拉伯国家反对另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传统政策遭到失败。
    “我们是非常尊重和爱护伊拉克人民的。在危急的局势中将可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敌人。如果伊拉克面临任何危险,阿联和它的全体男女老少肯定会站在伊拉克一边。
    “弟兄们,这不是合并或者联邦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团结一致。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应当团结起来对付敌视我们的人。我们应当团结起来跟反对我们的人进行斗争。我相信,只要阿拉伯人民一致要求统一,统一是可以实现的。统一可能在一年或者十年内实现,这要看阿拉伯人民的意愿而定,就像埃及同叙利亚的合并是埃及和叙利亚人民意愿的结果一样。”

【新华社仰光21日电】由于宪法的修改,政权将再一次交给奈温将军,因此他将组织新的看守政府。
    据悉,代表院将在2月27日任命奈温将军为新总理,新内阁将在3月2日宣誓就职。2月26日,两院将举行联席会议,以便通过代表院昨天已经采纳的宪法修正案。
    据“吞报”今天说,奈温将军将另外增设四个部长以扩大他的新内阁。目前有八位部长,每人兼任大约四、五个部长职位。
    【合众国际社仰光20日电】代表院今天通过了一项修改缅甸宪法的法案,以便使奈温将军能够继续担任总理,而没有规定对他任期的任何确定的时间限制。
    它删去了一项条款,这项条款规定不是议员的人在担任总理职位连续达六个月以后,应该放弃他的内阁职位。
    这项法案现在将提交给民旅院批准。然后这项法案将势必由两院联席会议再度通过。
    预料议会将在2月27日以前批准这个法案,奈温将军预定在那个时候重新出任总理,他的任期不确定,直到举行新的普选为止。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1日广播】除了极端左派的民族团结阵线外,所有政党都赞成这个宪法修正案。民族团结阵线指责奈温破坏议会民主。

【路透社开罗21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开始同纳赛尔总统举行正式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阿联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密尔和外交部长法齐。参加会议的还有南斯拉夫研究苏联问题的一位专家维尔科·米丘诺维奇,他是外交部的常任副秘书长。

【中央社汉城21日专电】韩总统李承晚今日宣称,日本如不放弃其将韩侨遣往北韩的计划,韩国将采“极端措施”。
    汉城群众今晨曾在此间体育场举行十万人反对日本遣侨大会。李总统向大会发表的文告中,敦促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反对日本的遣送韩侨计划,以维护国家的主权。他警告说,如果韩国减弱其立场,日本帝国主义郎将复活。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在2月17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社论,摘要如下:
    文章说,“人们经常说,美国在远东的重大问题是遏制共产主义的扩张。但是,其他的问题也很麻烦,其中之一就是遏制我们自己的盟国。
    “现在,南朝鲜和日本就在争吵……这次争吵是由于日本决定允许朝鲜侨民回到北朝鲜去而引起的,但是它的根源比这个要深得多……”
    文章说,“美国最好能避免这个争吵,假如它能够的话。”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法夸尔)共产党中国在1959年继续攻击它所认为的南斯拉夫思想上的“异端”以及随之而来的弊端。
    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发表的这篇攻击文章严厉批评南斯拉夫去年秋天对中国沿海岛屿危机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以及铁托总统对人民公社的看法。
    文章把铁托总统和他的同志们说成“叛徒集团”,“帝国主义侵略的喉舌”。文章在比较铁托和杜勒斯先生对公社所作的批评时说:“他们的言论竟是如此一致,简直可以容易地把他们的名字对调一下。”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是北京和莫斯科去年4月开始猛烈指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运动以来,对他们最尖锐的攻击之一。这个运动指责他们“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理论)并以他们自己的有利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有害理论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
    在这篇“红旗”的文章发表以后,中国的报纸发表了一系列的攻击。这些攻击从表示厌恶南斯拉夫报纸宣传“令人作呕的”西方呼拉圈舞狂的方式到提出这种警告:铁托总统所主张的那种“积极共处”事实上有利于帝国主义和美国,有害和平并妨碍真正的和平共处。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他的客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星期日从开罗飞到这里,受到几万欢呼的叙利亚人的欢迎。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出人意料地同这两位领袖一同来到。
    铁托的访问是叙利亚庆祝阿联成立一周年的长达一星期的庆祝的最高潮。大街和广场上建起了经过装饰的胜利牌坊,十字路口都灯光辉煌。
    【法新社大马士革22日电】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到这里进行访问的时候,在机场上受到了许多高级官员的欢迎,包括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阿联副总统波格达迪和胡拉尼。
    纳赛尔在皇宫的阳台上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表示,他对阿联成立一周年和它在这一年中“不顾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巴格达条约的阴谋”而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
    纳赛尔说,供给经费和武器来阴谋反对阿联的“巴格达条约支持者”将消失,只有阿拉伯人民的意志将取得胜利和存在下去。
    群众不断高呼他们的名字和阿拉伯—南斯拉夫友好的口号,同时燃放烟火,泛光灯照亮了整个场面。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22日电】纳赛尔、铁托和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出现在总统府阳台上,向欢呼的数以千计的群众发表了简短的讲话。纳赛尔强调指出,“帝国主义”仍然是这个国家的敌人。
    纳赛尔说:“今天机会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以及他们的代理人正像在过去一样试图向你们撒谎,但是你们一定会击败他们。”

【法新社开罗21日电】据开罗电台报道,在开罗庆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一周年的集会上,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继纳赛尔之后发表讲话,向埃及人民和叙利亚人民祝贺它们的联合。铁托元帅说,你们力量的保证就在于你们的团结。不言而喻,那些现在还主张分而治之的人们,对这种团结是不高兴的。世界上,始终有这样一些人,甚至一些大国,他们不喜欢人家团结,因为那样就会使他们难于达到自己的目的。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出人意料地同这两位领袖一同来到。

文章说,“美国最好能避免这个争吵,假如它能够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