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意志新闻社莫斯科19日电】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的前一天,情况变得很明显,就是克里姆林宫希望把讨论的题目的范围扩大到远远超过西方的预料。
    今天,苏联报纸上一些目的明显的评论清楚地让英国首相了解,他到莫斯科来的任务不应该仅仅是“试探、倾听和打听”,而是欢迎他勇敢地触及国际政治中一切棘手的问题。
    由于苏联报纸上不会有出自自然的意见,这等于是开了“绿灯”,表示可以讨论召开四大国外长会议、德国问题、柏林问题、停止核试验以及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地带等等问题。苏英贸易和文化交流问题很可能会提出来,而且,如果赫鲁晓夫先生甚至建议英国象它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上一样给共产党东德以外交承认的话,麦克米伦首相也不应该吃惊。
    克里姆林宫所特别具有的那种会谈策略,可能诱使麦克米伦在讨论赫鲁晓夫所提出的问题时深入的程度超过他在伦敦时所说的。有充分的理由认为,麦克米伦会禁不住要使自己同赫鲁晓夫之间的接触尽可能的密切,以便为英国在计划中的外长会议上赢得一个优越的地位。
    这几天莫斯科人正在诡秘地说:“在会议桌上,麦克米伦将是灵活的,但是赫鲁晓夫将是真正活跃的。”这种判断看来是近于事实的,因为苏俄主要关心的是对于它的柏林建议所造成的局面及其所包含的危险最后终于作出一个正确的估计。

【德意志新闻社柏林17日电】共产党东德已经开始实行这里某些西方观察家所谓的“小型的中国人民公社。”
    主要在大群住宅的房客中间组成的这种新组织叫做“社会主义住宅区。”
    据东德报上的消息说,这种新组织的目的是要说服房客有空尽量到公共俱乐部去欣赏电视节目或上政治课。此外,每一个计划中的“住宅区”将有一个公共浴室、一架公共洗衣机和一个进行公共户外娱乐活动的小花园。
    这些“住宅区”是由共产党支配的包括一切政党和群众组织的“全国阵线”管理的。

【美国之音20日广播】英国、希腊和土耳其星期四夜晚签订协定,把塞浦路斯岛从英国的殖民地的地位改为独立的共和国。协定全文星期一将在伦敦、雅典、安卡拉和尼科西亚四地同时公布。据非官方报道,协定包括下列各点:塞浦路斯成为自由和独立的共和国,不同希腊或土耳其合并;英国仍保持在该岛上的防御基地;将来的塞浦路斯共和国由希腊血统的居民任总统,土耳其血统的居民任副总统;议会采取一院制。
    【英国广播公司20日广播】麦克米伦首相在下院宣布关于塞浦路斯前途的协定的时候说,英国的要求(包括保持军事基地在内)完全得到了满足。他说,如果塞浦路斯新政府在适当的期间内希望继续和联邦保持联系,这个要求将会得到同情的考虑。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成立两个委员会来拟订塞浦路斯协定的细节。大家都希望这个工作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他说,他希望巴尔干条约现在能够进行修改,他将和铁托总统在3月初讨论这个问题。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说,他对这个协定感到高兴。
    【英国广播公司20日广播】美国国务院星期四晚发表声明说,美国衷心欢迎英、土、希三国就塞浦路斯问题达成的伦敦协定。

【本刊讯】英国报纸是“西方世界中质量最低的一种报纸”,这是剑桥大学校刊“格兰塔”最近得出的结论。校刊编辑部去年曾要求一些作者谈谈他们对英国报纸的看法。
    利宾指出,在英国,通行的“黄色报刊”一词使人联想到“不负责任、耸人听闻、诱人的性史、歪曲和掩饰事实以及对读者的愚弄”这些东西。利宾对英国报纸刊登骇人听闻的消息和形形色色的桃色新闻很反感,在这方面他举发行将近八百万份的“世界新闻报”为例。他写道,“英国每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每星期天要读很长时间的‘世界新闻报’,这种情况使我感到吃惊”。各报都在追求骇人听闻的消息,“在公民的私生活里挖掘材料”。
    另一篇文章的作者莱奇写道,妇女杂志上刊登的尽是些毫无用处、鸡毛蒜皮和软绵绵的东西。这些报刊大部分是千篇一律的题材:如何打扮得漂亮来迷住自己的丈夫,迷住他,然后控制他。莱奇认为,这些杂志在文学方面和美术装璜方面“水平低得惊人”。第三篇文章作者伯彻尔非常惋惜地写道,“我们向美国学到了连环画、口香糖和短袄拉链”。作者指出,“我们报上的漫画栏,大部分画的都是那些躺在床上几乎是一丝不挂的女人的没有完的故事……真正使人感到抑郁不安的是,人民津津有味地在看着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连环画”。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一个英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当局将给100名采访麦克米伦在苏联的访问的西方记者提供“史无前例”的帮助。
    他说,苏联外交部已经同意暂时取消对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同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六到达这里以后陪同他访问的记者的检查。他说,与通常的做法截然不同,新闻记者也将可以从莫斯科外面的城市直接向他们的总社发出报道。

