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1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在他于星期六开始的对莫斯科的十天访问中的头几天,将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几次正式的会谈。
    今天晚上为这位英国首相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次访问的日程表的一些细节还有待决定,但是大概的日程现在已经知道了。
    首相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将于星期六格林威治时间8时正离开伦敦机场。预料这次到莫斯科的飞行需要四小时。这两位英国政治家一直将在莫斯科呆到星期四(2月26日)。
    在莫斯科,规定举行几次正式会谈,然后前往基辅和列宁格勒访问。声明说,在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回到莫斯科以后将再举行几次正式会谈。
    在莫斯科的日程包括,在到达的一天正式拜会赫鲁晓夫和参加赫鲁晓夫的宴会。麦克米伦期望在莫斯科期间作一次电视广播,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在从基辅和列宁格勒回到莫斯科后的日程包括再次同赫鲁晓夫举行正式会谈,苏联政府举行一次招待会,在动身的前夕克里姆林宫举行一次音乐会。
    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将在3月3日下午离开莫斯科返回英国。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月17日在一篇题为“同俄国人碰头”的社论中说:
    在杜勒斯先生请假期间,注意力就自然转向英国的麦克米伦首相,把他看作西方国家的首席发言人。麦克米伦先生是头脑灵敏的人,肯定地他会像任何人一样了解这个问题。但是,他还得考虑不久要举行选举的问题,因此在他访问莫斯科去探明俄国人的态度时,可能会被迫在柏林问题上寻求一项妥协办法。如果事先取得这样的明确谅解,就是,虽然解决德国问题有许多做法,但是不能在首要的柏林问题上妥协,那么,在同苏联举行的任何谈判中,西方的基本地位将会强得多。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2月12日刊载了该刊驻伦敦特派记者罗特写的文章,题目是:”麦克米伦出行‘侦察’”,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前往莫斯科,除了试图为缔结一项英俄贸易协定奠定基础并设法再一次试探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真正意图之外,将难于作到别的事情。至于向赫鲁晓夫“伸出手来”,郎使麦克米伦真正有此希望,对这位英国首相来说,实际上将是不可能的,因为他向杜勒斯许下了诺言,巴黎方面态度冷淡,波恩则有所保留,所以他受到约束。
    此外,英国两大政党的态度,也使麦克米伦不好办。工党领袖们不得不缩小麦克米伦此行的意义,尽管党内多数人希望此行成功。至于保守党,它对麦克米伦前往莫斯科是不热心的,虽然他这样跑一趟,在下次艰巨的竞选运动中,当能对保守党有好处。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对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不表热情和赞成是十分明显的,但是,这里的官员、外交官和观察家都认为,英国首相到苏联的访问可能对柏林今后的发展,而且的确对西方国家和苏联的总的关系产生巨大的影响。
    有资格的美国观察家现在认为麦克米伦到莫斯科的访问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这些观察家认为,既然杜勒斯在医院生病,这位首相将担当起西方国家主要发言人的任务。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晚说,在未来几年中,亚洲和非洲将是给西方世界造成“麻烦的重大原因”。
    德勃雷在华盛顿诞生纪念日在巴黎美国人俱乐部讲话时警告说,来自亚洲和非洲的“无法控制的”力量,包括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将是造成这种麻烦的原因。
    他说,“假如我们要自救,总有一天我们必须对付这些力量。”
    他说,苏联并不是对西方的自由观念和人的尊严的“唯一的威胁”。他又说,“也许在几年之内,我们将看到对我们的独立和安全最大的威胁将来自亚洲和非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可能下个月在这里会见,以便在俄国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施加威胁的情况下协调盟国的战略。
    这是一些高级官员们今天透露的。他们说,杜勒斯国务卿已经对麦克米伦访问华盛顿的建议表示了良好的反应,说这样一次访问将是有益的。
    美国官员们说,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会谈以后举行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会谈可能特别有盆和适时,因为这样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使麦克米伦能够就他同俄国之间的高级会谈和他对苏联的意图的估计向美国总统提供第一等的报告。
    ——给西方两个主要盟国的领导人提供一个机会来使他们的外交部长(国务卿或外交大臣)在拟议在今年春天举行的讨论德国问题和欧洲问题的四国会议上所采取的策略协调一致。
    ——消除伦敦同华盛顿之间由于现在杜勒斯患癌症而在战术上发生重大分歧的可能性。
    盟国希望在苏联所规定的把东柏林交给德国共产党人的限期5月27日以前同苏联举行外长会议。英国、法国和美国——在西德的同意下——已经明白表示,它们不会承认苏联任何放弃它根据四国战时协定所承担的责任的行动。
    但是,英法美三国面临着在以下两点上协调战略的严峻必要性:
    怎样对付苏联封锁柏林,切断盟国进入西柏林的道路的任何新企圆;如果克里姆林宫同意举行外长会议的话,怎样在外长会议上同俄国进行谈判而又不放弃任何基本原则。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阿卡浦尔科20日电】白宫今天早晨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宣布他可能在访问莫斯科后访问华盛顿的事情采取超然态度。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向那些想了解白宫的反应的记者们说:“我无可奉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解放报”2月7日以“中国的‘礼貌’”为题发表文章,攻击新华社记者。全文如下:
    作歪曲报道的中国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如何向中国公众报道南斯拉夫,以及一般中国报纸如何来对待我国,这是众所周知的。
    今天新华社在贝尔格莱德的常驻记者——来到南斯拉夫以后第一次——发言了。他亲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关于中国对新闻事业看法的清楚例子。
    所指的是外交国务秘书处对关于南中贸易谈判的回答。显然,新华社记者并不喜欢这个回答,于是就“进行干涉”,并且采取了在新闻事业的实际中真不平常的方式。
    新华社记者:“您能举出为什么去年中国向南斯拉夫的输出没有完成的原因吗?”
    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这有多种原因。首先,某些提供给我们的货物的质量不够满意;其次,对某些货物要求过高的价格;最后,中国没有某些货单上预定的货物”。
    新华社记者:“据我的消息,这是不正确的”。
    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但是,据我的消息,这是正确的”。
    换句话说,新华社记者公开地在几十个外国和本国的记者面前对外交国务秘书处的官方发言人——郎他在南斯拉夫的主人——不说别的,却说,他在说谎。显然,所有在场的记者都因这种在新闻事业的实际中很难有前例的无礼挑衅而大吃一惊。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月31日报道托尔斯泰全集出版,并说目前还只有俄文本。摘要如下:
    整整九十卷的托尔斯泰全集,已在苏联出齐了。这是全世界文学界、出版界空前的壮举。在这九十卷皇皇巨著中,约有六分之五都是托尔斯泰的著述,其余部分是注释。
    全集的第一卷是1928年9月出版的,先后历时三十年,终于出齐了。还在1920年9月,列宁就热情支持出版这样一部全集,并附加注释。
    这部全集的特点是:凡是托尔斯泰手写的稿件,全部搜集在内。全集中特别引人兴趣的,是托尔斯泰的日记、笔记和他写给各色人等的书信。那些日记可以说是从十九世纪下半叶直到1910年底的俄罗斯生活编年史。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这里的英国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邀请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日到他在莫斯科郊区的别墅去,以便同他进行一次长时间的秘密会谈。
    最后一分钟的日程的改变增强了人们对麦克米伦的记问的兴趣。
    现在还不知道,是否有英国和苏联的其他官员参加星期日的会谈,或者会谈只是在两国政府首脑之间进行。在后一种情况下,麦克米伦访问的目标将会部分实现,因为麦克米伦一直说,他首先希望知道赫鲁晓夫关于世界重大问题的意图。
    英国人士对这次邀请表示极为满意,这种邀请使进行访问的首相得到了他所希望的机会。
    在过去几天内,莫斯科的报纸对麦克米伦的访问相当重视。

