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花莲讯】14日下午曾发生四级地震,来势凶猛,且有巨响,屋宇摇摆,居民惊逃。据花莲测候所初步统计,14日地震发震于16时02分14秒7,系四级中震,初期微动,继续时间三秒五,最大震幅七点五公厘,周期不明,总震动时间三分二十六秒七。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20日电】铁托总统借夫人以及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们今天晚上乘专车自苏伊士到达开罗。
    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以及他们的助手将在明天上午第一次交换意见。预料,这次交换意见将包括国际问题和两国之间的双边合作问题。
    铁托总统在到达开罗的时候,发表讲话向阿联人民致意,铁托总统说:“几乎没有什么例子可以表明,两个国家之间有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这样的谅解和这样的友好合作。
    铁托总统谈到两年前在埃及和叙利亚举行的公民投票辉煌地肯定了这些胜利的结果和你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由于这次公民投票,你们的联邦成立了。我们南斯拉夫人民欢迎这个行动,认为这是总的国际局势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特别是关于阿拉伯人民和他们的复兴。”
    【法新社埃及苏伊士20日电】这是铁托和纳赛尔第六次会谈。埃及的外交人士密切地注视着在铁托十天访问期间会谈的结果。
    铁托和纳赛尔一起检阅了海军学院学生的仪仗队。然后铁托笑容满面地从年青的学生手里接过鲜花。当铁托和纳赛尔两人的夫人在苏伊士见面时,她们也互相拥抱接吻。
    【合众国际社苏伊士20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到达了这里,他马上就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一起前往开罗,这两位政治家的主要会谈将在那里举行。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埃及外交人士说,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维尔科·米丘诺维奇先生到达苏伊士一事说明:苏联的中东政策将是铁托和纳赛尔会谈的主题之一。
    米丘诺维奇是研究苏联问题的主要专家和南斯拉夫前驻莫斯科大使。
    开罗消息灵通外交人士并不以为铁托总统将使由于共产党在伊拉克的扩张和这里对共产党人的攻击而在苏联和阿拉伯民族主义政策之间产生的摩擦尖锐化。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0日电】纳赛尔最近由于迫害他国内的共产党人而触犯了苏联,可是同时又没有改善它和西方的关系。
    在纳赛尔冒着政治孤立的危险的情形下,这里的观察家预料,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将会重申他们两国互相之间的同情和再一次强调坚持“积极中立”的政策。
    预料,这次访问不会有具体的结果,可是开罗的中立的外交家们说,如果铁托和纳赛尔在目前发表联合宣言的话,其矛头将清楚地指向苏联集团中那些由于许可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而受到纳赛尔报纸激烈抨击的国家以及苏联本身。
    人们还将仔细研究铁托和纳赛尔之间的会谈来寻找纳赛尔关于亚非阵营的领导权未来的政策的线索。

【路透社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20日电】经过五天的种族斗争以后,布拉柴维尔非洲人住的郊区发生的暴动在今天停止了。根据官方的数字,有76人死亡、186人受伤、350人被捕。但是气氛仍是紧张的,因为大批军队和警察继续在挨户抄查武器。这次暴动并没有使政党争执得到解决。
    【路透社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20日电】警察方面今天说,中刚果议会中的反对党非洲社会主义运动党领袖奥鹿果耳昨天晚上在这里被捕。
    奥鹿果耳是姆包什部族的领袖,这个部族在发生大部分骚乱的布拉柴维尔郊区波托波托的势力很大。尤卢得到巴拉伊部族的支持。奥鹿果耳最先是一个法庭书记。他是前法属中刚果的总理。在中刚果在去年11月28日建立共和国而成为法兰西共同体的一个成员那一天,他的多数为尤卢夺去了。
    晚些时候警察说,奥鹿果耳被控犯有煽动犯罪之罪,将按照刑法中关于“煽动骚乱、叛乱和抢劫”的条款提起公诉。
    【合众国际社刚果布拉柴维尔19日电】法国军队和警察今天在布拉柴维尔实施严格的戒严令以便压制这里的野蛮的暴动。
    约有五千名步枪手在法国高级专员(大使)居伊的领导下从附近的乍得开到这里并强行实施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和一项剧烈的“防护计划”的其他各点。居伊按总理富耳贝特·尤卢的要求看管整个局势。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9日电】这里的美国技术援助第四点计划代表团已经一直在缩小。它的人数已从一百人减少到大约四十五人,预料还会减少。英国专家人数减少的程度也一样。
    如果伊拉克人要求美国技术援助,他们就可得到。
    伊拉克官方的立场是,这个国家愿意接受冷战双方的援助。然而财政部长哈迪德说,在目前不会同美国签订新的协议。

【路透社特拉维夫20日电】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先生今天建议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他所希望的任何时候举行和平谈判。
    他说,他把埃及当作是最强大的阿拉伯国家,因此他认为埃及应该是和以色列和好的第一个国家。他希望,埃及人民迟早会了解和平的好处。但是他又说:“我不知道这将在什么时候发生。”
    本—古里安先生说,以色列已经同意恢复约旦—以色列混合停战委员会的活动。这个委员会自从1956年年底以来由于以色列的抵制而瘫痪。

【法新社开罗17日电】几内亚总理杜尔曾写信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表达几内亚对阿联的友好感情,之后,阿联外交部在星期一说,两国不久将建立外交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20日电】北方邦政府宣布这个邦已经开始建立合作社,作为一项试验性措施。现在已经先开始分配给两个合作社以各一千英亩土地。每个合作社将有五百名社员。
    税务部长卡拉·温卡塔·拉奥昨天在邦会议中宣布了这个消息。他说:如果试验取得好结果,这种计划将扩大到其他地区。
    政府已经向预付给合作社贷款以满足它们的资本需求的银行作了担保。因此安得拉邦政府就是最先把国大党最近在那格浦尔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一项指示付诸于行动的,指示规定改变农业的形式以使印度能够自给自足。