【路透社奥斯陆19日电】挪威反对党报纸昨天要求首相基哈德森效法丹麦,重新考虑邀请赫鲁晓夫先生今年访问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问题。
    右翼报纸“晨报”说,挪威舆论“几乎一致”反对这次访问。农民党机关报的社论说:“私人方面谁也不赞成邀请这样一位客人,因为他在这一段时期中的行为在世界人民的眼光中是最值得谴责的。”
    基哈德森说,政府愿意在今年接待赫鲁晓夫,谈判取得了进展,逐渐接近“北欧共同的观点”。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巴格达“时代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麦克米伦打算访问莫斯科一事引起全世界报纸和政界人士的极大注意。
    这家报纸认为,大国首脑之间的个人接触一定会促进和平,因此,热爱和平和自由的各国人民不能不欢迎这一步骤。舆论热烈欢迎麦克米伦这次访问的原因就在这里。
    这家报纸指出,人民——甚至是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和平运动的力量,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冲突以及其他因素构成“阻挡企图发动世界大战的战争贩子们的道路的有效的、无法克服的障碍。”这家报纸最后说,麦克米伦的访问具有重要的性质,因为它可能导致冷战政策的失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帕斯捷尔纳克今晚说,他将谋求重新加入苏联作家协会。由于他的引起争论的小说“日瓦戈医生”,他被协会开除了。
    帕斯捷尔纳克由于遭到他同胞们的严厉批评,拒绝接受195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金。他重申他对一个英国记者表示愤慨,他说,这个记者辜负了他的信托,把他托他交给巴黎一位朋友的那首诗发表了。
    69岁的帕斯捷尔纳克很恼火地说:“我就是想一个人安静地来工作。”这是帕斯捷尔纳克在三天内第二次说这样的话:他将埋头工作不再接见外国记者。

【美联社波恩19日电】据说阿登纳总理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感到不安,但是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现在他“对这次访问已经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
    权威人士说,阿登纳感到不安的是,麦克米伦可能对俄国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西方国家准备达成阿登纳无意达成的协议。
    阿登纳不爱听所谓英国在处理柏林问题上软弱无力的消息。这些消息包括有关英国认为在外交上承认莫斯科的东德卫星国没有什么很不对头之处的报道。阿登纳认为,这种看法是致命的。他认为,即使事实上承认东德政权也会使柏林被共产党人吞并。
    在两周前阿登纳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时,曾经提到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的问题。
    那时,据说阿登纳曾经告诉杜勒斯,他不喜欢这种访苏计划,他认为这完全是一个英国内部政治姿态。阿登纳认为,英国首相希望俄国之行会加强他的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
    工党正对保守党施加沉重压力,要它提出一项旨在缓和中欧战争威胁的新创议。几乎其他西方国家首都所提出的一切折衷方案,阿登纳都坚决反对。
    提供消息人士说,他唯恐麦克米伦为了赢得国内的政治支持,在告诉俄国人盟国为了消除俄国在柏林问题上的挑战而可能愿意付出什么代价时,提供错误的情况。
    据说,阿登纳担心,如果苏联人认为西方是软弱和分歧的话,战争的风险便会增加。他倒不是担心英苏缔结秘密协定,而是担心麦克米伦可能在心理方面失策。

【新华社维也纳讯】奥地利反动派正在开展着反对在维也纳举行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的活动。报纸登载了发给维也纳所有旅馆老板的一封通知信,这封信要求他们拒绝收容或借宿给参加联欢节的外国人。这封信是由牧师协会署名的,它的目的是要用一切办法阻挠联欢节的举行。
    自由奥地利青年组织主席华尔特·瓦克斯在“奥地利人民之声报”的一篇社论中强调说,这种阴谋是显然违背奥地利政府的允许举行联欢节的决议的,并且是违反奥地利的中立原则的。华尔特·瓦克斯最后说,没有理由让那些不希望和平和各民族之间的谅解的人的叫嚣留给人以印象。

【本刊讯】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最近报道,波兰国民经济到1965年时将生产:钢八百八十万吨(比1958年增加三百五十万吨)、电四百一十五亿度(比1958年增加约一百八十七亿度)、棉织品七亿九千万公尺(比1958年增加一亿八千五百多万公尺)。化学工业的生产量在1961—1965年将增长一倍多。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月14日刊载了卡罗尔·基耳帕特里克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的威胁,美国经济优势受到了考验”,摘要如下:
    商务部长斯特劳斯星期三在芝加哥发表讲演时说,赫鲁晓夫的说法不过是“吹嘘”而已……
    尽管这样,斯特劳斯却指出,俄国在对外贸易方面的攻势是“一般公众还没有认识的一个严重威胁”。
    这位部长说,俄国“不是为了做生意而做生意,而是为了进行经济战而做生意”。
    这种新的贸易潜力,倒比赫鲁晓夫关于在总产量和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过美国的漂亮话更使专家们感到不安。
    随着经济力量的不断增长,莫斯科将有力量越来越利用贸易作为进行冷战的武器,一只手在那些从共产党观点看来是最有利的地区进行贸易,而另一只手则勒制贸易,如果它决定打击一个不听话的国家的话。
    对西方说来后果甚至更加严重的,是苏联在首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衰退的时候显示它的经济进展。如果莫斯科能够在国内大大扩大了生产的基础上进行它的经济攻势的话,以及如果美国肯定它无力在国内外推进某些经济计划的话,对所有非集团国家以及对美国朋友们来说,这个教训马上就会变得很明显。
    有一位专家把这个问题做了这样的概括:“对我们来说,宣告我们无力对印度提供援助,或者无力开办足够的学校,或者无力提供适当的防御,就等于承认失败。”
    进展的速率,特别是在不发达国家看来,要比美国和俄国之间的绝对差别更为重要。目前俄国的增加速率每年在6%到8%之间,据说中国高达10%。美国的速率——去年下降了很多——在1947年到1956年之间平均为4%。
    目前俄国在工业总产量方面是次于美国而居第二位,但两者之间相差甚远,在不远的将来,它就会成为次于美国但是相差不多的国家。所有专家们都一致认为,这一事实对世界上其余国家会造成强烈印象,除非美国尽量利用它的机器和资源来加强它自己和它在自由世界的同伴们。