【新华社华沙讯】波兰“人民论坛报”18日登载了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在基尔兹市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英德里霍夫斯基特别说,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始了共产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开始了在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竞赛的历史上的新阶段。波兰在这个激烈的竞赛中占有何等的地位呢?显然,我们在这一巨大努力中将不会袖手旁观。我们也参加这一竞赛。到1965年,波兰的工业生产也像苏联的增长速度一样,郎增加80%。在农业方面,我们不能够提出像苏联所提出的那样任务。我们还面临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到1965年,我们将在最重要的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过意大利,赶上和赶过法国目前的水平,并大大缩短同欧洲最发达的国家的距离,如英国和西德。1965年以后,我们将跃入欧洲先进国家之列,而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我们将能够提出新的更大胆的计划。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在去年12月24日歪曲评述保加利亚集体农庄的合并。全文如下:
    据来自索非亚的官方消息说,保加利亚的集体农庄正在以要使颈骨折断似的速度合并成为规模更大的单位。这个国家已经成为东欧集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它拥有三千三百个集体农庄,其中包括一百万以上从前独立的农户。党并没有正式宣布这种合并,据说这种合并是“自愿”的。但是,这种过程好像是早在10月间就开始了,并且已经将近结束了。
    索非亚电台10月26日宣布,1392个集体农庄——占总数的40%以上——已经合并成为511个规模较大的单位。
    苏联有过合并集体农庄的先例,它在1950年拥有250,000个集体农庄。这些农庄以后就合并成为70,000个集体农庄。但是,在那里合并是逐步完成的。据“工人事业报”10月16日报道,保加利亚的合并将在“今后几年内”完成,而事实上他们在今天就已经完成了。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工人日报”在一篇题为“一项可耻的计划”的社论中激烈反对塞浦路斯协定。这家报纸说:“协定赋与了希腊政府和土耳其政府在它们认为有必要时对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干涉的权利。”
    这家共产党报纸又说:“如果塞浦路斯成为一个有主权的、独立的共和国,并且要求它的永久保持中立和非军事化——作为中东的一个和平堡垒——得到联合国的承认,这种要求应当受到一切进步舆论的支持。”

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将在3月3日下午离开莫斯科返回英国。

但是,英法美三国面临着在以下两点上协调战略的严峻必要性:

最后一分钟的日程的改变增强了人们对麦克米伦的记问的兴趣。
    在过去几天内,莫斯科的报纸对麦克米伦的访问相当重视。

他说,“假如我们要自救,总有一天我们必须对付这些力量。”

新华社记者:“据我的消息,这是不正确的”。
    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但是,据我的消息,这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