【本刊讯】本—古里安总理2月10日在特拉维夫的犹太工人总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说,“不仅我们的安全,而且我们的生存本身也取决于移民的增加……。二百万人民不能长期应付建设国家、发展教育、科学、求得经济独立、保证我国政治和军事安全的困难任务”。
    自1958年底建立“犹太人工人总联盟”以来,从一○二个国家回到以色列的犹太移民达一百多万。在谈到“移民的后备力量”时,本—古里安把“世界犹太人”分为三类。
    第一类——所谓的“繁荣和自由国家”的犹太人——有七百二十三万八千二百八十人。本—古里安把六百万美洲犹太人、一百万西欧犹太人、十一万南非联邦的犹太人以及六万一千奥地利和新西兰的犹太人都列为“繁荣和自由国家”的犹太人。自从以色列建国以来,从这些国家迁来了四万七千五百名移民,其中有一万一千名是从美洲迁来的。本—古里安说,“在最近的将来要从这些国家迁来大批移民是不太可能的”。
    第二类——亚洲和非洲的犹太人,从这二洲迁来了四十六万移民,那里还有八十万犹太人。
    第三类——是居住在东欧的三百四十万犹太人,其中在苏联的有三百万,罗马尼亚二十五万,匈牙利十二万,波兰四万五千,捷克斯洛伐克二万和保加利亚六千。

【法新社东京讯】一架能将英文译成日文的翻译机已经制成。
    这部用电子开动的机器的运转方法很象计算机,它先将原有的英文字母转变成数目字,再将这些数目字转变成日文字母。第一次译成的文稿中的字汇只限于一千八百个,不过它的制造商希望将来能把字汇增加到一万个以上,使它能翻译较难的文件。制成这部机器的是通商产业省的电学研究院的人员。

【中央社东京18日专电】轰轰雷鸣的火山爆发昨日下午震撼着九州南部的整个雾岛山一带。
    今晨自九州方面傅来之报导透露,过去四十五年来未尝爆发的雾岛火山目前仍在怒吼并冒烟。
    所有居于山脚附近一带的农民均已撤离,因恐一连串猛烈的爆发,可能使这个山顶上有湖的火山带裂开一个洞。附近一带的农作物传已全部为自愤怒的火山冲出的火山灰所毁。
    根据官方记载,这是自从上次于1914年爆发以来雾岛火山第一次显出生命。

【美联社拉巴特19日电】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星期四在一种神秘的气氛中乘飞机到科西嘉和马达加斯加去作12天的访问。
    有许多人猜测,国王和他的某些最亲密的助手是在预料会发生的政变以前,离开这个国家的。首先,穆罕默德的长子、王储穆莱·哈桑陪着他一同去,而在正常的情况下,当他父亲不在的时候,他就当摄政王。内政大臣德里斯·穆罕默德也一同走了。他原有责任维持国内的秩序,他的离开被解释为他不愿意对在国王不在时所发生的任何暴乱负责。
    据悉,居主要地位的独立党的敌对派准备在国王不在的时候摊牌。党内左翼分子正在得到易卜拉欣首相的无党派政府的支持。保守派的领导人是前首相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据说,在过去一周中,在拉巴特以南四百英里的阿加迪省,正规的保安队和部分为独立党左翼所控制的非正规军队分子间发生了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阿明·阿赫瓦尔星期三在“呼声报”上说:以色列自1948年以来一直靠美援过活(总计有十亿美元),他驳斥了谣傅犹太人从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移民的消息。某些人士和报纸散布了这些消息作为攻击这些国家的新借口。
    文章驳斥了“新闻报”对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诬蔑。文章指出:“阿拉伯人知道美国和英国新闻局谣傅所谓成百万的犹太人从莫斯科移民以色列的计划已不是第一次。”
    文章又说,世界犹太主义能够用各种方法从许多国家,甚至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把犹太人偷偷送往以色列。苏联是唯一没有进行这种活动的国家。这些活动是被官方的声明所禁止的。至于东欧国家,谁也没有忘记,斯兰斯基和他的党徒之所以被处决是由于他们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关系和他们企图为以色列服务。文章说,苏联的政策一向是以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基础的。文章接着提醒人们说:苏联在西方发动侵略的时候对阿拉伯人民给予了支持,苏联对阿拉伯人民给了经济援助,当埃及的经济需要抵御西方封锁的时候,苏联对埃及提供了贷款。这次封锁几乎毁灭了“救主们”,他们现在正企图扭伤过去解救了他们现在还在给他们帮助的友谊之手。
    文章最后说:“阿拉伯人民完全相信,阻碍解放被掠夺的巴勒斯坦土地的是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阿拉伯人正在等待这么一天的来临,帝国主义被消灭了,以便恢复难民们被剥夺的权利,并在他们的忠实朋友苏联人民的帮助下,使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中去。”
    作者驳斥了开罗报纸“金字塔报”、“消息报”、“今天报”和“鲁兹·优素福”周刊总编辑所说的话。作者指出,他们是在玩国家社会党报纸的已经失败的老把戏。
    作者最后说:“阿拉伯人民相信苏联的友谊,因而没有制造猜疑的余地。”

【本刊讯】香港英国海事处从4日到7日下午在南丫西水道举行布雷和扫雷的军事演习,所用的水雷在4日布放,然后在5、6、7三天内由扫雷舰扫除。像这样的布雷和扫雷军事演习,过去在香港是很少见的。

如果伊拉克人要求美国技术援助,他们就可得到。

【法新社东京讯】一架能将英文译成日文的翻译机已经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